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9







近期活動

給我乾淨基翬!!PURE KIHAU,KEEP IT NATURAL!!!吶喊音樂會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臺北律師公會午間小品「核四工程之我見」演講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注意:地點改為耕莘文教院)
2022 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4/21 聯合論壇 台東場次
嘉義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志工招募及徵選
高雄大學–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研究中心徵才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2環保金人獎得主 冒死捍衛環境

環保金人獎基金會提供

2012年環保金人獎得主出爐,共選出全球六大區域六位得主,表彰他們用生命捍衛環境與社區的事蹟。環保金人獎已持續23屆;每年頒發給地球上六大居住地區選出的基層環保英雄,是全球類規模最大基層環保行動獎。每位獲獎者會得到15萬美元的獎金。

本獎項候選人包含了超過50個致力於環保議題的組織及150位來自70個國家的環境專家,歷時五個月的資料確認後,由國際評審團無記名投票選出獲獎者。得獎者包括中國環保人士馬軍,他以污染地圖等資訊公開方法,監督污染企業,並透過至少41個NGO參與的選擇綠色供應鏈計劃(Green Choice supply chain program),發動了「毒蘋果」抗爭活動,抗議蘋果公司對產品供給鍊缺乏監督。2011年9月,經過一年半的沉默,蘋果公司接觸中國的環保團體,並開始督導其供應商必須清理其產出的廢棄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環保金人獎 表彰全球6位草根人物

2009環保金人獎得主揭曉 六位傑出環運人士獲獎

傑出基層保育人士獲頒2007環保金人獎

環保金人獎得主專訪

【氣候變遷Q&A】(31)如何得知地球的溫度變化史?

本報2012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藉由氣象觀測站、海上測量船和浮標上的溫度測量儀器來量測世界各地的地表溫度。這些量測的溫度記錄可以回溯到19世紀中期,科學家得以估算過去160年來的地球均溫。

但在溫度測量儀器尚未普及前,科學家使用間接的測量方法,並藉由日誌、軼事的紀錄以及少數溫度量測記錄來輔助。在尚無人類歷史紀錄之前的地球溫度變化,科學家只能藉由間接的量測方法得知。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

作者:馮蔚(《雲南信息報》記者,2012中國最佳環境報導大獎得主)

羊死了,豬死了,水不能喝了……

在發黃的井水、暴斃的牲畜和逐漸枯萎的農作物面前,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的一些居民陷入絕望。

由於化工廢渣的非法丟放,他們賴以生存的水源——叉沖水庫在過去幾個月中遭受致命侵襲。在雨水的沖刷和滲透下,總量達5000餘噸的重毒化工廢料鉻渣,逐漸把這座容量30萬立方的水庫變成恐怖的「毒源」——致命的六價鉻,最高時超標200倍。

精采內文

以「河」為貴∣復育路遙遙,前程似錦?或「錢」程是「緊」?(下)

論河川復育的成本與效益

作者:鄭香君

20世紀末,許多國家陸續投入整治與復育河川環境的工作,至今在治理目標、工程技術、治理效果的評價與應用等各層面,皆累積了不少的經驗與成果,發展出普遍可以實際應用的評價方法體系,對於投入資金在河川環境的整治上,可說發揮了一定程度的輔助效果。

環境價值區分為可利用性價值與非利用性價值兩大項,兩大項當中又可再分為直接的、間接的、顯現的與潛在的等多項價值,將這些價值搭配運用於複雜的河川環境(牽涉了水量、水質、生態、景觀與文化等要素),還無法達到對河川的所有要素來進行核算,因此在實際的操作上,僅能對其中的部分要素來進行重點式的效益分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特有亞種「台灣赤煉蛇」,在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現蹤,高度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這可能是近年氣候暖化變遷的影響,也可能是以往沒記錄到,有待進一步觀察與關注。

桃園新屋溪口的永興村地方人士自發性復育水筆仔已經17年了,他們的行動促使縣政府積極,成就了桃園縣內最大的紅樹林生態教學區但現在,縣府在藻礁保育措施並不積極,他們非常著急。在洞庭湖,由於水域污染嚴重,最近一個多月來,竟然有十多頭長江江豚暴斃,也許,今年就會滅絕了,不只牠們,魚類也從120多種,現在竟然只看得到10多種,重整洞庭湖生態,刻不容緩。同樣是長江,三峽庫區地質滑坡嚴重,面對湖北巴東黃土坡的滑坡危機,中國當局決定再次大移民,至今,三峽大壩已經讓140萬人離家了。

馬總統在史瓦濟蘭接受「豹頭」標本禮物引發眾議,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也因前往非洲波札那(Botswana)獵象,招致嚴厲批評,卡羅斯為此向民眾公開道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請馬總統及外交部審慎處理「豹頭」禮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以本次史國所贈花豹(Panthera pardus)標本來說,因其華麗的皮毛深受盜獵者青睞,導致被大量獵捕,加上棲地遭受嚴重破壞,野生族群數量急遽下降,2008年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物種紅皮書(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亦是華盛頓公約(CITES)的瀕絕物種,也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民眾不可任意獵捕、持有、展示、買賣、輸出入。

外交餽贈禮節,本可透過事先溝通安排,讓一切得宜。但此次的「豹頭」贈禮,卻凸顯了總統府及外交部對國際保育潮流的無心與大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