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2.28







近期活動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第1期專業志工 熱情招募
「山林魅影-林鵰」首映會
台北自來水園區「揭開清潔劑的秘密!」親子活動課程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成長課程報名中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災難過程中崛起中的草根媒體— 以台灣莫拉克颱風重建為例
圖博自由影展Free Tibet Film Festival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美歐締結有機食品貿易夥伴 標章可相互承認

開心飲用有機紅酒的賓客。(Soil Association提供)

全球規模最大的紐倫堡世界有機產品貿易展(BioFach World Organic Fair)甫於2月中旬結束,美國與歐盟在期間簽訂的最新的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自2012年6月1日起,經歐盟或是美國所認證的有機產品,在兩地均可相互承認,直接以有機產品名義銷售。

在以前,果農和企業要在大西洋兩岸進行產品貿易,必須依照兩邊標準取得認證,這意味著雙重的收費、稽核以及文書行政作業成本。新的夥伴關係,則是去除了這層對中小型有機產製者特別造成困難的藩籬。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農夫市集的下一步?從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事件談起

有機認證機制不成熟 扼殺作物生機

中國「有機食品」大騙局揭祕

柏林綠色週農業展 人氣旺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廚餘堆肥 收穫人生第一桶「黑金」

本報2012年2月28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到了以色列生態社區Kibbutz Lotan,一百餘人居住的社區廚餘通通集中在廚餘回收處,約莫短短一週,8立方米的廚餘箱就已達飽和,而這些廚餘都做於堆肥使用,當然對多數來自城市、僅有知識但未真正實踐過的學員來說,更是絕佳的實驗對象。

除了傳統的廚餘堆肥外,還嘗試作了Compost tea and weed tea,簡單說就是液態肥。weed tea則是另一種滋養土壤及作物的好途徑,和廚餘堆肥一樣簡單方便。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如何阻止亞洲地區的熊膽貿易?(一)

作者:Kaitlyn-Elizabeth Foley(TRAFFIC Southeast Asia Petaling Jaya, Malaysia)、Carrie J. Stengel (TRAFFIC Southeast Asia);譯者:林佳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志工)

根據研究指出,非法獵補及非法貿易威脅著亞洲熊的族群數量(Kemf et al. 1999, Shepherd 2007, Williamson 2007)。在亞洲,由於一向存在著寵物與肉品交易市場,再加上對傳統藥材(traditional medicine,TM)有大宗需求,這樣的生存壓力對亞洲熊而言十分嚴重。過去幾年來,對熊體製品的需求因為傳統藥材市場而不斷地持續穩定成長,這樣的需求所創造出的買賣長遠來說不僅無法持續下去,而且對亞洲黑熊及馬來熊的生存也已產生潛在的重大影響(Garshelis and Steinmetz 2005, 2008)。

雖然國際貿易協定已明文保護這些物種(兩者皆列於CITES華盛頓公約附錄I保護清單中),但亞洲地區仍普遍使用熊膽,而且在中國和日本境內,這種使用是合法的。儘管如此,在實行CITES(華盛頓公約)法令的國家,都已禁止對所有熊體製品進行國際貿易,CITES法令針對其保護清單中的物種規範了其進口與出口,同時也適用於這些物種的身體部位及其衍生製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福島核災之後,民間團體紛紛倡議能自主購買安全的綠電,但價格怎麼訂,立法委員田秋堇日前召開公聽會說分明

全球頂尖登山好手警告,氣候變遷正改變喜馬拉雅山脈容貌,山區農業飽受摧殘,聖母峰也變得更加險峻。同時,行銷全球極受歡迎、每年產值超過6新台幣24億元的南非健康茶rooibos tea,產業也受到氣候變遷嚴峻考驗

學者研究發現,民眾向來以為用紙餐盒比較環保,實情不然。台北市每天至少用掉100萬個紙餐盒,每個以15公克計算,就要用掉10.52噸的進口處女漿紙板,裁製成紙餐盒過程中大約浪費15~23%。

另外,台東去年破獲65件山老鼠,,與前3年比較,平均增加近1倍,成效顯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魔鬼的交易:瘦肉精的政治和動物福利

作者:謝宜達(研究助理人員)

在政府欲開放含有瘦肉精美國牛的狀況下,首先國內將會修改食品管理法中使用瘦肉精的限制,往靠近美國瘦肉精殘餘量50 ppb(十億分之一)的標準放寬。屆時國內畜牧業必然無法在價格上和使用瘦肉精的牛肉競爭,加上業者若是不能自律,動物農業也會普遍採用瘦肉精生產。除了未知的健康危害以外,台灣的利得是更便宜的肉類和可能得到的美國免簽、TIFA貿易協定,但是真正傷害的是動物福利。

精采內文

 

美歐締結有機食品貿易夥伴 標章可相互承認

摘譯自2012年2月21日ENS德國,紐倫堡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規模最大的紐倫堡世界有機產品貿易展(BioFach World Organic Fair)甫於2月中旬結束,美國與歐盟在期間簽訂的最新的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自2012年6月1日起,經歐盟或是美國所認證的有機產品,在兩地均可相互承認,直接以有機產品名義銷售,的有機食品展。

所有符合協議內容的產品,可以標示為有機認證產品、肉品、穀物或是酒類進行貿易。

美國與歐盟有機食品產值共高達400億歐元(530億美元),而且正逐年增加中。這項夥伴關係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堅實的基礎,促進有機農業和有機產業的增長。

在以前,果農和企業要在大西洋兩岸進行產品貿易,必須依照兩邊標準取得認證,這意味著雙重的收費、稽核以及文書行政作業成本。新的夥伴關係,則是去除了這層對中小型有機產製者特別造成困難的藩籬。

歐盟執委會農業與農村發展專員喬洛許(Dacian Ciolos)表示,「這項協議有雙重附加價值。一方面來說,有機農及有機食品生產者,會因為通路難度降低、官僚科層組織簡化與、較低的成本而受益;另一方面,則可以增強美國與歐盟市場在有機食品方面的競爭力。此外,它也提高了有機標準的透明度,增強了消費者的信心以及對我們有機食品與產品的辨識度。」

雖然美國與歐盟的有機標章規範存有些許差異,兩者均認定雙方的標準是相容的──除了抗生素禁用規定。美國農業部的有機規範限制抗生素使用,但用在蘋果與梨子果園中外來細菌感染的火傷病則例外;歐盟的有機規範,則只允許對感染的動物施用抗生素。

未來,在此夥伴關係下交易的所有產品,驗證機構必須確認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抗生素。

所有在這夥伴關係下交易的產品交運時,均必須取得有機出口認證。認證文件會註明產地、認證有機產品的機構、確認沒有禁用的物質與製程、驗證滿足夥伴關係之規定,並使所貿易的產品可加以追蹤。

Top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廚餘堆肥 收穫人生第一桶「黑金」

本報2012年2月28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廚餘堆肥在台灣或許已經不是新鮮事,許多社區和環境組織推行廚餘堆肥已行之有年,這樣的風潮在中國各地也吹起一陣熱。過去在北京跟社區居民相處的觀察得知:大家一致認為廚餘堆肥是件好事,但實踐的人少,且總有一堆理由如:容易發生異味、家庭空間不足、害怕招惹蚊蟲…等等,談到讓蚯蚓幫助廚餘堆肥工作,更是讓家庭主婦們面露難色。

嚴格說起來,筆者也沒有任何成功經驗,總是嘴上和紙上功夫多一些。在網上搜尋各式廚餘堆肥的方法令人眼花撩亂、還有各種所謂的特殊菌種購買添加…等等。歷經種種藉口,始終沒有動手實作。

每週都有這麼一大箱廚餘等待堆肥但到了以色列生態社區Kibbutz Lotan,一百餘人居住的社區廚餘通通集中在廚餘回收處,約莫短短一週,8立方米的廚餘箱就已達飽和,而這些廚餘都做於堆肥使用,當然對多數來自城市、僅有知識但未真正實踐過的學員來說,更是絕佳的實驗對象。

來自英國的Lily,家中經營家族農場,算是三代的農場家庭,屬於典型的大規模粗放式農作,有著大批的農作機械和小直昇機來協助照料農場,也與大型的食品公司合作通路。Lily父母已從農場退休,目前主要是由哥哥一手規劃農場運作。Lily一直想改變家庭農場的運作方式,她的反抗方式是在城市中的有機農貿商店任職,也希望透過溝通和分享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讓家庭農場改變經營方式,但最終每次都因理念不同與家人互相叫囂收場,因為她的家人認為女兒完全沒有實作經驗,光靠理念及口說是無法運作農場的。也因如此,實作課程豐富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成了Lily學習實踐的第一步,廚餘堆肥對他來說是「終於要開始做了!」

原來廚餘堆肥如此簡單。Kibbutz Lotan的水質及土質條件不利農作,水質鹽分極高,土質在剛開始建立社區時也是一片沙漠。歷年產出的堆肥土(compost soil),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經過20餘年努力,田園中的土質已經十分優渥,也才有多樣的作物生長。

營隊中,所有學員分做五組,各組自行討論要在廚餘桶中分層堆放哪些物質。廚餘堆肥的簡單原則就是:碳水化合物→氮→碳水化合物→氮…以此類推,可依照空間決定堆放層次數,最後一層則是隔離層(insulation layer)。

為廚餘桶量體溫,溫度高達攝氏38.5度每週我們都帶著探針溫度計瞭解堆肥桶內的溫度,有些桶內溫度居然出奇地低(攝氏18度),有些桶則開始作用,可以高達攝氏35度;覺得想一探究竟的,我們會把整個廚餘桶都倒出來和空氣充分混合,順便觀察內部蚊蟲滋生和廚餘變沃土的過程。中期發現效果不理想的,則會視狀況增加碳水化合物或氮,各組還會加入人體尿液,期望趕緊看到肥沃土壤的成果。

生活中哪些物質屬碳水化合物,又有哪些物質屬氮呢?以下簡易表格可以協助辨認,基本上在Kibbutz Lotan的作法,就是一層層堆疊上去,然後等待時間催生沃土,即便在極端(極冷、極熱、極濕、極乾)氣候下也是如此。果然短短幾週成效立見,自己堆肥出的土壤聞起來格外清香芬芳啊!原來廚餘堆肥如此簡單,下次再也找不著藉口拒絕堆肥了!

Carbon-rich,dry Nitrogen-rich,wet
Fall leaves and plants
Straw or hay
Pine neddles
Twigs
Newspaper
Eggshells
Wood chips
Corncobs
Fireplace ashes
Sawdust
Fall leaves and plants
Kitchen scraps
Tea bags,coffee grounds
Green grass
Weed
Seaweed
Flowers
Manure and bedding
Freshly pruned trimmings

液態肥:compost tea、weed tea

compost tea除了傳統的廚餘堆肥外,還嘗試作了Compost tea and weed tea,簡單說就是液態肥。

一般農事用品店所販售的液態肥都是不自然的化學添加物東拼西湊而成,這些化學肥料雖然短期間餵養作物長大,但就長遠目標來說,化肥不利地力豐腴,同時也大舉消滅土壤中的各種微生物。

Compost tea的作法是將compost soil置入水中浸泡約3-7天即可。在Kibbutz Lotan,人們會使用大型容器,於下方裝置出水龍頭,便可隨時使用這些液態肥,但Compost tea只使用在非食用性的作物、濕潤秧苗土壤或者噴灑在作物表面,以減少有害微生物的影響。

weed teaweed tea是另一種滋養土壤及作物的好途徑,和廚餘堆肥一樣簡單方便。在一次的經驗中,以廚餘堆肥製作成的螺旋型菜園,經過幾週的澆灌,漸漸有了雛形,土堆上也長出青青小草,某天我們將這些雜草拔除,隔天把這些小草成束成串地浸泡在水中,經過幾天的時間,浸泡的汁液就成了澆灌菜園的好肥料,也就是所謂的 weed tea。

很多看似不起眼的菜園「垃圾」,加以巧妙應用其實都是絕佳的「黃金」。在Kibbutz Lotan,每一份資源都是永續循環再利用的!

魔力種子球(seed ball)初體驗

製作seed ball的過程在Kibbutz Lotan的最後一堂農業課是教我們製作寓教於樂的種子球(seed ball),顧名思義是把種子包在土裡變成一顆小球保存。

別小看這一顆小土球,種子球裡可以保存不同種類的種子,小土團持續提供給種子必要的保護及微生物,如想要加強種子球的堅韌度,還可以加入棉織物或柔軟的小碎紙,或是用小碎紙將種子球包覆起來,以保護種子球在投擲撒種時提供一相對良好的包覆。

此一技術是來自日本自然農法先驅福岡正信(Masanobu Fukuoka),種子球可以適用於多方面的目的,例如:想在沙漠中播種、藉由種植重建生態系、防止昆蟲或動物啄食種子等。種下種子球,直到下雨或大水將外層土壤沖刷露出,並刺激種子生長,而當周遭的生長條件良好時,種子自然會稱開土點裂縫生長。

Kibbutz Lotan一直在使用此方法,當種子球製作完成時,只需要人工像播種一樣投擲在周遭,自然而然,一些閒置空間和空地就漸漸填起了綠意,對成人和孩童而言都是容易理解及實踐的作法。

製作seed ball的過程當日製作種子球的過程如下:

  1. 取一保特瓶瓶蓋的種子,可混搭各種種子使用。
  2. 取五瓶蓋的黏土。
  3. 取三瓶蓋的堆肥土(compost soil)。
  4. 取兩瓶蓋的水(水分不夠,可適量再添加)
  5. 揉捏而成即可產出約十顆種子球,當然覺得圓形太無趣,也可以做成各種形狀的種子球。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如何阻止亞洲地區的熊膽貿易?(一)

作者:Kaitlyn-Elizabeth Foley(TRAFFIC Southeast Asia Petaling Jaya, Malaysia)、Carrie J. Stengel (TRAFFIC Southeast Asia);譯者:林佳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志工)

根據研究指出,非法獵補及非法貿易威脅著亞洲熊的族群數量(Kemf et al. 1999, Shepherd 2007, Williamson 2007)。在亞洲,由於一向存在著寵物與肉品交易市場,再加上對傳統藥材(traditional medicine,TM)有大宗需求,這樣的生存壓力對亞洲熊而言十分嚴重。過去幾年來,對熊體製品的需求因為傳統藥材市場而不斷地持續穩定成長,這樣的需求所創造出的買賣長遠來說不僅無法持續下去,而且對亞洲黑熊及馬來熊的生存也已產生潛在的重大影響(Garshelis and Steinmetz 2005, 2008)。雖然國際貿易協定已明文保護這些物種(兩者皆列於CITES華盛頓公約附錄I保護清單中),但亞洲地區仍普遍使用熊膽,而且在中國和日本境內,這種使用是合法的。儘管如此,在實行CITES(華盛頓公約)法令的國家,都已禁止對所有熊體製品進行國際貿易,CITES法令針對其保護清單中的物種規範了其進口與出口,同時也適用於這些物種的身體部位及其衍生製品。
交易流向圖:根據對傳統藥材交易市場的調查,詢問其產品來源所繪。
我們在最近一篇報告《Pills, powders, vials and flakes: The bear bile trade in Asia(亞洲熊膽買賣:藥丸、藥粉、藥水與藥片)》(Foley et al. 2011)中討論到熊膽貿易的近期動向。為了進行該項研究,研究人員針對傳統藥材交易市場的藥商處(包括柬埔寨、中國、香港、日本、南韓、寮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及生產熊膽的農場(寮國、緬甸、越南)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出幾個關鍵問題,我們認為應予以重視,才能開始有效地處理亞洲的非法熊膽買賣。以下雖然指出了幾個關鍵問題,但並非表示問題只有這些,而是根據我們的研究所顯示最強烈的部分;這裡介紹的先後順序並不代表問題嚴重度的次序。

寮國及緬甸的熊養殖場特徵為外資持有、野外獵補

寮國北部龍坡邦(Luang Prabang)一則熊養殖場的廣告我們在整理蒐集到的資料時有一個不祥的發現,那就是調查的所有寮國養殖場都是由外國人持有。因為養殖場在中國、南韓、越南逐漸受到被停業的壓力,這或許造成了寮國和緬甸養殖場興建的增加。這幾個國家對於養殖熊及買賣的法令通常不明確又寬鬆,在那些位於中國邊境的所謂「特別經濟區」尤甚。非但如此,這些養殖場還對我們承認熊的來源經常都是野生的。為了確保熊養殖場的數量在未來不會激增,並可依法處理補捉野生熊的行徑,這些國家必須確立法規。除此之外,寮國與緬甸兩國都需要立法以符合CITES Category I of the National Legislation Project,意即他們的國內法令應能適當地執行公約。

馬來西亞(特別在馬來半島)有大量的熊膽製品

我們在馬來半島調查的商店中,有超過70%都販賣熊膽製品,這些產製品不僅有來自該國國內(所有的馬來熊),有些則是來自其他國家,包括印尼、尼泊爾、泰國、越南,而且有很多是來自中國(亞洲黑熊)。馬來半島有這麼多的熊膽,除了顯示出龐大需求的存在,也反映了人們漠視這些產品的非法性,並欠缺應有的執法。調查的相關資訊(例如店家地址)已提供給相關主管單位,以利進一步調查和處置。馬來西亞最近已修訂野生動物法令,制定了「野生動物保護法(2010)」,名列所有熊類為「完全受保護(Totally Protected)」。新法內容可貴之處在於其中一項條款,規定當被告牽涉非法熊膽產製品時,被告負有舉證的責任。因此,若商店店家宣稱產品含有熊膽,無論是否屬實,在法律上都會被視為事實。如果馬來西亞當局善用新法,使之發揮最大效用,並針對所獲取的資訊採取行動,那麼近來在馬國看到的大量買賣就有希望能夠降低。

※本文翻譯自International Bear News August 2011, vol. 20 no. 3, p 10-12:What Should be Done to Stem the Bear Bile Trade in Asia? Highlights from TRAFFIC’s Recent Investigation (2010–2011)。TRAFFIC為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http://www.traffic.org/overview/)。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Top

 
 

綠色電力 未必比較貴

本報2012年2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核四將再增加563億預算,商轉日期也將延後,若此事為真,核四可望成為世界史上最吸金的核電廠。只是,民眾只能選擇昂貴又不穩定的核電嗎?福島核災之後,民間團體紛紛倡議能自主購買安全的綠電,但價格怎麼訂,卻至今不明。台電更聲稱若不使用核電,電價將調漲。為了一探綠色電價虛實,日前立法委員田秋堇召開綠色電價公聽會,邀請民間團體、能源局、台電、台經院以及業者就綠電政策、需求與供應等問題意見交流。

綠電價一定比較貴?田秋堇指出,燃煤每度電成本1.87元,天然氣3.54元,台電跟跟民間採購,燃煤每度電1.8元,天然氣4元,而風力發電每度電2元,幾乎是用綠能補貼台電。

綠電採購 並非台電虧損原因

田秋堇指出台電用民營綠電業者補貼電價,不但以低於台電自己的發電價格購買再生能源,台電每年向燃煤與天然氣的「民營電廠」高價買電,就讓台電損失至少150億元以上,而「民營電廠」的董事長、總經理許多都是台電退休人員。這也是台電「虧損」的真正理由。

「不是再生能源加高了電價;使電費上漲的元凶,根本是民營火力電廠。」田秋堇說,「反觀綠電,從申請、建廠、併聯、發電等程序處處受台電、經濟部的刁難,使得通過近3年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未能有效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德國綠色電價已於前年低於一般電價,綠電成本只會越來越便宜,他說,若將台電的負債成本計算到電價,黃金交叉早已產生。

詳實計算發電成本  傳統電力不便宜

在這場22日的公聽會上,台電林副總經理也坦承,大型發電廠,包括核1-3廠,因已超過折舊年限,所以價格比較低。「如果是一個新的核廠不能每度電0.6元」。

從日本嫁到台灣的瘋綠電成員小宮有紀子說,以「保護台灣的未來」的心情來買安全的食物和能源,即使稍貴也可以接受。核災代價很大,日本311之後,經濟一直下降,4月起電價將調整17%,以脫離核電。日本原來是可以買不同的電力,直到發生核災才領悟到。現在日本民眾都搶購PPS(小規模電力業者)電力,不想再發生核災,不再選擇核電,只是太晚了,希望台灣可以避免。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李君禮表示,再生能源政府關切重點,一是高度環境意識,其次是產業需求。歐洲國家非常重視碳足跡,國內產業只好到國外買碳權。國內碳權尚未成熟,再制定率電價格時必須考慮價格在國際是否能平衡,而價格訂太低來抵碳不見得通得過認證單位,有助府補助之嫌。政府預定在3-4月間訂出價格。

綠電收入流向  影響業者意願

至於綠電收入怎麼用,是給發電端或其他用法?李君禮表示,國際間因採取自由交易,由供需雙方自由議價,因此沒有這個問題;政府認為可將這些收入用來分攤「綠色電力附加費」,這樣每個人的負擔就會降低。瘋綠電行動聯盟執行長、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王雲怡質疑,若讓自願型的綠電使用者繳交的電費補貼,真能鼓勵民眾使用綠電、鼓勵區域型綠電業者嗎?

以自願型的綠電收入補助「綠色電力附加費」,就像拿有機農產品的收入補助農藥一樣。王雲怡認為盈餘應回饋給廠商或補助在地產業發展綠能。「再生能源要成功,政府應真心推動,再生能源比例能盡快增加。」

王雲怡認為,電力市場雖未開放,仍可使用台電這個平台,讓消費者或企業選擇跟哪一家業者購買綠色能源。

李君禮說,去(2011)年綠電量89億度(編按,此數據含築壩式的大型水力發電,嚴格來說不應計入綠色能源),但潛在需求更大。

台電發電碳足跡  不具國際競爭力

台灣每年700億美元的電子產業,每度電的碳排放係數0.61公斤,較南韓0.4公斤缺乏競爭力。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業務處處長陳鴻文,外銷產品要標示碳足跡,採購綠電是方法之一。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較低,和業者需求失衡。業者的觀點認為國際要求低碳的強度,以及政府綠電價格,都將決定業者採購的意願。

陳鴻文說,現在供給趕不上需求,政府應思考如何獎勵、補助再生能源業者。

台灣棕櫚地熱能公司也將投入地熱能源的開發,執行董事李世勛表示,福島核災後,瑞士、德、美、法等國都想積極透入地熱發電,卻都限於法規,只有台灣應變最快。經濟部已於去年12月1日公布地熱試辦,試辦年限為3000公尺以上2年,以下5年。台灣已知有200個探測點,近日送件的計畫包括設6個電廠,探勘深度在3000-10000公尺,預計開發126億度電,投入1000億資金。不過他擔心,未來環評會是一個問題。

Top

 

氣候變遷 雪帕:無法攀聖母峰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法新社報導 

全球頂尖登山好手警告,氣候變遷正改變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s)容貌,山區農業飽受摧殘,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MountEverest)也變得更加險峻。

尼泊爾登山家亞帕‧雪帕(Apa Sherpa)說,暖化導致聖母峰缺雪,他深感不安。亞帕‧雪帕曾21度攻上聖母峰峰頂,締造世界紀錄。「我1989年首度攀爬聖母峰,當時山上很多冰雪,現在大多是光禿的岩層,容易造成岩石崩落,登山變得格外危險。」 「此外,光禿岩層讓鞋釘無法抓地,所以非常危險。」

亞帕‧雪帕也表示,聖母峰未來幾年可能不宜攀爬。「我不敢說將來會發生什麼,但憑我的經驗來看,聖母峰改變很多。」

Top

 

氣候變遷 斐健康茶業受威脅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行銷全球極受歡迎、每年產值超過6億鍰(約新台幣24億元)的南非健康茶羅伊博士茶(rooibos tea)產業正受到氣候變遷的嚴峻考驗。

羅伊博士茶因為不含咖啡因、低單寧酸以及特殊清爽的口感,廣受大眾喜好。根據食物科學雜誌(Journal Food Chemistry)表示,傳統的羅伊博士茶可以增加血液中抗氧化劑量。

而且,這種茶在全世界只有南非西開普敦省能夠種植生產。

南非羅伊博士茶協會 (The South AfricaRooibos Tea Council)每年投資大約100萬鍰研究經費探討更多羅伊博士茶對於健康的好處,例如抗癌、抗壓力以及與運動結合的效果。

羅伊博士茶過去13年業績成長4倍,每年大約有48億個茶包的產量,其中半數都外銷出口。

由父親手中接下1座位於西開普敦省茶園的恩格爾布瑞契特(Willem Engelbrecht)27日對南非媒體協會(South Africa Press Association)表示,「很少有植物可以在乾燥、充滿砂石的土壤成長,但是羅伊博士茶可以。澳洲、美國、中國都曾經嘗試引進種植,最後都失敗」。

他說,「所以我們發現,全世界只有這塊土地可以成功栽種羅伊博士茶。但自10年前開始,事情變得愈來愈不對勁,冬天氣溫降至冰點,夏天卻又高達攝氏48度,現在更糟糕,夏天比以前熱,冬天比以前乾燥」。

「除了儘量不翻動土壤以便保持濕度,我們還必須改進栽培技術以適應多變的氣候」,恩格爾布瑞契特進一步說明。

整個羅伊博士茶產業必須以手工方式處理茶葉的採收與乾燥,因而提供了4500個工作機會。

對所有茶農而言,如果異常氣候持續下去,那麼營收量年年增高的榮景不知還能維持幾年。

Top

 

北市日扔百萬紙餐盒 砍掉345棵樹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學者研究發現,民眾向來以為用紙餐盒比較環保,實情不然。在製造過程的耗水量方面,紙餐盒是保麗龍的24倍,產生的空氣汙染物也是保麗龍的一到數倍。整體而言,最不環保的是便利商店賣的聚丙烯(PP)塑膠餐盒,其次是紙餐盒。

高雄餐旅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主任蕭登元與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共同完成的研究顯示,三種常見的餐盒材質之中,製造過程耗能差異不大,但是,用水量以PP餐盒及紙餐盒最多,是保麗龍餐盒的24倍以上。

在紙漿變成紙餐盒的過程中,會產生固體狀的懸浮微粒,排放在廢水中,數量是保麗龍餐盒的500倍以上,產生的廢棄物也是保麗龍的15倍之多。這增加廢水處理成本,若直接排入河川,將造成嚴重汙染。

蕭登元表示,製造紙餐盒除了會排放二氧化碳之外,還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甲烷及碳氫化物等空氣汙染,「一點也不環保」,回收不但成本高,再處理、再利用的排碳量也相當可觀。

蕭登元說,台北市每天至少用掉100萬個紙餐盒,每個以15公克計算,就要用掉10.52噸的進口處女漿紙板,裁製成紙餐盒過程中大約浪費15~23%。因此,100萬個紙餐盒必須用掉17.25噸的紙板,換算一棵高8公尺、直徑16公分、20至40年才能長成的喬木,必須砍345棵喬木才夠用。 

Top

 

台東去年破獲65件山老鼠 取締盜伐成效佳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台東「滅鼠」交出好成績,去年取締65件盜伐案,與前3年比較,平均增加近1倍,成效顯著,尤其是有7次前科的鐘姓「大老鼠」入獄,讓林務單位大快人心。

這幾年牛樟樹飆漲,價錢是檜木的1倍,每公斤新台幣450元,盜伐的山老鼠趨之若鶩。配合檢、警,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積極取締。

去年破獲65件,與前3年比較,增加37件。台東林管處表示,因為刑責輕,多半判處6個月以下徒刑,經常獲緩刑和易科罰金,山老鼠再犯的機率相當高,「有人今天交保,明天再犯」。

不過,最讓林務局痛快的是,有7次前科的鐘姓「山老鼠」終於入獄服刑。台東林管處表示,鐘姓山老鼠很狡猾,會預先選定好幾條撤退的路,去年在初鹿中伏時,開車衝撞巡山員攔截用的公務車,接著跳入山崖逃匿。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表示,去年破獲65件,比往年多,取出的盜伐材積卻比往年少,顯見山上盜伐的情況已受到嚇阻效果,山老鼠不敢再盜伐牛樟樹,多半是竊取倒伏的殘材。

吳怡明表示,台東地檢署除了邀請法官親自進入山區,感受山林震撼和了解破壞情況外,也將在4月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國土保育會議」,保護台東山林。

Top

 

論壇∣魔鬼的交易:瘦肉精的政治和動物福利

作者:謝宜達(研究助理人員)

在政府欲開放含有瘦肉精美國牛的狀況下,首先國內將會修改食品管理法中使用瘦肉精的限制,往靠近美國瘦肉精殘餘量50 ppb(十億分之一)的標準放寬。屆時國內畜牧業必然無法在價格上和使用瘦肉精的牛肉競爭,加上業者若是不能自律,動物農業也會普遍採用瘦肉精生產。除了未知的健康危害以外,台灣的利得是更便宜的肉類和可能得到的美國免簽、TIFA貿易協定,但是真正傷害的是動物福利。

我們需要注意到,經濟動物的瘦肉精使用量約是人類容許量的一千倍,大部分的瘦內精經過動物代謝後,肉品的殘量才在法規的範圍內。在農委會最近公佈的動物實驗結果裡,以培林用於豬飼養的方法為例,在豬飼料添加20 ppm(百萬分之一)的瘦肉精將會提高6%的蛋白質和減少16%的脂肪,因為豬的後腿肌肉過於發達而改變豬的行為──原本躺著時變成坐著,並出現緊迫、攻擊性、跛腳的問題。在運輸過程中可能有3%到10%的猝死率。類似的結果也出現在普渡大學的動物實驗報告:豬容易緊張、咬人、攻擊和侵略的慾望提高,血液中的血清、腎上腺素、多巴安皆增加。

美國有幾乎世界上最寬鬆的瘦肉精殘餘量限制,這顯然是一個錯誤而且影響動物福利甚劇的政策。然而一旦使用寬鬆的標準便無法再改為嚴格,美國的畜牧業為了減低成本,約有六成到八成使用瘦肉精,限制使用量將會降低整體產量,必會遭到利益團體的壓力。由於關心此事的公眾增加,美國國內的解決之道為增加產品資訊的透明度,使關心此事的人可以買到無瘦肉精的肉品,此時含有瘦肉精肉的需求銳減,美國需要為多出來的供應量尋找出口以歇止產值衰退,便以免簽證和TIFA貿易協定作為政治利益和台灣交換。

於是今日,台灣面對自身的政治選擇在於人民的健康和便宜的美國牛、免美簽、TIFA之間。而一旦平等的考量到動物福利的問題,人民健康的傷害顯的微乎其微。最終,我們的終極選擇將在於政治與超越政治之間:我應該關心自身的政治利益,或者是還要關心更多的問題,乃至於動物福利。

利他或是利己?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關於每一個人個別的如何去回答。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