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25







近期活動

「海洋淨灘種子」志工徵求(4/27截止)
尋找真正富足的生命,從找回綠富力開始!

「不滅的火把」能源教育2.0暨社區轉型工作坊

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創意媽咪節」親子主題活動(5/5截止)
2012水與森林大進擊之「追瓦特的孩子」
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淺談蘇花改五大缺失
大家一起來參與「全民鳥類拼圖」建置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六大賣場 蔬菜驗出5大類毒藥

 

吃肉擔心有瘦肉精,那麼買菜呢?台灣綠色和平組織繼2月8日公布知名超商仍販售農藥殘存超標的蔬果,經過2個月再出擊,從全台各地6家知名連鎖超市和大賣場的36個新鮮蔬果樣本,共20件驗出農藥殘留,比例達55%。

綠色和平要求超市立即承諾生鮮產品淘汰包括農委會公告劇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一級與二級毒性、影響生殖系統、以及傷害授粉蜜蜂的5大類農藥,建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內控流程,並確保依標準確實執行;公開生鮮產品的監控政策。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型除草劑搭配基改作物 美國農民反對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中國綠色和平指立頓茶葉含禁用農藥

柿子有選票,鳥呢?

生態工作假期 | 一趟海上的探險航程 一段記錄塑膠垃圾的旅程

作者:廖敏惠

2011年終於有了個機會,參加了美國的環保團體Algalita Marine Research Foundation和5 gyres所主辦的北太平洋海洋塑膠垃圾研究調查,航程從夏威夷出發經過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至加拿大溫哥華上岸;透過這個工作假期的旅程,讓我終於有機會能感受太平洋的海風,並為環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開始適應了海上的生活,重要的研究工作就要開始啟動囉!為了瞭解表面漂浮垃圾的含量,船上的科學研究指導者教導我們使用拖網,透過飄浮在海水表面的拖網,我們可以收集到海水表層塑膠塑片,也可以同時捕抓到在海表面覓食的小魚,採集袋每4小時換新,不過每小時都要拿起來確認裡面是否有小魚,若有小魚必須另外收集起來,避免小魚在高速行駛下被浪打爛...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定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ADI(人體每日可接受攝取量)值,在野黨立委與專家大表不滿,頒發「最佳銷售員」獎座給總統,並主張應加快修嚴食品藥物管理法修訂。

墨西哥灣油井爆炸事故至今已屆兩周年,科學家發現大量的螃蟹、魚蝦發生突變,認為是漏油發生以及後續清理時所釋出的化學物質所造成。海洋油汙染是長時間的環境破壞,最近俄羅斯北部發生一處油田漏油,兩天內漏出原油達二千多噸,同樣令人憂心。另一宗更駭人聽聞的是,為了開發巴西亞馬遜森林,伐木公司竟然雇用槍手狙擊當地原住民,導致一支全族僅存355人的原住民部落瀕臨滅絕。

環境無國界,中國國土也顯現地層下陷警訊,70多座城市不同程度存在地面沉降,包括西安在內的一些地區過量開採地下水導致了地裂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垃圾們的沙灘派對?「中角沙珠灣」

作者:賴心萍

河豚的死亡又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4月6日下午前往荒野保護協會參加淨灘解說培訓,其中自然物(動物、植物),在淨灘的過程中是不需撿拾的,面對這樣一場沙灘浩劫,我的想法是將動物就地掩埋,海草及樹枝當成一般垃圾處理,其他垃圾分成「一般垃圾(不可回收) 、塑膠(浮球、一般塑膠、魚網等)、玻璃(玻璃瓶罐、燈泡等)、保麗龍」4類,不知是否還有更好的想法及方式,其中河豚的死亡不知是海域的污染,還是其他原因;豬的屍體恐怕就是人為因素,將請求政府單位協助宣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