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本土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 固碳效果佳

學者在高美溼地的研究,顯示濕地蘊藏減碳無限潛力。
劉良
力攝

溼地具碳吸存力,但長久以來缺乏客觀的本土研究佐證。 最近透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研究,針對溼地底棲藻類生產力的量測,監測二氧化碳流量,不但證實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量,位於熱帶亞熱帶的海岸溼地,吸碳力更勝出溫帶地區。

特生中心植物組助理研究員李麗華,相中位於大甲溪出海口,位屬亞熱帶的高美溼地,進行為期1年(2008年10月至20009年12月)的研究,利用罩蓋法實地在高美溼地潮間帶進行底棲藻類生產力的量測,藉由監測二氧化碳流量變化,來推估全年的底棲藻碳蘊含量。根據實際結果印證,亞熱帶、熱帶海岸溼地碳吸存能力更強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碳吸存能力 相思樹奪冠

保育溼地= 抗暖化最佳策略

溼地保育 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課題

保護泥炭沼澤比棕櫚油種植園有價值?

環境信託∣日本篪庵信託基金 農村生活再生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在快速發展的日本,還存留著早期村落生活風景的並不多,然而在日本三大祕境之一(註1)的「祖谷村」,卻還保留著令人懷舊的原始風情。祖谷村座落於德島縣西部,以自然地形來看,祖谷地區恰好位於祖谷溪及四國地區第一大河吉野川流經處,地貌除了受到祖谷溪切割四國山地而成具高度落差的雄偉深谷,也有吉野川激流沖刷石壁呈現的「大步危、小步危」(註2)自然景觀,鬼斧神工的自然景緻,有著「日本的西藏」美名之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順從自然,實踐天賦」。《半農半X的生活》作者塩見直紀來台訪問,他以最自然的方式在農田中找到天命。透過務農種出足夠自己生活的糧食,並找出自己的「天職」,作為回應環境問題的解方。塩見希望把傳統務農的方式保留下來,同樣在傳統文化保存上,96年被劃定為「青田街保存區聚落風貌保存專用區」的青田街正面臨都是保存與文化的拉鋸。當地居民認為他們的土地使用受法令限制,不適用公用停車空間鼓勵規定,也不得作為容積移轉接受基地,認為財產使用遭限制。

文化保存在實行上有其難度,而自然景觀的保存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著名的台東觀光景點「石雨傘」,即將面臨消失的命運

再來關心國際消息,台灣機殼大廠可成的中國蘇州廠,因環保問題,遭當地主管機關要求停工,創下台商首例。當地居民14日聚集抗議,指出離工廠2公里外的居民都可以聞到斷斷續續的臭味,應為可成所產生。而南美智利的火山灰,又打亂了南美的航班。於6月中噴發的普耶韋(Puyehue)累積的大量的火山灰,在強風吹襲下又造成了二度傷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節電之夏 看見不一樣的日本

作者:阿酥(部落格「今が人生の花だ。」格主)

9月初有個朋友到美國進修,途中在日本成田機場轉機,她在噗浪(plurk)上寫說:「成田好熱啊,因為還在節電。」

想起7月中我到京都去看祇園祭時,正值京都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每天都在只有薄薄幾片雲的天空底下走到滿頭大汗。這時如果能進到店家裡面喝點涼的、或是買點土產,就能順便吹冷氣涼快一下;可是好幾次發覺,就算是進到店裡面也只有「一瞬間」覺得涼,沒多久又是汗涔涔了。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新北市反核公投提案連署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今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級強震並引發海嘯,不僅對日本東北地區造成了嚴重傷亡,更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重大的核能災變。此次日本核災事件,繼美國三浬島、前蘇聯車諾堡核災事變之後,再度向世人證明了核電危險的本質,台灣是地峽人稠的島嶼,並且地震颱風頻仍,並無發展核電的條件,更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子事故的發生。

為了讓台灣非核家園的願景得以早日實現,台灣環保聯盟特別發起新北市公投連署,由於地方性公投門檻較低,僅需兩萬人連署,為求迅速提案,我們先由新北市開始,邀請戶籍在新北市的民眾加入提案連署,未來不排除發動全台公投提案,藉此展現全民反核的強烈意志,鞭策政府早日落實非核家園。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