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12







近期活動

航向太平洋,尋找人類的垃圾足跡
採種達人中野茂樹先生全台交流會
PLES氣候變遷時代決策量能提昇講座(六):德班之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國大會座談會
演講:鯨豚聲學研究與應用
【錯了,也不能停】從花蓮「吉野驛事件」談台灣氾濫的道路工程
催生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博物館暨防災教育館可行性探討研討會
年年有魚-海洋保育從海鮮選擇開始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德班結論:《京都議定書》再延長5-8年

在延會兩天後,齊聚南非德班參與氣候會議的各國代表,於南非時間11日凌晨五點達成協議,將原訂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延長法律效力5至8年,但詳細時程以及個別國家是否需有法定的減碳目標,將留待明年討論。各國也決議整合暨有的特別工作組談判框架,由新成立的「德班行動平台(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繼續執行協調談判工作,中國大陸與美國兩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也都將會參與此一平台的運作。

公約秘書長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在Twitter上為此結果感到雀躍,她寫到:「我們有了京都第二承諾期,並在未來邁向對全體均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坎昆協議中的綠色氣候基金則全面 實施。」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一拖再拖 地球還可以等待幾年?

挽救氣候基金 青年鼓吹羅賓漢稅

澳洲綠黨指責 澳洲與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為伍

德班會議 聚焦四大議題

我們的島∣滅頂的城市

作者:我們的島製作團隊

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極端氣候事件發生的頻率將更為頻繁。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今年11月,由政府部門出版的第一本「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出爐,明確指出,在過去1百年,台灣平均溫度上升幅度達1.4度,比全球的0.7度高出了2倍,到了本世紀末,溫度將上升2到3度,不但氣溫會上升,雨量的分布也趨於兩級化,大豪雨明顯增加,小雨的日數則大幅減少。

報告同時指出,近10年台灣颱風極端降雨的頻率,比過去增加了3倍以上。在2000年以前,颱風帶來極端降雨的頻率,大約3到4年才發生一次,但是在2000年以後,平均每年就發生一次。由於極端氣候加上人為過度開發,災害的特性與影響範圍,也與以往完全不同。

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現有的都市的防洪設施是否能夠承受?水資源面臨的衝擊是什麼?台灣的農業與工業又將面臨什麼樣的危機?政府與民間該改變了嗎?該如何改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上週六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電磁波受害者、樂生青年都前往場外陳情,希望候選人能聽進人民焦急的心聲,而今天晚上將有為了土地正義而靜坐的活動,也需要大家的參與。

據一項最新科學研究調查顯示,假使2004年底印尼海嘯發生當時,海岸有足夠的植被來抵擋海嘯,那麼死亡人數將會降低許多。這可以幫助受海嘯威脅的國家(台灣當然就是其中一個),發展出更有效的對策。中央研究院院士周昌弘也表示「沒有紅樹林,就沒有螃蟹。」,若沒有紅樹林、沼澤地,魚蝦等生物會失去生存空間,連帶影響人類的飲食。目前寒流一波一波來,高雄漁民卻盼不到「烏金」,他們觀察,烏魚群遭中國攔截,野生快沒了。家就住在東海岸的原住民舉辦了一場「不要告別東海岸」的集體藝術行動,透過歌聲、呼喊,希望政府重視東海岸的生態,禁止違法開發海岸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1212 土地正義關鍵防線,公民行動,就是現在!

發起人:台灣農村陣線

由於立法院的議程將土地徵收條例排在12月12日早上十點協商第一案,12月13日院會第十案。我們擔心立法院的議事品質與朝野席次不對等的情形下,很可能粗暴通過政院版。

我們誠摯的拜託每一位朋友,12月12日傍晚與農民一起站上凱道,共同行動。請各位關心土地正義的朋友們,明天傍晚4點半到9點,務必來到凱道,展現人民力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