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吳院長 說好的華山論劍呢?

農民多次表示,土地徵收不是錢的問題。池依林攝
 

兩年多來民間不斷凝聚共識,希望透過制度修訂來建議土地徵收的公平正義,同時催生了民間版本。然而,行政院在未納入民間版本的情形下,11日立法院傳出已將行政院版本逕付二讀,民間版本連在初審會被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消息傳來讓一直努力奔走的農民相當失望,特別是今年7月14日,行政院長吳敦義趕在農民重回凱道的前兩天接見了農民代表,承諾「等紛擾的七月過後, 要跟農民華山論劍」,結果卻等到一個把民間版本一腳踹開、行政院將自己的 版本逕付二讀的結果,一場原本要和解的戲碼落得裂痕愈來愈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土地正義大聯盟成立 要討回自己的土地

農團:停止浮濫圈地才正港

土地正義 莊嚴的訴求

土地徵收修法慢吞吞 國際連線聲援農民

我們的島∣廢水羅生門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下著雨的後勁溪,浮現滿滿的油渣。今年1到8月,後勁居民不斷陳情有噁心的惡臭味,環保署派人稽查,終於在8月29日,發現中油偷排廢水...

11月8日,環保署召開記者會宣示,追討中油不當利得2630萬、由於廢水超過排放標準,再依水污法開罰60萬,不料中油公司,隔天卻北上抗議。中油公司工會常務理事陳枝彰認為,環保署指責中油偷排「太沉重」;中油高雄廠長李順欽則認為,這是誤會一場。

到底是誤會?還是偷排?一場廢水羅生門,就此展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第10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簡稱APNEC-10)這兩天有來自23個國家、100位國際NGO代表、學者相聚台灣,共同研商人與環境和諧共生之道。環境問題單打獨鬥不夠,需要跨國合作才行。例如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持續進行的魚子醬非法交易,威脅多瑙河內瀕臨絕種的鱘魚。由於多瑙河流域的6個自然鱘魚品種中有6個已被列入瀕臨絕種名單,隔河相對的兩國是否能確實執法非常重要。

台中龍井台61線159.8公里的農地被發現用垃圾焚化爐底碴填起平地,這些底碴達2萬公噸以上,環保署指業者合法申請,但農委會指業者非法用於農地,突顯底碴再利用管制的不足。而在新北市泰山,有一戶二樓住家,遭到電纜線穿過樓層夾板,導致一家五口出現怪病。遇到不平,小市民該如何反抗?一名女研究生,為了替日據時代古蹟「逍遙園」發聲,以三點全露的行為藝術,呼籲各界正視古蹟保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台大推土機,紹興社區何處去?

發起單位:紹興社區與台大學生聯盟

紹興社區位於信義路和紹興南街的交口,共有136戶。去年夏天,住戶收到台大寄來的律師函,要求居民60日內拆遷住屋,歸還占用校地,否則將向法院訴請不當得利賠償。居民震驚地發現他們住了5、60年的家,其實是由台大管理的國有地。這一年多來,居民向政府各部會不斷陳情,卻只得到相同的答覆:必須尊重台大的意願。然而,台大既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規劃藍圖,也沒有相關的預算編列,更始終拒絕與居民協商,而逕以「依法行政」為口號,堅持提告。今年五月起,居民陸續收到民事法庭的訴狀,要求居民「拆屋還地,賠償損害」,造成社區長輩極大的身心壓力與恐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