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北極海冰覆蓋面積 有紀錄以來最低

2012年9月16日的衛星資料,顯示北極海冰範圍的新低紀錄,黃色線區域是過去30年最低記錄的平均。圖片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哥達德科學顯影動畫(Goddard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提供。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的科學家表示,目前北極海冰的夏季覆蓋面積,已降至1979年開始利用衛星記錄以來的最低覆蓋率。該最新數據暗示北半球可能會面臨嚴酷的冬季氣候,也促使保育人士整合國際行動來面對極地危機。他們憂心,「我們大部份人對於實際發生的迅速變化,並沒有心理準備。」

今年6月美國康乃爾大學在《海洋學》發表研究,詳加解釋氣候變遷導致北極海冰融化可能會引發骨牌效應,提高北半球中緯度嚴酷冬季氣候發生的機率。我們回想2010年2月,癱瘓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末日暴雪」(Snowmageddon)就可以理解了。最新的極地觀察,是「北極震盪」的新變形。科學家說,「現在我們面對的是氣候系統的改變,特別是在北極,北極震盪傾向讓冷空氣向外擴散,造成嚴酷的冬季氣候,這可能就是我們這幾年所面臨的。」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北極年終報告書:北極地區持續趨暖、轉綠
北極融冰 開啓大型油輪新航道
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有毒物質
工業進逼 北極13個地區急需保護

工作假期|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工作假期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對我來說,最難忘的經歷是看著小海龜從沙灘中冒出來,並且安全的返回海洋中。這就意味著我們參加此工作假期所付出的辛勞努力已經有了成果」曾經參與海龜與海岸生態保育工作假期的志工Helena表示。

一隻海龜從孵化到成龜,並且回到原生地產卵需至少20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除了躲避海中的掠食者外,還要防止誤觸漁網以及人類的獵殺。過去,1950年以前在墨西哥,遇到欖蠵龜(Lepidochelys olivacea)的繁殖季時,可以看到大量的母龜擠滿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的沙灘上產卵。

精采內文

有機農業Q&A|(4) 現在是轉型有機的最佳時刻嗎?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由慣行農法轉行進行有機生產,一般而言,由於化學肥料與農藥的停止施用,但是土壤的健康還沒有完全康復,製造肥料與防治病蟲害的有益生物也還沒有回來,因此前三年的產量會相當低落。要讓有機農業的產量達到正常的狀況,需要一段長時間。

我國推展有機農業二十餘年,有機耕作面積目前僅佔耕地面積的0.5%,顯示努力的空間甚大。歐盟因為提供轉型期的補貼政策,讓轉型期間農民有額外的收入來彌補產量的損失,因此有機農地面積比率已接近5%,比我國多出10倍。但是5%仍然偏低,因此不論是我國或歐洲。都需要診斷出其癥結,才有辦法有效促進有機農業的採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秋節將至,月餅、蛋黃酥的禮盒開始在家中出現,而太多的包裝常是家裡增加許多垃圾也造成環境的負擔,環保署舉辦了綠色包裝設計競賽,參賽者發揮巧思設計出簡約又美觀的環保作品,希望這些設計在未來可以運用,不失禮又可以愛地球。而說到中秋節大家連想的活動就是烤肉了,但大家集體烤肉對空氣的汙染是滿嚴重的,有環保團體呼籲大家中秋節不烤肉、不放煙火,若真得要烤也有營養師建議,以「素烤」代替肉類、海鮮,那素烤的蔬菜安全嗎?農委會說未來農藥殘留的檢驗天數,從20天所短為3-5天,有效攔截不合格產品,保護大眾的權益

日本將下水汙泥提煉出氫氣,可當作動力車的燃料,而日商也步入研究階段,真希望可以研究成功,未來運用在生活中,增加一個可用能源也減少廢氣排放,打造綠色交通。而最近的影展也很綠色,不論是高雄電影節或是記錄片國際雙年展,都有規劃與環保相關的專題競賽,在關渡自然公園的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將播放23部獲得綠色奧斯卡獎項的生態紀錄影片,影展時間到10月14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上關渡自然國家公園的關網查詢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下)

作者:許薔、許文娟、林慧貞

五十多歲的鍾魁上年輕時因為五溝水產業沒落,被迫離鄉出外打拼,如今為了家中四合院修葺而從桃園回鄉兩年,與外地比較後,深刻體悟家鄉之美,他積極參與五溝水開發案的村民大會,擔心政府會把永久屋居民的生活汙水排到溪流中,讓清澈河流變得臭氣薰天。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有豐富的社區營造經驗,長期幫助五溝水守護工作站工作。執行理事溫仲良指出,許多當地人都「知道」這塊濕地,但不明白它的重要性。未來必須讓更多外地人來到五溝水,肯定濕地的重要性,居民才會發覺原來自己生活的土地這麼有價值。

精采內文

論壇|美麗灣大告官—讓包庇護航者,一個都不能躲

作者:munch

台東美麗灣違法開發事件,發展至今,在接連幾件公民訴訟終審下,已經確立先期開發一公頃面積下,興建完成的飯店,屬於不合法的超級大違建。在訴訟期件,開發業者發現訴訟結果不利,再度緊急送出總開發面積六公頃的總體開發案,將原先已開發的一公頃飯店區包含其中,以大包小,以新開發包藏舊違法,希望透過新環評或再環評,一次讓全案過關。

美麗灣不是竊佔、偷蓋,而是在一關關政府審查下,卻是一關關過關。從最早2004年美麗灣開發,總開發面積超過六公頃,業者提出先期開發0.99公頃飯店區,可以免作環評,政府如何不知總開發面積達六公頃,早已該送環評,竟然同意一公頃免環評,讓業者動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