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1







近期活動

基改科技與食品安全論壇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秘密與真相」 高雄隆重登場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第二屆永續物質管理國際研討會(12/2截止)
《好國好民》放映座談會
龍鑾潭濕地經營管理論壇
年年有魚-海洋保育從海鮮選擇開始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2011環境教育研討會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和舒米恩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透明恐懼來襲 達悟人淚批台電隱瞞輻射外洩

張武修2000年研究銫137採樣圖,其中B17(芋頭田)達23.6 Bq/kg、B16(馬鈴薯田)達30.7 Bq/kg

台電繼核一、二蓋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解決用過核廢料貯存問題遭新北市民抗議,最近又意外爆出貯存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造成當地輻射外洩事件,並因不願公開詳細的檢測報告,引起蘭嶼居民不滿。昨(11月30)日環保團體與蘭嶼住民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來自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即質問,「蘭嶼人到底做錯了什麼,讓中華民國政府把世紀毒物放在蘭嶼?」呼籲政府盡速廢除核能發電、核廢料移出蘭嶼,讓族人不再活在恐懼之中。

由於核廢料與核電廠週遭輻射量調查等相關研究計畫,攸關人民健康甚鉅,昨日立院經朝野協商已通過一項主決議,要求台電公司所委託學術單位或各機構之相關研究計畫,應依資訊公開法,依法公佈提供全民了解與監督,不得以任何藉口,簽訂「保密條款」而拒絕公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蘭嶼輻射檢測 微量放射物質增加 原能會:低於法定調查值

前環保署長張國龍:低放射性核廢場 危險性高

台電要蓋乾式貯存池 環評:缺核安報告以後再說

蘭嶼貯存場10月完成核廢料檢裝

環球360°∣氣候談判20年:分歧加劇,世界堪憂

作者:喬伊迪普‧格普塔

聯合國氣候峰會本週一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召開。然而,重量級的國際會議中很少有像這次一樣,在各方的相互指責聲中拉開序幕。自從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談無果而終後,去年召開的坎昆會議中,人們所做的重拾全球氣候談判的努力,如今也面臨著終止的危險。

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很簡單。應對全球變暖的問題就需要對碳排放加以控制。而以中國和印度為首的發展中國家的態度很明朗,那就是,富裕國家必須承擔主要責任。畢竟,自工業化時期以來,大氣中增加的碳絕大部分都是由富裕國家造成的。而富裕國家卻同樣認為,就新興經濟體國家目前的碳排放增長速度而言,任何單邊行動都不足以解決問題。中國目前已經是世界第一大排放國,印度位居第四。但是,就人均排放而言,這兩個國家卻只是第二大排放國美國的一小部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今天全台天氣變冷了,想必大家想起火鍋就食指大動,有沒有可能吃的環保健康又幸福呢?環保署向大家提倡「多吃蔬食少吃肉」,還提供食譜,希望計畫今晚揪團去麻辣鍋大吃一頓的朋友們,考慮一下唷!但在這個猩球上,仍有人卻面臨挨餓的危機,因應2012年預期的糧價上漲,印尼政府已經在研擬糧食危機管理草案

中國環保部宣布,最少有488個外來物種已入侵中國,官員認為情況嚴重,恢復不太樂觀。入侵物種將本土生物的生存空間擠壓,使得生態處於失去平衡,是嚴重的危害!但我們彰化市票選出外來種的美人樹為「市樹」,並打算加強種植,但美人樹有帶刺、樹幹太大、淺根等缺點,甚至果實會隨著棉絮到處飄,影響民眾健康的缺點,值得關注。

西班牙動保團體將72隻米格魯救出實驗室,牠們終於見到了太陽公公,半年來這些小狗已陸續獲得收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沒有永續發展的十年承諾(上) 黃金十年的漂綠大戲

作者:趙家緯(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若欲檢驗馬政府是如何面對永續發展的挑戰,其近期公佈的「黃金十年」的政策內容,提供了我們討論的基礎。在其「永續環境篇」中,其提出了「綠能減碳」、「生態家園」、「災害防救」三項施政主軸以及洋洋灑灑數十項策略。但仔細爬疏各策略的實質內容,卻發現許多屬於「科長級」的管考項目,卻也塘塞於其中,例如「推廣商品環保標章」,或是「加強噪音查緝,推動「寧靜標章」、「寧靜家園」運動」之類。除此以外,諸多提出的策略根本是屬於「青年十二守則」型的宣示,而無政策延伸效果,例如「擴大自然教育中心,培養國民愛護自然之情懷」、「村村里里有防災專員,家家戶戶有疏散避難地圖」之類。然若檢視其提出稱得上「政策」的施政目標與策略,卻發現與其實際作為相互矛盾。

精采內文

論壇∣沒有永續發展的十年承諾(下)十年政綱的許諾與失落

作者:趙家緯(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於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所主導的十年政綱中,其不但將「我們必須揚棄唯GDP 成長主義,改以創造就業、提高所得、提升生活品質的經濟發展目標」列為施政主軸。更於環境篇的核心理念中,明指「台灣必須調整過去『唯開發主義』的思考模式,轉向為『以生態為中心』,並以『調適』作為新的核心價值。」上述彷彿取自「NGO環境會議共識結論」的字句,一反過往的選舉白皮書中,常見的「環保與經濟兼容並顧的平衡點」陳腐論調,的確讓整個十年政綱的視野與高度有所提昇。

而在綠色經濟方面,不僅在環境篇中,提出要以「綠色新政」重新思考國家在環境資源上的管理。而在能源篇中,亦將「調整產業政策,推動綠色經濟」列為政策主張。其在科技篇與區域發展篇中,亦指出「建構永續發展的應用科技與綠色經濟模式」以及「於五都同步發展綠色經濟,以打造聯合國認定的國際綠城市」均為其重點。此舉亦與過往將環境議題限縮於環境政策政見之中,缺乏與其他政策的整合,而有所不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