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02








近期活動

BOT東海岸?!從「出賣牙買加」看起
蕪土吾民:2012年文化研究會議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主題活動-我愛寫詩過新年
NPO活動的社群行銷攻略
陳仲嶙副教授演講 「國民環境信託的法律工具 」(1/9截止)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逢甲大學2012地理資訊科技高中研習營(1/1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達悟族人30年的憤怒

 

年前的凱道,寒風刺骨,但身穿達悟戰服的達悟長老,只有籐編的頭盔、背心、丁字褲,這些生活於亞熱帶海洋中的南島語族人,一年難得幾回經歷這樣的天氣,可是幾位年逾古稀的70歲勇士站上凱道,卻一付大無畏的模樣,是環境逼得他們不得不如此堅強,因為長老們要對抗的是強凌弱的國家機器。

蘭嶼人真的生氣了,因為忍無可忍。說起蘭嶼的輻射外洩,國內的研究者早在十年前就發現蘭嶼島上的農田及芋頭、甘藷等作物含有人工核種銫137等,過去六年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扈治安,亦接受台電委託,在他所做的監測調查報告中,也顯示蘭嶼在過去三年來,發現更多地方出現銫137、鈷60,他呼籲政府應立即為蘭嶼島民做詳細健康檢查,並在核廢料尚未完全撤離以前,持續進行島上的核幅監測工作,以掌握核輻射對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並讓當地人能有一個共同參與的機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電調查報告(蘭嶼貯存場附近海域放射性物質調查部分)下載

拒絕「核你到滅族」 達悟族再上凱道

與核共舞30年 達悟族人追討明天的幸福

2002:立委建議經濟部每人發50萬元買斷蘭嶼

我們的島∣守護都蘭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2003年,政府首度提出都蘭鼻開發案,一位熱愛都蘭部落的劇作家陳明才,為了抗議開發案,在都蘭鼻投海。都蘭部落藝術家希巨蘇飛,回憶起這段往事,相當不捨。在都蘭鼻海岸上,聳立了一根漂流木柱,那是紀念劇作家陳明才,在2003年以投海死諫,抗議都蘭鼻開發的紀念木柱。阿才的死諫,擋下開發案,也讓部落有了新的思考。

希巨蘇飛以都蘭糖廠為基地,十年來用心打造糖廠藝術村,舉辦許多活動,讓都蘭部落成為東部海岸線上的一顆文化明珠。以藝術形塑都蘭之美,成為都蘭部落的獨特魅力,相對部落的開放態度,也吸引更多藝術家,前來都蘭定居,成為不斷新添的力量。謝嘉釗和李韻儀夫婦,七年前到都蘭部落,從事藝術創作,並且經營月光小棧。在長期互動下,夫婦兩人已經被部落認同,成為部落年齡階層組織的一份子,有如家人般彼此相互幫忙。

一種來自民間的新力量,緩緩地在都蘭部落生成,但是東管處沒有放棄引進財團,在都蘭鼻開發大型觀光園區的想法,2011年BOT開發案捲土重來,都蘭部落全面抵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雖然捷運新莊線趕工通車,但上週五青年樂生聯盟遞送「總統人權期末考,樂生走山知多少」考卷給馬吳競選總部,今天就是他們承諾回應的日子,今天下午關心的民眾與文化界也將趕到樂生院,期盼正面答覆。年年在南極奮力阻止日本捕鯨船的人們,最近利用無人駕駛飛機監控捕鯨船隊,並且拍到船隊的照片,這是本季雙方第一次的交鋒。多國地方政府與國家、與好萊塢影星、日本商家、飲料大廠與俄羅斯基金會合資超過1億美元,讓厄瓜多暫停在亞馬遜雨林開採石油。但厄瓜多要求全球在2024年以前集資36億美元才願完全放棄,此舉被視為國際勒索,這場戰爭還沒結束,需要更多人同心協力尋求解決之道。而在15年前,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芎蕉坑10戶人家,為了保護家園,相約不賣地,至今誰也沒違背,這個特殊的案例,是否能打造出期盼中的現代桃花源,還有更長的考驗。名人朱學恆舉辦「有機」的跨年婚宴,堅持用台灣在地農民耕作的有機蔬果,希望促成風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何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育不可切割?

作者:陳昭倫(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小組、IUCN瀕危物種名錄專家)

過去三年的時間,將台灣白海豚分佈的區域劃設成保護區,一直是各界關心白海豚保育的學界與社會大眾一致的期盼。但是,農委會主管保育的林務局卻遲遲不敢作決定。再加上另有一種說法認為白海豚的分佈可能有所謂的「熱點」或是「熱區」,使得在保育台灣周邊沿海唯一定居的小型鯨類的賽跑上,不斷的喪失先機。到底從事像白海豚這類小型鯨類的棲地保育或是保護區的劃設要如何取捨呢?從彼得‧羅斯(Perter Ross)博士等人在2010「水域保育」國際期刊的文章,我們可以分析得到答案。

首先,我們可以從全世界中華白海豚的地理分佈與生態來看。中華白海豚是一種棲息在東南亞沿岸溫暖熱帶海域的小型鯨類,從中國的南方海域、印尼蘇門答臘到澳洲中北部的淺水水域。而其棲地的形態主要為沙質灘地、封閉海灣、沿岸潟湖、紅樹林、海草床、珊瑚礁以及混濁的河口區。這些主要的棲地的水深都不會超過水深20公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