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2008年10月21日
本報2008年10月21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2008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簡稱CDP)於昨(20)日舉辦台灣發表會,包含國內企業主、顧問公司代表,及其他相關團體等百餘位成員,齋聚台北市晶華酒店會場,共同關心臺灣企業的社會責任與碳排放問題。

CDP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是由全球385個機構投資人共同發起,管理資產總額達57兆美元,目前擁有全世界與氣候變遷相關最大的資料庫。主要在調查並公開企業營運與減緩溫室氣體的表現,並要求企業自行提出因應氣候變遷之投資風險、機會的策略,供投資人作為參考。在今年度的亞洲報告中,台灣企業接受碳排放的檢核盤查回覆率高達44%,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日本,因此年度亞洲報告特別以101大樓作為封面。

雖然今年台灣在碳揭露方面的表現堪稱突出,但是國內不少碳排放大戶依然規避碳揭露報告,包括台塑、台工、南亞,以及已上市的國營企業中華電信等18家企業廠商。CDP公共部門主任湯姆‧卡內爾(Tom Carnac)指出,今年CDP的碳揭露資訊,開始整合到彭博(Bloomberg,註)系統當中,而國際投資法人對該平台有相當的倚賴程度,包括衡量這間公司是不是有遠見,或是否忽略了「碳排」作為市場風險評估的來源之一。未公開碳排放資訊或是碳揭露狀況不良的公司,將會透過國際金融市場投資者的壓力,被要求進行改善。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在會議中公開提問,對於台塑集團「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台灣27%以上,卻公開否認人類行為造成溫室效應的存在,也不願回覆CDP」,社會該怎麼給予因應?湯姆‧卡內爾回答,對於原料供應廠商,消費者的影響力有限,政府應該要介入管制。潘翰聲聞言表示,台灣的政府與財團關係密切,介入管制成效有限,需要投資人給予企業更多的壓力。

另一方面,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專員張楊乾指出,戴爾(DELL)電腦在加入碳揭露計畫後,去(2007)年底曾來訪台灣,想要了解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對於碳足跡的資訊提供,以作為未來進行減量,甚至是在商品上加註碳標籤的參考。不只是戴爾電腦開始有了動作,CDP與「供應鏈領導聯盟」(Supply Chain Leadership Coalition)合作後,包括惠普(HP)科技、特易購(TESCO)超市、家樂福超市、寶僑(P&G)等百餘家國際知名企業,也開始對供應商進行相關要求,估計每一家大型企業都會有上千家供應商的影響力。

湯姆‧卡內爾強調,現在若不即時將溫室氣體的檢核納入經營的風險考量,外資投入恐將轉趨保守,整條產品供應鏈亦將隨之產生影響。這對以接單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而言,正意味著若不善盡社會責任,將面臨極大的生存壓力。

產業別
分類
已繳交CDP報告
未繳交CDP報告
金融業
投資金控
元大金
國泰金、開發金、中信金、富邦金、兆豐金、新光金、永豐金
傳統產業
 
中鋼
遠紡、統一、中華電信、台塑、台化、台塑化、南亞
電子業
封測
矽品
日月光
IC製造
台積電、聯電
力晶
IC設計
 
聯發科
EMS、零組件
仁寶、台達電、鴻海、鴻準、宏達電
光寶
面板
友達、奇美
 
品牌
華碩、宏碁
 
合計
 
14家(44%)
18家(56%)

※ 資料來源:http://www.cdproject.net/reports.asp

※ 註:彭博(Bloomberg)系統乃金融業中常用的電子平臺,可供查閱、分析最新金融市場資料,並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