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18








近期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繪本媽媽說故事《甘特寓言──走在水面上》」親子活動課程(2/4截止)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 從澎湖寒害談起
第四屆綠領建築師工作坊(1/31截止)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第十四期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招募 中部班 (2/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 初識加拿大Mudgirls的自然建築實踐

圖片節錄自mudgirls網站

記者今年初前往以色列參與當地團體舉辦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透過實地操作,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等綠色生活,並在營隊中結識各方同好。記者自即日起撰文,持續報導以色列之旅所見、所學:

Shreea Koo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女孩,兩年前毅然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走上「自然建築」之路,和幾位女性夥伴創立了Mud Grils團體,宗旨在於滋養及培力女性的集體力量,進而經由空間營造技術創造友善環境的自然建築。該團體核心成員約有十位,每次的造屋計畫主要由2-3位協調員組織調動,再透過向外招募志工參與工作假期。透過幾年來的實 踐,Mud Grils團體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讓人驚呼連連的自然建築案例,散佈在加拿大大城小鎮及校園空間中。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

地方建築的永續智慧 淺談自然建材多樣性

創意綠生活 建築的永續方案

樹‧屋‧生態建築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日本進口的食品,哪些可以吃?

作者:劉黎兒

來自日本的東西,究竟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主要看產地,像出產蘋果的青森雖然同樣在東北,離福島核一廠有3百公里,加上地形、風向的關係,較未遭輻射汙染。蘋果本身也跟茶葉或葉菜類不同,較不會累積輻射,青森蘋果也是我家災後重要的水果。

至於其他各種蔬果、魚貝產品等,盡量買關西、九州、四國產,像我去京都旅行,抱了兩條京都產大苦瓜、數條小黃瓜,以及大量魚漿製品、山椒小魚、宇治綠茶等回東京,在京都時也拚命吃岡山葡萄與和歌山水蜜桃,以及京都產抹茶類甜點。菇菌類最易吸收內藏大量輻射物質,我買乾香菇或鮮菇更是要確認是九州產或新潟產、北海道產的才買,小魚乾、海帶苗則買德島等瀨戶內海產的。這些地區的食品基本上未遭汙染,收割後處理還是比中國等會濫用防腐劑安全可靠多了。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二)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近八點我們從南安坐上小貨車,抵達登山口後,一路遇見了優雅漫步古道的藍腹鷴公鳥,成群撒落秋葉般飛起的灰喉山椒鳥(只能感動)以及甘願負起保衛山椒鳥等好夥伴們職責那背部泛著高貴藍光的小捲尾。

冠甫說他來回這段路徑已29次,看過野外的熊8次,其中就包含了郁葶3次,芭樂1次,阿土2次,似乎只要梅峰的解說員前來,看到熊的機率就大增?!那麼這次我們出動了兩個解說員勒?只有熊知道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牽動全國民眾關注焦點,位於安朔旭海路段的台灣環島公路網僅剩的缺口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個活口,或者終究要封閉讓台灣成為「堡島」?目前屏東縣政府正在召開「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議會,上午由於縣議員率眾杯葛,會議陷入混亂,特約記者廖靜蕙正在現場,隨時傳回大家最關心的消息。

大象的糞便含有高量的纖維,巴里島人試著物盡其用,村民攜手努力把它製成高品質的手工紙,不僅重新賦予動物的排泄物新的意義,同時也減少了森林的砍伐。然而墨西哥人無飯可吃,他們遭遇了百年嚴重乾旱,驚傳已有數十名原住民因無糧餵養子女而攜子自殺的人倫悲劇。

中國公布人口統計,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69079萬城鎮人口佔了中國13億總人口的51.27%。而台灣也面臨城市人口持續增加的狀況,新北市提出「都更10計」計畫,為了加速都更將放寬面積限制,這也許將影響到許多讀者的生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總統向前衝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為什麼生長在台灣的子民們,知道問題卻無法解決問題?總統大人你能體會那種錐心之痛的感覺嗎?國土計畫既然那麼重要,為甚麼國土三法會在立法院躺了20年?為什麼國土三法在立法時,各團體會有那麼多的利益算計?總統大人台灣為什麼永遠在等?等老天爺做最後的宣判,時間不等人,行動罷!總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