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0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分子輔助 水稻育種有成 台灣越光米「晶鑽」誕生

台灣晶鑽,口感超越日本越光米。

廖靜蕙攝影

最近,台灣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台灣大學農藝系合作,以「分子輔助技術」,歷經4年時間,研發出「台南16號」水稻品種,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米飯口感及稻穀產量更甚於越光,台南場將之命名為「晶鑽」,意味著這一新品不但品質達到巔峰,更為水稻育種立下里程碑。

以台灣的越光米自居的「台南16號」為我國第一個利用分子輔助選種技術育成的水稻品種,以非基因改造的方式,將越光品種導入台灣水稻品種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育成適合於台灣環境栽培的優質品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特稿】分子輔助選種嶄露光芒 台灣空有人才沒資源
台農77號香Q有嚼勁 不輸越光米
豐濱水梯田復育 農改場做夥鬥陣
10年孕育 台東9號小米問世

透視中國環境|被馬桶綁架的生活

作者:吳珊 (《南方都市報》記者)

位於中國鄂爾多斯市的「大興生態社區」正門外的巨幅牌匾已撤換為「文明城市」的看板,社區超市旁的「中國—瑞典生態衛生城鎮專案」展示大廳玻璃大門緊鎖,裡面空空如也。社區的西頭變成了無人區,那裡是一片白色乾式馬桶的海洋,它們以各種姿態傾覆著,一大片景觀池的一側,堆滿了藍色的糞桶和垃圾分類桶。

自2009年生態社區拆除了尿糞分離的馬桶,換回水沖式馬桶,並改裝了整個糞便和汙水處理的系統後,作為生態社區最大標誌的乾式馬桶被逐出了社區居民的生活,徹底敗北。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黃河版美麗灣 鄭州黃河溼地的瘋狂開發

本報2012年8月9日河南鄭州訊,葉人豪報導

「這裡不建溼地公園,農民馬上就要開發了!」鄭州黃河溼地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主任王恆瑞說。越到黃河下游,溼地保護的矛盾點越嚴重,農民、企業大肆開發河灘地,與政府建立溼地公園的構想形成奇特的對比。

沿路上見到的灘塗溼地,不是已經變成農田、就是被當地居民開發成遊憩場所,遊船、賽車場、賽馬場、水上餐廳,這些地方政府是不允許被開發的,可是由於沒有完整的法規制度,在加上當地居民的生計困難,所以政府就容忍這樣的事情存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提倡低碳生活,再生能源及運輸技術都提升,美國及加拿大首長推廣替代燃料車,藉此先進技術促進低碳及永續的運輸方式。為環境永續,環保署管理乾電池汞含量之標準,希望讓乾電池走向低汞、低污染設計,共同為環保盡份心力。

沖繩恩納國小的學生,利用GPS進行環境調查,完成了巨幅的潮間帶圖畫地圖,小朋友藉此認識整個自然環境, 並且想樣要好好守護潮間帶。維護潮間帶生態,金門移除入侵種互花米草來維護潮間帶的多樣生態,還有8.5公頃希望年底前可以除完畢。了解溼地對生態的重要性,開始有人工濕地的建造,在台東的新良人工濕地,因八八風災毀損使原本的水鳥生態受到傷害,近期修復工程完工,小鷿鷈重返築巢,溼地再現生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八八重建三週年,一場蘇拉全歸零

作者: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八八三週年的前夕、8月1日是台灣原住民族日,用以紀念原運先驅流血流汗,透過街頭抗爭或投入體制等方式,爭取了原住民正名、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攸關原住民族尊嚴與權益的歷史。

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台灣各級政府卻在颱風來襲時展開汙名化與誤導社會的撤村政策,不但重蹈其莫拉克重建政策的迫遷思維,亦再度呈現其面對全球氣候常態異常的措施粗貧。此外,經過三年的抗爭,家園重建未果的原住民鄉,如高雄市桃源區,所修築的涵管便橋、削山便道、臨時車道等等,全部在颱風中付之一炬,居民又回到三年前有家歸不得、有需卻無法下山的窘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