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一)

之一:農藥殘留單項不超標 即使多項殘留仍合法

2012年02月09日
本報2012年2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綠色和平8日公告去年底在連鎖超市抽查的58項新鮮蔬果檢驗結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圖片來源:綠色和平)台灣綠色和平8日公布去年底在連鎖超市抽查的58項新鮮蔬果檢驗結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其中更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其中一件金棗則驗出殘留9種農藥。綠色和平要求各家超市承諾杜絕生鮮產品中使用劇毒農藥,並建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監管措施。

綠色和平委託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於去年12月抽驗超市所販售的白菜、青江菜、高麗菜、白蘿蔔、柳丁、蘋果、草莓等58項民眾常食用蔬果,抽查地點包括6大連鎖超商大潤發、家樂福、全聯、愛買、頂好與松青的8間門市。

此次檢驗同時發現許多劇毒農藥,如大潤發韭菜與愛買芥菜樣本中,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加保扶與歐殺滅;綠色和平也驗出不得使用於葉菜類的新殺蟎與得克利,卻在頂好超商的韭菜與愛買的芥菜中驗出。

多種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為「高劇毒」的農藥也在此次蔬果樣本中檢驗出殘留,其中不乏國內沒有禁止使用,但歐盟已停用農藥,如護賽寧、加保扶等。此外,家樂福販售的韭菜,驗出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達2.7倍。

綠色和平質疑即使殘留農藥未超過容許量標準,多種農藥混和後所產生的「雞尾酒效應」危害人體健康,風險恐超過單一農藥中毒。

蔬果類殘留農業雖未超標,卻未必沒有健康風險。多種農藥殘存會不會增加健康風險?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馮海東表示,不能排除可能性。

馮海東說,衛生署只針對單一農藥殘存分別制定標準,都是經過層層過濾,安全係數已放大百倍、千倍,訂出來的標準應該沒問題;只是,當多種農藥混用,結果是否一致,國際間有不同的看法,也已進行相關的研究,國內類似的研究也已經起步,政府開始關注這種可能性,研究結果會納入標準制定之考量。

據悉,農藥使用必須經過農民提出申請田間試驗,制定出安全採收量以及容許量,才會公告殘存容許量;而在食品安全標準上,衛生署「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只針對單一農藥殘存分別制定,即使蔬菜殘存多種農藥,只要每一種都不超過殘存量,仍然是合法的。

以此次驗出9種農藥殘留的金棗為例,因為種植面積小,目前尚未有規定的農藥容許殘存量,但因金棗屬於柑橘類,因此適用柑橘類任一物種農藥用量,例如桶柑。只是桶柑的利用方法與金棗不同,例如桶柑不吃皮,剝掉皮之後也許就沒有農藥殘存,金棗卻是整顆使用。未經相關的申請流程,很難有結論。

此外,殘留9種農藥不代表農民一次用9種農藥,可能是從金棗成長的不同階段各施用不同農藥,而這些農藥殘留時間比較久,以至於到了賣場仍有多種農藥殘存。站在農民安全,最好能瞭解農民用藥習慣,必要時提供輔導。(下一頁

 1 | 2 | 3 下一頁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