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05







近期活動

「山林魅影-林鵰」首映會
劉黎兒演講: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軌跡與契機」論壇
《青春夢迴,樂生八十》攝影集新書 ──與法律人面對面分享會
『食物的真相』- 「食品帝國」電影欣賞會及美牛進口問題座談會
311鹿兒島廢核大遊行
日本福島311周年後,我們學到什麼?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18年 「林來瘋」 林鵰情緣全紀錄登場

林鵰。台灣猛禽研究會林文宏提供。

林業試驗所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完成的生態影片「山林魅影──林鵰」即將首映,這部影片記錄了瀕絕保育類猛禽林鵰繁殖、覓食與面臨的生存挑戰,也記錄了台 灣猛禽研究會研究員林文宏長達18年追尋林鵰的足跡。林書豪或許是全世界NBA球迷的林來瘋,林文宏則說,他的林來瘋是林鵰。

林鵰深居山林,並且不與他者群居的習性,顯得既神秘又孤獨,但也因此不像熊鷹易落入陷阱遭獵捕。林文宏長期觀察的心得認為全,台灣林鵰數量不會超過1000隻,在500對之內,數量非常稀少。目前林鵰的族群數沒有任何研究調查,未來,林文宏希望能進行林鵰族群數的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森林中的獨行者 你所不知的林鵰三兩事

國道1周邊 石虎出沒林鵰現身

毒餌滅鼠禍及猛禽 生態損失不容忽視

猛禽保育再躍進 台灣亟需建立遷移路線圖

我們的島∣海嘯‧危機四伏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剪輯:陳忠峰

從2004年南亞大海嘯,到2011年日本東北大海嘯,接連而來的災難,讓人們警覺到,這個巨大的危機,同樣也威脅著海島台灣。海嘯巨大的力量,橫掃岸際,從一張張災後的照片,可以看見海嘯力量的驚人。

近十年內,從南亞到東北亞,接連數起的海嘯災難,讓專家擔心,太平洋火環帶上,是不是進入一個海嘯頻發的週期。台灣早期曾有海嘯記錄,在一些文獻與口傳歷史裡,都描述有巨大海浪自天而來的災害。

南亞大海嘯後,國內開始注意海嘯危機,進行相關海洋研究,希望瞭解威脅台灣的海嘯來源。中央大學吳祚任教授在研究中發現,台灣面臨著18個海嘯來源,成為危機四伏的島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上週末綠色和平試著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升起一個標示著世界地圖、象徵地球的熱氣球,上面寫著「海洋保育尚未成功,漁業署仍須努力」高雄市2日公告都市計畫變更,將茄萣區竹滬鹽田劃設為溼地公園,它占地82公頃,是保護野鳥重要棲地,相信也可以是環境教育的好場域。然而環保署調查發現,目前仍有434個機關、學校,未符合環境教育法相關規定辦理環境教育並申報,當中包含了監察院、中央研究院、外交部、農委會。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70天,防檢局長許天來昨日為此請辭獲准,這波H5N2病雞撲殺、疫情公布都慢好幾拍,政府終於出來面對,長期追蹤「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功不可沒。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指出,美國的13間核電廠在2011年共發生15起「虛驚事故」,這真教人膽戰心驚,難怪他們用「借來的生命」作為報告標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社論∣STOP!停止蠶食台糖優良農地!

作者:許東源(路竹區在地居民)

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台糖新園農場釋出59.1765公頃優良農地,承租給油機工業(15.5817公頃)、慈陽科技(9.8087公頃)、震南鐵線(13.7511公頃)、英鈿工業(6公頃)、天聲鋼鐵(9.0350公頃)及不明申請案(5公頃),將用來生產氧化鋅、鋅錠、車床、螺絲、鋼管等重金屬工業。

鄰近的路竹區竹園里、下坑里、小下坑及阿蓮區中路里里民相當憂慮優良農業生產環境將遭受污染、產業更加不平衡發展;同時也強烈不滿如此大面積的開發計畫,程序卻處處充滿瑕疵,以致周遭居民完全被蒙在鼓裡,令人不禁質疑全台、全市不知還有多少農地面臨同樣的不當變更?因此,繼2012年2月15日慈陽科技地方說明會破局、流會後,今日數百位當地居民集結於高雄市政府前,遞交陳情書給陳菊市長,呼籲終止、並檢討此等開發模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