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10







近期活動

2012年第三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
第七屆全國河川 NGOs 會議
2012黑潮夏日企畫『潮,生活—通往美好生活的幾種途徑。』(6/8截止)
520公義生態社會.願景工作坊(5/17截止)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招募101年度暑期實習生(6/1截止)
環保知識IQ賽(4/10~5/14)
2012陽明山蝴蝶季系列 草山影像寰宇(5/1~7/31)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六輕大火對環境無害?環委:不是有沒有 是影響多少

 

台塑六輕麥寮一廠煉製二廠2010年7月25日晚上7點58分因重油洩漏引起火災,燃燒過程產生大量硫化物、氮氧化物、粒狀污染物,這些因大氣擴散或雨水沖刷沉降於地面水體、土壤,究竟造成什麼影響,環保署依環評法第18條,命台塑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昨(9日)在環保署舉行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

環評委員在第三次審查時做出結論:火災工安事件在燃燒過程產生大量硫化物、氮氧化物、粒狀污染物等,已對附近養殖漁塭造成不良影響,而且台塑在事後並未積極進行環境採樣,無從完全比對工安事件造成的影響範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空污研究遭台塑控妨害名譽 學界連署相挺莊秉潔

告人者需舉證 台塑資料拿出來!

2011台灣回顧:六輕工安頻傳 居民火大

從台塑大火看台灣塑膠王國

環球360°∣後院養雞:美國城市農業回潮

作者:Jill Richardson(La Vida Locavore組織創辦者、《美國菜譜:我們糧食體系崩潰的原因及修補措施》作者);翻譯:奇芳

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城市正在修改法律,允許居民小規模地家庭養雞。這些城市最典型的做法是進行「事實上」的禁養,即要求必須有足夠大的院子才能養雞,但實際上絕大多數人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院子。比如,聖地牙哥規定雞舍必須與任何住宅保持50英尺(15.2公尺)的距離,包括主人自家的房子。還有一些城市乾脆採取更極端的禁令,比如底特律就徹底禁止養雞:誰也不准,沒有例外。

「我認為在二戰後,北美人都有這樣一個想法:現在我們都現代化了,在城裡養禽畜是『不現代』的。」《食品與城市:城市農業和新食品革命》一書的作者珍妮佛•考克羅爾•金說。「所謂現代就是我到商店購買你的食品。」20世紀下半葉,許多美國城市都通過了禁止家庭養雞的法令,其背後的公眾成見就是:雞會發出噪音、氣味難聞,還會引發疾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曾經3年來對藻礁保育毫無進展的桃園縣,在民間學界的關懷下,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自籌千萬經費委託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研究保育藻礁最適方案,這真是個好消息,但如何進行,仍須大家持續關注。墾丁國家公園也宣布在墾丁海域發現「縱帶凹尾塘鱧」、「前棘假革魨」2種分布於印度及西太平洋中,第一次在台灣現蹤的新魚。還有「頰刺魚」、「單線黑隆魚」2種是墾丁新紀錄的發現。

秘魯海岸成千上萬的鵜鶘和海豚集體死亡事件,專家調查後認為,鵜鶘的死亡和海洋溫度升高有關,但,海豚的部分仍是謎。以前恐龍為何滅絕,也有一派說法認為與溫室效應有關,而最近有科學家研究發現,蜥腳類恐龍胃脹氣與打嗝排放出來的甲烷,可能是數千萬年前引發全球暖化現象的主要因素。現在雖然沒有恐龍了,但人類也在各種活動中不斷產生溫室氣體,對此,英國政府將挹注資金,進行為期兩年的大型貨車低碳示範試驗。預定的試驗內容包括發動低碳貨車車隊,並資助天然氣燃料補給站和電動車充電站等基礎建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悶燒型長隧道 還要再挖嗎?

作者: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

令人難過地,最不希望發生的意外發生了,雪山隧道火燒車事件,把長隧道會面臨的問題一次燒開,這個挖掉萬年水脈、比預期多花了八年、多花了300億經費,在挖鑿過程中有25名工人喪失性命的工程奇蹟,再次奪走人們的生命。如果不趁此機會認清、解決長隧道的問題,將難以面對這些逝去的靈魂。

精采內文

論壇∣陳菊市長 請為黑面琵鷺保守茄萣溼地

作者: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原高雄縣政府不顧民間團體極力反對,強行在茄萣溼地內推動、施作1-1號與1-6號道路,已經活生生地將茄萣溼地切割為南北兩大塊,雖然政府宣稱採用「生態工法」的設計,但是溼地因為道路而破碎化已經既成事實,為保護溼地的德政與美意大打折扣。

不幸的是,我們聽說高雄市政府正在規劃設計茄萣溼地內的第三條道路(1-4號道路),如果1-4號道路真的施工、開通,我們會擔心黑面琵鷺從此不再蒞臨茄萣溼地。如果我們的擔心不幸成真,那將會讓高雄市民蒙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