《賽德克‧巴萊》到台東 美麗灣土地之戰同步上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賽德克‧巴萊》到台東 美麗灣土地之戰同步上演

2011年10月04日
本報2011年10月4日台東訊,特約記者比亞茲報導

《賽德克‧巴萊》將在台東上映,10月2日早上導演魏德聖及電影美術顧問漫畫家邱若龍出席上映記者會。因台東沒有電影院,台東藝文中心特別安排放映,一早史前館出現大排長龍買預購票的民眾,期待觀看此齣描寫台灣原住民族重要歷史文化的電影,包含卑南、排灣、阿美等不少台東原住民都排隊購票,甚至有排灣族青年盛裝出席,出現了台東難得一見的盛況。

林國勳攝

導演魏德聖搭乘飛機至台東參與記者會

導演魏德聖搭乘飛機至台東參與記者會,一度因大雨飛機盤旋台東上空,在此同時,一群由部落族人及台東在地居民及未能到場但書面支持的原住民,及東部團體組成的反美麗灣渡假村群眾,在記者會場外,傾盆大雨下身穿傳統服、手持標語,演出守護土地的行動劇,特別在台東縣長黃健庭進場時,表達反對美麗灣BOT侵踏原住民族生存權的訴求。

林國勳攝

行動劇演出阿美族原本在大家共有的杉原灣捕魚,但美麗灣公司與阿美族搶奪漁網,縣政府出面指控阿美族佔用國土,並跟美麗灣公司簽訂50年合約,讓美麗灣在沙灘上蓋起了違法、危險、房價一晚1~2萬元的大飯店。雖然法官判決了縣政府跟美麗灣敗訴應停工,但台東縣政府並不承認,美麗灣渡假村強硬地準備於年底營運。此時,阿美族請求賽德克頭目支援,一起聯手反抗這樣不公不義、侵踏原住民族生存權的事件。

台東縣長林國勳攝 縣長黃健庭臉色凝重 不發一語入場黃健庭抵達時,看到反美麗灣守護土地的民眾,臉色凝重不發一語的走入記者會場。而電影美術顧問邱若龍表示支持此行動,因為在現實的台灣社會,電影呈現的80年前原住民族生存及文化存續的艱難困境,並沒有因為時代不同而改變。在《賽德克‧巴萊》劇中飾演頭目的太魯閣族演員,也聲援演出行動劇中協助阿美族爭取族群權益的角色。

如果你的文明是讓我們失去土地 我們就要讓你們看到我們永不放棄的堅持

在場表達守護土地、反對侵害原住民族生存權的民眾表示,「霧社事件」吸引了魏德聖導演的注意:「我想要拍一部能喚起台灣人驕傲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果然引起台灣人對多元文化、台灣歷史的省思,也開啟對台灣土地上不同族群,不同文化重新認識的眼光。然而,《賽德克‧巴萊》一片終於正式在台東上演的同時,原住民族被壓迫的事實卻真實在台東上演。

民眾表示,如果台東縣長出席及致贈達悟族背心,表達的是政府肯定此片所宣揚的價值,如果《賽德克‧巴萊》一片能為台灣帶來爭自由、反族群壓迫的進步思潮與反省力量,那麼,阿美族部落及杉原灣的被壓迫處境卻正諷刺著真實世界裡的不正義與不進步。

美麗灣飯店所在之處的杉原灣,原本是太平洋旁純淨美麗平緩的金色沙灘,海下蘊藏台灣珍貴獨特的珊瑚礁生態系。世居當地的阿美族人,稱它「Fudafudak」,是長長海灘上壯闊的飛沙。這片沙灘隨著7年前一紙違法BOT合約的粗暴開發而美麗不再,巨大的水泥大飯店在海灘上留下難以復原的污染與人工垃圾,都將徹底毀滅族人的生活與文化存續。

美麗灣飯店一晚房價高達1萬至2萬,消費族群鎖定白領階級。高檔消費、特殊階級門檻必定將無此經濟能力的民眾排除在外,杉原灣的美景不再是全民可以共享親近,所謂促進產業繁榮的糖衣裡,包裹的是對當地的經濟文化掠奪、絕對不平等的貧富差距及對大自然的永續剝削。

在場的民眾呼籲:一、尊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美麗灣BOT不該定案,二、臺東縣政府尊重法院停工判決,美麗灣應立即停止開發,三、還給大地與海洋應有的尊重與潔淨。最終應終止所有這類侵犯在地原住民生存權益且罔顧台灣海洋生態的不當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