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5







近期活動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秘密與真相」 高雄隆重登場
12/3 全球抗暖化行動日: 給我低碳無核的未來!
2011年「夜觀俱樂部」第三季夜觀課程--蜘蛛(12/8)

講座:日本福島核災對台灣的啟示

溪州100尚水—濁水溪文化節
淡水河流域公民論壇(11/29截止)
《當代,巴萊了嗎?》──賽德克巴萊之後,這塊土地上正上演的衝突與矛盾 清大原民季系列活動(三)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關懷台灣溼地 志工寫手就是你!

和偶像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捷運工程大於人命?樂生與迴龍醫院面臨走山危機!

陳錦桐攝影

樂生療養院、捷運新莊機廠與迴龍醫院,正籠罩在走山危機的陰影之下!無論是樂生院民、捷運機廠廠民或迴龍醫院的病患及醫護人員,他們的生命都緊緊繫在勉強撐住樂生院邊坡的地錨上,由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為了興建捷運新莊機廠而持續挖掘樂生院邊坡,導致地錨荷重過大,隨時都可能變形、斷裂,造成走山。

昨樂生院民與關心的民眾前往監察院門口陳情、上演行動劇,請監察院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樁亮,要求捷運 局立即停止開挖樂生院邊坡,也盼行政院能立即啟動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安全方案。長期關心樂生一案的監察委員陳永祥回應陳情,表示將前往院區現勘。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胡慕情:差一道蟬鳴

苦勞網:從大地技師公會報告看樂生危機

樂生院的美麗與哀愁

被遺忘的國寶

綠色人物∣二傻林大聲 荒島種樹 鱷魚嶼上的築夢者

作者:詹嘉紋

紅樹林,一種在淡、鹹水交會處生長的樹種,面對變化多端、不穩定的生長環境,發展出氣根、板根,或胎生種子等生存之道。沒有豔麗的色彩或引人入勝的香氣,只是成群固守海岸,像在島嶼邊上織了道綠帶,默默地屏障強勁的潮汐及海風,鷺鷥、招潮蟹、彈塗魚也樂得在泥灘地上繁衍不息。

擔任一個小島的少島主,是否像金庸小說裡那般神氣?林大聲露出一口白牙,笑笑地回答:「為了這個島,村子裡許多人都叫我爸『瘋子』或『大傻』,而我呢,則是『二傻』。但我爸說,『當別人攻擊你、嘲笑你的時候,你更該堅持下去。』」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綠屋頂 Green Roof

作者:方志豪

綠屋頂-Green Roof。空中花園不是夢,讓我們一起上頂樓去。綠屋頂有甚麼好處?

好處一:「隔熱降溫,冬暖夏涼。」好處二:「保留雨水,降低下水道負荷量。」好處三:「吸收二氧化碳,植物吸碳才能長大。」好處四:「種菜、園藝,減少食物里程。」最大的好處:「創造出生物渴望的生態跳島,人類極佳的生活空間!」

本週介紹綠屋頂的各種範例,包含「薄層式綠屋頂」、「盆栽式綠屋頂」、「庭園式綠屋頂」、「自然生態綠屋頂」,以及「2011 Earth Day-綠屋頂介紹影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發表《特別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極端氣候,而人類活動是造成氣候極端化的原因之一。除了暴雨、洪水、乾旱、熱浪等等極端氣候,近年來「長白山」火山爆發可能性引起各界關注。北韓為此制定地震、火山防災法,希望能減少到時候的損失。天災已難防治,我們卻製造更多危機給自己,一列載運核廢料的火車,將從法國諾曼第出發,將德國送來處理的核廢料運回德國存放,兩國大批反核民眾都發動示威,抗議以火車載送核廢料,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桃園縣府屬意將桃園煉油廠遷往觀音觀塘工業區,恐懼煉油廠將影響健康,在地居民強烈反彈並組成民間自救會

麥當勞宣布加入「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之後他們所提供的牛肉、家畜、咖啡、棕櫚油與包裝纖維等等原料在生產時,對環境的衝擊將會降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糖勿成農業公敵—推動台糖土地環境信託

作者:munch

日前,經建會為了釋地給新增投資,提出修改台糖土地釋出規則,可以和企業議價讓售台糖土地,無異將台灣最優良的農地,推向滅絕的境地。如同1960年代以農業經濟扶助工業發展之後,現今又在再度以農業土地捐輸工業擴張,挖盡農業的老本,來維持問題重重的工業體系。

日治之後,台糖公司接收11萬多公頃土地,扣除撥交、放領的土地,仍然保有5萬多公頃土地,其中4萬多公頃農場土地,因為長期的管制,大多數沒有散落農舍或入侵工廠,並且擁有良好灌排系統,保持著完整的素地面貌,成為台灣最優秀的農地。

但是,從1960年代之後,配合工業發展需要,台糖在50年間陸續釋出7000多公頃農場土地,作為工業用地,2005年8月台糖為活化土地資產,一口氣推出十筆土地招商,面積高達1000多公頃,到了晚近更多工業區用地被徵收釋出,面積都是動輒數百公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