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12







近期活動

2012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
搶救大台北最後的齋教文化園區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 Green Our Life】《Golaho 嘎拉賀》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整個沙灘都是諾努客 一起向核電說NO!
「里躍龍門」暑期生態農村探索之旅
2012 高雄都會區生物多樣性調查計畫 7/14 (六) 「都市型」鳥松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 - 澄清會館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球珊瑚礁拉警報 2600位科學家籲立即救援

圖片來源: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海域的珊瑚礁(Photo © Chuck Savall / Marine Photobank)

數千名海洋科學家9日聯合發出警告,因為海水溫度及化學性質急遽改變,全球珊瑚礁正面臨嚴重的毀滅危機。科學家說,自從5500萬年前一度爆發珊瑚礁危機至今,現在海洋正面臨最劇烈變化的階段。珊瑚礁提供全世界數千萬沿海地區人口食物來源及生計,也扮演自然防波堤的角色。每年估計至少提供1700-375億美元的等值商品及服務。

若採取保護措施,珊瑚礁會復原。報告作者認為,珊瑚礁的健康受到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諸如海水酸化導致珊瑚白化或成長遲緩。他們也提出解決當地問題首先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來為爭取時間。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三角珊瑚礁 85%岌岌可危
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英國石油肇禍 墨灣珊瑚垂死
蘭嶼珊瑚覆蓋率多屬「一般」 過漁情形小島也無法倖免

【中東綠色之旅】|在以色列國家步道健行 親臨千人環境教育大會師

作者:陳婉寧

一路健行途中,我回想前幾天抵達伊拉特(Eilat)時,也走訪位於以色列、埃及邊境上的Mt.Zefahot,出發前先到Field School(辦公室確認健行路線,雖說只是一般郊山級程度的健行,但一路上我十分享受以色列健行步道別出心裁的路標設計,以色列的健行愛好者近年來十分熱中於徒步貫穿以色列南北的國家步道,由北而南會經過濕氣高冷積雪綿綿的Mt.Hermon、戈蘭高地、死海、中部的Negev、南部的紅海與沙漠。

要在自然界中辨識健行道路倚靠的就是漆在石頭上的各色路標,以色列已有建置一套健行步道系統的分色,讓健行者一看就知現在正走在國家步道上的哪條路線,對於一名不懂希伯來文的海外健行者而言,這的確是一套易懂不迷路、又用不著在山林間大肆立指路牌的系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炎炎夏日,大家都會想出去玩水,貢寮海洋音樂季開跑囉! 這次的主題為「無所畏懼」,非主流團體都展現出反核的態度,再現關心公眾議題的rock魂。而在新竹北埔的冷泉因烈日曝曬下,變成了溫泉,原來是泉水出水量小加上池面上沒有遮蔽,導致水度上升。地球溫度日漸上升,大都市常會有「熱島效應」,像東京入夜仍就高溫。

中國柳州有人被食人魚咬傷,政府發動市民沿江垂釣,並承諾抓到食人魚者每條獎勵一千元人民幣。在南非,為喝止日益猖獗的犀牛角盜獵者,政府訓練搜索犬,加入野生動物園內搜捕這些不法之徒的行列,將這些不法之徒繩之以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德國廢核的真相與迷思(上)

作者:房思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福島核災讓許多國家開始反思核能安全問題,德國政府重新調整其核能政策,決定加速讓既有核電廠除役,執政聯盟於2011年5月底決定立即關閉17座核電廠中的8座,並將在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德國政府此一決定固然讓反核運動大為振奮,但同時也帶來不少質疑聲浪,例如紐約時報在當時即評論此一政策走向可能影響德國企業的競爭力,而關閉核電廠所帶來的電力缺口則可能必須透過對法國購買核電來填補。

對德國此一非核化政策的質疑大致來自以下面向:一、德國乃透過向法國購買核電來填補電力缺口。二、為因應電力需求,德國將更依賴石化能源,結果是排放出更多溫室氣體。三、加速非核化步調後,德國電價將會大漲。聯合報也於今年6月9日摘譯德國明鏡週刊線上版的報導,指出德國廢核後上漲的電價已經造成1成家庭用不起電。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布袋洲南鹽場,在水地風光中學習(上)

作者:蔡炅樵(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

1824年,洲南鹽場闢建於倒風內海之濱;2001年,國家政策在全球貿易的資本計算追求中,放棄了天日曬鹽業生產,台灣鹽田的「白金歲月」畫上休止符。

面對未來,我們想要整建一處可以真實踩踏的鹽田;面對正在故鄉長大的孩子,我們想要讓他們真實地感受鹽田裡的一切,而不只是大人們此刻的文字與影像創作。 想像,還不夠;只有行動,才能解決焦慮與猶豫。決定了,就向前走。

精采內文

環球360°∣爭分奪秒 為消逝中的非洲冰川趕製遺像地圖

作者:John Vidal;翻譯:艾慶伶

「我們勘查冰原的選擇標準是消退速度、是否曾有良好記錄、以及是否與當地居民息息相關。」一隊科學家和攝影師想搶在地球上受威脅的冰原消失前,將它們紀錄下來。

由旅居倫敦的丹麥攝影師克勞斯•提曼恩率領的小型探險隊已經從烏干達返回。他們帶回來迄今為止最好的證據,表明1906年發現並命名的43座冰川中的大多數仍然存在,但狀態很糟糕,預計在1、20年內就會消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