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台北最後的齋教文化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大台北最後的齋教文化園區!

2012年07月09日
發起單位:西街工作室

普安堂外山門晨曦各位親愛的好朋友,自從大學退休後,我回到台北土城媽祖田山區。山中百年(創立於1914)的老齋堂 普安堂是我先父 龍泉老人從事藝術創作和宗教修行,並做為終老的故鄉。

因為這個機緣,我才得知居住200年的媽祖田先住民,卻被在民國66年才取得土地所有權的新莊寺廟慈祐宮控告侵占,並且要求拆屋還地,包括普安堂在內。

這種荒謬的因果,只因為開發利益的怪手,入侵了寧靜而純樸的山區。為了幫助村民,前後七年我投入這個村莊的歷史研究。從開墾史, 宗教史, 抗日史的研究,這個村莊似乎能夠在台灣史上又補上一頁史詩。然而,在這段研究尚未問世之前,這個村莊卻很可能因為利益集團的入侵而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親愛的朋友們,希望我們大家從搶救這個大台北地區僅存的最後的台灣齋教普安堂園區開始,來關懷先民開墾的血淚史, 追求土地正義,捍衛古蹟文化和宗教藝術的珍貴價值。

請大家踴躍連署,並轉告你的好朋友一起來關懷。我們的連署網站:連結網站

謝謝

                                  李長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