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05







近期活動

前進拉拉山 閱野拉拉山昆蟲深度體驗營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Green Our Life】《出賣牙買加》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樸門三芝部落-自助助人 工作假期(一)自然建築(7/13截止)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系列演講(7/13截止)
「里躍龍門」暑期生態農村探索之旅
達爾文小獵犬號|閱野兩棲爬蟲恐龍夏令營
雲門舞集 2013年「流浪者計畫」徵件(7/18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團檢出3/4玩具含毒 影響兒童性發展

 

環保團體抽檢台灣兒童玩具,75%含有毒塑化劑,恐導致兒童性早熟或生殖器受損。對此問題,環保署說玩具安全把關由經濟部主管,經濟部官員則說需請 環保署訂定更完善的毒化物管理,但沒有官員提出解決辦法。醫師林杰樑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則建議兒童勤洗手,且最好丟掉2008年前製造的玩具。

綠色和平昨再公布兒童玩具抽樣報告,12件樣品中,高達9件含有影響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的環境荷爾蒙 壬基酚(NP)以及不同種類的塑化劑,其中3件兒童雨衣檢出塑化劑含量甚至超標達196倍,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化學物質長期疏於管理, 已經讓廣大的台灣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出生前接觸雙酚A 女童易有心理問題?

美國市售1/3玩具含毒 禮品採購要注意!

看見無毒商品前景 嬰兒玩具廠商拒用PVC

母親的小小心願 —— Green UP! 呵護小寶貝的健康與安全

透視中國環境∣魚鳥之爭 在內蒙達里諾爾保護區裡

作者:周維(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助理編輯)

每遇鳥類遷徙和魚類繁殖的季節,生活在達里諾爾湖(註:達里諾爾湖,位於貢格爾草原西南部,為內蒙四大內陸湖之一。)周邊的牧民常看到被炮聲驚飛的鳥群。今年春天,「雖然沒有聽到炮聲,但鳥類保護和魚鳥食物鏈的情況沒有任何改觀。」 剛從達里諾爾達里諾爾考察回來的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常青表示。

肩負著保護100多種從天鵝、白枕鶴到大鴇等過境野生鳥類的達里諾爾自然保護區,與國營漁場組成「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連體雙生式管理單位。但是,為了保護漁產,贏得更多的經濟利益,保護區建立攔魚水壩,驅趕捕魚鳥類。達里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像中國許多自然保護區一樣,深陷於保護責任與經濟利益的矛盾之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殼牌即將在北極海域鑽油,鑽油平台產生的噪音很容易擾亂鯨魚的行為,甚至導致死亡。而北極熊也需要大家的重視,好萊塢影星裘德洛也發聲呼籲,為節能減碳盡份心力巴西監獄推行「發電減刑」,犯人踩腳踏車發電,每16小時可以少關1天,可消耗多餘精力又可回饋社會。

全國環保機關一年處理20萬件公害陳情,意味著民眾對環境的重視。環境保育人人有責,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月底將開始採​分區管制,讓我們一起維護它,不要再破壞美麗的生態環境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近來因為「爐渣」引發「政治風暴」,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的焦點。而當很多人將焦點放在政治人物、關鍵錄音帶與相關事證,探究是否有人從中獲取「暴利」;卻很少人會去注意,何以爐渣這種不起眼的「事業廢棄物」,竟會引發治風暴?

爐渣屬於事業廢棄物,而且目前台灣工廠生產的爐渣,含有戴奧辛或其它重金屬,有環境汙染之虞。但在制度規範不足與龐大經濟誘因趨使下,使得業者認為有機可乘;拿了「處理費」後,有時又拿一筆「掩埋費」,加上挖取乾淨土壤去賣,等於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簡言之,爐渣其實是有汙染之虞的廢棄物,應作特殊處理流程,不宜被直接掩埋或再利用;或若要直接利用,應有明確規範或管制,否則可能汙染或破壞生態。

然而,目前因為爐渣處理過程不夠透明,創造許多有利可圖的空間,使得「政治人物」和「商人」有合作的空間「處理這些爐渣」,引發了這次的政治風暴。關於爐渣實際管制案例,台南市在環保團體與環保局共同努力下,已有幾起的爐渣「不當使用與環境汙染」的裁罰案例。但爐渣在全台「廣泛」利用的情形下,這些裁罰案例,僅係「鳳毛麟角」,仍未形成社會大眾關切的焦點。

精采內文

論壇∣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作者:夏瑞媛;攝影:丁仁桐

2007年,由臺西鄉藝術家、漁民、師生共同做了一個夢,用蚵、貝、蛤與玻璃碎片打造出這個「希望之海」,蚵、貝、蛤都是台西人生活中從小接觸到大的,當然碎玻璃也是,這裡曾經(或現在還有)沿路角落堆砌著因失業、失落而成癮的空酒瓶。眾人在一場場地討論中,漸漸從破落荒涼中看見希望,遂有這幅台西最美的牆面:希望之海。

然而,2012年7月3日的下午,網路上才剛傳出疑似要拆除校舍,不到四小時赫然出現了四個裂洞,猶如死亡般的,瞳孔放大、無神....眼瞳不見了,耳朵不見了,漁婦的手臂也斷了,當然,就連雲和海也破了大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