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投資專家:碳揭露與碳管理 有助企業獲利

左起,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祕書長黃正忠,宏碁執行長賴啟民、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rIA)執行長David Sheil、匯豐銀行(HSBC)清潔技術全球聯席主席岳啟堯(Jospeh Jacobelli)、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審計服務副總經理曹耀文、寶來投信業務管理中心副執行長陳正華

國際主流法人投資機構發起的「碳揭露專案」(CDP),全球認同的企業逐年增加,2011年全球500大企業有396家回覆問卷調查,68%的企業將 氣候變遷課題納入營運核心策略,台灣也有宏碁、華碩、友達、國泰金控、奇美電、中鋼、台達電、統一、聯電、元大金控、廣達等43家企業回覆碳揭露問卷,佔受邀企業173家的2.5成,若將供應鏈也計入,台灣參與CDP的企業已達到81家,相較過去是很高的成長。

27日在台北舉辦的CDP台灣發表會上,CDP亞洲合作夥伴「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rIA)執行長David Sheil表示,根據問卷調查,目前有75%的公司高層認同企業的氣候治理議題,59%的企業有發展因應策略,顯示碳揭露與碳管理議題已是公司治理不可或 缺的一環,也是國際趨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08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57兆美元資金的動向? 企業碳排放將影響385家法人投資意願

碳揭露潛藏商機 企業齊呼環保宣言

道瓊永續性指數對環境保育的驅動力量(上)

綠色電報∣農業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

作者:方志豪

為何要讓土地重新與人連結、農業為何一定要有機?

我們每天都不會忘記的就是吃飯,這麼多的食物是從哪裡來?這麼多食物消耗了地球多少資源?生產食物造成哪些環境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選擇食物的來源與種類,以利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熱愛園藝的英國現在發現一個大危機,進口園藝植物帶來病蟲害,反而使英國本土樹種病亡,這些這類新興植物疾病大多都將長留,英國將開始長期抗戰了。

台東市上岩灣今年7月進行道路拓寬工程,無意中破壞有3千年歷史的石板棺,當時工程人員堅持施工,聲稱「這邊已經沒有石板棺」,但後來又陸續發現,總計挖出9具石板棺。在調查結束前自行復工的行徑,招致文史人士抨擊。昨天開始,台北市交通大隊拖吊台大周邊自行車違停,強力的手段引起譁然,但市府目前缺乏解決自行車停放空間不足的配套措施,引發爭議。美麗灣度假村的關係企業再度引發爭議,國防部94年8月將聯勤陽明山招待所以「民間參與整建營運」方式,委外給「美麗華大飯店公司」經營高價溫泉飯店,雖遭營建署多次打回票,仍企圖闖關。國防部是否竟賤租國土圖利財團,請持續關注。

我國民間團體正努力催生動保司,而美國PETA(善待動物組織)提出在「海洋世界」表演的5隻虎鯨遭受奴役,這違反「宣布人類奴隸制度為非法」的美國憲法第13條修正案,向美國聖地牙哥地方法院提請裁判,要求釋放牠們。雖然法界人士認為法院通過PETA申請案之機率相當渺茫,但美國部份法律部門已開始討論是否擴大動物權之議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只重表象宣傳、缺乏永續願景的台灣農業: 一位農業學者的心聲 (上)

作者:楊平世(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

2008年在紅衫軍示威批扁行動下,配合媒體的造勢運動,加上馬英九先生在農村 “Long Stay”,形塑愛民親農形象,終以勢如破竹之勢取得政權,使得不少支持他的農民一直期待他能為台灣的農民、農業帶來春天;沒想到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儘管政府協助果農多賣了一些水果及石斑魚到中國,但許多農產品失衡現象卻反而加劇,高麗菜照剷,香蕉、芭樂及世紀梨的價格創多年來新低;加上三年來兩岸農產品走私取締率低,台灣農漁產品價格普遍低落,連曾是外銷口碑甚佳的香蕉也連年乏人問津,最近甚至一級品也創下每公斤僅6元之低價而鬧上國會殿堂,引發農業立委向農委會主委「丟香蕉事件」。

而這許許多多因素,也使得農民的收入創下這幾年來的新低。可是馬總統主政的團隊卻依然大買報紙、電視廣告,吹噓ECFA已為台灣農民賺多少錢,多賣中國多少水果及石斑魚;可是走訪農村,只要問問基層農民,馬政府是否真正照顧到農民,必定引發無數農民朋友們的怨聲載道。看來這個只會剪報紙治國,登廣告粉飾政績的團隊,根本是只重表象宣傳,從未思索如何為台灣農業打下永續發展的願景。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10/30不給綠地就搗「蛋」 ! 守護綠地永續台北 萬聖節大遊行

作者:游藝

各位朋友大家好 :

守護松山菸廠的這段路我們走了五年,五年來我們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把松菸議題與政治選舉做了很明確的切割,用理性論述、法律訴訟及公民參與體制內會議的方式推動松菸公園的夢想,因此我們從未在歷次選舉過程中針對特定候選人進行人身攻擊,但這樣的選擇,讓我們成為市府眼中的少數人,選舉過後完全無視社會各界呼籲保留松菸綠地的聲音。

週日(10/30)將是我們第一次為了守護松菸綠地舉辦大型遊行活動,很多人問我:他們都在動工了,反對有用嗎?我心裡淌著血想著:如果市政府沒有違法護航,大巨蛋可能動工嗎?我心裡流著淚吶喊:如果是我們自己的母親罹患末期癌症,我們能不想盡辦法搶救她嗎?台灣這片土地,不就是我們大家的母親嗎?BOT的癌細胞正在大地之母的身上蔓延,山也BOT,海也BOT,孩子的未來不能BOT,能阻止病情惡化的人,除了我們,還有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