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30







近期活動

6/1【河川日系列之二】夏日電影院「擺渡淡水河」
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 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
彩蝶紛飛-陽明山的蝴蝶「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五場
《災難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治理中的天災與人禍—一個原住民抗爭的觀點
【2012世界環境日】女性綠色交流座談會
2012國際水資源環境教育培力工作坊 北部場(6/1截止)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6/7、8/9、9/2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5/30截止)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沒有人」凱道抗議 反核二重啟

反核團體:「馬總統,這裡有14340個沒有人」。陳錦桐攝。 

馬總統在519就職前夕的中外記者會上脫口說出,其核能政策「我們的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昨(29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20多個民間團體,帶著上萬筆反核連署書到總統府前抗議,要讓總統看見「沒有人」反對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今年福島核災週年的反核遊行有上千民眾上街表態,民間學者一年多來也一再對核四廠提出質疑,卻被當成「沒有人」。針對核二廠1號機螺栓斷裂事故,洪申翰也批評,1號機的使用年限是40年,不該只保障18個月而已,因此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日前說1號機啟動後18個月內又出狀況就願意辭職負責,是欺騙民眾的說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總統: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核二螺栓斷裂真相未明 立院嚴守重啟程序

核二廠螺栓事件恐怕是冰山一角

「我是人,我反核!」粉絲專頁

社區共管:濕地經營的第三出路--墾丁水蛙窟生態濕地營造

作者:陳美惠(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

水蛙窟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境內,鵝鑾鼻公園與風吹砂之間,臨近龍磐公園,東眺太平洋與風吹砂及佳樂水,西濱巴士海峽與遠眺大尖山。水蛙窟隱身於無垠的草原與大海之間,這個迷你聚落一度被人們遺忘,直到2009年水蛙窟進行溼地營造,並啟動社區生態旅遊系列工作之後,這裡的人、環境、生態開始產生轉變,如今它越來越美麗,正在草原上發出閃耀光芒。

一百多年前,恆春四溝地區人士來到這邊的沿海捕撈虱目魚苗,並開始在這個地方開墾、定居,漸漸的形成聚落。當時這裡有自然形成的水塘,有許多澤蛙生活其中,每逢夏日夜晚或雨後,蛙鳴不絕於耳,於是居民就稱這個地方為水蛙窟。然因1970年代興建佳鵝公路與人為開發利用,水源地受到破壞加上風沙影響,水塘逐漸陸化成為草生地,自此水蛙窟沒有水塘,蛙類也失去蹤影。

精采內文

【經濟可以不一樣】重新定義好生活 從一坨屎談起(下)

作者:莫聞

話題回到本文上篇開頭提到的狗屎與GDP的KUSO,不難從最近幾個環境與開發爭議,找到映照:例如,近日查獲的桃園觀音海岸的工業污染,以及爭議多年的友達華映廢水排放霄裡溪等案件,這些工業創造了GDP,但環境與生態傷害卻由地方居民和納稅人買單,整體來說,是賺還是賠?

又如全球科學家已確認,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氣候暖化,已經快要接近無法逆轉的臨界點;然,在台灣,光台塑集團所排放之溫室效應氣體就佔了全台的27%,而目前還在台塑六輕4.7期(有一說為六輕五期的變形),還在由政府審議中。

如何證明這些開發是真正促成了生活品質與幸福的增長,還是終究「打平」?角色和前述20萬GDP貢獻值中的狗屎一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今年3月國科會基於情勢變更宣布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須重新檢討。然而國科會又是如何思考轉型這件事、又透過什麼形式讓社會參與轉型討論?國科會28日在彰化溪州、二林各舉辦一場「轉型公聽會」,當中顯示出什麼?讓我們仔細觀察。但同時輸水工程卻仍在彰化溪州鄉莿仔埤圳旁日夜趕工,在地農民與溪州在地作家吳音寧,不惜以肉身擋怪手,在水圳旁日夜駐守靜坐,朱天心、駱以軍等上百位藝文界人士加入串聯,昨日走上在凱道前與農民一起陳情,要求當局檢討農業政策

紐西蘭由於違反了一系列20年前地球高峰會中的承諾,未能妥善保護其標誌性的物種與棲地。原本被稱為白雲之鄉,現在卻是河流和湖泊充斥汙染、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上升、海洋生態系面臨壓力及鳥類與哺乳動物逐漸消失的土地。慘痛的經驗就在眼前,還要繼續假裝看不見嗎?今年1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的美麗灣案,居然捲土重來了,重新再送一次環評,台東縣府火速排定6月2日週六召開第一次審查會,這樣一評再評,簡直把環評當作兒戲。繼秘魯首都利馬附近海岸,之前發現大批海豚及塘鵝神秘死亡,當局否認與當地海上石油勘察活動有關,都是自然死亡,但現在利馬以南60公里處的Pucusana海灘,又出現了成千上萬隻紅色磷蝦屍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改寫環評史—蓋好再環評、再評換萬坪

作者:munch

看完美麗灣渡假村再環評資料,下巴差點掉下來!

原本以為一個遭法院撤銷環評敗訴定讞的案件,好歹也學學中科,就算不認錯!也辦個轉型公聽會,或是善後處理會議,先拗點民意,再來鑽營一番。

沒想到,開發單位強渡關山,不先處理違法完工部分,竟然再送環評,創下環評史上首見蓋完工程後,補作環評的先例,更誇張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不只補環評已蓋好渡假村部分,就連將開發的北側別墅區,加強規劃送出審查。

簡直是,用俗一點的比喻,搞大了肚子,不只強辦婚禮,連滿月酒都跟著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