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26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現況與省思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愛地球,換我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3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作者新書分享會
3/27(二) 簡又新博士深入剖析:當ICT產業遇到氣候變遷
2012年大雪山飛羽‧風情百種《國際賞鳥大賽》
101年度飛蛾普查研習營活動(3/3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展望2050:全球環境治理要從根本翻修 人類才能避禍

2010年6月,洪水在巴基斯坦肆虐。( Merlin攝)

全球環境治理必須馬上來一次根本上的大翻修,才能人類踰越地球環境系統危險的「臨界點」!專家《科學》期刊中指出,要減少全球環境災害的風險,國際政治的「憲法時刻」已經到來,其規模和重要性不亞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政治改革。不能僅僅只是「多做一些改變」而已,因為要擋下地 球系統轉變的趨勢,需要更深層且更快速的社會變革。

不久之前,OECD才剛發表一份未來40年展望報告《不作為的後果》,同樣支持這個論點。報告預測,即使生活水準的提升將伴隨著更多對能源、食物及天然資源的需求,更多污染也將接踵而至。在2050年前,發展出更環 保的農業、水資源利用、能源供給和製造業,至關重要。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科學》期刊論文《導航「人類世」:改善地球系統治理》

《OECD 2050世界環境展望:不作為的後果》

陷入雞肋化危機的里約高峰會

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我們的島∣海洋危機總動員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 陳添寶、柯金源;剪輯:陳添寶

三月,原本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但是氣象局又再度發佈低溫特報,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住在陸地上的我們快受不了,海洋裡也不太平靜,來到東北角海岸,冷風中聞到隱隱的腐臭味,沙灘上魚屍遍佈,大量黃褐色藻類堆積在岸邊,在湧動的海面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港口裡,河豚屍體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海岸邊,魚、蝦、螃蟹橫躺在礫石中,海科館的陳麗淑博士,在基隆八斗子海邊,低頭進行「撿魚」行動,她撿起一隻隻海洋生物仔細觀察,分辨種類,企圖從死亡的魚類身上,找出蛛絲馬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全球80個國家的民眾加入2012年世界大掃除(World Cleanup)活動,以網路串連,致力於清理非法傾倒的垃圾垃圾量是世界之冠的香港,光玻璃的回收量,香港只有3%,跟歐盟67%的回收量相差甚大,為了應付這麼大量的垃圾,當局計畫在離島石鼓洲建立焚化爐又引起強烈反彈,好在,一半以上的香港民眾樂見垃圾隨袋徵收費用。而台灣的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正在上緊發條,工業級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全台從北到南各相關單位已展開追查動作

台中市的企鵝館計畫,23日在一片爭論聲中在市議會中過關,胡市長說他希望讓台中市的小朋友們能夠就近看到企鵝。但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野生動物遭遇了什麼事?台中市以「草泥馬」暴紅的「天馬牧場」提供「大大小小動物體驗,無論是坐、乘、餵食或觀賞,樣樣都是難得體驗」,每個週末上萬名遊客前去騎坐、強迫餵食、強拉合影這些野生動物,對小朋友來說,真是最壞的示範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作者:munch

先說一個故事。

一位國小女孩開始上全天課,她的媽媽為她縫了一個便當袋,老舊的紅花布,用媽媽工作的包頭巾。媽媽說,想媽媽的時候,可以看看便當袋。小女孩很高興,上學有媽媽陪著。

一天,老師宣佈,有好心的廠商提供新的便當袋,上面印有卡通人物,還有好心廠商的名字,全校統一都更換,不可以再帶自己的便當袋,要遵守規定,也不可以拒絕。

小女孩聽了!低下頭,掉下淚,低聲的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換?我要媽媽陪我。

都更來了!誰都不許掉淚!

先忘掉那些法律,因為我們要講道理。

精采內文

 

展望2050:全球環境治理要從根本翻修 人類才能避禍

摘譯自2012年3月19日ENS荷蘭,阿姆斯特丹報導;陳雅琦、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0年6月,洪水在巴基斯坦肆虐。( Merlin攝)全球環境治理必須馬上來一次根本上的大翻修,才能人類踰越地球環境系統危險的「臨界點」!32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科學家及研究員16日在《科學》期刊中發表新論文,指出上述結論。不久之前,由全球前34大經濟體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才剛發表一份未來40年展望報告,同樣支持這個論點。

上述發表在《科學》期刊的論文,是由「地球系統治理(Earth System Governance, ESG)」研究群的32位治理專家聯合撰寫。論文指出,人類可能正在踰越所謂的「臨界點」,意即跨越了「地球的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而越來越接近崩潰點 (points of no return)。專家舉例說,天災急遽增加、食物及水資源安全出問題、生物多樣性流失及氣候變遷等,僅僅只是一部分證據而已。

專家指出,要減少全球環境災害的風險,國際政治的「憲法時刻」(constitutional moment)已經到來,其規模和重要性不亞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政治改革。

「每個社會都必須調整方向,避免踰越關鍵的地球系統臨界點,否則那將導致令快速且不可逆轉的變遷。不能僅僅只是『多做一些改變』而已,因為要擋下地球系統轉變的趨勢,需要更深層且更快速的社會變革。」論文主要作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及瑞典隆德大學法蘭克兼任教授畢爾曼(Frank Biermann)如此呼籲。

畢爾曼同時也是「地球系統治理計畫」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席,他進一步表示,「不論在聯合國體下內外,全球環境治理的結構必須有所改變,並且不論公部門、私部門都要參與其中。」

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延續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的Rio+20大會,預訂6月20至2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里約召開。上述這份論文,是科學社群對大會的重要貢獻。

該論文名為《導航「人類世」:改善地球系統治理》(Navigating the Anthropocene: Improving Earth System Governance),研究團隊在其中寫到,「科學評估顯示,人類活動已造成多個地球次系統的變動,其變動程度已超過了50萬年來自然變動的範圍」。

各國環境首長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2012年2月22日召開的會議上發言。(圖片來源:IISD)他們認為,聯合國應新設一個「永續發展理事會」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uncil),以G20的前20大經濟體為基礎,更完善地統整聯合國體系內的永續發展議題。他們主張現行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應提升為聯合國正式機構,賦予更大的職權、充足無虞的經費,以促進國際環境法規與標準的制定和執行。

專家同時建議,應強化聯合國民間諮詢團體的權力,並採用更好的機制,使讓得民間社會代表之間影響和資源的差異得以平衡。

另一分報告《OECD 2050世界環境展望:不作為的後果》(OECD Environmental Outlook to 2050: The Consequences of Inaction)也支持了上述論點。這份報告提出對未來40年社會經濟趨勢的最新情境預測,並指出四個主要方面的關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水資源以及環境污染對衛生的衝擊。

該報告預測,即使受到近年來的衰退影響,全球經濟仍預計將在2050年成長將近四倍。生活水準的提升將伴隨著更多對能源、食物及天然資源的需求,更多污染也將接踵而至。「如今,已有更為環保的經濟成長工具,能夠幫助各國政府們因應這些急迫的挑戰。為因應全球超過90億人口的需求,在2050年前,發展出更環保的農業、水資源利用、能源供給和製造業,至關重要。」

OECD警告,「不論在經濟層面或對於人類的影響,不作為的代價極大。」該報告提出欠缺新政策的後果如下:

  • 印讀德里近郊的空氣污染(brent granby攝)205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將會增加80%,大部分來自於新興經濟體,且其中85%是基於對石化燃料的依賴。這將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50%並惡化空氣污染。北美的能源需求預計會增加15%, OECD歐洲會員國則增加28%、日本增加2.5%,墨西哥則增加112%。
  • 城市空氣污染預計在2050年前變成全球最主要的環境致死因子,比水污染和衛生設施缺乏還嚴重。暴露於懸浮微粒而導致呼吸機並所造成的早逝人口 會增加,可能比現在的數量多出一倍;現在這個數目是全球每年3600萬人,大部分發生於中國和印度。因為老化及都市化的人口, OECD國家可能因地面臭氧在西元2050年前 出現更多的早逝人口,僅次於印度。
  • 至於陸地範圍,全球生物多樣性估計會再流失10%,尤其在亞洲、歐洲及南部非洲大量減少。成熟林涵蓋面積預計縮減13%。目前全球河流與湖泊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已流失1/3,預計在2050年前會流失更多。
  • 全球水資源需求將增加約55%,來自於製造業需求成長(+400%)、火力發電廠(140%)及民生需求(+130%)。這些需求彼此競爭,將使農業用水產生危機。 現今,全球人口有40%以上雖然居住在河流流域卻飽受嚴重缺水之苦,OECD報告預計,這樣的人口會增加到23億人,特別集中在北非洲、南非洲與中南美洲。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2/2012-03-19-01.html

    Top

 

我們的島∣海洋危機總動員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 陳添寶、柯金源;剪輯:陳添寶

三月,原本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但是氣象局又再度發佈低溫特報,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住在陸地上的我們快受不了,海洋裡也不太平靜,來到東北角海岸,冷風中聞到隱隱的腐臭味,沙灘上魚屍遍佈,大量黃褐色藻類堆積在岸邊,在湧動的海面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港口裡,河豚屍體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海岸邊,魚、蝦、螃蟹橫躺在礫石中,海科館的陳麗淑博士,在基隆八斗子海邊,低頭進行「撿魚」行動,她撿起一隻隻海洋生物仔細觀察,分辨種類,企圖從死亡的魚類身上,找出蛛絲馬跡。

陳麗淑表示,大約從三月初開始,北部海域漁民,先是撈起許多奄奄一息的花枝,之後又發現大大小小的魚類陸續死亡,就連重達五、六十斤的石斑魚,也虛弱的上岸。網路上也有一些民眾,在桃園觀音、台北野柳、基隆等地,拍到各種死亡魚類的照片,種種跡象顯示,這次的海洋生物死亡事件,並不單純。

於是她開始蒐集樣本,結果發現死亡的種類高達53種以上,從海膽、螃蟹、龍蝦、海馬到珊瑚礁魚類、海鰻等,都難逃一劫,最特別的是,就連生活在深海一兩百公尺的鼠尾鱈,也橫死岸邊。

跟著上岸的,還有一種原本台灣沒有的藻類-銅藻。

台北八里的沙灘上,清潔隊員全員出動,拿著各式工具,用割的、用拉的、用耙的,想盡辦法要把大舉登陸的銅藻清理乾淨,海面上還有很多銅藻在漂浮著,每天隨著潮水變化,海藻大軍分別在不同的地點登陸,澎湖、苗栗、白沙灣、外木山等地,都曾經一度變成「藻岸」,當地的居民紛紛驚呼,這是他們從來沒有遇過的現象。

大量繁生的銅藻,也讓漁民傷透腦筋,有些卡住漁船的螺旋槳,讓船隻動彈不得,有些塞在電廠入水口,電廠只能緊急清除,這些海藻大軍,為什麼會來到台灣呢?

長期研究藻類生態的張睿昇博士表示,銅藻屬於馬尾藻的一種,原本生活在日本、韓國、中國沿岸等地,研判是順著海流,從北方南下。

由於銅藻身上有許多氣囊,它的根即使被打斷了,也可以漂浮在海面上繼續生長,短短漂浮一個星期,銅藻就可以增加兩倍以上。根據文獻記載,早在一百年前,台灣海岸就曾經發現過銅藻,只是因為銅藻喜歡陰冷的環境,只要太熱,超過26℃左右就會死亡,所以一直沒有在台灣落地生根。

張睿昇推測,今年銅藻的數量會大量繁生,有可能是因為三月份北部海域的日照不足,再加上水溫偏低,剛好適合銅藻的生長。

張睿昇也替銅藻發聲,他表示,銅藻是一種可食用的藻類,也可以做為提煉生質酒精的原料,銅藻漂浮在海洋裡,更是海洋生物躲藏棲息的空間,還可以提供牠們食物來源,因此銅藻,並不是造成魚類死亡的原因。

那,到底這些魚是怎麼死的?

今年二、三月份,苗栗、新竹和東北角海域,都曾經有過13、14度的低溫,如果以基隆地區來看,沿岸的海水溫度比往年低了2到3度左右,研究人員從找到的線索推測,有可能是因為大陸沿岸流從北方南下,帶來冷水團,持續低溫讓海洋生物無法適應。

尤其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地球就進入反聖嬰年,根據以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的東北季風會增強,也會帶動大陸沿岸流的冷水,由北往南向台灣海峽推進。2008年也是反聖嬰年,當時澎湖地區就發生了嚴重的寒害事件,導致魚類大量死亡,損失慘重。

這次東北角死魚事件,表面上雖然不如澎湖寒害嚴重,但是海洋裡到底有多少海洋生物死亡,又造成什麼影響,仍難以預估。

三月底,寒流再度來襲,人們又拿出了冬衣,氣候變遷的腳步,悄悄逼近,海洋裡的冬天,什麼時候才能過去…

採訪後記:

看到北部海岸變成了「藻岸」,魚、蝦、螃蟹又橫屍岸邊,直覺反應是「海洋出代誌」了,於是我們一路拜訪各路專家,從魚類、藻類、海洋物理等學者,到在地的漁民,開始一點一點拼湊出各種可能性,有人覺得這是自然現象,有人覺得這是極端氣候引起,有人擔心魚類會銳減,有人卻推測魚類會增產,有人認為藻類繁生可能帶來警訊、有人認為銅藻讓海洋生物多了棲息空間,同樣的事件,卻有各種不同有趣的推論。

顯然,面對海洋,我們還了解太少,至於真相,或許只有大自然最清楚…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世界大掃除 80國齊響應

摘錄自2012年3月24日法新社報導

網路上環保人士表示,80個國家加入2012年世界大掃除(World Cleanup)活動。全世界各地自願共襄盛舉的民眾將以網路串連,致力於清理非法傾倒的垃圾。

為期6個月的全球反傾倒運動,23日率先在葡萄牙及斯洛維尼亞開跑,突尼西亞也於24日加入。

2012年世界大掃除活動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活動旨在透過大批民眾參與清理,在地方及全球層面上解決長期與短期垃圾非法傾倒的問題。」發言人表示,這個廣大基層群眾活動著重於垃圾非法傾倒的問題,也旨在透過「專家、政治及地方領袖參與,找尋更為永續的系統性解決辦法。」

這項活動2008年在愛沙尼亞起步,主辦單位製作特殊軟體,繪製並拍攝愛沙尼亞各處1萬1000個非法傾倒垃圾影像。愛沙尼亞人口數為130萬人。當時活動取得空前的成功,5萬多名志願者只花了5個小時,就自路邊、森林及各個城鎮撿拾1萬噸違法丟棄的垃圾。

活動像野火般蔓延開來,印度、斯洛維尼亞、塞爾維亞、芬蘭、羅馬尼亞、拉托維亞、立陶宛、葡萄牙、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烏克蘭、柬埔寨、俄羅斯、匈牙利及巴西都紛紛響應,因此主辦單位決定讓大掃除活動擴及全球。

Top

 

香港垃圾量全球之冠 是台灣1.5倍

摘錄自2012年3月23日TVBS報導

香港最近因要興建焚化爐,引起民眾強烈反彈,不過香港的垃圾是世界之冠,CNN記者前往了解後發現,光玻璃的回收量,香港只有3%,跟歐盟67%的回收量相差甚大,為了降低垃圾,一半以上的香港民眾贊成推行垃圾隨袋徵收費。

香港面積是台灣約1/5大,但是垃圾量比台灣多,甚至高居世界之冠。香港比世界任何一個已開發中國家,製造的垃圾還多。根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人均垃圾製造量是2.67公斤,比過去排行第一的丹麥2.27公斤還多,也比美國多,反觀台灣和南韓,人均垃圾製造量只有1公斤,香港製造的垃圾是台灣的1.5倍。

大陸央視說,今後香港所有零售店舖的塑膠袋,以及廢舊電子產品都要回收,城市固體廢物也將面臨收費。

因為垃圾量多,因此香港考慮在離島石鼓洲建立焚化爐,預計2013年09月動工,2018年啟用,屆時將可處理3000公噸的垃圾,只是這個焚化爐要價台 幣571億,比2008年預估的台幣152億多了2.75倍,平均每位香港民眾得為這個焚化爐分攤台幣7600元,引起強烈反彈。

CNN報導,香港城市中的玻璃,只有3%被回收,跟歐盟平均67%回收值相較,差很大。

不過香港政府也不是完全沒有動作,因為香港餐廳很多,有公司將1000間餐廳的廚餘油回收,變成汽車生質油。CNN報導,用過的廚餘油,將它們清理、過濾後,再加入酒精變成可再用油,在香港可以使用它。

飯店還提供低碳餐,用白肉取代紅肉,並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種植蔬果,減少運輸。CNN報導, 60個香港住戶在自家屋頂,種植自己的食物和蔬菜。

另外,為了減少垃圾,香港計劃推行「垃圾隨袋徵收費」,52%支持、35%反對,只是民眾認為一個垃圾袋應該賣2.3元台幣,環保團體卻認為應該賣5元台幣。

Top

 

工業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 全台大追查

本報2012年3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資料畫面工業級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從北到南各相關單位已展開追查動作,桃檢、南檢、北檢均會同地方環保單位,展開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使用的流向。另,中市農業局去年就查獲禽畜飼料疑似摻入有毒的工業用硫酸銅,

監察委員程仁宏、錢林慧君、楊美鈴三人認為,主管機關對於回收再製的工業級硫酸銅管理、把關機制不足,威脅民眾健康,他們申請自動調查,了解相關單位及人員有無怠忽職守。

台南地檢署23日到台南市盈昌科技工業公司和台糖公司柳營畜殖部調查,檢方查出僅生產工業用硫酸銅的盈昌科技公司,2010年6月間曾賣出一批6噸硫酸銅給台糖當飼料配料,但當年豬已賣完,因需釐清當年業者販售給台糖的硫酸銅究竟是「飼料用級」或仍是「工業用級」,目前尚未鎖定特定目標,先以「他」字案偵辦。

南檢懷疑盈昌科技公司不是農委會公告九家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的廠商,但台糖卻自盈昌科技進貨硫酸銅,懷疑有問題,已分他字案,追查有無涉及詐欺、背信等情事。

台糖公司指出,當年台糖公司要生產一批提供給豬食用的飼料配料硫酸銅,透過公開招標,由台南市安南區的盈昌科技工業公司得標。

台糖畜殖業部專案經理李宗勳說,硫酸銅用在禽畜飼料是為抑制病菌、促進造血,盈昌提供的硫酸銅有透過公正檢驗單位檢驗;盈昌提供硫酸銅,大約可供各地60萬頭豬食用,出售地點可能台中以南至屏東等地。

盈昌科技工業公司總經理王冠懿表示,公司生產的產品都是工業用的硫酸銅,盈昌參與投標時,第一、第二次因價格太低都流標,台糖人員怕標不出去,第三次拜託她參與投標並得標,她沒有飼料工廠登記證,台糖人員要她提出工廠登記就好了。

王冠懿並出示盈昌送給高雄化學實驗室報告,聲稱公司生產硫酸銅經檢驗無其他重金屬成分。

飼料摻硫酸銅事件,環保署稽查資料畫面台南市環保局則證實,台糖2010年曾向盈昌科技購買數公噸的硫酸銅。環保局初步調查,盈昌科技製造硫酸銅的材料是光電產業的廢料,這種廢料產出的硫酸銅,應該不是飼料級的。台南市環保局表示,硫酸銅成品交易屬自由買賣,交易後硫酸銅的去向及利用,必須再釐清。

台北地檢署偵辦偉赫公司將硫酸銅販售給下游飼料公司案,承辦檢察官施宣旭23日赴偉赫位在台北巿民權東路三段的總公司及農委會調閱資料,追查進出貨紀錄和硫酸銅流向哪些下游廠商。

桃園地檢署偵辦昶昕實業公司環保廢棄物案,新發現4家廠商向昶昕購買工業硫酸銅,23日通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並展開多縣市追查。至於改造硫酸銅是否涉刑責仍待釐清。

桃園地檢署23日晚間表示,檢方追查向昶昕購買硫酸銅的廠商中,有多家公司的營業項目中記載經營農業飼料。經過比對農委會日前所掌握的公司名單後,另外發現有4家不在農委會所通報的名單上,上午立刻通知農委會。

檢方釐清4家公司登記在桃園縣、台北市、新北市,倉庫地點遍及新北市、彰化縣等處,23日下午也同步通知各縣市農業單位稽查。

檢方表示,稽查後發現僅有一家進貨的硫酸銅疑似與飼料有關,其餘都做為出口與工業使用。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廖江憲表示,檢方目前最重要的是防止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使用。至於向昶昕公司購買硫酸銅,事後製成飼料用的硫酸銅的廠商,是否涉及刑責,檢方認為仍需要依照農委會專業判斷與個案內容認定。

台中市府農業局去年就得知禽畜飼料摻入有毒的工業用硫酸銅,卻一直沒有公布訊息,農業局長蔡精強說,法令沒有授權他們公布或警告禽畜農民,至於添加工業原料主因,他表示,工業用硫酸銅每公斤70元,飼料用的每公斤約85元,農戶可能是想節省每公斤十多元的成本。

蔡精強說,2011年中市府抽檢99件飼料與原料,有5件不合格;一件是某廠商的乳羊飼料,不慎添加肉骨粉,其餘四件,包括福懋公司兩種飼料,鋅含量 144.57ppm與137.18ppm(百萬分之一),超過標準100至130ppm;裕興發公司一件飼料的砷含量為16.13ppm,超過標準 12ppm;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飼料沒有檢驗出超過標準的重金屬,而是在硫酸銅的原料之中,檢驗出鉛含量174ppm,超過25至50ppm的標準,裕興發移請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置,中美嘉吉與福懋公司由中市府農業局處罰18000元。

Top

 

台中建企鵝館 規劃預算過關

摘錄自2012年3月23日中央社台中 報導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出的企鵝館23日順利在市議會中過關,但因意見多元,將先進行評估規劃。

台中市究竟適不適合飼養企鵝?市議員們有不同的看法,議員黃錫嘉指出,許多關心企鵝館的民眾在網路串連,認為南極的企鵝抓到台中市來飼養,有違生態自然法則,要求他不要支持預算,臉書留言幾乎都被塞爆。

議員朱暖英則表示,中市要「超高趕北」,觀光絕對不能輸人家,因此她支持設置企鵝館。但議員尤碧鈴則說,只有60隻企鵝,就要花新台幣3億元經費,建議不要使用企鵝館的名稱,希望規模及格局都放大。

市長胡志強指出,他尊重動保人士的想法和意見,但希望企鵝館能提早動工,讓台中市的小朋友們能夠就近看到企鵝,如果都聽動保人士的意見,那就連寵物也不能養了。

市議會臨時會在一片爭論聲中,通過2200萬元的企鵝館追加預算,但也附帶決議要求這筆預算僅能作為「規劃設計費」,要求下次開議時,觀光局得提出詳細的可行性評估規劃及營運計畫報告。

Top

 

騎保育龜 敲破殼 恐怖牧場售票任遊客虐動物

摘錄自2012年3月25日蘋果日報報導

台中市「天馬牧場」近來引進俗稱「草泥馬」的羊駝暴紅,但有遊客發現牧場內動物遭虐,淪為拍照、賺錢工具。《蘋果》日前直擊保育類亞達伯拉象龜任由遊客騎乘,龜殼還有被石頭砸破的傷口。遊客毫無限制餵食草泥馬,並近距離接觸兇猛的河馬。有遊客看不下去大罵:「簡直是恐怖牧場!」台中市政府將會同警方蒐證,祭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重罰。

天馬牧場位於台中外埔區,佔地2公頃,成立逾5年,4年前開始陸續引進各種野生動物,今年農曆春節前從紐西蘭引進26隻草泥馬,更是聲名大噪。牧場官網標榜:「親子同樂好去處,大大小小動物體驗,無論是坐、乘、餵食或觀賞,樣樣都是難得體驗。」每名遊客入場費200元,可跟動物免費拍照,周末通常有1萬至2萬名遊客湧入,生意相當好。

《蘋果》17日周末到牧場訪查,並將在牧場內拍到的野生動物畫面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檢視,證實其中有亞達伯拉象龜、河馬、非洲巨蜥、河口鱷保育類動物。

象龜每分鐘至少有1至3人坐騎拍照,其中還有兩名女子背對背靠坐在龜殼上,兩人體重加起來約百公斤,可憐的象龜被壓得動彈不得。龜殼上更有面積比50元硬幣還大的破洞,龜殼內的組織清晰可見,現場工作人員說:「大家拿石頭往殼丟,勸也勸不聽。」極有可能是遊客丟石砸破龜殼。

而牧場內當紅的草泥馬,每分鐘約有8人餵食,牠吃不下了,轉頭不想吃,遊客還拚命往牠嘴巴塞。而為了拍下河馬張大嘴的影像,遊客伸手越過木板圍籬往河馬嘴裡丟食物,遊客的手和河馬的大口只有數公分距離,若河馬往前一咬,手指可能當場不保。不遠處,許多遊客則抱著非洲巨蜥、袋鼠,或以巨蟒繞頸,搶著拍照。

高雄壽山動物園主任張博宇痛批:「業者無止境的消費動物,且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感嘆:「動物福利何在?」他指出,象龜的龜殼是由脊椎、肋骨演化而成,難以負重,一旦受傷即會傷及神經系統,不醫治恐會死亡,根本不應讓人騎坐。此外,河馬生性兇猛,僅以木板圍籬隔開,牠一怒就能衝破,竟還有家長抱小孩觸摸河馬牙齒,他反諷:「真屌!河馬兇起來是可以將鱷魚咬成兩截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可愛動物區區長彭仁隆也說,草泥馬不能吃含澱粉食物,遊客餵食未節制,恐致胃脹氣。爬蟲館館長陳賜隆說,野生動物不適合與人近距離接觸,抱、抓更要嚴禁,避免動物野性發作攻擊人。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民眾觀賞動物應保持距離,避免傳染人畜共通疾病。

天馬牧場場主張俊結昨辯稱:「牧場內規定象龜50公斤以上不能騎,也沒強迫動物吃東西,是動物自己要吃的,怎麼會是虐待動物呢?」他還說,不安全、不衛生,這是個人見解。

台中市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昨強調:「牧場的保育動物雖然合法進口,也不能這樣玩的,簡直荒腔走板。」他說,未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在公共場所陳列或展示保育類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懲處,飼主恐面臨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30萬元至150萬元罰金。此外,「騎乘的民眾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涉虐待動物,我們找到人就開罰。」

Top

 

論壇∣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作者:munch

都更07

先說一個故事。

一位國小女孩開始上全天課,她的媽媽為她縫了一個便當袋,老舊的紅花布,用媽媽工作的包頭巾。媽媽說,想媽媽的時候,可以看看便當袋。小女孩很高興,上學有媽媽陪著。

一天,老師宣佈,有好心的廠商提供新的便當袋,上面印有卡通人物,還有好心廠商的名字,全校統一都更換,不可以再帶自己的便當袋,要遵守規定,也不可以拒絕。

小女孩聽了!低下頭,掉下淚,低聲的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換?我要媽媽陪我。

都更來了!誰都不許掉淚!

先忘掉那些法律,因為我們要講道理。

道理一、王家是獨立的二戶人家,無礙工程進行。

王家緊鄰捷運軌道,在自己的土地上,興建透天厝,緊鄰道路,有獨立的進出空間,不是卡在都更地區的中心,或是進出口位置。

所謂釘子戶,應該是區域中心卡住一棟房子,讓整個工程無法進行,王家並不是,割離無礙建設。

道理二、基地不完整,應該改設計,不是靠侵吞。

王家不是卡在都更區域中心,根本無礙工程進行,對於建築基地不完整,該是重做結構設計,調整大樓佈局,甚至在王家之間的空間,做出退縮或綠地設計,不該是強行都更,就是要王家讓出房子。

世界有太多不規則建地,如果一定要找到方方正正才會蓋房子,這種建商也太不專業。

道理三、都更王家,為的是利益,不是建設。

在畸型的建地面積,對一個專業建設公司,都有設計解決之道。但是以基地完整為理由,強行都更王家,恐怕不是主因。

最重要的原因,一是建坪更換率,二是緊鄰道路的店鋪。

王家都是二樓透天厝,以建坪計算轉換最為有利,因為同樣地坪,一旦蓋上五六層高樓,建商要折換的坪數變多,如果是王家的二樓,當然變成大賺。

有趣是,建商大肆收地,就是不收王家後方斜對角的二棟五樓大廈,三、四十年屋齡應有改建需要,但是就沒劃入都更,因為樓層高坪數多,轉換對建商不利?為何選擇性劃區域,二樓王家要強收,老舊大樓可放棄,說穿就是為容積利益。

另外,新大樓最值錢就是一樓店面,許多建商將透天屋蓋建,換給原屋主樓上公寓,賺得就是一樓店鋪。王家緊鄰道路,甚至門前捷運高架陸軌下,將會形成一條通往河濱的休閒綠道,王家不只是路邊店面,還是緊鄰捷運的金店面,對於建商簡直是金雞母。

所以,坪數更換率多,店面價值高,建商當然不會放過王家。

道理四、集體換新屋不算公共利益,無權犧牲王家。

現今的都更,沒有那麼偉大,不是要蓋什麼超生態、超先進的標竿住宅,成為城市象徵。說穿就是參與居民換新屋,投資建商賺容積的起厝遊戲。

要換新屋,要賺容積,改建屋主與投資建商的共利共生,想參加的彼此歡欣,根本沒有權力強行都更不想參加的屋主,就算99%同意,就去都更99%,那來1%也得被迫參加。

王家不是同意都更居民的敵人,每個人都有對自己家園想像的權力,有人愛新家,有人戀舊厝,誰都不該逼迫誰毀家。參與都更居民應以集體力量,要求建商變更設計,政府部門盡速審核,讓期待新家的居民,有個安身之所。

道理五、政府訂的爛條例,就該出面收拾殘局。

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除非有偉大、急迫的理由,才能作侵害補償。但是都更有何偉大理由?市容更新也需尊重原屋主意願,就算有保存意義的歷史街區,連整修街道牆面,都要說服溝通各家屋主同意,都更就可以霸到拆人房子,毀人家園!

政府想要整區改建,就該循都市區域計畫,依照溝通、審查等程序,說出整區改建的偉大理由,那有訂個都更條例,交給建商端著法律,自行圈地大肆改建都更,這種零星、點狀的都更,何助市容更新?甚至破壞原有的歷史空間紋理。

都更出大錯!政府必須修法,或是對已爭議的都更,出面管制或協調,督促建商修改設計,否則取消建照,那有一錯再錯,以強行拆除侵害人權,來圖謀建商利益。

道理六、都市更新不就是圖個人人歡喜。

老鄰居想換新屋,至今沒房住,王媽媽也很傷心!

陪著王媽媽聊,覺得她是好心人,期待鄰居快點有新屋,但是又無奈被政府、建商刻意卡在王家不拆,工程不動。她想了很多,說了很多,滿腹委屈,不懂留住自己家,竟是如此艱辛。但是只想告訴她,法律是人訂的,總有偏頗,自己的家不想拆,永遠有說不的權力。

就像小女孩的便當袋,制服、書包可以規定,但是便當袋有媽媽的愛,不是愛心廠商來,人人都得提著便當作活招牌。

小女孩最後大聲和老師說不要!班上很多同學也開始說不要!因為沒那麼偉大的廠商,可以支配校園,支配城市。

不必只談法律!法律是人訂的,都更條例也是冷氣房產物,不知民間疾苦。救王家,需要更多的朋友,不只為王家,還為上百上千位,未來和王家有相同遭遇的都更受害者,政府宣稱循法強硬拆除,但是社會要有更多人出面與唾棄,讓政客揹上欺壓人權的污名,賠上未來的政治前途。

台北城,王媽媽在傷心,因為她勇敢說了「不!」,只想留下自己心愛的家。

●想幫忙王家的朋友,可達淡水線到士林站下車,由一號出口過文林路向前直走,就可到王家,順便體驗當地繁華,為何一直要鴨霸都更王家。

●瞭解更多都更訊息,最好了解一下,說不定下次就碰上,請連入「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為他們打氣加油!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