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23







近期活動

林口野步森林|324 我們一起來數樹!
「植來植物~花花世界」專業研習營
從白海豚的保育談海洋保護區的劃設 (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主講)
台灣黑熊保育計畫工作坊 II
3/27(二) 簡又新博士深入剖析:當ICT產業遇到氣候變遷
「動物福利與現代獸醫發展」國際研討會(3/25截止)
【看守台灣論壇】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現況與省思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爬爬一族 特生啟動全民路殺調查

在柳營德元埤遭遇路殺的小雨傘節,何俊峰攝

時值春暖花開的季節,不但人類忙於戀愛,更是萬物為族群生存努力的季節。在保育上常被忽略的爬行類,也為了找配偶、生產跑來跑去,十分忙碌,因此成了路殺(Roadkill)常客!為了發展保育策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行類研究室推出「固定路段、固定努力量爬行類路死調查」計畫,邀請全民加入保育CSI行列!

此次調查採取開放路段、由志工自己決定調查路段,以此逐漸發展為更有系統且科學性的調查。「目前台灣物種調查,鳥、蝶、蛙以及哺乳類都有很多人關心,爬行類相對受到忽視。」調查雖以爬行類為主,林德恩認為,若爬行類路殺調查做得起來,其他物種一定更沒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爬行類路死調查計畫臉書平台

避免野生動物車禍 軟體建設優於硬體工程

替動物建通道 防止Roadkill效應

設計生態廊道 社區也來參一腳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本報2012年3月23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Kibbutz Lotan的主要收入來源依靠畜牧業,畜養牛羊生產奶製品,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維持產業運作外,定期清理牛羊糞便也耗去大量水源,尤其夏日更是耗水嚴重,清洗牛養圈次數一天高達六次。

為了將這些充滿動物細菌的糞便及洗滌用水做淨化利用,Kibbutz Lotan將畜牧污水規劃為一座座的生態濕地,生態溼地作用有二,一為用作環境教育場域使用,面對大批的遊客、住房者與學生團體參訪,Kibbutz Lotan認為他們有必要將園區內的場域與Lotan所在位置(位於候鳥往來棲息之地)做連結,並將眾多的生態溼地作為生物棲息空間;其二,將巨量畜牧用水重複使用,以灌溉溼地水生植物,也為畜牧廢水找出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英國一批1800噸重的廢五金,因疑似混入非法廢棄物,已遭印尼當局要求退回。而發生在我國,有毒性的工業用硫酸銅是否真的混進了台糖採購的飼料中,經濟部發佈新聞稿表示將會徹查。面對礦場污水污染農作物,南非穆普馬蘭加省農夫發出警告表示,這將造成食物危機。當大家都不願吃受到污染的食物時,日本傳出這樣哀傷的故事,長者認為輻射對他們健康的影響不及年輕人,因此他們發起由老人吃光福島米的運動,希望幫助福島農民,也保護青少年

在昨天水資源日時,2012台灣地球日正式啟動,希望大家動起來,用愛澆灌心中樹。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3月21日交通部長與立法院共同現勘新莊機廠走山危機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會中,李鴻鈞委員以其工程專業提及「此處有斷層帶通過和大量地下水,地質是很危險的」、「我和公共工程會的意見類似,這邊的斷層正在潛在滑動(並沒有因為停工而穩定下來)」、「萬一地下水位控制不好,很可能就會釀成走山」等發言,我們亦深表贊同。早在民國96年工程會主持樂生保存方案協商時,我們即因相同原因強烈建議機廠應另覓他址,甚至到捷運局丟蛋抗議,惜未獲捷運局採納,以致今日有走山之虞。今日,捷運局長陳椿亮亦在會議當中承認新莊機廠有斷層通過,且斷層滑動的方向是「輻射狀的」,亦即萬一發生走山,斷層可能夾帶大量土石,往四面八方崩落,所釀成之災情不只殃及樂生療養院,也會波及周圍民宅,再度證明此地根本不適合開挖機廠工程。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拒拆士林王家 支持都更正義」連署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98年6月經北市府核定通過,由樂揚建設擔任實施者,至今有王家兩戶不同意參與,經過五次公辦協調會仍未達成協議。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等人,都曾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要求市政府儘速展現施政魄力,好讓該案成為都更實施指標,郝市長於100年11月表示北市府將一年內執行公權力拆除王家。在政府官員唱「加速都更」之雙簧的情況下,士林王家小市民的權利如待宰羔羊般岌岌可危。

王家兒子王耀德反對的理由很清楚:「我同樣身為建築的從業人員,在文林苑都更程序中,最不能讓我接受的地方在於,建築的操作形式有千百種,樂揚建設選擇了最賺錢的一種,同時也犧牲掉我家,這種利用法律漏洞來侵害人權的惡質手段,北市都更處卻不聞不問讓他核定通過,『不自由毋寧死』,面對這種人權侵害,寧願死也不可能向他妥協。」

究竟在都更制度背後隱藏甚麼陷阱讓王家成員們憤而起身反抗、以小蝦米對抗政商大鯨魚呢?

精采內文

論壇∣台糖公司飼料是否添加工業硫酸銅?

作者:阿仁哥

因為短期(三個月)任職廢棄物回收處理再利用廠原故,發現工業用硫酸銅疑似流向飼料使用,這是一件嚴重的事,因此在過去專業背景支持及追查下,竟發現這可能是普遍現象,並非單一個案;於是尋求政府各相關單位協助,可惜無法得到快速回應,也才有周三(3 / 21)一連串媒體報導工業硫酸銅加入飼料不法行為的揭露。

昨日(3/22)閱讀台糖在蘋果日報 A4 版對工業硫酸銅回應,顯然台糖並沒說出關鍵的事實,對此透過趙天麟立委協助對經濟部提出質詢,台糖的飼料用硫酸銅標案案號 AF990092 得標廠商竟是有害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廠盈昌科技,然該公司卻不在農委會(農牧字第1000183436號)及台南市政府(南市農畜字第1001021701號)發文給本人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或飼料販賣登記證之業者名單內。當日晚間經濟部立即發出即時新聞對台糖公司飼料含有硫酸銅之說明。

精采內文

 

保育爬爬一族 特生啟動全民路殺調查

本報2012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0111128台南柳營德元埤 , 中社高幹67左22N1446DB49 (電線桿) 小雨傘。(圖文:何俊峰)時值春暖花開的季節,不但人類忙於戀愛,更是萬物為族群生存努力的季節。在保育上常被忽略的爬行類,也為了找配偶、生產跑來跑去,十分忙碌,因此成了路殺(Roadkill)常客!為了發展保育策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行類研究室推出「固定路段、固定努力量爬行類路死調查」計畫,邀請全民加入保育CSI行列!

兩爬類常為輪下祭品

「春秋兩季是爬行類的活動高峰,3-5月是求偶繁殖期,8-9月,則為休眠期準備,覓食找度冬處四處奔波,相對的路死的機率也會提高。」計畫主持人林德恩說,台灣道路密度居世界之首,路殺常造成動物傷亡。

第一篇注意到路殺(roadkill)現象的文章是1925年一位美國教授在載老婆回家的路上所記錄的;接近100年,歐美路殺死亡的動物以哺乳動物為大宗,除了造成動物死亡,大型哺乳類還可能因為衝撞造成人車傷亡。林德恩說,有別於歐美經驗,台灣路殺常客則為兩棲爬行類動物,青蛙、蛇、蜥蜴是大宗,食蛇龜等原生龜也零星可見。至於和歐美的差異是否和台灣哺乳類動物族群數稀少有關,則需進一步探討。

不少蛇遭刻意輾斃

20110907,台南市柳營區果毅後南二高涵洞, 花浪。(圖文:何俊峰)路殺的基礎調查國內以保育學者黃光瀛做得最多,他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調查就發現兩爬類最為明顯;而1996年朱賢斌於嘉義進行爬行類普查,發現每年超過600隻蛇類遭到車輛輾斃,這幾年也陸續發現,路殺對蛇類族群生存的威脅日益嚴重。

蛇被一般人視為藥、食補,吃的人多,因此有捕捉壓力。台灣有6大毒蛇,族群數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常見,而且大多蛇類都很溫和,除非面臨生命威脅,否則並不會攻擊人類;不過只要有人被咬,媒體的大幅報導,加深人類對於毒蛇的恐懼及負面印象。多數人視蛇為不共戴天的仇人,非置之死地不可,一般人開車看到動物會閃躲,但看到蛇會刻意輾壓,甚至來回輾斃。

路殺使小族群遭遇崩解

攀木蜥蜴。林德恩在綠島進行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的路殺研究,他比較森林以及島上環島公路邊兩個族群,發現公路兩旁攀木蜥蜴成熟雄性個體的死亡數量是雌性個體的5倍;經過3年的追蹤,發現族群密度下降50%,不到森林族群的一半,且族群性別比例嚴重偏差,體型顯著縮小,若不改善,恐怕導致環島公路旁的小族群崩解。

而這樣的研究經驗,未來也將套用在台灣本島各地的路殺調查,並以攀木蜥蜴為指標物種,以發展保育策略。

成立社團 路殺討論酣

爬行類研究室在臉書成立路殺社社團四處爬爬走(路殺社, Reptile Road Mortality),目的是減少路殺對動物的影響,並提升民眾對兩爬動物的保育觀念。林德恩原本以為這樣的主題不具吸引力,小試之後,參加的人比預料中的多,不少臉書網友將記錄到的路殺照片貼上來,引起不少討論。社團中的照片也讓林德恩擔心會造成不安的情緒,但限於臉書功能有限,也只能請網友有心理準備!

此次調查採取開放路段、由志工自己決定調查路段,以此逐漸發展為更有系統且科學性的調查。「目前台灣物種調查,鳥、蝶、蛙以及哺乳類都有很多人關心,爬行類相對受到忽視。」調查雖以爬行類為主,林德恩認為,若爬行類路殺調查做得起來,其他物種一定更沒問題。

以兩爬之名 號召全民科學家

「固定路段、固定努力量爬行類路死調查」顧名思義,以爬行類為調查主軸,參加的志工必須固定路段、固定努力量且持續一年。林德恩表示,初期也受理蛙類的路死紀錄。

參加者可選擇上下班必經路段,路跑、散步或騎自行車運動路段,或居家附近,以走路、慢跑、騎鐵馬、騎機車或開車,紀錄爬行類遭車輛輾壓死亡的時間、地點,以及每次開始調查的起始時間;每個月至少2次以相片記錄發現的路死物種,完整調查1年。

本項計畫最晚必須於4月初開始第1次調查,之後每隔2週調查1次,時間建議是在早上或晚上8至9點間。目前已有81人報名參加,20人已完成調查路段設定。點選連結進一步料解調查者及路段。

小花絮:路殺研究  清潔隊員貢獻大

清晨開始工作的清潔隊員,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最大,而這些野生動物活動期間,也造成路殺頻率增加。目前玉山國家公園以及國道高速公路局在國道3號都慧眼獨具與清潔隊合作,清潔隊員看到路死動物遺體時,協助記錄下來,為保育工作提供最有力的證據。

Top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本報2012年3月23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Kibbutz Lotan裡的教學實驗生態池

廢水淨化池一角羅坦集體生態農場(Kibbutz Lotan)的生態旅遊中心內,從公共廚房、遊客餐廳到洗手池,全都接上了中水或污水回收灌溉系統。

從公共廚房洗手槽接出回收水的工程還算簡易。廚房裡的鍋碗瓢盆,不免有油、水和化學洗潔劑殘留,如果直接將水灌溉植栽,對植栽可不是一件好受的事,尤其Kibbutz Lotan內的植栽園,大多種植食用植物,用以補充遊客餐廳食材。所以在回收設計上,除了如先前筆者報導所提及的,用簡易塑料桶與水管將水引導灌溉之外,在廚房用水的條件下,還需加幾道步驟,做到油水分離或二次過濾,再將水引導至菜園或花園中。

位在廢水淨化池前的說明牌,清楚地說明廢水回收過程

這套簡易安裝方式,不僅利用油水密度不同的特性,還考量到不讓污水堆積太久產生異味或招致蚊蟲,通常會將管線安裝於較靠近底部,使得污水水位不會囤積太多,水管安裝的水平處自然就是水位高度,並且透過傾斜安裝,回收水順勢流下灌溉。

農場內另有一套系統,將餐廳廚房和遊客用公廁的廢水集合在一起後,加以過濾後,可用來灌溉,也可用作教學實驗。

廢水淨化池間的過濾水塔 公共廚房排出的廢水,利用塑料桶及水管搭接灌溉

這套污水過濾系統,利用植栽及石礫的自然淨化能力,將廢水淨化後再接管作為灌溉鄰近大樹使用。過濾系統的設計上,由高至低共有三大處過濾槽;過濾槽利用既有由高至低的地形起伏,將污水層層淨化再行灌溉。

概念及作法很簡單,第一步先將污水水管接到貯存水塔中,將污物沈澱及油水分離,並引入第二水槽中,再以幫浦將水抽至過濾溼地,溼地中舖上石頭及礫石,並種植植栽利用植物根部過濾水源,最後將水引入水塔貯存,接上灌溉樹木的管道即可。

位於園區內的洗手槽,也將水洗手用水引入黏土桶內過濾後灌溉樹叢 淨水系統鋪設石礫做過濾及管道

在園區裡的其他洗手槽,也都利用類似的概念,有些洗手槽是利用當地的黏土作為過濾,將水濾出灌溉使用。簡而言之,能重複再利用的水資源絕對不浪費。

畜牧污水灌溉生態溼地

Kibbutz Lotan的主要收入來源依靠畜牧業,畜養牛羊生產奶製品,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維持產業運作外,定期清理牛羊糞便也耗去大量水源,尤其夏日更是耗水嚴重,清洗牛養圈次數一天高達六次。

為了將這些充滿動物細菌的糞便及洗滌用水做淨化利用,Kibbutz Lotan將畜牧污水規劃為一座座的生態濕地,生態溼地作用有二,一為用作環境教育場域使用,面對大批的遊客、住房者與學生團體參訪,Kibbutz Lotan認為他們有必要將園區內的場域與Lotan所在位置(位於候鳥往來棲息之地)做連結,並將眾多的生態溼地作為生物棲息空間;其二,將巨量畜牧用水重複使用,以灌溉溼地水生植物,也為畜牧廢水找出路。

類似的手法不僅用於Kibbutz Lotan,也應用在其他集體農場(kibbutz)中;例如,流經台拉維夫市的河流Yarkon River沿岸邊,已成為河濱公園,可以說是市民難得的綠地空間,其中就有幾個生態池的案例。許多水陸交會之地,也借用此法營造生態溼地及廢水回收。

位在台拉維夫市Yarkon River河岸的案例 位在Be’er Sheva的案例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

Top

 
 

印尼拒收毒廢料 要求英國回收

本報2012年3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廢五金,圖片轉自getty images今年1月間英國一批1800噸重的廢五金,因疑似混入非法廢棄物,已遭印尼當局要求退回。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日前報導此消息,指英國環境署已證實此事。

回收1800噸疑遭污染的廢棄物。

2012年1月間,雅加達海關稽查員發現,自英國以廢五金名義報關的89口貨櫃,疑似混入有毒廢液與其他非法的廢棄物;英國環境署對此表示,已開啟調查行動,將密切與印尼政府合作,並會加強輔導境內企業,不該將有毒廢物進口至印尼。

據英國政府統計,2011年共有51個貨櫃的出口廢棄物遭到退回,而2010年英國政府共接獲31起要求退回之案件,廢棄物總計達407噸。

英國環境署專案調查負責人Andy Higham表示,非法輸出有毒廢棄物不僅危害輸入國環境與國民健康,也會連累國內國內其他守法回收業者的信譽。目前英國境內對回收物品出口已訂定相關法規,未來將嚴格取締非法出口廢棄物的業者。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BBC報導

Top

 

硫酸銅飼料風波 台糖:將徹查

本報2012年3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22日以發佈新聞稿方式,說明台糖皆依規範檢驗合格後始驗收並使用硫酸銅,盼外界能理解,並予澄清。

立委趙天麟22日下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公告9家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廠商,但據台糖2010年的決標公告,5000公斤飼料用硫酸銅招標案中,得標公司竟不在公布的許可名單內,質疑台糖採購的飼料用硫酸銅是工業用硫酸銅。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答詢時說,工業用硫酸銅是有毒性的,動物吸收後對環境或對動物本身有害。農委會有公告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的廠商名單,若不在名單內還提供飼料用硫酸銅就是違法。台糖公司總經理魏巍說,會馬上查,台糖一定要負責任,如果確定的話,會有相關懲處措施。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假設是這種狀況,那絕對不能接受,一定徹查。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畜殖事業部此一新聞稿,並由經濟部在22日晚以台灣糖業公司名義發佈。

台糖新聞稿全文為:

今(22)日立法院質詢中,有委員提及台糖公司所生產之飼料含有硫酸銅之疑,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發稿說明,該事業部所使用的硫酸銅,是在對外採購規範上即標明限定為飼料用,意即得標廠商提供台糖的硫酸銅必須符合飼料管理法之相關規定,因此台糖畜殖事業部購得之硫酸銅應無立院委員質詢之情事。

台糖新聞稿指出,購得之硫酸銅除採購規範限定需為飼料用外,其硫酸銅純度亦必須在95%以上,並不得掺和硫酸銅以外之其它物質,台糖在進貨驗收時會透過TAF國際認證機構認可的研發中心檢驗其成分(含銅反應及物理性),一切合格後始能驗收取得,因此台糖採購過程嚴謹,請外界幫忙釋疑。

台糖畜殖事業部表示,工業用的硫酸銅與飼料用的最大差異在於,飼料級之重金屬含量必須符合飼料管理法第4條規定,即鉛<50ppm、鎘<10ppm、汞<0.5ppm、砷<12ppm之含量之下,而工業用者並不限定重金屬含量,台糖深知此標準,所以驗收把關嚴謹。

台糖同時強調,依據飼料管理法規定,其包裝容器上必須以中文或用符號標示下列事項:一、製造或販賣業者之名稱及地址;二、類別、品目及商品名 稱;三、成分;四、所使用主要原料名稱;五、用途、使用方法及使用時應注意事項;六、淨重量;七、製造或輸入登記證字號;八、製造、加工或分裝之年月日; 九、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因此由廠商交貨給台糖的包裝外觀標示,即可明確判定其是否為飼料用途。

台糖認為,硫酸銅使用於禽畜飼料係為抑制病菌及促進造血功能,台糖畜殖事業部添加量極少,例如肉豬二期料每公噸飼料中只添加0.008公斤,低於國家標準規定(銅在飼料中含量為25~60ppm以下),因此其殘留量相當低。

台糖表示,環境資訊中心署名「阿仁哥」筆者影射,懷疑台糖公司得標廠商(盈昌公司)不具備飼料管理法所規範之製造或販賣商資格,台糖澄清,因為硫酸銅並非政府所要求需限定特定資格才能販賣之產品,且該公司之公司登記證所載之營事業項目下標有: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台糖畜殖事業部就政府採購法「不得限制競爭」原則之下,只要產品符合事業部所訂之採購規範,不論其來源為製造商或販售商或上述來源輾轉得來之產品,台糖皆依規範檢驗合格後始驗收並使用,台糖盼外界能理解,並給予澄清。

台糖說,畜殖事業部二座飼料工場(新營及小港)均取得ISO22000(含HACCP)及ISO9001驗證資格,對於所有可能的危害因子均進行嚴格管制,可確定飼料安全性。

※ 參考資料:台糖新聞稿經濟部新聞稿

※ 相關文章:重金屬飼料不只昶昕一家 揭露有害工業「廢料」變「飼料」!

Top

 

南非礦場污水 嚴重污染農作物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南非穆普馬蘭加省農夫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國家再不積極處理礦場污水污染農作物的問題,南非將很快面臨食物危機的嚴重情況。

「商業生活」(Business LIVE)22日報導,「南非穀物機構」(Grain SA)主席史悌特勒(LouwSteytler)表示汙染問題日趨嚴重,且穆普馬蘭加省 (Mpumalanga)提供全國大部分食物,政府必須緊急處理礦場污水。

南非穀物機構已經委託專業公司進行調查,檢視污水對農產品污染的結果。水利部長莫萊瓦(Edna Molewa)近日以書面答覆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南非目前有53個礦區沒有領取使用水源正式執照,其中18個礦區在穆普馬蘭加省。

約堡金山大學 (University of theWitwatersrand)教授麥卡錫(Professor TerenceMcCarthy)表示,即使礦業公司願意改善過去因設施不良對土地所造成的傷害,但為時已晚,農產品收成依然疲弱。

Top

 

日長者籲老人食福島米

摘錄自2012年3月23日 星島日報報導

日本東京長者平井秀和日前號召日本老人吃福島縣生產的稻米,以幫助當地農民打破福島稻米被輻射感染的傳言,同時確保日本的兒童吃不到該縣的稻米。

日本去年福島核災發生後,國民抗拒福島米,即使福島縣出售稻米前農產品必須接受核輻射測試。68歲的平井秀和決定發起長者吃福島米運動,希望幫助當地農民。加上輻射對長者健康的影響不及年輕人那麼大,長者吃光福島米就能保護青少年的健康。

平井表明以義工身分參與,不會從中取利,他已與福島縣的稻米批發商簽訂銷售合約,呼籲其他長者通過傳真和社交網站向他訂米。平井表示迄今收到1700公斤稻米的定單,當中東京一間老人院買下7百公斤。

福島縣每年生產24萬噸稻米,以往秋天收割的稻米在翌年2月就會售罄,但到了本年2月仍有4成稻米滯存在貨倉。

Top

 

用愛澆灌心中樹 2012台灣地球日啟動

本報2012年3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22日與其他民間團體及夥伴共同宣布,今年地球日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20年前的里約高峰會,人類開始拋出「永續發展」的議題,經過了這些年的發展,於里約高峰會20週年,人類的行動是否能達到永續的目標,陳建志認為,今年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一個重新檢視的好時機。

訴求七大行動護地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左3)與其他民間團體及夥伴,共同用小樹苗放入機器人的心中,呈現人心的轉變和行動的價值。(郭秉鋐 攝)台灣地球日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地球日(4/22)前一個月號召民間團體及夥伴為今年地球日啟動,共同喊出七大行動,包括募集綠行動、校園午餐有機在地化、促進行人單車交通安全、廢核簡訊連署、能源稅連署、海洋保護區連署、協力修屋等,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

台灣地球日喊出「愛轉動 護地球」的口號,陳建志指出,「只有動,才有救」!他表示,今年要「三個動」,校園學生動起來、企業團體動起來、社會大眾動起來,藉由整體社會的提升與行動,我們的環境才有永續的機會。

用愛澆灌心中樹

今年以「心中有樹」的機器人作為代表的意象,象徵在現代科技生活中,每個人心中仍有著渴望自然、親近自然的熱切之心,如同一棵種在心中的小樹苗,需要我們用愛時時澆灌,也以機器人心中的小樹,呈現人心的轉變和行動的價值。

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用行動擁抱「無力感」

2012台灣地球日,今年首度推出「地球行動家競賽活動」,鼓勵大專院校及企業團體以「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的積極態度,設計響應行動。陳建志表示,台灣地球日在台灣發展十年,民間行動力十足,曾受到國際地球日網絡介紹,推出「地球行動家」講座,介紹國內外參與行動,期引發更多的參與作為。

這次競賽將以「愛地球創意」、「動員力」(透過哪些方式動員)、「感染力」(透過哪些管道捲動多)、「永續力」(對未來的影響 )為評選標準,獲特優及優選的大專院校組案件可分別獲二萬元及一萬元的獎金,至於企業組所選出之優良案件則獲紀念獎座乙式。預計於6月5日辦理頒獎分享會,邀請全國組織者與,分享其推動經驗。

凡要在2月1日至5月20日內舉辦之響應地球日活動,只要於於4月18日前線上繳交企畫書,4月22日將公佈入選優良企畫,並頒發2000元獎助金。5/30公佈五組績優大專院校地球行動家,特優團隊及優等團隊可分別獲兩萬元(一名)及一萬元的獎金(四名),並公佈優良企業地球行動家,6月5日舉辦成果分享會。

2012號召承諾綠行動,保衛地球站出來

承諾綠行動與國際同步展開,台灣兩年期間已累積350萬的綠行動承諾,今年將累積挑戰500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綠行動承諾是台灣送給里約高峰會20週年的賀禮,讓全世界看到蕞薾小島台灣的「綠動爆發力」。

參與地球日啟動的各界人士,紛紛寫下他們的「綠承諾」,表達承諾綠行動。(郭秉鋐 攝)除了在台灣地球日官網首頁「積綠百分百」可承諾綠行動之外,另在地球日facebook粉絲團也推出了「地球保衛站」,自3月17日起到4月24日前,上傳保衛宣言照片至地球日FB,將隨機挑選照片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廣場或大廳(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展示,並於4月16日抽出幸運參加者,有機會獲得2012地球日限量有機棉T-SHIRT、台灣博物館-遇見大未來活動T-SHIRT、鹿鳴溫泉酒店免費住宿券等獎項。

綠色藝術市集  城市綠生活創意提案

每年大獲好評的台北綠色藝術市集,更是台灣地球日的指標活動,今年4月13-14日假台灣歷史博物館前廣場擴大舉辦,規模達60個攤位,同時也有企業組織志工認領時段服務,促使參與規模創下歷年紀錄。

今年首度推出草地講堂,每整點邀請深入環保議題的NGO在草地上開講,並邀請民眾現場直接參與所推動議題之行動。市集以「食物與食品」、「能源與生產」、「生態與棲地」、「修復與再生」四個主題設計。負責策畫的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每個攤位都是一個環境教育的體驗點,而每一位攤主就是實踐者、分享者,這也是這市集最迷人、最具特色的地方。今年並開放接受機關團體預約導覽,進行一場環境生活教育之旅,

除了民眾最喜愛的農夫市集,設計市集,不僅可以跟小農面對面,購買新鮮無毒的食材、料理,也可以從手創設計製作者中,發現許多實用的寶貝。另有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草地講堂,讓友善環境不止是克勤克儉,而更能呈現簡單樸實之內涵。

相關網址 http://www.earthday.org.tw/

Top

 

論壇∣3月21日交通部長與立法院共同現勘新莊機廠走山危機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3/21早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李鴻鈞召委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蒞臨新莊機廠現勘,會中對樂生走山危機表示關切,我們在此深表感謝。

會中,李鴻鈞委員以其工程專業提及「此處有斷層帶通過和大量地下水,地質是很危險的」、「我和公共工程會的意見類似,這邊的斷層正在潛在滑動(並沒有因為停工而穩定下來)」、「萬一地下水位控制不好,很可能就會釀成走山」等發言,我們亦深表贊同。早在民國96年工程會主持樂生保存方案協商時,我們即因相同原因強烈建議機廠應另覓他址,甚至到捷運局丟蛋抗議,惜未獲捷運局採納,以致今日有走山之虞。今日,捷運局長陳椿亮亦在會議當中承認新莊機廠有斷層通過,且斷層滑動的方向是「輻射狀的」,亦即萬一發生走山,斷層可能夾帶大量土石,往四面八方崩落,所釀成之災情不只殃及樂生療養院,也會波及周圍民宅,再度證明此地根本不適合開挖機廠工程。

雖然,捷運局今日在會議中依然以「明挖覆蓋」作為其解決問題的方案;但既然捷運局已經承認此處斷層的滑動方向為「輻射狀」,則其所提出的「明挖覆蓋」也極有可能無法支撐斷層的重量,並無法徹底地解決走山問題。李鴻鈞委員亦在會議中質疑「會不會在明挖覆蓋施作期間就發生走山?」並未獲捷運局正面回應。我們要在此附議李鴻鈞委員的質疑,呼籲捷運局不要以明挖覆蓋方案解決此地複雜的地質問題,徒然浪費十億元的工程經費,更加速樂生院的走山危機。

最後,我們要再次重申,樂生療養院不僅為目前平均高齡80歲的院民安養之所,也是台灣法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市定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更將於明年在紐約舉辦的「漢生病遺址聯合申請世界遺產」研討會中,正式成為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地點。樂生保留運動八年以來,歷經數千人上街遊行、青年學子六步一跪、絕食達100小時、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等數千學者連署支持、侯孝賢等多位國際知名文化人士親臨聲援,方才保留目前樂生院區。若最後因捷運局剛愎自用、草率施工而發生任何危險,實為社會大眾所無法接受之事,也勢必將引發更激烈之抗爭與更廣泛之憤怒。

我們再次呼籲捷運局勿存任何僥倖之心,不可以明挖覆蓋方案處理問題,也呼籲中央政府慎重研擬將機廠遷往他處,莫持續在危險國土上施作重要捷運機廠設施。

Top

 

行動參與∣「拒拆士林王家 支持都更正義」連署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故事從這裡開始說起...

缺了王家這塊地,都更就作不下去了嗎?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98年6月經北市府核定通過,由樂揚建設擔任實施者,至今有王家兩戶不同意參與,經過五次公辦協調會仍未達成協議。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等人,都曾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要求市政府儘速展現施政魄力,好讓該案成為都更實施指標,郝市長於100年11月表示北市府將一年內執行公權力拆除王家。在政府官員唱「加速都更」之雙簧的情況下,士林王家小市民的權利如待宰羔羊般岌岌可危。

王家兒子王耀德反對的理由很清楚:「我同樣身為建築的從業人員,在文林苑都更程序中,最不能讓我接受的地方在於,建築的操作形式有千百種,樂揚建設選擇了最賺錢的一種,同時也犧牲掉我家,這種利用法律漏洞來侵害人權的惡質手段,北市都更處卻不聞不問讓他核定通過,『不自由毋寧死』,面對這種人權侵害,寧願死也不可能向他妥協。」

究竟在都更制度背後隱藏甚麼陷阱讓王家成員們憤而起身反抗、以小蝦米對抗政商大鯨魚呢?

別讓強拆手段掩蓋都更爭議!

在文林苑都更案中,面對建商與議員申請強拆來解決僵持的局面,我們要嚴正指出其強拆背後企圖掩蓋的五大疑點:

1. 刻意忽略王家從頭到尾不參加都更的意願:王家一直到最後階段-權利變換過了,才被告知被劃入都更範圍。(詳見

2. 建商選擇性圈地稀釋掉不同意的比例:若樂楊建設有依法以完整街廓為開發基準來看的話,士林文林苑都更案不同意比例事實上高達43%。(附件一

3. 消防安全不合格,審議仍過關。本案四周道路窄小,文林苑根本不具重建大樓的條件,蓋起來只會造成更多公共危險的問題。(詳見

4. 以上的爭議尚未解決,預售屋竟然都已經賣出去了!社區尚未協商完成,樂楊建設便早早拆光其它地主的房子,塑造住戶對立的假象,何辜又有買房者被蒙蔽捲入這爛攤子!? 居住正義、居住安全著實為政府與實施者所漠視。

5. 透天換大樓,一坪換一坪,樂揚賺很大!其實排除王家,都更案仍可進行,但是在建商與政府舉辦的協調會上只談錢、坪數,完全不理會王家不參與都更案的意願。 (詳見

對於已搬出去、又苦苦等待返回都更家園的同意住戶,該怎麼辦?

們認為,與王家站在一起的決心,在於抵抗現行不公不義的都更制度,而非攻擊單一建商、阻擋其他住戶入住。我們拒絕政府或建商將都更爭議轉嫁為社區內部的對立,合理了強拆的詏步。

在一片都市更新做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浮華美夢中、在「強拆」與「貪婪地主」的要脅指控被主流政商媒體所操弄之下,我們一般市民們更需積極認清事情真相,今天您挺身支持拒拆士林王家,正是為了明日我們都市發展的正義開路!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112123502300

相關報導:

都更人生系列報導之二  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

何謂公共利益?政府沒有說的建商的超賣利潤

相關網路連署:

反對都市更新條例25-1 36條強徵強拆條款-連署行動

除了網路連署,您還可以採取其他的行動:                             

歡迎支持的朋友,親自到士林「文林苑」都更基地一探究竟,拍下現場的布條,傳到疏於民情的郝市長的信箱,使政府聽見更多人民的真實聲音。

Top

 

論壇∣台糖公司飼料是否添加工業硫酸銅?

作者:阿仁哥

立委質詢畫面(節錄自民視新聞)因為短期(三個月)任職廢棄物回收處理再利用廠原故,發現工業用硫酸銅疑似流向飼料使用,這是一件嚴重的事,因此在過去專業背景支持及追查下,竟發現這可能是普遍現象,並非單一個案;於是尋求政府各相關單位協助,可惜無法得到快速回應,也才有周三(3 / 21)一連串媒體報導工業硫酸銅加入飼料不法行為的揭露。

昨日(3/22)閱讀台糖在蘋果日報 A4 版對工業硫酸銅回應,顯然台糖並沒說出關鍵的事實,對此透過趙天麟立委協助對經濟部提出質詢,台糖的飼料用硫酸銅標案案號 AF990092 得標廠商竟是有害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廠盈昌科技,然該公司卻不在農委會(農牧字第1000183436號)及台南市政府(南市農畜字第1001021701號)發文給本人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或飼料販賣登記證之業者名單內。當日晚間經濟部立即發出即時新聞對台糖公司飼料含有硫酸銅之說明。

對這份即時新聞,多一點多元的討論,我想對產業及政府的進步一定能夠發生更正面的影響,僅針對最關鍵的討論意見如下:

新聞稿指出:硫酸銅並非政府所要求需限定特定資格才能販賣之產品…

回應:

完全正確。但台糖所招標項目是飼料用硫酸銅,然飼料用硫酸銅屬飼料管理法中的礦物質補助飼料,同法第條16條規定:「經營飼料販賣業者,應向直轄市或縣 (市) 主管機關申請登記,經核發販賣登記證後,始得營業。」對此難道台灣養豬產業翹楚的台糖公司不知本項規定?長期以來都是如此操作?不去看廠商的資格?台糖的說法如果成立,目前報載的昶昕公司將工業用硫酸銅賣給飼料公司大概也沒事了吧!

最後新聞稿中指出:「環境資訊中心署名『阿仁哥』筆者影射…」,該篇文章確實為本人投稿,非常抱歉,環資中心為確保法律問題並未全文公佈,事實上所有資料都是查證的事實及政府文件,如仍有影射的感受,歡迎討論,共同對安心、加油、讚的台灣食品安全努力。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