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19








近期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員山生態教育館「龍出沒注意!」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第十四期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招募 北部班(2/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來自各地的民眾齊聚屏東縣府外,呼籲守護阿塱壹。葉品妤攝。

屏東縣政府於下午15:30發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查結果,確認劃設面積841.30(其中包含海域105.44)公頃,全區為非原住民保留地之公有土地。審查委員認為,當地自然和生態有保留之必要,將「核心區」非原住民區的公有地劃入已足於保護,也能讓區域內的原住民保留土地且不影響其生活。

副縣長鍾佳濱表示,即使完成劃設保留區,仍不會忽略當地居民的民生所需,將就溫泉民宿、生態旅遊、大眾運輸、緊急醫療以及避難等5大項持續協助。在緊急醫療方面將持續提供假日醫療團隊駐點服務,客運也經增加班次,藍色東港溪協會也進駐部落培訓解說員以及發展生態旅遊路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阿塱壹文化資產審議會 地方民代率眾杯葛

護阿塱壹古道 環團倡議發展特色旅遊

廖本全:人之途

2011回顧:守護阿塱壹 屏縣推部落參與

環球360°∣阻止生態滅絕的商業計畫

作者:茱麗葉• 喬伊特

生活在19世紀的威廉·威爾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以結束了英帝國大部分地區的蓄奴制而著稱。但實際上,廢奴主義者之所以能成功,不僅因為他們使用了超前的鬥爭手段,還因為在距今兩個世紀的時候他們就已經認識到,必須獲得一個重量級商業巨頭的支持。那個人便是東印度公司主席查理斯·格蘭特(Charles Grant),他控制著當時世界半數以上的貿易。

英國律師波莉·希金斯(Polly Higgins)致力於阻止生態滅絕,結束人類對自然世界的破壞,並且常常將自己的計畫比作是今天的廢奴運動。這樣的對比雖不新鮮,卻很有道理。無論是污染水源、砍伐熱帶森林或者氣候變遷帶來的浩劫,其背後都有強大的商業利益驅動;他們對自己造成的破壞視而不見,堅信一些人可以對別人的環境為所欲為而不用承擔後果。 面對環境問題,希金斯給出的解決方案也一如廢奴運動那樣簡單直接:她提出要將破壞環境列入國際刑事法庭(ICC)的第五項反和平罪,使之成為非法行為。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三)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晨起,雨霧迷濛,冠羽畫眉奏起一陣群起的驚慌失措,給平靜的早晨添了一絲緊張氛圍。小鷦鶥念著「今天天氣好嗎?」的咒語,但看來似乎失效了──這正是日本警察最害怕的雨霧天氣,以往原住民總是趁著這般朦朧難辨的掩護出其不意的出草,冠甫還補充尤其前一天下雨的話,哺乳動物就不太出來了。

我們倒是遇到了山羌、以及態度從容優雅,眼睛周圍有著一圈紅和紅色雙腳的藍腹鷴母鳥。冠甫閒聊中提到「熊也吃鬼櫟,大葉石櫟較不愛。」、「熊窩通常一次性,但也不一定。」、「稜線、緩一點的地方動物也愛走。」……這一路好像在上生物課,更新糾正了一些觀念,例如黑熊是將青剛櫟的枝條折下,我之前以為是打斷的,途中還進行了熊毛陷阱的調查,據說,外國研究熊的學者曾提到:「黑熊以嗅覺看世界」,那是我們難以企及的境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阿塱壹古道確定將劃設為自然保留區,相信許多朋友都很開心,但後續仍不得鬆懈,讓我們集思對話,尋求生態與人的共生。而淡水美麗的夕照也暫獲保留,淡江大橋的第二次環境差異評估,遭到環保署再次退件

去年的金馬影后葉德嫺,曾透露願把獎金捐作保護白海豚之用,現在黑潮海洋基金會表示收到了她的捐款,並為了讓捐款直接挹注白海豚保育,已經轉給媽祖魚保育聯盟,真是一段佳話,我國的電影人關懷海洋不落人後,為了義助東海岸守護行動,5家公司合辦了募款聯合尾牙,將電影的熱情和堅持,轉化為守護台灣土地的新力量。

我們需要名人領頭帶動,喚起更多顆對地球溫柔的心,非洲出現了非常讓人氣憤到想哭的血腥旅遊,歐美遊客以獵殺長頸鹿而樂,而且,這居然是合法的。選前北市議員應曉薇哭泣為「潑水到遊民身上就發獎金」的失言道歉,但選後卻對揭露此事的當代漂泊協會提告。然而年關將至,失業無家的艱苦人該何去何從,新的一年,政策與關心在哪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挑戰全球最爛國會 強烈譴責立法院於任期最後兩週召開臨時會!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去年4/25法制委員會召開環資部+衛福部公聽會,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讓學者和團體講講話就結束了,到了5/12法制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總共10個草案,一天內質詢+審查完畢。而且法制委員會當時很晚才通知,結果應該聯席審查的衛環委員會已經另外安排考察行程,所以只有田秋堇到場、陳瑩晚到。然而一直擱置到今日,在朝野未有共識下,實在無法接受再用兩天就搞定。

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以來都期待可以讓化學品更加公開,在催生化學安全管理署的過程中,公聽會到審查過程,民間的聲音始終沒有進去(如下表),而國民黨急著通過,就是捨不得到手的利益隨屆期不連續歸零,此忽視民意的暴力立法在選舉中已經被唾棄,如今連社會觀感都不用顧,直接埋頭苦幹下去,怎能讓人民接受?

精采內文

論壇∣為了下一代擁有美好湧泉溪流原鄉 請大家多多幫忙!

作者: 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18日守護阿朗壹的行動,在民間堅持了6年的奮鬥,終於獲得美好的成果,下午自然地景審議委員通過將阿朗壹自然海岸指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正在此時100多位的朋友在五溝湧泉濕地雀躍不已,自己的心中的一塊大石也順利放下;但是一想到過完年家鄉美好的湧泉濕地即將被破壞,心中卻充滿了憂慮與擔心。

為了凝聚更大的力量,保護台灣原初的湧泉溪流,也為了棲息在此區域的生物們(鳥、魚、螺貝類…),更為了下一代能有機會看到台灣溪流的原始美麗相貌,懇請大家幫忙協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