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25







近期活動

2012臺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 -- 臺北綠生活 行動嘉年華
6/1【河川日系列之二】夏日電影院「擺渡淡水河」
[生命教育-善終]培力課程
獨立媒體學院招生
賴和音樂節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新竹場(5/26-27、31)
在東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紀念畫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5/30截止)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兔子博覽會引進巨兔 高度爭議卻無法可管

佛萊明巨兔(Flemish Giant Rabbit)與兒童的比例。圖片轉載自兔子博覽會臉書。

去年以「兔子博覽會」活動的引進佛萊明巨兔(Flemish Giant Rabbit)的明朝國際製作公司(負責人為徐明),最近更進一步提出「佛萊明巨兔客製化服務」,以「三項保證五項細節二項建議一項限制」招募年滿18 歲的買主。不少網友批評明朝公司假保育真營利,擔憂以國內飼養習性,引進的兔子不久可能流落野外, 造成動物以及環境的隱憂。

只是台灣寵物繁殖販售只規範賣狗的寵物業者。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表示,依據「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第2條,只規範狗的繁殖買賣,其他物種則依據《動物保護法》規範飼主責任。此外,台北市政府雖曾提台北市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將所有寵物納管,也還在立法中。在缺乏繁殖買賣管理,以及源頭管理 不力下,這波巨兔客製風,會不會帶來另一波棄養潮,令網友擔憂。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棄兔難生存 實驗兔領養無法管

兔年入尾聲  嚴重棄兔潮來了

兔兔危機,澳洲1859

哈利波特退燒 貓頭鷹寵物棄養

綠色電報∣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介紹

作者:方志豪

近幾年「節能減碳」在政府的宣導搭配全民的自覺已成為全民運動,在自身行為上略加思考就知道怎樣減少自己所造成的排碳量,不過對於企業來說,由於各種製造過程都有能源消耗需求,因此若沒有一個排碳量的基準點,怎知道自己減少了多少排碳量,在此需求之下「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概念」就誕生了,生命週期評估就是了解自身排碳量的工具,進而可以針對主要耗損能源的製程或使用習慣加以改良,進而有效減少排碳量,本週就讓我們來了解生命週期評估是用怎樣的方式來對地球友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八大工業國(G8)會議於5月18-19日在華盛頓特區附近的馬里蘭州大衛營舉辦,領袖們同意將逐步停止政府對煤、石油及天然氣的補貼,追求永續能源及低碳政策「以面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地球將給我們什麼挑戰?不少科學家感到擔憂,面對3.4萬植物瀕臨滅絕,目前全球有1,750座種子庫,希望能備份生物多樣性。

以為桃園縣友達、華映光電廢水就要改排了,但桃園縣環保局繼續展延友達排放霄裡溪許可期限到民國106年11月12日。新竹新埔鎮民對此非常憤怒再次出面抗議。去年中國的鉻渣事件,「自然之友」和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兩個民間環保組織,提起了環境公益訴訟,昨天也進行了庭前質証。此案能成功立案,是個里程碑,意味著公益訴訟在中國終於開始破冰。

獸醫師祁偉廉訓練狗兒成偵測犬,以嗅覺尋找樹罹患褐根病的樹木,國外還沒有這種先例,也是台灣之光,而且,大家飼養的小狗,也可以參加受訓,一起保護大樹保護地球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二廠螺栓事件恐怕是冰山一角

作者:彭明輝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發生全世界未曾出現過的底座錨定螺栓斷裂,更換了6顆,花費3百萬美元。最可怕的不是「壞掉六顆」,或者要不要檢修其他114顆,而是「這六顆根本就不該壞掉」!

假如這六顆可以壞掉,那就表示:連不該壞的都壞掉了,就很難評估其他「本來就有可能壞的」未爆彈到底有多少!

除非設計不當、安裝不當,或者使用(含維護)不當,錨定螺栓本來就可以不斷也不該斷!所以才會叫做「世界首例」。假如前三者中有任一者發生,即使一次換掉120顆錨定螺栓,真正的根本問題可能還是沒有排除,不知道何時要再闖禍,以及要闖多大的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