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本土研究:跨國貿易影響農地利用方式 潛藏疾病傳播風險

照片提供:郭奇芊

最近一篇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與台灣疾病管制局合作的研究指出,由於引水灌溉的稻田不利於會傳染人類疾病的蜱和恙蟎存活,一旦休耕後,帶病的蜱和恙蟎因此呈倍數增加,疾病傳染擴散的機率也升高,印證了全球貿易與區域性疾病風險的關聯。

恙蟎屬於蛛形綱的節肢動物。經由感染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人類時,立克次體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屬於法定傳染疾病。我們常說的「別來無恙」指得就是沒有感染恙蟲病平安歸來。研究人員說,「政府只考慮到農業害蟲,如昆蟲和囓齒類動物,卻忽略了翻耕政策對於疾病的可能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休耕地上種什麼?
糧食自給率低 還有大批農田休耕
滅鼠?滅鳥?還是滅人?
WTO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關係

綠色人物|河南農民宋克明 帶村民走出「癌症村」惡夢

作者:莫聞

「我們十年前村民出癌症大概都在60~70歲之間,現在,平均得癌的年齡變成50~60歲,去(2011)年走了7、8個,我二哥也是去57歲肺癌死了。」

第一次與這位河南樸實的農民宋克明,是在河南鄭州一次民間環保工作者聚會的場合,這位看來殷實憨厚的農民,以不甚標準、也不甚清晰的普通話,說出了這些微小但震撼人心的聲音。聽著聽著,讓人對中國的發展之夢的警惕之心──中國農村企圖靠工業快速發展,累積財富的大夢,實現了,卻也伴隨著慘重的代價。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環保家飾悄悄搬進你家 綠色生活不是夢想

作者:曾貞寧、方志豪

2010年,WallArt在歐洲首度引進了他們的3D牆板,至今持續熱銷,他們是第一個帶著生態友好的家飾及室內裝飾產品進入市場的公司,他們幾乎適合每一個房子的每一個房間,就讓他們將這種愛護生態保護環境的綠色概念透過家飾帶進你的生活中吧,讓你在家的每一口呼吸都充滿了與大自然的連結!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莫聞

有趣的資源循環再利用活動!日本秋田縣居民組成的「草木谷守護協會」,最近推動森林公園的保護和八郎湖的環境再生活動,利用大森山動物園內大象的糞便,也就是用「大象的堆肥」來種植酒米,吸引媒體關注。經過88風災的來義鄉喜樂發發吾部落,也從新思考部落文化的價值,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清理二峰圳淤砂、修復親水區,參與居民發展生態社區的展望。

最近需要地方政府關注的事情有:嘉南大圳排水線污染嚴重,上游安順大排更被地方形容是一條「黑龍江」,最近更是一片「綠油油」,還夾雜垃圾隨潮水上下游漂流,又髒又臭,也研判是河川優養化造成綠藻大量繁殖。 而苗栗縣許多工業區閒置,卻還繼續開發,頭份國中3年前頭份國中遷往中央路新校區,中華路上4公頃多的舊校地一直閒置,苗栗縣府將舊校地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24日動工。

最近有報告指出,在帛琉,鯊魚擁有一個跟法國一樣大的安全天堂,該國自保育鯊魚、發展鯊魚生態旅遊得到數百萬美元的收入,證明了:鯊魚活著比死掉更值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太魯閣族「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訴願勝訴 要求落實原住民土地轉型正義!

作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遲到40年的土地正義 ,終露曙光。2012年10月19日,是台灣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史上意義重大的日子!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原住民與亞洲水泥公司間的土地爭議,糾纏了40年,原民會以原民訴字第1010055207號訴願決定書,第一次正面肯認:國家機關有義務協助土地遭亞泥佔用的太魯閣族原住民耕作權人取得土地所有權。並且援引我國憲法、原住民保留地相關法規、國際人權法與外國法院判決,深刻闡釋原住民保留地制度的意義,指出原住民保留地是一種特別信託關係,國家有義務立於類似暫時監護人的地位,本於原住民的利益使用管理原保地,且負有協助原住民取得應有土地權利之義務。

我們高度肯定原民會這份訴願決定書。若所有國家機關認事用法時,都能如此探求歷史脈絡、立法精神與現狀衡平,定能大大提升我國人權保障的高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 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