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墾丁活珊瑚覆蓋率 26年間減少60%

由中央研究院、馬來西亞、澳洲組成的12位海洋專家研究團隊,日前以台灣墾丁萬里桐海域珊瑚礁為分析對象,結果發現,海域內的珊瑚生態系26年來越來越走向單調,而活珊瑚的覆蓋率也在26年間減少60%。珊瑚是海洋生態系健全的指標,此現象令人憂心。

這項研究共分析1985年至2012年之間,台灣恆春半島墾丁國家公園西邊萬里桐海域的珊瑚礁群聚之變動,以及這段期間當地的生態擾動。結果證實,當地海 域主要珊瑚群聚由枝狀珊瑚變成山狀珊瑚。同時,此地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從1985年的47.5%驟減到2010年17.7%,26年之間活珊瑚覆蓋率減 少63%。而1999年到2005年6年間,無重大海洋干擾,活珊瑚的覆蓋率即返回到1987年的水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張清風揭珊瑚生理秘密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56種珊瑚 21世紀末恐消失於美國海域
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生物多樣性|森林來的奶和米 京都農村轉型新契機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距京都市中心90公里的京丹後市是由人造森林及農田所組成的鄉村地區。農地和小型社區座落在河旁的狹窄平地,並由覆蓋著森林的山丘所包圍。由於木柴、木炭和森林堆肥的需求下降,森林資源的使用已大福減少。此外,農林漁業的發展停滯,促使人口外移至大城市以及當地人口老化。因此,參與自然資源使用與管理的人口減少了,被棄置和不當管理的農地與森林則增加,導致野生動物棲地、次生林與農地的植物特性等惡化

Amita著重沼氣發電副產品-液體肥料的有效利用率,實行無化學肥料的有機蔬菜與稻米種植示範,並開始「森林乳牛養殖」。透過此種養殖方式生產的高價值農畜產品,具有促進當地產業的潛力。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今天是911,11年前的恐怖事件使美國人心惶惶沒想到附近居民吸入的粉塵有致癌,聯邦政府坦承這毒粉塵與50種癌有關,未來將會提供受害者醫療補助與補償。 受到破壞的環境,對人類影響很大,福島核汙染區,即使經過除核塵處理,受污染的土地依然存在,五年內民眾要回去生活是回不去的。同樣在日本,為了促進住戶交流,橫濱將推出有農田的公寓大樓,不僅可接近大自然,借此也可改變鄰居間的關係。

雨林是地球的肺,但科學家發現,現今過度的砍伐,使得雨量下降,大規模的旱災已影響到人類的農作,而雨林也是生物的寶庫,過度開發許多的物種都面絕了,大家真得要重視這個問題。避免生物多樣性降低影響更多層面,物種的保育是很重要的,而台東杉原灣發現死亡的綠蠵龜,海洋保育亮起紅燈,當地保育團體希望能擴大保護區範圍減少人類對生態的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嶺南村水源保衛戰】開場

作者:朱淑娟

2011年4月12日台南市第一次環評大會,決議撤銷前台南縣政府於2001年9月12日通過的「永揚垃圾掩埋場」環評審查結論,其間已經過10年。

這10年來,東山區嶺南里老農為了保護水源,不被利誘、堅定保衛家鄉的意志令人動容。台南環盟以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艱苦找出違法事證的精神也令人敬佩。毅力與專業,最後逼得政府不得不面對而撤銷環評結論。

《永揚案》憑什麼贏?這是人民追討程序正義、環境正義的最佳範例,體現了弱勢抗爭的精神、方法與實踐。其中許多周折反覆的過程,非常值得其他運動參考,更值得在台灣環境運動史上留下記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