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防檢局投藥防治麻竹筍鼠害 生態作法未兌現

阿聰的鷹ㄚ筍

政府每年10月投入數百萬發毒餌滅鼠,仍阻擋不了鼠害,近日又傳台中市太平區麻竹筍園遭遇鼠害,為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3日派員會同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現勘,瞭解鼠害狀況,初步研判係受鬼鼠(田鼠)危害,面積約60公頃,隨即調撥120公斤滅鼠毒餌進行田間防治。不過說好的兼顧生態的鼠害防治,此次仍未能兌現。

綠竹筍農藍聰仁以「阿聰的鷹ㄚ筍」品牌,種出無毒優質的綠竹筍,頗受消費者好評。他認為老鼠增加可能和周邊可覓食的環境減少有關。15年來堅持無毒耕種,他的筍園常見領角鴞、大冠鷲、鳳頭蒼鷹等數種猛禽,至今尚未遇過鼠害的問題。他表示,若是他遇到類似的情境,會在人工毯的四周覆土,減少田鼠竄入的機會,並設置誘捕籠捕鼠。如此一來,即使誤捕其他動物,仍有補救機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鷹ㄚ筍,阿聰種出農民的自信
毒餌滅鼠 生態損失不容忽視
滅鼠?滅鳥?還是滅人?
滅鼠變殺鳥 農委會︰必要之惡

環境信託|永續經營 阿蘇綠色資產保存運動

作者:溫于璇(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阿蘇地區以阿蘇五岳為代表,擁有周長約130公里的世界最大規模、特殊形態火山口-破火山口,目前火山運動仍持續中,古時即有「火之國」的稱號。環繞在破火山口的廣闊的草原景色已經持續千年,許多稀有的動植物在此棲息,是國民共有的世界遺產。

阿蘇地區景觀有許多仰慕者,然而自60年代開始,大規模的公路開發,及阿蘇地區畜牧計畫引起的草原開發問題,使阿蘇受到各方關切。到了80年代,演變成環境保護及地方發展的兩難抉擇。

精采內文

深入報導|踏訪水之源 黃河中上游觀察報告

作者: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小組召集人)

經過五年的努力,聯盟成員參與石門水庫及易淹水整治計畫項下的大小會議及現勘,秉持著以理性溝通的方式,與政府水利相關單位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基礎及溝通模式。面對水利人員的「專業」,聯盟的成員不僅努力的學習專業的水利知識,向各河川在地居民學習庶民的河川知識,同時也引進歐美先進的治水新觀念。

這些努力,不但贏得國內水利人員的尊敬,更重要的是逐漸扭轉水利單位人員以水泥工程整治河川的單一觀念,希望能以「復原河川的自然生命力」為最終目標。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因開發造成缺水危機,中國大規模開發煤電基地,過度開採煤礦史內蒙河流斷流、草原沙漠化及牧民流離失所的悲劇,這樣的開發對草場對水資源都有極大的破壞。美國中西部乾旱持續,產量大減,使得黃豆、小麥、玉米的價格持續走高,這將會影響到全球糧食的價格。而台灣因豪雨而釀成水災,在嘉義有災民質疑民宅淹水跟道路工程導致阻礙排水有關,成立自救會抗議,要求報告未出爐之前不准復工。

白色的浪花拍打沙灘令人聯想到渡假的場景,但在花蓮,環保公園的基底海堤遭海浪拍打損壞,掏空露出垃圾,日前又因颱風災情擴大,花蓮市公所緊急在基部堆放消波塊希望能擋住巨浪。看看西部的海邊,台中高美濕地教育園區預計年底發包,這樣的體驗館能供給民眾休閒娛樂的空間,但是否能符合生態保育,不要為了美景而破壞生態,是市府與地方環保團體溝通討論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科四期大騙局─二林拼金雞、精機鬧雙胞

作者:munch

在看似以轉型找出路,為中科解套,國科會卻隱瞞以台糖大排沙農場為主,徵收台糖631公頃農地的中科四期旁邊,彰化縣政府已經計畫再徵收353公頃台糖萬興農場,建造二林精密科技園區,目前已完成環評調查,準備送入環評審查。

更重要是,在科技園區退燒後,全國颳起精機風,不只二林設精機園區,中科四期轉型,甚至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以及近日引發收賄風波的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也在精機風潮裡。

精采內文

論壇∣拒絕花蓮縣政府的大愛─秀林鄉重建應納入族人共識

作者:蘇拉災害監督聯盟

災後重建的主體應是當地居民,此次受災嚴重的秀林鄉,主要居民以太魯閣族人為主,政府自災難發生以來,並未確實諮詢族人遷村意願,在族群/部落內部尚未達到遷村共識前,更漠視族人意願和態度,逕行與慈濟討論永久屋做為災後安置唯一辦法。令人不禁質疑花蓮縣政府這種由上而下的災後重建安排,仍複製殖民主義思維。

縣政府對於遷村以及永久屋的一廂情願,讓身為太魯閣族的我們不禁擔心,是否莫拉克災後重建的諸多爭議也會在太魯閣族上演,例如:缺乏地方部落參與重建決策的機制、缺乏原住民族之尊重、缺乏原住民族觀點的產業重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