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年祭「瘋」觀光? 部落青年:初衷不對了

都蘭年祭,老人在聚會所聚集。賴品瑀攝

又到了暑夏時節,相信不少讀者計畫到風光明媚的花東地區來個小旅行。而由從台東南部一路向北輪流舉辦的「豐年祭」,可以接觸原住民,有歌舞可看並能享受小米酒等等風味餐,似乎很誘人,許多人甚至使用「瘋年祭」來形容這場狂歡可以盡情飲酒歌舞吃喝玩樂的觀光行程。

花蓮縣政府更強打「聯合豐年祭」,視為每年的觀光重頭戲。來自馬太鞍部落的Ingay Tali,以及太巴塱的Namoh Nofu,兩位阿美族青年卻非常不認同,他們上週五(27日)在「哲學星期五」論壇與公眾說明時,用的是「聯合豐年祭的迷思」這個題目,究竟當中有什麼認 識上的落差?他們心目中的「豐年祭」又該是什麼?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豐收饗宴Ilisin
太巴塱豐年祭的祖靈追尋
從semimusimuk看新傳統的建立
布農•圍著小米作息

【蟲蟲的祕密】蝶蛹易容術

作者:李鍾旻 

蛹期是「完全變態」類昆蟲所特有的發育階段,牠們的生命過程歷經卵、幼蟲、蛹、成蟲,每個階段皆有其各自的不同面貌。當然對蝴蝶而言,在發育為成蟲之前,也必須經過此一蟄伏的過程。蛹的階段雖然外表看似靜止,也不進食、不活動,然而此時卻是生理逐漸轉變重組的過渡時期,各種成蟲的構造器官正逐漸分化成熟,造就了幼蟲與成蟲間形態的大大不同。

當成蟲組織發育完成,成蟲隨即突破蛹殼羽化。脫離蛹殼的瞬間,通常發生在夜間或清晨;因此在白天通常不容易目睹這樣的過程。初羽化的成蟲會攀附在蛹旁的合適位置(或蛹殼),將體液填充到翅膀中,伸展皺巴巴的翅膀。待翅伸展完全,靜待一段時間使其硬化定型,始能展翅飛行。在成蟲脫離蛹的同時,往往會伴隨著從腹部排出一些蛹期所累積的代謝廢物,稱為「蛹便」。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颱蘇拉前進速度緩慢,影響台灣時間增長,沿途不斷「補充水分」,北部及東北部會有豪大雨。大雨考驗水庫的能耐,翡翠水庫淤積率僅5.85%,預估還可再用100年,但還是要注意上游生態保育及有效防制過度開發,這樣使用100年應該是OK的!颱風在台灣目前沒有造成太大的災情,但在菲律賓已引發大浪及暴雨,造成三人死亡及多處停電,當自然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印尼的珊瑚生態嚴重崩解,70%的珊瑚正遭受破壞,海水的溫度上升造成珊瑚白化,人類不當的破壞行為,造成海洋生態危機。想保護環境,全民認股的大城濕地預規劃成國家及濕地,並轉型成生態休閒區,濕地是重要的資源,要兼具生態及產業, 明確的規範才能使這邊永續發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對財團說不

作者: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

幾十年的經驗與例子可以證明,期待外來的財團投資而能讓部落族人站起來的想法並不實在。烏來、日月潭、梨山、谷關、太魯閣、阿里山、知本等,都是投資的老闆賺進大把鈔票,部落族人大都淪為底層的工人、店員、服務員,只能領取微薄薪酬的工作或臨時人員。若要質疑為何管理階層幾無族人充任,財團的答覆一定是部落族人的專業與資歷不足。這是部落族人將部落、土地與人文資源拱手讓人,不能自主思考籌劃部落產業的宿命。

原住民部落可以自己掌握土地與文化融攝而形成的獨特、永續的產業嗎?答案是可以的。看看司馬庫斯、達娜伊谷、達魯瑪克、霧台等部落,他們拒絕財團進入,而是一起思考、合作、策劃,終於建立自己的產業,自己掌握、收益,也許風險不小,收入起伏,土地文化資源操在自己手中,能夠永續經營,至少不必看別人的臉色工作。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