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2012年07月05日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近來因為「爐渣」引發「政治風暴」,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的焦點。而當很多人將焦點放在政治人物、關鍵錄音帶與相關事證,探究是否有人從中獲取「暴利」;卻很少人會去注意,何以爐渣這種不起眼的「事業廢棄物」,竟會引發治風暴?
台61七股至馬沙溝之間的高架橋下,土地上盡是爐碴,沖刷入水,比比皆是,決不是公部門說的那麼一點點。晁瑞光攝

爐渣屬於事業廢棄物,而且目前台灣工廠生產的爐渣,含有戴奧辛或其它重金屬,有環境汙染之虞。但在制度規範不足與龐大經濟誘因趨使下,使得業者認為有機可乘;拿了「處理費」後,有時又拿一筆「掩埋費」,加上挖取乾淨土壤去賣,等於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簡言之,爐渣其實是有汙染之虞的廢棄物,應作特殊處理流程,不宜被直接掩埋或再利用;或若要直接利用,應有明確規範或管制,否則可能汙染或破壞生態。

然而,目前因為爐渣處理過程不夠透明,創造許多有利可圖的空間,使得「政治人物」和「商人」有合作的空間「處理這些爐渣」,引發了這次的政治風暴。關於爐渣實際管制案例,台南市在環保團體與環保局共同努力下,已有幾起的爐渣「不當使用與環境汙染」的裁罰案例。但爐渣在全台「廣泛」利用的情形下,這些裁罰案例,僅係「鳳毛麟角」,仍未形成社會大眾關切的焦點。

爐渣何以會引起政治風暴?筆者者認為至少有以下三個關鍵因素:

一、龐大利益:爐渣不應該是有助經濟發展的經濟誘因,而是可能是有環境汙染之虞的生態破壞誘因。因此,背後潛藏不當的經濟利益,應該成為社會大眾囑目的焦點,而這又和以下兩個因素有關。

二、管制不明:近年來,因為環保團體開始關注爐渣不當掩埋與傾倒,開始受到一些重視。問題是,針對爐渣管制部分,似乎仍沒有清楚的流程規範。因此就目前而言,爐渣的管制是不嚴謹、不透明的;而且,民眾或環保團體,對於爐渣其實並沒有充足的資訊,使得不當掩埋或處置的爐渣,可能隨時引爆成為破壞環境、生態與健康的殺手。

三、資訊不透明:我們需要的是,讓所有生產爐渣、有毒廢棄物(含廢溶劑)的業者,以及處理這些事業廢棄物的業者,對於廢棄物處理,都能有清楚明確的資訊。讓所有政府相關單位、環保團體、學術團體,以及民眾等,都能隨時監督與瞭解目前事業廢棄物清理流程的現況,以杜絕黑箱作業產生的不當後果。

對於這起事業廢棄物(爐渣)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司法單位固然應該調查清楚。相關的環保部門與廢棄物處理業者,也應針對這起爐渣引發的環境汙染問題,作清楚的流程處理交代。甚至,政府環保部門應藉此機會,建立事業廢棄物的全民監督或公開透明機制。

本文原刊登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