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還給學童「綠食力」 國家才有未來

多個民間團體11月8日到教育部前為學童請命。(攝影:陳寧)

近日一份長蛆的午餐接連揭開營養午餐弊案,讓人懷疑學校到底餵給孩子什麼食物。貪贓的黑手伸進國家未來主人翁微薄的午餐費中抽取回扣,食材供應鏈中,蔬菜 檢出農藥、肉品偽冒食品CAS標章,這等食品安全令人頻頻拭汗。政府雖緊急端出五級關卡、六不政策,卻遭民間團體批為消極被動。

綠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萬木,帶著他在土城彈藥庫無毒耕種出來的蔬菜表示,地方政府都有可調度的土地,可依照地方學童人數,釋出土地規劃為安全農地,並從 廚餘回收、有機堆肥做起,讓這些肥料成為土地肥力,農地不再使用化學肥料;政府也應鼓勵無毒、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讓安全農地種出來的糧食成為兒童餐桌上 的食物,這樣才能培養出國家健康的主人翁,也能保護土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防塑從源頭 新北市推有機農產供校園

從興大「有機校園」出發 踏出台灣有機農業平台的契機

尋找小農的春天

宜蘭行健有機村 展現農民築夢力量

離島圓夢曲∣龜仔寮—海龜的鄰居

作者:洪博彥(海龜印符)

2006年春,龜仔寮在望安落戶,正式成為海龜的鄰居,準備迎接每年夏天來自各地想認識海龜的訪客們。

海洋大學海生所程一駿教授長期在望安、蘭嶼等地進行海龜研究,希望藉由試驗性的生態教育營方式將研究成果分享給一般大眾,讓民眾有機會前來認識海龜這種古老而神秘的生物,因此在2000-2004年暑假期間舉辦了望安海龜營隊,很幸運地,我在那時有機會參與了規劃討論與執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日前才被環保媽媽公布為最髒鄉鎮的埔里,開始訂定清潔日以掃除最髒的汙名,以求回復之前long stay的水準。而彰化環保局也推廣豬廁所計畫成果,原本因養豬事業造成嚴重汙染的舊濁水溪,現已降到中度汙染,還可提高養豬育成率,此一經驗將推廣到其他縣市。

文化資產再生又一案例,台南歸仁的百年肥料倉庫,在重新整修後改裝成農業藝文空間,期待將倉庫區打造成都會區的藝術村。

另外,根據美國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造成的醫療損失非常可觀。研究指出,光是最近6起與氣候相關或流行病事件,從造成的喪命與保健支出總額來看,未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可觀。有感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性,英國專家呼籲,航運碳排放應納入減碳目標,這些排放量若不加以注意,控管全球暖化效應的努力將功虧一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陸蟹是福不是禍!

作者: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後灣位於車城鄉海生館南方、後灣村北方,是一個佈滿珊瑚碎石的寧靜海灣,也是村民停靠舢筏的小漁港,因為景致小而美吸引京棧大飯店(股)投資購地,準備興建旅館海撈觀光財。該預定地因為人類棄耕多年,大自然接手演替,加上地下水豐沛,已經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內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區域。

屏東縣政府與墾管處舉辦座談會,邀請京棧大飯店、車城鄉居民與環保團體對話,部分居民表達如下的心聲「…多是那些雜七雜八的(陸蟹),讓(京棧)飯店蓋不成」、「如果後灣的陸蟹因為(飯店)施工死亡,可以抓其他地方的(陸蟹)來放(生)」,顯示居民們熱烈期待飯店的到來,卻又痛恨不識相的陸蟹變成絆腳石,隱忍多時的不滿情緒終於在2011年8月5日爆發後灣護蟹志工家潑屎事件。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11/13「為陸蟹而走」紀政健走聲援活動

 

作者:屏東環盟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村,面臨大飯店開發的危機!10月26日京城建設宣布,該集團進行多年的墾丁後灣京棧飯店細部計劃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將於2013年動工、2014年完工營運。

沒有投票權、無法拿出政治獻金的陸蟹,終究還是敵不過財團的影響力。

近年來致力推廣健走運動的紀政女士,得知陸蟹棲地將遭受開發破壞的消息,深受後灣村民與長期關注棲地保育的環保團體感動,特別應允於11/13(日)在後灣村發起健走活動,邀請各界關心生態環境的好朋友,一齊為保護陸蟹而走!

報名系統:http://ppt.cc/uNL1

精采內文

 

還給學童「綠食力」 國家才有未來

本報2011年11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寧攝影

多個民間團體11月8日到教育部前為學童請命。(攝影:陳寧)近日一份長蛆的午餐接連揭開營養午餐弊案,讓人懷疑學校到底餵給孩子什麼食物。貪贓的黑手伸進國家未來主人翁微薄的午餐費中抽取回扣,食材供應鏈中,蔬菜檢出農藥、肉品偽冒食品CAS標章,這等食品安全令人頻頻拭汗。政府雖緊急端出五級關卡、六不政策,卻遭民間團體批為消極被動。

8日主婦聯盟、綠黨等多個民間團體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主張學校營養午餐作業機制全程透明,還給學童「綠食力」,國家才有軟實力。

政府雖大動作將收取回扣的校方人員及廠商收押交保,然而若不改善營養午餐制度,問題恐仍是冰山一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即以「食物和大地的關係已經變成食物和大便的關係」,嘲諷長蛆的午餐,有如給學生吃大便。

台北市士林區家長張育憬以孩子就讀的國小為例,營養午餐單價45元,即使物價節節上升,仍不能調漲。廠商只能壓低成本,到最後能承接的廠商就只剩下勞力和資本密集的大廠。這些廠商必須一次購買大量的蔬菜才能壓低成本,而這些食材被冰存,隨著日子增加蔬果雖驗不出農藥殘存,但養分也流失了,「這樣孩子還能吃到營養的食物嗎?」

張育憬也舉孩子就讀的國小45元的分配比例,其中主食花了1.8元,副食如魚肉蛋豆奶預算為27.4元,其實選擇很有限。有些人會認為營養午餐吃不好沒關係,回家好好補就可以了。張育憬認為,多數雙薪家庭早餐吃得很簡單,晚餐也可能外食或簡單處理;而學校既然辦午餐,應兼顧營養均衡,也讓學生學習飲食之道。他和幾位家長也積極與委員會斡旋,寧可提高午餐預算,也要顧及兒童健康。

長期關心校園午餐議題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也呼應政府應該要讓小朋友吃得飽,同時也要提供對孩子健康有益的食物。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對於影響國家實力的營養午餐弊案,政府的回應消極被動。「政府寧可每年補助上百億買農藥和化學肥料,種出表面便宜的農作物,卻犧牲全民和土地的健康。」他認為治本之道應提高國中小預算補助,營養午餐食材應重視在地、有機、無毒,以及蔬果的比例,重視兒童健康。

潘翰聲認為,營養午餐的把關也絕對不能靠教育部,農委會及衛生署應主動負起檢驗抽查的責任。

陳萬木主張每縣市釋出土地以無毒耕種維護農地安全。(攝影:陳寧)綠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萬木,帶著他在土城彈藥庫無毒耕種出來的蔬菜表示,地方政府都有可調度的土地,可依照地方學童人數,釋出土地規劃為安全農地,並從廚餘回收、有機堆肥做起,讓這些肥料成為土地肥力,農地不再使用化學肥料;政府也應鼓勵無毒、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讓安全農地種出來的糧食成為兒童餐桌上的食物,這樣才能培養出國家健康的主人翁,也能保護土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建議學校應結合家長建立透明的財務機制,唯有讓整個採購過程透明,財務與菜色也都公開,才能夠確實防止弊端,保障學童吃的健康。主婦聯盟董事莫凱君鼓勵家長,為了下一代健康,主動關心營養午餐問題,並參與校內的監督機制。

Top

 

離島圓夢曲∣龜仔寮—海龜的鄰居

作者:洪博彥(海龜印符)

編按:2007年夏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舉辦澎湖東、西嶼坪生態工作假期,規劃及籌備過程中,認識許多同樣對於澎湖具有美好想像及願景的人,特別是一群在望安利用發展生態旅遊的方式推動海龜復育的人。這群人當初為了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的海龜研究而在每年夏季時到望安長期駐守,就在這樣年復一年的駐紮過程中,發展出他們對於望安、對於海龜復育能有不同往常作法的想像,也因此有了龜仔寮的成立。這篇文章也是本年度「離島圓夢曲」專欄的最終篇,期待2012年有更多來自離島的聲音與各位分享。

2006年春,龜仔寮在望安落戶,正式成為海龜的鄰居,準備迎接每年夏天來自各地想認識海龜的訪客們。

龜仔寮

娓娓道來,一切的開端…

海洋大學海生所程一駿教授長期在望安、蘭嶼等地進行海龜研究,希望藉由試驗性的生態教育營方式將研究成果分享給一般大眾,讓民眾有機會前來認識海龜這種古老而神秘的生物,因此在2000-2004年暑假期間舉辦了望安海龜營隊,很幸運地,我在那時有機會參與了規劃討論與執行。

2005年研究所畢業後,在程老師的鼓勵與支持下,我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成立工作室,希望更有計畫及效率地推動海龜生態教育營隊,最初的設想是希望與當地民宿及遊覽業者合作,一起推動望安的生態旅遊、生態教育,間接增加當地島民額外的經濟效益。

工作之餘,協助當地進行資源回收整理然而礙於諸多主客觀的劣勢,難以說服島民們一起來合作,但我們認為對的事情就應堅持且立即執行,所以那年暑假就開辦了首梯海龜生態教育營隊。報名參加營隊的人數只有預期的一半,雖然信心遭受打擊,但許多正反面的回饋更成為我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例如:營隊公告宣傳時間太晚致訪客們不及安排行程等,其中不乏希望來年我們能繼續舉辦營隊及增加梯次等呼聲。經過一連串工作室內部檢討後,我們分享各自的想法與理念,並且達成共識—堅持將我們認為可行的成功模式走出來,也因此誕生「海龜印符有限公司」,並且期許將來有能力將盈餘回饋基礎研究的進行。

龜仔寮的誕生

2006年初,我們評估需要一處能夠提供住宿與自主教學的空間,儘管與原先的規劃不同,但也是一個不得不的方向,因為這決定了每梯次招生人數的多寡,而這也是一項能否獲利的指標。這個決定對我們來說具有相當的風險,但又不失為一個積極的作法,透過朋友介紹,我們租下前鄉長的房子,投入公司當時一百萬以上的資本額成立海龜印符學苑,暱稱為「龜仔寮」,終於,我們正式落腳望安成為海龜的鄰居!這項投資讓我們邁入了不同的經營階段,不僅要照顧營隊活動,還要兼顧學苑的經營與管理。

我們的堅持…

對於一群沒有經營管理背景的我們而言,學苑的經營從一開始就是一項大難題!然而我們依舊在學苑經營與營隊活動中為自己訂下了一些規則,或說是我們的堅持。

在無法完全禁用一次性餐具的店家,主動提供杯子(彩色杯)供大家使用首先,是達到垃圾減量。從第一年起就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營隊中也持續教育民眾,一次性用品除了製造垃圾,更有許多不良商品會危害身體健康。施行的結果是,幾乎所有的訪客們不會在學苑內與營隊中使用一次性用品。此外,我們提供合適的衛生紙,要求訪客們將衛生紙投入馬桶中沖入化糞池,雖然此舉適切與否尚有爭議,但在學苑中是適宜施行的。因為在望安,觀光季節幾乎只有半年,化糞池中的細菌有時間慢慢分解所有的有機物。為了瞭解是否造成化糞池的負擔,在第三年暑假開始前,我們還曾試著查看需否抽水肥,結果化糞池中沉積物極少,幾乎都是水,到了今年(第五年)也不曾發生化糞池空間不足。今年(2011)鑑於小島的垃圾處理不便及不妥適,我們更鼓勵訪客們將自己帶來的垃圾減容並帶回台灣處理,同時我們盡可能將經手的回收資源帶到馬公交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希望達到營隊中「零」垃圾留在望安。

在沙灘巡禮的回程中順手撿起垃圾2在沙灘巡禮的回程中順手撿起垃圾

其次,為了對當地居民、自然環境與野生生物避免造成干擾,活動中我們都盡量保持低調,如:盡量選在傍晚時段探訪花宅古厝,避免影響居民安寧,也能增加訪客們與居民互動的機會;認識沙灘、拜訪石滬、體驗浮潛時,宣導不帶任何東西,並留心腳步與手以免無心地傷害周邊小生物;夜間探訪海龜時,避免所有光線與反光干擾海龜產卵行為。

解說時以大家聽得到的音量,不使用擴音器。最後是,要求一定遵守當地法規。在望安,海龜很幸運有保護區規範保護產卵安全,因此,要進入保護區有一定的規範與程序。我們在活動前必定遵照主管單位的作業程序進行申請,務使營隊活動完全合乎規範。但是在報名前,我們也告知報名者,我們無法也不承諾一定看得到海龜,藉此讓他們理解自然界生物的不可預期。

我們的堅持或許僅是生態旅遊或教育中的基本概念,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拋磚引玉,並期許大家享受旅遊的同時,能減少環境的負荷,因為沒有了環境,再多的人為建設與努力宣傳將是枉然。歡迎大家有機會來望安龜仔寮,入住我們的「龜」房!

Top

 

埔里訂清潔日掃「最髒」汙名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聯合報埔里報導
財團法人環保媽媽基金會最近公布,埔里鎮是全台最髒的3個鄉鎮之一。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說,埔里鎮在921地震中受重創,市中心區的街廓,有些屋倒的空地,一片荒蕪,給人感到很雜亂,環保局要求公所,配合環保志工,清除髒亂的死角。

方信雄說,921地震已經過了12年,但埔里鎮仍有很多屋倒拆除的空地,迄今仍未重建,空地上雜草叢生,有的還被丟棄垃圾,成為市區環保的死角。

環保局將透過環保志工,逐一訪視這些空地的地主勸說,若暫時還不重建,可以交由環保志工,在空地上免費栽植花木,讓拆屋後的地,成為街角小花園。

埔里鎮公所則是對被環保媽媽評為最髒的鄉鎮,感到很無辜。鎮長周義雄說,埔里鎮環境清潔確實還有改善的空間,鎮公所虛心接受批評。但不久前縣環保局無預警環境評比抽查,埔里鎮仍在全縣居前3名,這次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一定是清潔工作還有一些沒做好。鎮公所藉此機會,會落實埔里鎮環境清潔自治條例,推動「現代自掃門前雪的新環境運動」。

鎮公所說,埔里鎮環境清潔自治條例,除每月兩天為埔里清潔日,並以各家戶周遭2公尺為範圍,全面性追蹤檢查,如有發現髒亂垃圾,經勸導卻未見改善,就會開單告發,希望在清潔隊員打掃環境之外,帶動全體鎮民養成愛護家園環境的習慣與風氣。

 Top

 
 

彰化環保局推豬廁所 改造豬豬家園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養豬場不見得就是既髒又臭,彰化環保局今天發表推廣「豬廁所」清潔養豬成果,原本因養豬事業造成嚴重汙染的舊濁水溪,現已降到中度汙染,還可提高養豬育成率,此一經驗將推廣到其他縣市。

這項「清潔養豬,豬室順利」為主題的成果發表會,今大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行,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共同主持,並共同宣示打破傳統養豬弊病,創造全民獲利清潔環境。

沈世宏表示,彰化縣在清潔養豬示範成效斐然,經統計設置豬廁所的豬舍平均可有效減少用水量、用電量、畜舍清洗工時一半以上,並可減少畜舍臭味濃度30%到70%,增加豬隻育成率2成至3成,不但大大增加農民收入,並改善了周遭環境衛生。

卓伯源也說,彰化縣豬隻頭數約85萬頭,環經保局積極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推廣「豬廁所」清潔養豬概念,今年7、8月舊濁水溪鹿島橋測站水質,由嚴重汙染降至中度污染,清潔養豬概念已有初步成效,未來如經環保署同意,會將相關成果資料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各縣市作參考。

卓伯源表示,環保署今年度補助彰化縣邀集舊濁水溪有意願參與的豬農共35家,設置了1600個豬廁所,辦理20場次擴大宣導觀念座談會,讓農民了解新穎的養豬概念。

Top

 

百年肥料倉 變身藝廊展農具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聯合報歸仁報導
台南市歸仁區農會10棟倉庫閒置多年,農會逐一整修後,將最老的百年肥料倉庫改裝為古樸的「農業藝文空間」展覽館,並將展館周遭規劃為藝文廣場,正舉辦「以農立國」回收農具創作藝術展。

農會總幹事王美麗說,舊倉庫多存放稻穀米糧,面積38坪到75坪間,挑高可達7米,已出租3座,還有許多空間可供藝文界利用,歡迎藝術家、藝文界人士來設工作室,期待將倉庫區打造成都會區的藝術村。

歸仁農會日據時代到民國50、60年代,陸續在中正北路兩側興建、改建了10餘座肥料、糧食倉庫,部分是日據時代的「農業組合」與台灣光復後農會自建,部分是省糧食局補助出資興建,部分倉庫閒置多年逐漸荒廢。

農會秘書林進祥說,早年農會辦公室與糧倉輾米廠相連,後因業務擴展改建,保存原樣最完整的就屬肥料倉庫,磚造牆壁厚達45分公,倉頂主副梁柱都是高級檜木,歷經百年未見腐蝕,造型格局罕見。

王美麗上任後發現要靠信用部與金融同業競爭賺錢很難,希望出租倉庫區開闢財源,最近每座倉庫整修完成煥然一新。她說,已有知名礦泉水連鎖業者、素食餐廳承租緊臨中正北路的倉庫,與農業藝文展覽館相鄰的糧食倉庫規劃供藝文界承租,租金好商量。

Top

 

氣候變遷災難 醫療損失可觀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衛生事務」(HealthAffairs)期刊昨天刊載的研究報告,光是最近6起與氣候相關或流行病事件,從造成的喪命與保健支出總額來看,未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可觀。

自然資源保護會的衛生與環境計畫(Health andEnvironment Program)資深科學家、也是研究報告主要作者的諾頓(Kim Knowlton)說:「我們之前對氣候變遷損失的概念,沒有將這些成本計算進去,都大大的低估了。」

研究人員審查了這6起事件的發病率與死亡率數據,其中包括住院、急診與其他醫療費用。這6起事件分別為2003年加州野火與2006年加州熱浪、2004年佛羅里達州颶風季、2002年路易斯安那州西尼羅病毒(WestNile)疫情、兩年前北達科他(North Dakota)大洪水與2000年到2002年的全國臭氧汙染事件。

雖然這些事件都不能說與氣候變遷絕對有關,但是會挑出這6起事件,是因為在地球暖化的情況下,這都是專家認為會發生更多這類事件的象徵。

在檢視這些資料時,研究人員作出的結論是,這6宗事件造成1689人提早死亡,8992人住院治療、2萬1113人送進急診室,並有73萬4398人看門診,估計損失總額超過140億美元。

Top

 

英國專家呼籲 航運碳排放應納入減碳目標

本報2011年1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英國氣候專家呼籲,航運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應列入英國減排總目標;這些排放量若不加以注意,控管全球暖化效應的努力將功虧一簣。

計算航運業碳排放其實是具有爭議的,主要是因為很難準確地將排放量歸入特定國家。聯合國在協商減碳規劃時,並沒有將航運業和航空業的排放量納入考慮。

若改變了減碳目標的計算規則,將航運業的碳排放量納入,就意味著比起其他國家,英國必須盡快降低國家的整體碳排放量,包括陸運、農業和工業都必須減少比預計中更多的碳排放量。

依據英國《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所成立的法定組織「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CCC),日前向英國政府提出這項建議,這項建議可以英國加快達到減排目標,在2050年降為1990年碳排放量的80%。

雖然氣候變遷委員會只有建議權,但非常具有影響力,部分英國保守黨議員一直想撤掉這個組織,今年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就曾被迫制止黨內和工業部門對於CCC所建議2020年減排規劃的杯葛。

CCC執行長大衛‧甘迺迪(David Kennedy)表示:「很顯然,航運業的碳排放量是很驚人的,是不能忽視的,這些排放量應該包含在氣候變遷法理面。減少的排放量是有一定範圍的,減少碳排放量也可以降低包含物的費用。為了確保這個範圍,政府應該主動支持新政策的發展。這些新政策主要是鼓勵投資比較環保的航運技術和更有效率的運作系統。」

根據一份CCC日前發表的研究,英國航運業的碳排放量佔了氣候變遷法核准2050年前的碳總額(carbon budget)的11%,假如英國有達到所設定的目標,則大約是1.6億減總額中的1800萬噸。

這意味著英國其他產業必須降低他們的碳排放量來配合這項新改變。這很有可能不受到商業相關產業的歡迎,而且CCC的這項提議可能變成一場激烈的爭奪戰,國會議員必須在明年底前做出決定。

但是CCC也堅稱航運業有很多方法可以來降低他們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像是:
1.引擎和推進系統升級可以增加效率。
2.用來塗層船身的新技術可以降低磨擦和減少燃料的消耗。
3.鼓勵船隻慢慢行駛,可以節省燃料。
4.新型的軟體可以計算出更有效率的行駛路線,特別是加上精確的天氣預報。
5.也可以使用生物燃料,雖然生物燃料是具有爭議性的。
6.運用新型技術,包括使用鳶型或是其他形式的帆來控制風向。

一項可以鼓勵航運業接受這些新技術的選擇是,航運業將被包含在歐洲碳交易機制中(European Union's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同樣地,國際航空業也將在明年被納入這個計畫中。然而這個選擇目前卻被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推遲,有一部分的困難就是在於推動航空業納入計畫。美國、中國等國家正就此議題與歐盟周旋,揚言不惜打貿易戰爭。這些國家認為,強迫航空業多付稅金來購買碳權的作法,將違法國際法律。

環保團體則認為,再不把航空業和航運業碳排放列入考慮,無異是全球減緩氣候變遷努力的一大諷刺。

另外一項亟待解決的困難是,如何準確估算航運業的碳排放量。CCC建議,在找到準確計算的方式之前,可先暫緩此建議;航運業者則表示會配合進行碳排放測量,也會採用自發性的創新方式來減碳。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論壇∣陸蟹是福不是禍!

作者: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潑糞洩恨

後灣位於車城鄉海生館南方、後灣村北方,是一個佈滿珊瑚碎石的寧靜海灣,也是村民停靠舢筏的小漁港,因為景致小而美吸引京棧大飯店(股)投資購地,準備興建旅館海撈觀光財。該預定地因為人類棄耕多年,大自然接手演替,加上地下水豐沛,已經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內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區域。

屏東縣政府與墾管處舉辦座談會,邀請京棧大飯店、車城鄉居民與環保團體對話,部分居民表達如下的心聲「…多是那些雜七雜八的(陸蟹),讓(京棧)飯店蓋不成」、「如果後灣的陸蟹因為(飯店)施工死亡,可以抓其他地方的(陸蟹)來放(生)」,顯示居民們熱烈期待飯店的到來,卻又痛恨不識相的陸蟹變成絆腳石,隱忍多時的不滿情緒終於在2011年8月5日爆發後灣護蟹志工家潑屎事件。

環評結論不合理

為了降低對陸蟹的衝擊,開發單位規劃了保護區,但是該保護區因為沒有水源與植被覆蓋而沒有任何陸蟹棲息,所以居民才很有創意的說「可以抓其他地方的(陸蟹)來放(生)」。問題是,人工營造陸蟹棲地在全世界尚未有成功案例,而且飯店興建過程必須大量抽取地下水,勢必嚴重破壞水文狀態;以營造為本業的京棧大飯店,如何跨領域成功創造人工陸蟹棲地,進而達成環評結論的要求:「維持現況50%以上的陸蟹數量」?還是,先將飯店蓋好讓木已成舟,環評結論事後再來「盧」?

思維反轉、徵收財團土地

回想個人僅有的兩次出國旅遊,第一次是去澳洲看無尾熊、袋鼠,大堡礁浮潛欣賞珊瑚礁與悠遊其中的熱帶魚;第二次到加拿大洛磯山脈踏上冰河、觀看壯麗山水景緻與融入周遭山林的歷史古堡。澳洲與加拿大之所以吸引絡繹不絕的全球觀光客,是以保護良好的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為主角與賣點,飯店只是旅途過程短暫停留的休息站。如果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被破壞了,相信飯店也沒有存在的理由。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來在香蕉灣積極辦理保護陸蟹過馬路活動,教育社會大眾尊重生態與生命,相當值得肯定與讚許。同樣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後灣陸蟹不用穿越馬路就可以下海產卵,但是他們卻即將面臨更嚴酷與無情的考驗-怪手整地、挖地基、抽地下水、大興土木等一連串的飯店興建過程。同樣是住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與命運!誰來疼惜後灣的陸蟹?

習慣性浮濫徵收私人土地,已經是政府滿足財團與政客需求的慣用技倆,也是民怨沸騰的導火線;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政府也能徵收京棧大飯店的土地,讓沒有投票權、口袋也空空的小小陸蟹,能夠繼續在後灣平安過日、順利繁衍、安享晚年!

註:原文刊載於2011年11月《地球公民通訊》

Top

 

行動參與∣《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11/13「為陸蟹而走」紀政健走聲援活動

11/13 到後灣,跟紀政一起「為陸蟹而走」
作者:屏東環盟

財團喜孜孜!陸蟹苦哈哈!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村,面臨大飯店開發的危機!10月26日京城建設宣布,該集團進行多年的墾丁後灣京棧飯店細部計劃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將於2013年動工、2014年完工營運。

沒有投票權、無法拿出政治獻金的陸蟹,終究還是敵不過財團的影響力。

11月13日,與紀政早起健走,保護陸蟹自由行

近年來致力推廣健走運動的紀政女士,得知陸蟹棲地將遭受開發破壞的消息,深受後灣村民與長期關注棲地保育的環保團體感動,特別應允於11/13(日)在後灣村發起健走活動,邀請各界關心生態環境的好朋友,一齊為保護陸蟹而走!

報名系統:http://ppt.cc/uNL1

活動時間:2011年11月13日(日)上午 06:30~08:30
活動地點: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
集合時間:2011年11月13日(日)上午 06:30
集合地點:後灣安佳春生態休閒農莊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193號)
活動對象:對環境守護行動充滿熱情的朋友
活動費用:歡迎帶著熱情,免費參加。
報名截止:2011年11月10日(四)下午5點前
發起單位: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
聯絡信箱:gff193@gmail.com
聯  絡  人:劉哲瑋             0923-920566       楊美雲             0911-037372      

活動流程:

06:30 集合
06:40 起步走
07:20 抵達陸蟹棲地
07:30 宣示:《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
07:50 表演:恆春民謠《護蟹進行曲》
08:00 回程
08:30 解散
※ 全程參與者,可獲贈後灣村民「手作天然海鹽皂」乙份。

注意事項:

本活動全程於後灣村進行,請務必尊重在地朋友的生活風俗及習慣。
本活動過程中請避免對周遭生態環境有過度擾動的行為。
響應生態旅遊低碳、減廢,請隨身攜帶個人環保碗筷、盥洗用具與水壺、水杯。
為順利活動進行,請志工務必全程配合工作人員的引導。
本地氣候較炎熱潮濕,戶外活動時,建議穿著透氣、舒適的衣物,攜帶雙肩背包以便收納個人物品,並準備好防曬及雨具。
活動流程可能依天氣、現場環境進行調整,主辦單位保留行程最終變動的權利。

守護陸蟹棲地行動沿革:

2007年3月,屏東環保聯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接獲後灣村民反映,前往勘查發現棲地被大型機具整地破壞,初估死亡有近5000隻陸蟹,令人驚駭萬分!難以想像這樣的生態悲劇,竟然發生在以保育為核心價值的國家公園境內。自此環保團體多方奔走尋求保育的機會,該案亦列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委員會重要議案,展開4年多的評估與審查。

陸蟹的生態角色

陸蟹可分解陸域有機腐植質,轉化為動物性高蛋白,哺育海洋生命,並迴遊到陸地,可謂連繫海路生態之精靈。陸蟹種類與密度越高,代表當地海洋漁源越豐富。反之亦然!後灣大型陸蟹之密度與種類,皆屬世界少有,更為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內最不受干擾與破壞之棲地。(被列為保育區的香蕉灣、港口溪,都面臨道路從中切割,陸蟹大幅減少的危機)

2009年12月,劉烘昌博士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調查結論指出:「後灣包含許多尚未在其它國家公園西海岸發現的陸蟹物種,只要善加保護,可望成為恆春半島西海岸的最佳陸蟹棲地 。」此一結論即滿足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劃設的條件:「具有學術研究價值之生態資源須特別保護之地區。」然而墾管處卻依舊不願意將其設置生態保護區,完全背離國家公園以保育為核心的基本精神。

違法出租保安林

另一方面,詳讀細部計畫書,赫然發現國有公用的海岸保安林竟被違法出租,列入飯店開發基地的範圍,國有財產局該局已承認出租時不知為保安林,經過反映,雖已於細部計畫之中進行修正,卻令人不免質疑另有隱情。

後灣的美麗與哀愁

因本區於國家公園劃設之初即設置為遊憩區,飯店依法提出開發申請,實無違法。為求生態保育與保障投資者權益,屏東環保團體亦提出兩項替代方案:

1、以地易地:飯店基地緊鄰海生館,建議與交換海生館閒置過多的停車場空間進行開發,陸蟹棲地便可由海生館接手保育。

2、村落飯店:後灣村有著全台灣偏鄉相同的問題,年輕人力外流、閒置空間多。建議飯店業者可租用村落閒置空間,將其整體開發,打造全台獨有的「村落飯店」,不僅創造行銷話題,更可以協助當地硬體建設改善,真正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遺憾地是,政府部門與開發業者兩案皆不接受,似乎認定惟有重金打造「環保與生態的頂級飯店」,才是滿足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最好的選項!經過4年多的審查,即使如同開發業者聲稱已縮減近1/3的房間數,縮小飯店基地範圍,並增設陸蟹保育專區,然而脆弱的生態環境,真能承受開發過程中的人為干擾與棲地的不完整性?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因為美麗,反而承受著無比的哀愁!

【原始資料】細部計畫書通過版本:1001021墾丁國家公園遊一細部計畫書草案(第7次專案會議修正版本)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