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4.19







近期活動

給我乾淨基翬!!PURE KIHAU,KEEP IT NATURAL!!!吶喊音樂會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臺北律師公會午間小品「核四工程之我見」演講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注意:地點改為耕莘文教院)
2022 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4/21 聯合論壇 台東場次
嘉義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志工招募及徵選
高雄大學–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研究中心徵才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2環保金人獎得主 冒死捍衛環境

環保金人獎基金會提供

2012年環保金人獎得主出爐,共選出全球六大區域六位得主,表彰他們用生命捍衛環境與社區的事蹟。環保金人獎已持續23屆;每年頒發給地球上六大居住地區選出的基層環保英雄,是全球類規模最大基層環保行動獎。每位獲獎者會得到15萬美元的獎金。

本獎項候選人包含了超過50個致力於環保議題的組織及150位來自70個國家的環境專家,歷時五個月的資料確認後,由國際評審團無記名投票選出獲獎者。得獎者包括中國環保人士馬軍,他以污染地圖等資訊公開方法,監督污染企業,並透過至少41個NGO參與的選擇綠色供應鏈計劃(Green Choice supply chain program),發動了「毒蘋果」抗爭活動,抗議蘋果公司對產品供給鍊缺乏監督。2011年9月,經過一年半的沉默,蘋果公司接觸中國的環保團體,並開始督導其供應商必須清理其產出的廢棄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環保金人獎 表彰全球6位草根人物

2009環保金人獎得主揭曉 六位傑出環運人士獲獎

傑出基層保育人士獲頒2007環保金人獎

環保金人獎得主專訪

【氣候變遷Q&A】(31)如何得知地球的溫度變化史?

本報2012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藉由氣象觀測站、海上測量船和浮標上的溫度測量儀器來量測世界各地的地表溫度。這些量測的溫度記錄可以回溯到19世紀中期,科學家得以估算過去160年來的地球均溫。

但在溫度測量儀器尚未普及前,科學家使用間接的測量方法,並藉由日誌、軼事的紀錄以及少數溫度量測記錄來輔助。在尚無人類歷史紀錄之前的地球溫度變化,科學家只能藉由間接的量測方法得知。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

作者:馮蔚(《雲南信息報》記者,2012中國最佳環境報導大獎得主)

羊死了,豬死了,水不能喝了……

在發黃的井水、暴斃的牲畜和逐漸枯萎的農作物面前,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的一些居民陷入絕望。

由於化工廢渣的非法丟放,他們賴以生存的水源——叉沖水庫在過去幾個月中遭受致命侵襲。在雨水的沖刷和滲透下,總量達5000餘噸的重毒化工廢料鉻渣,逐漸把這座容量30萬立方的水庫變成恐怖的「毒源」——致命的六價鉻,最高時超標200倍。

精采內文

以「河」為貴∣復育路遙遙,前程似錦?或「錢」程是「緊」?(下)

論河川復育的成本與效益

作者:鄭香君

20世紀末,許多國家陸續投入整治與復育河川環境的工作,至今在治理目標、工程技術、治理效果的評價與應用等各層面,皆累積了不少的經驗與成果,發展出普遍可以實際應用的評價方法體系,對於投入資金在河川環境的整治上,可說發揮了一定程度的輔助效果。

環境價值區分為可利用性價值與非利用性價值兩大項,兩大項當中又可再分為直接的、間接的、顯現的與潛在的等多項價值,將這些價值搭配運用於複雜的河川環境(牽涉了水量、水質、生態、景觀與文化等要素),還無法達到對河川的所有要素來進行核算,因此在實際的操作上,僅能對其中的部分要素來進行重點式的效益分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特有亞種「台灣赤煉蛇」,在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現蹤,高度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這可能是近年氣候暖化變遷的影響,也可能是以往沒記錄到,有待進一步觀察與關注。

桃園新屋溪口的永興村地方人士自發性復育水筆仔已經17年了他們的行動促使縣政府積極,成就了桃園縣內最大的紅樹林生態教學區,但現在,縣府在藻礁保育措施並不積極,他們非常著急。在洞庭湖,由於水域污染嚴重,最近一個多月來,竟然有十多頭長江江豚暴斃,也許,今年就會滅絕了,不只牠們,魚類也從120多種,現在竟然只看得到10多種,重整洞庭湖生態,刻不容緩。同樣是長江,三峽庫區地質滑坡嚴重,面對湖北巴東黃土坡的滑坡危機,中國當局決定再次大移民,至今,三峽大壩已經讓140萬人離家了。

馬總統在史瓦濟蘭接受「豹頭」標本禮物引發眾議,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也因前往非洲波札那(Botswana)獵象,招致嚴厲批評,卡羅斯為此向民眾公開道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請馬總統及外交部審慎處理「豹頭」禮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以本次史國所贈花豹(Panthera pardus)標本來說,因其華麗的皮毛深受盜獵者青睞,導致被大量獵捕,加上棲地遭受嚴重破壞,野生族群數量急遽下降,2008年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物種紅皮書(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亦是華盛頓公約(CITES)的瀕絕物種,也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民眾不可任意獵捕、持有、展示、買賣、輸出入。

外交餽贈禮節,本可透過事先溝通安排,讓一切得宜。但此次的「豹頭」贈禮,卻凸顯了總統府及外交部對國際保育潮流的無心與大意!

精采內文

 

2012環保金人獎得主 冒死捍衛環境

摘譯自2012年4月16日ENS美國,舊金山報導;沈瑞筠編譯;莫聞審校

環保金人獎基金會16日宣布2012年6位得主,表彰他們用生命捍衛環境與社區。此獎項已持續23屆,每年頒發給全球六大區域選出的基層環保英雄,是全球性基層環保行動獎項中最大規模的,每位獲獎者會得到15萬美元獎金。

環保金人獎得主(左起)Edwin Gariguez, Caroline Cannon, rear: Evgenia Chirikova, Ma Jun, Ikal Angelei, Sofia Gatica(照片由環保金人獎基金會提供)

主辦單位16日晚間在舊金山歌劇院的非公開儀式中頒發獎金,18日則於華府的史密森國家自然史博物館舉辦一個小型公開儀式。

環保金人獎是1989年由已故的舊金山公民運動領導人兼慈善家古德曼(Richard N. Goldman)與妻子( Rhoda Goldman) 共同創立。此獎項今年度候選人包含了超過50個致力於環保議題的組織及150位來自70個國家的環境專家,歷時5個月的資料確認後,由國際評審團無記名投票選出獲獎者。

自1989年起,共產生了來自81個國家的151名致力於保護環境的環保金人獎獲獎人。2012年六位獲獎人介紹如下:

非洲:Ikal Angelei阻止蓋大壩

來自肯亞的Ikal Angelei獻身於阻止奧莫河(Omo River)上興建吉貝三級大壩(Gibe 3 Dam)(譯註:大壩位於衣索比亞),奧莫河挹注了90%圖爾卡納湖(Lake Turlana) (譯註:圖爾卡納湖位於肯亞)的水源。

圖爾卡納湖名列世界遺產中,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湖泊,鱷魚,河馬,蛇,魚等生物棲息其間。它提供了當地成千上萬的農民、牧民和漁民重要的水源。

吉貝三級大壩將成世界第四大、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因興建大壩導致的水位下降、湖泊萎縮預期將增加貧困社區間的資源衝突。

Angelei生長於種族間的暴力盛行的圖爾卡納湖盆地,服務於圖爾卡納盆地人類學研究中心,她首次聽聞衣索比亞大壩興建的消息是在2006年。對大壩興建過程中完全沒有對當地社區溝通過程的憤怒,Angelei於2008年成立了「圖爾卡納湖之友(Friends of Lake Turkana,簡稱FoLT)」社團。

Angelei結合了在地被蒙在鼓裡的長老、酋長及意見領袖們,並整合了圖爾卡納湖區意見紛歧的社區共同反對大壩的興建。在2009年2月,當地部落發表「圖爾卡納湖人民宣言」,委任FoLT為他們對外反對大壩的意見代表。

Angelei帶著宣言會見了肯尼亞國會議員和內閣部長,敦促他們重新考慮肯亞與衣索比亞的電力採購協議。2011年8月,議會一致通過要求肯亞政府必須提出獨立的環境影響評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亦要求在進一步調查結果出爐前,停止大壩建設。Angelei說服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等各大銀行,撤回其對於吉貝三級大壩的融資。

目前吉貝三級大壩已完成40%,衣索比亞政府正努力的籌措資金。如果肯亞在電力協議上與依索比亞不同步,將使包含最大投資國中國在內的投資者卻步。

亞洲:馬軍的毒蘋果戰役

來自中國的馬軍是一位致力監督企業違背中國空污法及水污法的記者。

馬軍近期最受矚目的便是對蘋果公司的報導,蘋果名列2010綠色IT報告的29家重金屬污染公司的其中之一、且是唯一藉由維護供應商隱私政策為由沒有回應的公司。

馬軍結合了非政府組織,發動了「毒蘋果」抗爭活動,抗議蘋果公司對產品供給鍊缺乏監督。2011年9月,經過一年半的沉默,蘋果公司接觸中國的環保團體,並開始督導其供應商必須清理其產出的廢棄物。

馬軍的戰役始於1990年代,當他目睹中國許多流域環境污染和因而遭殃的人民,他將作品發表於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他的著作「中國水危機」喚起了全中國的環保意識。

認知到訊息提供促進公眾參與污染防制,馬軍創辦了公眾與環境事務研究所(簡稱IPE),並將得自中國政府的監測數據上網,並將前述數據結合於在空氣污染、水污染地圖上。至今馬雲和他的團隊揭露在中國經營的本地及跨國公司超過90,000筆污染空氣和水的事蹟。

透過至少41個當地非政府組織參與的選擇綠色供應鏈計劃(Green Choice supply chain program),IPE鼓勵消費者以他們的購買力,影響企業的採購和生產過程。雖然沒有政府的強制力,在馬軍的領導下,IPE已成功地獲得超過500家公司公布他們清理其設施的計劃與成果。

馬軍目前致力於與主要品牌( 如沃爾瑪、Nike、通用電氣、可口可樂、西門子、Vodafone、H&M,愛迪達,Sony,Unilever、Levi's and Lenovo等 )合作,所有公司都會引用IPE的地圖和並自約束生產線的運作。

歐洲:Evgenia Chirikova捍衛莫斯科森林

來自俄羅斯的Evgenia Chirikova則為了莫斯科北郊2500畝聯邦保護公園Khimki森林的生存奮戰。

2007年,俄羅斯政府宣布將修建一條連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公路。在缺乏公眾參與的政府規劃中,選定的路線會將該地區的最後的老齡林之一Khimki森林一分為二,忽略可能保存森林的任何替代方案。

這條路線會為莫斯科的人口稠密區帶來木材及周邊發展的高額利潤,但對在地的交通壅塞情況則無所助益。2009年,總理普廷簽署了一項為了「運輸和公共建設」改變了森林的保護狀況的法令。同年政府批准了法國Vinci建築公司建設高速公路80億美元的合同,Vinci公司的俄羅斯合作夥伴則包括普廷的朋友和贊助者。

身為一個中產階級、兩個女孩的母親,Chirikova選擇搬遷至Khimki的乾淨小鎮以使小孩在親近自然的環境成長。在2007年的某一天,她發現樹木都被標誌了紅色的「X」作為要砍伐的標誌。

Chirikova雖沒有草根運動的經驗,仍毅然辭去工程師的工作,轉而組織保護Khimki森林團體,並號召公眾反對高速公路計畫。雖然遭致政府迫害,Chirikova仍成功獲得大眾的支持。保護Khimki森林第一次集會活動號召了5000多人,成為俄羅斯史上規模最大的環境抗議活動,並獲集了超過5萬個簽名。

Chirikova和她的伙伴們認為,高速公路的主要財政支持者—歐洲復興與開發銀行和歐洲投資銀行—撤回他們的資金,代表了環境、社會和金融界對此案的關注。政府已多次逮捕及拘留Chirikova並散佈毫無根據的謠言指稱她是美國間諜。Chirikova還必須面對兒童保護當局的不實指控,聲稱她忽視和虐待孩子,並威脅要帶走她的孩子。儘管如此,Chirikova和她的伙伴們仍繼續爭取替代路線和制止破壞森林。

太平洋島嶼:Edwin Gariguez對抗外資採礦

來自菲律賓的Edwin Gariguez在明多洛島(Mindoro)對抗挪威礦業Intex公司的露天鎳礦開採計畫。

Gariguez是明多洛島上Mangyan天主教教會的神父,當地人多稱暱稱他為「Edu神父」。

Intex公司預定礦區位於明多洛島上四條淡水河的水源、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的水域。這四條河供給島上區民飲用水及農田灌溉用水。且該預定區域為島上Mangyan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礦脈的探勘階段已褻瀆了他們的墓地。

Intex公司將使用酸過濾法來提取鎳礦。這個過程會產生數百噸有毒廢物,島上的水資源將受到毒害、熱帶雨林將被摧毀。為了對抗鎳礦開採,Gariguez結合明多洛島居民、民選官員、民間團體、教會領袖和原住民形成同盟。

雖然不反對開採本身,Gariguez相信環境保護、原住民社區權利的保持、經濟利益的公平分配等項目應被開發公司確保。

即便來自礦業官員和軍方口頭騷擾與暴力威脅不斷、且工作伙伴因為他的行動遭到謀殺,Gariguezb仍成功停止Intex公司大規模開採活動。由於Intex公司忽略當地的法規,所以Gariguez前往歐洲對挪威國會和Intex公司股東發表演說,讓他們開始關注採礦衍生的相關問題。

協同挪威非政府組織,Gariguez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提出申訴。2009年,他進行為期11天的絕食,直到聯邦環境和自然資源部(DENR)同意對採礦造成的環境和社會的侵害進行調查。

DENR無限期吊銷Intex公司採礦許可。最後,Intex公司的主要資助者撤除資金,迫使Intex公司在2010年試圖以24億美元出售此計畫但未獲成功。拙劣的銷售計畫後不久,Intex公司的CEO因「嚴重挫折」而辭職。

北美:Caroline Cannon阻止油田入侵北極海

來自美國的Caroline Cannon致力於阻止在北極海域激增的石油及天然氣鑽探。

Cannon是居住於阿拉斯加極圈內的楚科奇海(Chukchi Sea)海岸的偏遠村莊希望角(Point Hope)僅存的700名伊努皮愛克人( Inupiat)之一。如同他們的祖先幾千年來所為,伊努皮愛克人靠捕獵楚科奇海的北極露脊鯨,海象,北極熊,魚類,候鳥維生。

為了守護這些資源,Cannon從阿拉斯加來到華盛頓特區,代表希望角的人們出席上百場的工業會議及聯邦會議,在這些會議中分享北極海洋環境包括鯨類遷徙、海象的棲地及冰流的動態等傳統知識。

Cannon代表伊努皮愛克人,面對與美國政府2007-2012年在該地海上石油和天然氣開發計劃間的聯邦訴訟。她代表希望角的住民作為共同原告,於2009年獲得聯邦法院裁決,認為在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契約缺乏考量對當地海洋環境產生的重大影響。所有的開採契約如今只剩一份仍在運作,Cannon和她的同伴繼續在聯邦法院努力對抗這份契約。

Cannon目前仍持續遊說國會,對抗產業界及政府在選舉年所承受來自各方期待國內能源發展及提升就業機會的壓力。

她與其他環保夥伴正號召大眾,共同反對2012-2017聯邦計畫,反對殼牌公司在楚科奇海開鑿數個石油與天然氣井。

中南美:Sofia Gatica對抗農藥噴灑

來自阿根廷的Sofia Gatica組織反對勢力來對抗威脅人類和環境健康大範圍的農藥噴灑。

Gatica住在阿根廷中部被大豆田包圍的地區Ituzaingó,在她僅初生三天的女兒因腎衰竭過世後,Gatica發現社區中的癌症發生率比國內其他區域高了41倍。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出生缺陷和嬰兒死亡亦高於其他地區。

只有高中學歷、沒有任何組織經驗的Gatica,結合了Ituzaingó的16位為人母者成立「Ituzaingó母親」團體,共同制止Ituzaingó區的農業濫用。

阿根廷是世界第三大大豆出口國。每年,大豆產業噴灑超過5000萬加侖的農藥(硫丹endosulfan和草甘膦glyphosate),這些農藥的主要成分是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生產的Roundup除草劑。

雖然孟山都公司聲稱這些成分對人體無害,2008年的科學研究發現即便在低濃度時,草甘膦導致人類胚胎,胎盤和臍帶細胞的死亡。硫丹為已在80個國家禁止的農藥,2011年5月,硫丹被加入斯德哥爾摩公約「應被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to be eliminated)」清單中。

「Ituzaingó母親」團體有了上述發現後,他們結合環保團體發起「停止噴灑」活動。他們發佈新聞、出版教材將農藥的危險性告知大眾。Gatica和「Ituzaingó母親」成員皆飽受來自個人、警察及企業主的侮辱和威脅。2007年有人持槍闖入Gatica威脅她退出選舉,但她堅持自己的立場。

2008年,阿根廷總統下令該國衛生部長調查使用農藥對的Ituzaing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系進行的研究證實了農藥殘害公眾健康。接下來,Gatica成功獲得市政條例通過,Ituzaingó禁止在靠近住宅2500米範圍內空中灑藥。

從2010年最高法院的裁決不只禁止在住宅區的農藥噴灑,它也扭轉了舉證責任。未來不再由居民提出噴灑造成損害的證據,而是政府和大豆生產者必須證明所使用農業的安全。

其他阿根廷的城市已要求Gatica幫助解決類似的問題。她與其他停止噴灑活動者正致力於要求停止所有空中噴灑,且在使用農藥時應建立緩衝地帶,避免在靠近住宅區及和水路附近使用農藥。

阿根廷將在2013年7月全面禁用硫丹,Gatica和她的伙伴們現正推動全國禁用草甘膦。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apr2012/2012-04-16-01.html

Top

 

【氣候變遷Q&A】(31)如何得知地球的溫度變化史?

本報2012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冰河學家在玻利維亞挖掘出永凍層的核心冰磚,其所保存的資訊可以量測出地球過去的溫度變化。 (節錄自衛報畫面/攝影:George Steinmetz/Corbis)科學家藉由氣象觀測站、海上測量船和浮標上的溫度測量儀器來量測世界各地的地表溫度。這些量測的溫度記錄可以回溯到19世紀中期,科學家得以估算過去160年來的地球均溫。

但在溫度測量儀器尚未普及前,科學家使用間接的測量方法,並藉由日誌、軼事的紀錄以及少數溫度量測記錄來輔助。在尚無人類歷史紀錄之前的地球溫度變化,科學家只能藉由間接的量測方法得知。

間接量測過去溫度的方式,稱為「溫度重建」方法(temperature proxies),過去地球環境因應氣候變遷產生的自然變化,可藉由量測保存在冰層、石頭和化石內的自然物質,得出過去的溫度變化。

舉例來說,每一年的積雪都會形成肉眼可分辨的不同層裡冰層,若當年下雪時的溫度不同,冰層內包含的物質其化學特性也會有所差異。因此,格陵蘭島的永凍層核心可以提供從現在一直到25萬年前的北極圈溫度資料,而南極圈的溫度資料也可以藉由冰層核心追溯到80萬年前。

在珊瑚化石以及湖泊沉積物也可以發現不同年度的帶狀沉積,其化學性質不同,也反映出當年度的溫度。樹木生長年輪直徑的寬窄取決於生長季節的氣候狀況,因此樹木化石的生長年輪可反映出當時生長季節的長短。科學家也可以從被凍結的花粉粒化石來推測過去植物生長時的氣候資訊。

海洋的沉積物也提供了數百萬年來的溫度記錄。沉積物內包含了各種微小海洋生物的外殼,這些外殼的化學特性反映了海洋生物成長時的環境溫度。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透視中國環境∣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

作者:馮蔚(《雲南信息報》記者,2012中國最佳環境報導大獎得主)

羊死了,豬死了,水不能喝了……

在發黃的井水、暴斃的牲畜和逐漸枯萎的農作物面前,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的一些居民陷入絕望。

本文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由於化工廢渣的非法丟放,他們賴以生存的水源——叉沖水庫在過去幾個月中遭受致命侵襲。在雨水的沖刷和滲透下,總量達5000餘噸的重毒化工廢料鉻渣,逐漸把這座容量30萬立方的水庫變成恐怖的「毒源」——致命的六價鉻,最高時超標200倍。

依照當地官方表述,危險正在離去。經過一系列的沉澱與稀釋作業,在達到排放標準之後,致命「毒水」被直接排放到水庫下游的珠江源頭南盤江中。曲靖市各級環保局認定,經過處理後排到江裡的水「不再具有危害」。

毒水

從2011年3月開始,成隊的卡車向村子西山的沙場上運送「黃黑相間的土」。「土」被隨意拋灑在路邊,沒人在意。在後來的統計中,這些「土」共計140堆,5000噸。

詭異的事情很快就來了。野放的山羊死亡,共計70多隻,隨後農家的豬也開始死亡,它們共同的症狀是「肚子脹脹的」。井水也變得奇怪起來,潔白的襯衣洗過之後就變黃,聞起來一股子腥味。

白衣服洗成黃衣服的消息傳開,大家都不敢再飲用井水。村裡今年初才打好的機井,8米多深,原本用於凱豐磚廠100多人的生活用水,現在只能廢棄。磚廠的工人們要用水,只能從村裡拉自來水使用。現在,廠區內放著5個塑膠大桶,每桶可裝50公斤水,每天要拉兩次水才夠用。 問題接踵而至。烤煙、水稻和玉米是楊旗營村和寨上村的主要作物,現在,烤煙的葉子開始發黃並長出斑點,品相下降,水稻和玉米長勢也不容樂觀。

發現卡車到村裡傾倒渣土時,村民曾試圖阻止,但收效甚微,卡車司機們總趁夜深人靜時開車上山,防不勝防。傾倒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

村裡人不安起來,村幹部楊永生和其他幹部逐級向上反映情況。很快,環保部門組織人員調查,隨後向村民們宣稱,水庫裡的水,人畜都不得再飲用,也不要用於灌溉農田,但並未說明具體原因。

化工廢渣堆積過的地方,滿目瘡痍,寸草不生。山上是一片片松樹,距離堆積點越近,枯死的樹就越多,原本綠色的松葉,如今成了一片枯黃。土地上也呈現出不自然的色彩:白色、黃色和淡紫色的斑點密密麻麻。

後來村民們得知,這些引起恐慌的廢渣,來自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

水塘劇毒超標2000倍

曲靖市麒麟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盧少非參與了處置化工廢渣的全過程。麒麟區政府立即先用防雨布覆蓋廢渣,製作了安全警示牌、挖掘截污溝渠、安排專人巡邏監控。同時加大對死亡牲畜的監管,嚴禁食用或出售。

相關部門很快查明,山上的化工廢渣為鉻渣,來源於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號稱亞洲最大的維生素K3生產商,年產重鉻酸鈉30000噸,重鉻酸鉀5000噸,鉻酸酐10000噸,鉻鞣劑20000噸,氧化鉻綠5000噸,是亞洲最大的鉻鹽化工生產企業之一。而鉻渣是生產金屬鉻和鉻鹽過程中產生的廢渣。

最近和年來,南盤江流經該廠段的六價鉻檢測屢次超標,曾遭多次投訴,公司一直處於整改中。麒麟區方面要求他們,3天內必須將這些危險工業廢物清運到安全地帶,並要求將廢渣涉及到的土壤、廢水清運到安全地帶。

經過3天左右的作業,山上堆積的廢渣基本清理完,連土帶廢渣,總共運出9000噸。

隨後的監測分析結果令人震驚。叉沖水庫上游一處容積100立方米的積水潭,六價鉻超正常值2000倍,而死亡的山羊正飲用了水塘裡的水。叉沖水庫內的六價鉻含量最高時超過正常數值200倍。

叉沖水庫下游一公里處的黃泥堡水庫庫尾也查出鉻含量超標,黃泥堡水庫容量為700萬至800萬立方米,擔負著周邊8萬餘人的人畜用水。為了安全起見,政府方面動用挖土機在黃泥堡水庫庫尾築起土壩,防止受污染的水流入黃泥堡水庫。

清空污染水庫水排南盤江

鉻渣處理是中國鉻鹽行業最頭痛的問題。鉻渣中含有1%至2%的鉻酸鈣(致癌物)和0.5%至1%水溶性六價鉻(劇毒物)而成為有毒廢物,目前難以找到真正經濟有效的處理技術。

對於六價鉻,本次處理主要使用焦亞硫酸鈉作為還原劑,將六價鉻還原為三價鉻。將水沉澱後加鹼,將水調整為弱鹼性。六價鉻是吞入性毒物,人體皮膚與其接觸後可能導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遺傳性基因缺陷,人體攝入後難以排出,富集在體內可能致癌,對環境有持久性危險。而三價鉻的危害性次於六價鉻,在目前的產品應用中,屬於環保系列。

當地政府在水庫設置水泵,專門鋪設了一條管道,將30萬立方米的水直排到南盤江。排放中,曲靖市、麒麟區和陸良縣三地環保部門將南盤江分為5個段面,每天兩次監測。

有專業機構檢測報告顯示:經六價鉻污染後的水在自然環境下,降解有害毒素需要100年。余海勝說,排到南盤江的水質達到國標,目前在南盤江中沒有檢測出六價鉻。他同時介紹,他們只是負責南盤江曲靖段的檢測,並未通知其他行政區域進行類似檢測。

在水庫內的水抽乾後,剩下的污泥將被統一清運到附近磚廠,摻進土裡做成磚頭,由於六價鉻還原為三價鉻後危害較小,且燒磚過程中解毒還原效果較好,所以通過固化,基本可以消除殘留污泥的危害。

南盤江邊的化工廠

實際上,楊永生與鄰里算是首次受制於六價鉻的侵害,而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陸良小百戶鎮興隆村早已深受其害。在各類媒體的描述中,興隆村已經成了一個「正在慢慢死亡的村莊。」

村民王和雲說:陸良興隆村自2006年至今,村民中因身患各類癌症致死的病例已達37例。常黑寶、王小狗、王見明、劉模先、崔竹存、董時坤……這一個個名字,被記錄在興隆村患癌死亡人員名單上。

村民張家榮說,村民家裡的牛羊牲畜死亡不計其數。興隆村周邊環境遭到劇毒六價鉻的嚴重污染,農作物死亡凋謝率極高,即使勉強種出來,也因遭受污染而無法食用,就算拿出去賣也沒人敢買。這種殘酷的生存壞境,嚴重威脅著興隆村民眾。

根據當地疾控及環保部門調查結果,不能確定患癌死亡的村民與工廠生產排放有關,出現癌症可能是村民吃醃菜、飲酒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農藥污染所致。

走進和平化工有限公司所在西橋工業園區,廣告牌上「加強企業污染治理,建設環保工業園區」的大字很醒目。該工業園區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末,經過近50年的發展,已入駐造紙、化工、建材、冶煉等各類工業企業42戶,是陸良縣主要工業聚集區。

距離和平化工後門幾百米處,便是鉻渣堆放點。寫著「鉻渣堆場,嚴禁放牧」的石碑後,大量鉻渣堆成連綿「山脈」。邊是便是南盤江,由於今年干旱,江水明顯減少,飄著臭味的黑水緩緩向下游流淌而去。江兩邊是各種工廠,高大的煙囪裡濃煙滾滾。

曲靖市環保部門透露,目前已有兩名拉運廢渣的卡車司機被警方控制,將追究刑事責任。

楊永生說,自從化工廢渣惹事之後,和平化工的人從未與他們接觸,廢渣究竟造成多少損失,仍是未知數。盧少非則透露,賠償事宜還未進入日程,原因在於對這起事故的評估尚未進行,下一步將請有資質的評估機構對造成的損失進行調查。這次事件政府尚未定性,雖然鉻渣污染屬於極重污染,但本次事件中由於處理及時,並未發生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雲南非法傾倒牽出中國鉻污染毒瘤 2011年8月30日

挑戰重金屬污染產業鏈 2010年8月16日

紫金夢魘 2011年4月13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4月10日,原文刊於原文刊於2011年8月16日《雲南信息報》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以「河」為貴∣復育路遙遙,前程似錦?或「錢」程是「緊」?(下)

論河川復育的成本與效益

作者:鄭香君

以「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為方針

20世紀末,許多國家陸續投入整治與復育河川環境的工作,至今在治理目標、工程技術、治理效果的評價與應用等各層面,皆累積了不少的經驗與成果,發展出普遍可以實際應用的評價方法體系,對於投入資金在河川環境的整治上,可說發揮了一定程度的輔助效果。

圖:日本多摩川景貌。攝影者:Nohch;適用CC-BY授權。環境價值區分為可利用性價值與非利用性價值兩大項,兩大項當中又可再分為直接的、間接的、顯現的與潛在的等多項價值,將這些價值搭配運用於複雜的河川環境(牽涉了水量、水質、生態、景觀與文化等要素),還無法達到對河川的所有要素來進行核算,因此在實際的操作上,僅能對其中的部分要素來進行重點式的效益分析。

再者,環境改善的效益難以運用直接性的市場價格來計量,因此多採用間接性的核算方式,來取得效益評估。在此原則之下,以日本來說,在評估經濟效益的核算方法,便有多種方法與計算方式來加以輔助與善用,而其中像是替代法,還包括了防止支出替代、恢復費用替代,另外還有資產價值法、旅行費用法、假想市場法等方式。

而美國的環境保護署(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簡稱EPA)在成本效益的議題上也有大篇幅的著墨。是否進行復育的工作,亦或復育的規模大與小,往往取決於成本,因此成本便成為了重要的關鍵要素,而河川復育的層面廣大,所牽涉的成本與資金龐大,更是需要眾多合作夥伴來協作進行,才能得以有足夠經費作為漫漫復育路途的支撐。投入了龐大的成本,便須以「成本效益分析」(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來作為評估衡量,才能確保復育方案是否得當。

「成本效益分析」簡言之,就是力求達到「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的兩項目標,成本最小化乃是以最低的成本達到復育的目標,利益最大化則是以同等的費用獲得復育的最大目標,倘若能兼具兩項原則,便是最佳的境界。

探究成本的層面,涵括了建置成本和經營成本,建置成本指的是正在進行中所產生的全部費用,包括規劃、採購、土地徵用、建設和融資。而經營成本則是持續運作時所產生的所有費用,包括維護、監控和設備的維修和更換等。在成本的有限度之下,如何來有效分配成本的運用則又是一門艱深的學問。

而效益的評估,則涵蓋直接效益與間接效益,舉凡因復育工作而直接性的減少了作物損失、建物損失、家庭用品損失及公共設施,可視為直接效益,而間接效益則為促進水岸土地合理利用、間接的降低淹水的災害、提升水岸社區土地價值等等,另外可用金錢來衡量的有形效益與無法以金額來評估價值的無形效益等等,這些效益的層面,在論及成本效益評估時,這多種的效益價值亦皆需要列入考量。

整合管理,以落實成本效益的最高原則

至今,我們已知曉了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指導原則,然而落實於實際面,卻是大不易,回頭省思國內在水資源的管理方式,將河川水體細分為眾多單元,因此有眾多主管機關同時管理,導致河川議題的管理事權分散,易發生事權重疊或是權力範圍不及的問題、規劃目標不一致,無法顧及全面管理,這些問題都容易造成復育成本的分散與耗損,亦無法有效達成效益的擴張,倘若從政府部門改革做起、加以政策的制定來將資源的整合運用,將可大大提升「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願景。

Top

 
 

台灣赤煉蛇現蹤2800餘公尺郡大山 破台灣現有紀錄

本報2012年4月19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屬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赤煉蛇」,過去僅在中海拔山區有發現紀錄,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人員日前在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意外撞見牠的身影,現蹤高度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

南投林區管理處18日表示, 近年管理處水里站的林務人員,持續定期深入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即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每季例行動植物監測保育任務,於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發現有台灣特有亞種-台灣赤煉蛇,打破以往的新紀錄,過去台灣赤煉蛇(又稱紅斑蛇、火赤煉)僅發現位於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活動。

南投林區管理處人員日前在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發現「台灣赤煉蛇」的蹤影,其棲息高度為台灣現有紀錄的最高點。(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指出,這條台灣赤煉蛇長約1公尺,看起來才蛻皮不久,披著黃紅黑交錯的彩衣,緩緩從山坡攀附著二葉松林而下,用身體弓起警禦的舞姿,來宣告這是屬於它的地盤,任何人都非請勿擅入。

雖然台灣赤煉蛇之毒性並不強,但日本亞種有咬人致死的紀錄,還請民眾見到時,請多加注意。林管處表示,「台灣赤煉蛇」為中、小型蛇,具後溝牙,有輕微毒性,頭部後方有一大型半圓環狀的黃色斑紋,身體為黑色並有黃色與橙紅色的細紋交錯排列,棲身於中海拔山區的原始闊葉林及其邊緣的灌叢地帶,族群數量尚稱普遍。

林管處表示,高海拔區域因天候偏冷,冬季甚至冰天雪地,因而幾乎無台灣赤煉蛇的蹤跡,這次在海拔2800餘公尺新高點發現牠的身影,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

副處長陳燿榮認為,台灣赤煉蛇現身海拔新高點,有可能是近年氣候暖化變遷的影響,也可能是以往沒記錄到,有待進一步觀察與關注。

台灣赤煉蛇活動影片http://nantou.forest.gov.tw/ct.asp?xItem=59819&ctNode=2057&mp=330

Top

 

保護藻礁迫切性 永興村民最知道

留住珍貴藻礁系列報導之二

本報2012年4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范佐勤;彭思偉;連梓鈞(2010-11-20)。[名稱:永興、永安及笨港村沿海防風林]。《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5d/f7/60.html(2012/01/16瀏覽)。位於新屋溪口的永興村,17年前由地方人士自發性復育水筆仔,帶動桃園縣政府積極保育,成就了桃園縣內最大的紅樹林生態教學區。永興村致力保育,並感受保育帶來的好處,現在村民一致表決通過要保育藻礁,永興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葉斯桂表示,藻礁是重要的魚場以及天然魚礁,不能不保育。

藻礁保育  縣府很漏氣

提到藻礁保育,葉斯桂似乎覺得桃園縣政府很漏氣。他說,桃園沿海大園、觀音鄉海岸都淪陷,只剩下新屋溪口還保有生態較為完整的海域,「這一片藻礁因為污染問題、不當開發,現在長得不好,政府不出面,任由工廠排放污水、凸堤效應等傷害藻礁。」縣府一個錯誤的決定,導致一開不可收拾的殘局,生態、漁業不永續,只帶來工程永續。

葉斯桂說,桃園只剩下這片魚場,生態系不能崩解,笨仔港不是港是灣,漁民以舢舨船就可以捕獲上萬斤的魚,早期出海漁獲量大,為了這個豐富的魚場才會有永安漁港。

藻礁蘊藏生機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也說,藻礁和珊瑚礁一樣,會聚集魚類,以及珊瑚礁魚群,而且藻礁提供海洋生物遷徙過程重要的中途站,而硬底質所孕生的生物更不容小覷。

「為什麼政府寧可花很多錢沉舊軍艦當人工魚礁,卻不保護藻礁?」葉斯桂說,這個魚場是老祖宗留下來的資產,藻礁消失,生態系也將隨之崩解,他強烈要求政府保護藻礁。

2011年村民表決支持劃設保護區,也將結論告知新屋鄉長,村民已自發性進行生態巡護,護海行動。

對於保護等級,葉斯桂說,等級希望能兼顧當地漁業文化特色,讓漁民有魚抓而願意保育。「可以限制當地魚貝蝦蟹類不要抓,但仍可抓洄游性魚種,因為不是棲息在當地而是隨著季節來的魚」他舉淡水挖仔寮,雖設保護區,漁民仍可進行撈捕,

桃園新屋溪口一帶藻礁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未來可望劃設為「自然地景保留區」。葉斯桂認為文資法保留區規定太嚴格,部分條件須調整,不要讓居民反彈。

地景保護無專法 只能套用文資法

藻礁因為不具備動植物特性,無法以《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置保護區,因此以地景保護。農委會林務局目前設有「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進行地景保護研議,並已列入全台300多處自然地景,其中幾個縣市透過自治條例積極推動地景公園,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地質保護沒有專法,因此,幾處具有世界遺產潛力的地景,是依據文資法列冊追蹤,甚至進一步劃設保留區。

藻礁所形成的地景之美,無以言喻。(攝影:呂東杰)

桃園新屋溪口一帶藻礁依文資法第77條列冊追蹤,就是因具有世界少有的珍貴地景,縣政府原可以依據第82條公告為暫定自然地景。

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北部地區是委由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擔任召集人,他認為,桃園沿海藻礁都是公有地,原本即不能開發,縣政府要提報文化資產審議應該沒問題。

陳文山指出,從新北市石門一直到新屋溪口一帶的藻礁,有些還在長,都屬於國家級文化資產,深具世界遺產潛力,而海岸到潮間帶都是公有地,最好是能保護下來,成為地景公園。而縣級文化資產保存,桃園縣政府馬上做得到。

保留區無法兼具永續利用

然而,文資法中的自然保留區是IUCN(世界保育組織)6類保護區中保護等級最高的一級,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張弘毅也承認,縣府雖可提管理維護計畫,但除了基於研究教育目的,是完全不能利用的。

以澎湖縣政府所提報的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為例,開放使用條件雖被容許,卻具爭議。

張弘毅認為,科學論述以及和當地居民的溝通是必須的,民眾覺得有必要保育,才是先決條件。陳昭倫也認為保護區成功的關鍵在於人,利害關係人都願意投入管理保育的工作,才有機會成功。

保護區選項溼地法勝出

陳昭倫表示,溼地法相較於文資法是比較寬鬆的法令,又能適度使用,最符合藻礁的利益,他認為文資法保留區的畫設,勢必引起居民反彈,即使劃設保留區成功,缺乏管理仍無法達到保育。然而,溼地法完成立法仍費時曠日,之後還有一年公告時間,在這之前,他建議依據漁業法(第五章第45條)申請漁業權,劃設為漁業資源保護區,「船照走,魚照抓」,最有效。

當地漁民可根據當地主要捕食魚種以漁業資源保護區保護下來,漁民成為漁業權人就必須負起管理保育的工作,如此一來,不但最符合當地利害人之需要,也因此最能達到保護的效果。

「藻礁要活下去,一定要有人管理保育,不在於用那些法令。保護區的關鍵是人,讓利害人願意做出貢獻。」陳昭倫說,漁業資源保護區是可以要求不得做出傷害漁業資源的行為,包括管制影響魚類死亡的污水排放,漁業權人也可以要求停止危害魚源的開發案。

藻礁已列冊 不容破壞行為

珊瑚礁是由動物造礁,是骨骼所累積,所以速率較快,夾雜之藻礁是植物造礁,一層一層慢慢長,累積速率很慢。(圖片來源:劉靜榆)其實,桃園藻礁一經列冊追蹤,即適用文資法第86條,民眾若遇有工程或開發行為,懷疑可能破壞藻礁,即可通報主管機關處理,桃園縣政府應負起保護國家重要文化資產的責任。

張弘毅也提醒不要期待劃設自然地景保留區就能解決其他環境問題,除了人為污染已有現行法令處置,其他如大環境惡化、水溫上升、PH值等不可抗因素,也都是破壞藻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民眾有決心保護藻礁,讓法令用來服務保育之心。

【留住珍貴藻礁系列報導】

之一:桃園藻礁保育  空轉3年

之二:保護藻礁迫切性 永興村民最知道

之三:你不知道的北桃園藻礁故事

【行動參與】

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Top

 

稀有江豚連續暴斃 恐因洞庭湖污染

摘錄自2012年4月18日民視報導

稀近1個多月來,洞庭湖竟然已經有十多頭長江江豚暴斃,專家研判,可能是水域近年來污染嚴重,導致江豚中毒暴斃,如果不立刻重整水域生態,長江江豚滅絕,恐怕今年就看得到。

中國湖南省洞庭湖水域,最近一個半月來,竟然連續有十多頭長江江豚暴斃,這頭被打撈上岸的雄性江豚屍體,嘴巴裡還含有一隻來不及下肚的魚,專家懷疑,魚吃到一半暴斃,很可能是江豚本身健康出狀況,而洞庭湖近年來水質惡化,長江江豚可能吃了有毒的魚才一命嗚呼,光是同一天,洞庭湖水域就打撈起三條暴斃江豚。

其中一條雌性江豚被送到實驗室解剖調查死因,結果竟然在牠的肚子裡,發現一頭九個月大,來不及出生的江豚寶寶,從今年三月初到四月中,短短一個半月,竟然密集有十多頭江豚暴斃。

長江江豚是存活在淡水的海洋哺乳動物,分佈在長江中下游以及洞庭湖和鄱陽湖地區,因為數量比大貓熊還稀少,因此在中國有國寶的地位。最近十年來,洞庭湖水域的長江江豚數量,急速減少,十年前還有1200多頭,現在竟然已經剩不到80頭左右。

面臨滅絕危機的,不只有長江江豚,洞庭湖水域的魚類,原來有120多種,現在竟然只看得到10多種,專家研判,洞庭湖四周約有將近一萬名民眾靠捕魚維生,加上洞庭湖近年來水污染嚴重,造成魚類資源快速減少,更令人擔心的是,長江江豚是群居動物,一頭江豚死亡,代表還有更多江豚也面臨生命危險,重整洞庭湖生態,刻不容緩。

Top

 

三峽庫區因地質災害將再次大移民

摘錄自2012年4月18日BBC中文網報導

這些居民位於湖北省巴東縣城的黃土坡,由於擔心黃土坡滑坡體,中國當局決定轉移這一地帶的居民。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周三(18日)報道說,黃土坡總面積為135萬平方米,涉及總人口近2萬人,面積和人口佔整個巴東縣城的1/5以上,滑坡規模位居三峽庫區地質滑坡之首。

報導說,動遷移民的準備工作已經開始,由於不斷發生的山體滑坡使一些房屋處於危險。

據報,黃土坡曾多次出現滑坡、垮塌導致人傷亡事故,因此當局決定對滑坡體上的單位和住戶實施整體避險搬遷。

中國當局為三峽附近的搬遷支出已經高達5億5千萬人民幣。

同時,中國為了建造三峽大壩已經動遷了140萬周圍的居民。

據中國官方的數字,中國為打造三峽大壩已經耗資2540億人民幣,同時,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本周表示,三峽的後續工程還將耗資1238億人民幣。

一些批評人士認為,三峽工程勞民傷財,並給周圍環境和地質造成巨大災害。

Top

 

出國獵象惹議 西國王道歉

摘錄自2012年4月19日法新社報導

赴非洲獵象摔斷髖骨的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Juan Carlos),19日出院,他花公帑前往非洲獵象一事在國內成為醜聞,卡羅斯為此向民眾公開道歉。

74歲的卡羅斯離開馬德里1家醫院時表示:「我非常抱歉。我犯了錯但以後絕不會再犯。謝謝各位關切。」

卡羅斯表情嚴肅,他說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感覺「好多了」。卡羅斯也希望儘快復行視事。

醫生數小時前讓國王出院,並發表聲明說,國王14日開刀後,復原狀況「令人非常滿意」。卡羅斯現在可以自行走動。

卡羅斯國王因前往非洲波札那(Botswana)打獵,招致嚴厲批評。

在數百萬西班牙人因經濟衰退而飽嚐苦果的同時,國王卻豪奢度假、出國獵象,引起國內眾怒。

Top

 

論壇∣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請馬總統及外交部審慎處理「豹頭」禮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馬英九總統出訪非洲,17日在最後一站史瓦濟蘭,接受該國國王贈送「豹頭」標本等禮物,本會基於對全球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的關注,發表聲明如下:

不論是將珍稀動物活體或產製品當做禮物送來送去,向來備受國際保育組織詬病。身為國家元首,馬總統帶頭接受「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實為錯誤示範,令人遺憾!本會呼籲總統府及行政相關部門,謹慎處理此次及未來與各國友邦間,互相餽贈的外交獻禮,讓每一次的「禮尚往來」,都能符合對人與動物、環境友善的精神,達到社會教育意義。

以本次史國所贈花豹(Panthera pardus)標本來說,因其華麗的皮毛深受盜獵者青睞,導致被大量獵捕,加上棲地遭受嚴重破壞,野生族群數量急遽下降,2008年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物種紅皮書(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亦是華盛頓公約(CITES)的瀕絕物種,也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民眾不可任意獵捕、持有、展示、買賣、輸出入。

外交餽贈禮節,本可透過事先溝通安排,讓一切得宜。但此次的「豹頭」贈禮,卻凸顯了總統府及外交部對國際保育潮流的無心與大意!

縱使這件「豹頭」,源自非洲每年開放花豹獵殺的配額,以供名流巨賈「珍藏炫耀」,在該國係屬合法。但拒絕接受任何一隻花豹標本,就能減少一隻花豹被殺害。外交事物官員沒有事先協調婉拒,是陷總統於不義。而馬總統本身更該有「什麼禮可以收,什麼禮不能收」的智慧判斷。甚至可以表示深領對方心意,但願將該禮留在非洲,表示台灣與史國共同重視野生動物保育議題。

本會呼籲總統府及外交部審慎以對,以減少野生動物獵捕、維護棲地為原則,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