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廢棄物填海造島(陸) 公民共識:不宜貿然實施

公民代表宣讀共識結論。(鄭鈺琳攝)

環保署針對「推動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陸)」計畫案舉辦公民共識會議,經過本月初的預備會議後,公民與學者18、19日再次齊聚,參加為期兩天的正式會議。在關心土地和環境友善的信念下,經歷4天密集互動討論,公民結論認為,不宜貿然推動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陸)。

公民們認為,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陸)的政策評量涉及海洋線與海岸生態等環境敏感重要面向,應回歸國家廢棄物處理政策的全盤考量,以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優先考慮產業源頭減廢和陸上掩埋等相關配套措施。如迫不得已非要推動,必須在法規、監督、料源等方面審慎訂定配套措施。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廢棄物填海造島(陸)爭議大 公民會議展現民主精神
預備會議:廢棄物填海造島行不行?
又有底碴回填農地 誰為作物安全把關?
垃圾沖刷入海 花蓮市環保公園「洩底」 

我們的島|共耕守原鄉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陳志昌;剪輯:陳忠峰

眼看著故鄉的好山好水,近年來不斷被開發吞噬,原本在城市工作的泰雅族人吳志德,回鄉放手一博,走上有機之路,他聚集族人共同耕作,互助合作的溫暖圍繞著整座農場,轉眼間,度過了6個年頭,如今,守土護鄉的種子已經茁壯。

泰雅族歌手雲力思,悠悠唱出對家鄉的愁緒,近幾年山區的原住民保留地嚴重流失,許多土地被外地人以掛人頭的方式買下開發,她的家鄉: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就是其中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加拿大哈德孫灣附近發生雷擊引發野火,保育官員表示七月份異常炎熱,雷擊已造成多起火災,大火使海冰融化,威脅到北極熊的棲息地。這樣的環境改變已造成北極棲地破壞,但美國政府卻開放阿拉斯加保護區鑽油,這將威脅到北極圈內的生態,包含候鳥、馴鹿等,也影響到阿拉斯加原住民的生計。

氣候變遷劇烈,澳洲科學家指出大批熱帶魚南遷,還有一些魚種正在銳減,全球暖化海洋以帶來重大的衝擊。海洋資源需要人類的保護,全世界正推廣拒吃魚翅,中國水產協會卻提出拒吃魚翅是種資源浪費!保護環境,志工揪團到陽明山移除外來種水生植物,幸運的看到瀕絕的柴棺龜,正大口的吃著福壽螺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法律人談環保∣溫室氣體盤查登錄的主體及其組織邊界

作者:陳伯翰(執業律師、環保署認證溫室氣體查驗人員)

溫室氣體排放的盤查為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機制推行的前提,也因此如何認定盤查主體將影響盤查結果之正確性。從盤查結果正確性的利益歸屬(或危害迴避)來說,由溫室氣體排放源的所有權人來承擔,固然有其道理。

但是在經營與所有分離為企業經營主流的今日,由實際上的營運控制權人來承擔盤查之責任,提早建立其對於溫室氣體管制的心理建設,對於日後溫室氣體減量機制的推行,或能著力更深。本文將延續本次專欄的法例比較方式,藉由澳國法制作為借鏡,提供我國思考相關建制時的不同面向。

精采內文

論壇∣從「廣州垃圾隨袋徵收試辦」談起(上)

作者: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今年7月,「效法台北,廣州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新聞,在台灣媒體上出現。這是一個小新聞,大概滿足了台北市的一些優越感,但兩岸的環境題交流,垃圾問題恐怕是最多且最深入的,也因此這新聞背後的來龍去脈,是一個值得探索更重影響層面的切入點。

中國在經濟快速增長,以及政府希望以內需來填補外銷趨緩的情況下,鼓勵消費成了主要基調,因此垃圾量也明顯大幅度增加,但解決能力卻嚴重度不足,「垃圾圍城」的威脅節節逼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