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8







近期活動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注意:地點改為耕莘文教院)
2022 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4/21 聯合論壇 台東場次
「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 鄉村綠住宅設計
2012【內城聯禾米】我想當農夫:農事體驗"搓草"(4/27截止)
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高雄人文生態之旅 柴山、愛河、旗津、左營舊城二日遊
臺北律師公會午間小品「核四工程之我見」演講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2世界現況:重新定義「好生活」才能扭轉不永續

2012世界現況報告。圖片來源:看守世界研究中心

華府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日前發表年度環境報告《2012世界現況》指出,世界各國應針對污染課稅,讓全球回復到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向上。報告中顯示,過去50年來,中上階層的消費水準增加一倍以上,而全世界還有10多億人口渴望加入此消費 族群;然而,地球承擔的資源需求暴增,人類自身與生態系必然同時受害。報告強調,人們必須改快重新定義「好生活」(good life),而且必須加倍努力,才能找回永續的生活。

研究團隊副主任Michael Renner表示,近代工業革命鑄造了不永續的經濟成長模式,「不得不說,這樣的經濟模式,對人和地球都行不通了!」他表示,我們所應追求的永續性繁榮應 該是:所有人的基本需求都能有尊嚴地獲得滿足,並可充分的機會追求滿足與幸福的生活;而同時也不危害到現在與未來其他人追求同樣目標的機會。這意味著, 「我們不只是要停止破壞地球,更要積極恢復地球的健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籲環保 李遠哲:收入增就幸福嗎?

展望2050:全球環境治理要從根本翻修 人類才能避禍

聯合國專家: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永續發展之路的幻滅與希望──陷入雞肋化危機的里約高峰會

環境信託∣為後代子孫保護土地,養護水資源與保育野生動植物:澳洲荒野遺產協會

作者:林佳瑾

澳洲的荒野遺產協會(Bush Heritage)於1991年成立,成立的起源是現為澳洲綠黨主席包伯布朗(Bob Brown)當時爲了保護數百公頃具保育價值的森林地,不受伐木業的砍伐,但在當時資金嚴重不足的前提下,仍毅然決然的冒險購買這些林地。在購買後,為支付購買該筆土地的費用,包伯布朗首先用其獲得的環境獎之獎金做為保證金,成立了荒野遺產協會,並開始向大眾募款以湊足資金。

目前荒野遺產協會的總部在墨爾本,旗下有70名工作人員,包括保護區管理員與生態學家。運作的長程目標,是希望於2025年時保護佔地七百萬公頃的土地,養護水資源與野生動植物。另一方面也透過贈與、遺贈與購買的方式,保護具有保育價值的土地,現今協會旗下擁有34個保育地,佔地947,000公頃。

精采內文

以「河」為貴∣復育路遙遙,前程似錦?或「錢」程是「緊」?(中)

論河川復育的成本與效益

作者:鄭香君

簡單來說,河川的管理經營方向需兼顧人類發展與維護河川自然環境,近年來政府提出了河川治水、利水、親水等多樣性目標,治理河川以解決水患問題、並導引民眾更親近、熱愛河川,進而珍惜愛護河川資源與環境,恢復河川天然的生命力,以達成資源永續利用為最終目標,許許多多的相關計畫因此展開,而這些計畫與策略是否可行、妥當,便須將復育的成本與效益要素納入一併考量。

保育、復育工作理應是持續地進行,不該因實施的計畫終結而停滯,然而換個角度來想,倘若有成本與效益的評估方式來做為河川經營與復育工作的參考,藉此判斷復育方式是否需調整,乃不失為一個重要的考量依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桃園縣楊梅的731號池,曾擁有北台灣數量最多的台北赤蛙群,但周邊環境卻水泥化,在它成為「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後,這個面積只有1.11公頃的小小野生動物保護區。能不能維繫台北赤蛙族群,引起當地團體關注。永福橋與福和橋河畔的「永和社大濕地生態教育園區」,雖然也是小小的,卻是附近學童最棒的自然課教室。地主有意無償提供濕地旁土地供生態教學使用,但擔心增加稅負,新北市府將與地政、稅捐單位現勘,尋求兩全其美的配套。生技園區案將做修正,包含202兵工廠在內,園區總土地面積達25.3公頃,但建築基地面積縮減到3.2公頃,原園區內的「古三重埔埤溼地」也將復原,能不能擁有健康的城市之腎,有賴大家繼續關心與監督。中國也將正視溼地保護問題,全面進行境內第二次溼地資源調查,履行拉姆薩公約

去年底才修完土徵法,又發生圈地毀農憾事!家住新北市八里區頂罟里80多歲老農汪菊淚眼婆娑泣不成聲,因為新北市政府要徵收他們世居百年的祖厝,開發台北港特定區;原應安享天年的百歲老母,卻擔心土地被徵收,抑鬱而終,更諷刺的是,台北港特定區也在出殯那天破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天啊!台南怎麼了? 台南市公園國小旁的行道樹修剪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大)

經過現勘、討論,希望從溝通協調中找出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法,經過協調、也做成會議記錄,我想說開過會、現勘過、說明過,應該可以很放心、信任公部門會做得很好,同時變成全國的示範。

但是,怎麼會這樣?!看來我錯了!

這只是讓我有一種被騙、被背書的感覺,這只是讓我又一次覺得態度要更強硬一點,我們都太好說話了!

公園路這邊16日還沒修到,希望市府來得及修正,不要在世界地球日前,做出最差的示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