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日經濟學者帶學生實踐社區經濟 促銷坪林無毒茶葉

日本明治大學學生與教師來台見學坪林的社區經濟。

一杯杯飄香的東方美人茶,一盒盒印上台灣藍鵲的包裝茶葉,在台大校園鹿鳴廣場上叫賣著;只是,這群叫賣的人群有些特別,他們是來自日本明治大學經濟系二三年級的學生,正在進行一場「服部圭郎課程」的實習,他們深受教師以社區經濟為主、並且要身體力行的教學方式所吸引,遂跟著老師來台,以兩天的時間在坪林見學,採茶、泡茶、包裝、行銷企劃、生態農業課程樣樣都要體驗。接下來,他們還要把產品帶回校園附近的生活圈,和當地商家洽談銷售事宜,帶出了一段兩地交會的環保故事。

近兩年多來,坪林6%的茶葉生產者在環保意識抬頭下,與保育團體中華鳥會合作,以保育台灣藍鵲特有種為號召,推廣生態農業的觀念,近日也與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合作,做環境教育空間規劃;服部圭朗便是3月來台演講時,由張聖琳引介到此,看到坪林一群有機茶農的努力,開始設想,可以把學生上課的場所移到此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效法日本東方白鸛護水田 坪林茶農展開「藍鵲農學」
日本學子採茶初體驗 驚艷坪林「Tea天行道」藍鵲茶
保護水源 坪林有機茶農號召植樹
護水之茶

生物多樣性|蚵寮小搖滾:老漁村的心印象

作者:曾芷玲

結果好康抵不過歹康,逢年過節要排隊買車票,塞車湊熱鬧,清明節連假握著手中車票以為趕上了加班車,卻趕不上阿嬤早一步離開。出外打拼存的是積蓄,想不到還是透支沒按算到車票,這個月下個月怨嘆高鐵票好貴。男朋友週末加班沒空開車載,好像沒了腳也忘了路。排不到休假還要看經理臉色,只是想回家為什麼要被刁難?只有2天的周末好趕,唉呦,我受不了回家要這麼斤斤計較!

回來的現在和離開的當時,房子漏水的地方不變,還多了一些沒發現的,可是會坐在院子藤椅上拿著扇子看往來巷子裡人車的阿嬤,和會送我們到巷口離開再給個擁抱的堂哥已經不在。對老爸的印象和生活記憶很少,忘記的比記住的還多,時間真的會帶走一切,我卻還想再發現多點他去過的足跡...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核廢料儲存的安全性發生疑慮,美國韓福德核廢場的儲存槽偵測到高輻射滲透,這是原本計畫可以再用四十年的雙層槽,使用期將有所改變,政府必須立刻興建一系列新槽,暫時儲放韓福德的致命廢料。福島核災的報告指出,福島核電廠目前持續從瓦礫堆中釋放出來的珈瑪射線,已經比輻射性銫元素更令人擔憂。輻射汙染使人惶恐,有民眾投書媒體指臺灣檢驗輻射的標準很鬆,衛生署表示,各國檢驗品項不同,台灣管控實際上是比其他國家嚴格的。

英國德倫大學調查,全球土石流致命的熱點,臺灣及印尼都上榜,面對土石流,政府應對國土整體利用提出控管、積極進行森林管理、同時不要在地質敏感區進行開發。新竹關西居民為保護良田祖地,六百鄉親遊行反建118關西外環道路,呼籲政府應該多關注社會福利,照顧鎮民生活才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食物輻射殘留陰影——給我檢測數據,其餘免談

作者:倪世傑(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之所以密切關注福島核災之後的食品安全狀況,是因為福島核災中的所釋放的放射性物質更甚於1986年的車諾比核事故。

放射性物質不僅噴射到空中,形成的核子塵降落到地表,從食物的角度來看,農產品與畜牧業產品率先收到影響,再來是河川,河水會輸送來自降落於上游的輻射物質,影響河川內的魚貝蝦蟹類食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