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籲重視環境信託 「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第14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ational Trusts)於北美太平洋時間10月15日正式結束,總計有34個國家,約260位代表與會,分享保護世界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的做法與願景,同時並簽署「維多利亞宣言」(Victoria Declaration on Climate Change ),此宣言將提交至11月底於南非德班舉辦的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7),要求世界各國領導者必須正視氣候變遷對自然環境、文化資產以及社會生活安全的嚴重影響。

主辦單位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表示,此宣言的簽署代表會員團體之總會員數400萬人的心聲,而來自台灣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與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NT)亦簽署了此宣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全球國民信託案例大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國民信託推手莫里斯 鼓勵年輕人共同加入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我們的島∣老建築拉警報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志昌

今年6月22日,文史工作者黃慶聲提報瑞成堂為古蹟,7月11日台中市古蹟審議小組列為暫定古蹟。9月9日瑞成堂通過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都還來不及公告,9月20號凌晨,瑞成堂就遭到不明人士駕駛怪手摧毀,震驚整個文化界。面對慘劇,關心文史人士既痛心又不捨,手持白玫瑰召開祈福記者會。

類似事件在台中市已經不是第一起,2009年8月張慶興堂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只有短短五天的光景,就遭到惡意拆除,被譏笑為台中市壽命最短的歷史建築,到現在還沒有破案。這次連市定古蹟瑞成堂都遭到破壞,讓台中市政府繃緊神經,緊急展開搶救行動,組成『瑞成堂古蹟緊急搶救小組』,除了強調原地原貌重建,還增加消防設備和24小時保全,加強警方巡邏。

精采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是「事實審」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基於公民訴訟是公民參與的利牙,「公民訴訟」和「公民參與」必須相互配合,才能發揮功能。中科三期案也因此提供了寶貴的機會,檢討我國公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的模式和司法審查相關爭議的標準,是否能「分別調整」以便「相互配合」,以最低的社會成本發揮最大的監督與制衡功能,為我國環評史的下一個里程碑奠定基礎。

從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確認的審查標準和審查脈絡,可以確定的是,我國未來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標準和美國聯邦法院一樣,都是事實審,而非法律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全球致力於環境信託的公民團體共同發表「維多利亞宣言」,而中國的NGO「綠色流域」在雲南麗江舉辦了「拉市海十年項目總結會」,分享他們十年來在高原湖泊江拉市海的流域管理計畫經驗。保護自己的家園,全世界都在這麼做。「為了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來了!」藝文界連署護糧倉,反對中科搶水,多位名作家挺身而出

陸地上的破壞直接反應在水下,今年全國的珊瑚礁總體檢計畫終於在綠島劃上句點,結果顯示,綠島的珊瑚礁覆蓋率堪稱優良,但指標性物種相當稀少,珊瑚礁的「空屋率」很高。擱淺在紐西蘭北島海域的雷納號,估計已經有350噸的油料與88個貨櫃流出,其中部份的貨櫃湧向海岸。這是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事故,而中國除了渤海蓬萊油田漏油4個月至今仍有油帶漂浮,近日遼東灣北也出現漏油現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11/5【廢核街頭派對】溫羅汀秋日散步之發現原子小金剛的真面目!

主辦單位:諾努客NONUKE

這世上不該再有核災
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
這世上不該再有人因輻射而受害
核電工人不該再承受風險
農民不該再失去土地
漁民不該再離開海洋
台電不該再壟斷技術和利益
企業不該再占據和浪費能源
我們不該再讓GDP決定我們的生活

核災沒有結束,我們的行動也不會停止

繼4月30日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諾努客接著回到我們的生活圈-溫羅汀(師大、公館商圈),重新面對、尋找這個社區裡可能串聯起來的力量,共同畫出一幅屬於師大生活圈的反核地圖。

帶著你的口號、你的訴求、你的自製道具、你的樂器、你的舞蹈,11月5日,一起上街派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