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揮汗鋸除銀合歡 鰲鼓志工燦笑語

志工鋸除銀合歡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嘉義縣東石鄉的鰲鼓溼地良好的溼地生態,吸引全世界240多種候鳥到此過境,賞鳥人潮也隨之絡繹不斷。不過堤防上的銀合歡純林,不斷蔓延,可能影響溼地生態,降低生物多樣性。

野FUN生態實業公司負責人賴鵬智表示,西堤上已呈現長約300公尺、寬約4公尺的銀合歡純林,若任期繁衍,入侵到草澤及看天雨時旱時潮的淺灘地,都將改變鰲鼓溼地自然景觀。銀合歡耐旱、耐貧瘠,葉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繁殖快、排他性極強又無天敵,很容易形成單一純林,因而降低所生長環境的生物多樣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阿塱壹也有銀合歡 中國環團幫拔除
銀合歡廢材作木炭
鰲鼓溼地新生
四股社區鰲鼓夢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上)

作者:林貞妤

亞馬遜恰如地球的肺臟,得天獨厚孕育了許多獨特生物,居住其中的原住民也發展出對應的文化。我在秘魯亞馬遜一路上看見的,也是原住民中人口最多的Matsiguenkas印地安部落,他們通常是傍水而居,住所完全就地取材,用棕櫚樹當房屋骨架、棕櫚葉鋪蓋天花板,其乾燥扇葉也是編織物品的主要材料,樹幹中心部分還可食用,果實油脂則用來塗抹皮膚與頭髮…諸多用途使棕櫚樹成為森林原住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植物。

地球另一端的台灣沒有產棕櫚樹,但聰明的先住民,利用富饒的植物資源,以樟樹或瓊葉海棠當堅固的房舍樑柱,山棕的雨狀葉搭蓋遮蔭涼棚,以黃藤當繩,除了固定屋舍結構,也被用來編織櫃子、箱子等家具,一樣可見異曲同工之妙的建築智慧!

精采內文

書齋|【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給自然觀察初學者

作者:黃一峰

當時媽媽不曾阻止我這旁人看似白癡的舉動,再加上對生物的知識不足,無法告訴我答案,只能陪我做觀察,雖然沒有解開我的疑惑,但也開啓了我對自然觀察的開端!有時想想如果那時候媽媽很博學的直接告訴我答案,或是要我趕快睡覺不要浪費時間,或許我現在對自然生物反倒是興趣缺缺也說不定。

我曾做過一個實驗,在帶自然解說活動時,不斷回答大家詢問的生物名稱,等到活動結束前,我詢問所有學員剛剛見到哪些物種,大家左思右想,想出來的物種名稱往往不到1/3,而且擠出來的名字還有一半是常見的物種。所以奉勸想做自然觀察的朋友,多多觀察自然生物的美好,像是造型外觀、色彩、行為等都是值得深入欣賞的特點,「名字」反而應該是最後的資訊。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東方白鸛在中國天津水庫覓食,發現集體中毒,至少有3隻死亡,經搜尋發現覓食區附近有高毒性的農藥,對於鳥類魚類都有很大的威脅性。河川受到汙染,是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才有可能恢復的,台南高雄的分界二仁溪過去因工廠廢水讓河川深受毒害,經由地方協會自發性的巡守,才逐漸改善水質惡化。水質改善對於魚類或許能增加生存的機會,但氣候的變遷卻無法控制,加勒比海的沙丁魚族群崩潰,過度的捕撈及浮游生物數量下降,讓加勒比海面臨這番窘境

日本地質學家表示,目前唯一運轉的大飯核電廠可能坐落在活斷層上,數千民反核民眾再度上街頭,要求關閉核電廠,希望脫離輻射的威脅,而在蘭嶼,台灣及日本專家作輻射偵測,對於偵測數值表示都在安全值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三鶯部落全面戒備 將以血肉捍衛家園

作者:三鶯部落自救會

2008年11月12日,位於台北縣的三鶯部落族人,為了反迫遷而前往縣政府落髮抗議;4年後的同一天,族人居然又在站在同樣的建築物前,高喊「捍衛家園。」即使她的名字變成新北市,市長已是朱立倫──那位承諾部落重建的市長。

部落至今仍得飲用大腸桿菌超標的水源;共同一個電表,忍受較高累進費率的電費;甚至連一個最基本的戶籍門牌都沒有。族人不是不在意,但從未因此上街抗議,因為我們期待,只要忍耐到重建完成,族人的居住正義、文化傳承就能自此得到伸張。

精采內文

論壇|敬天畏地的背後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全國數一數二的慈善事業體──慈濟,1990年代在內湖購買了一塊長期被破壞與違法濫用的都市保護區土地,並企圖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早期欲變更為醫院用地,其後改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讓該地徹底成為「非保護區」,進而可以開發興建志工大樓。在內湖居民及保育團體的長期監督,以及少數都市計畫委員的堅持下,這個案子尚未通過變更,但也因此而時時蠢蠢欲動,總是在特定(如選舉前)或不特定的時空,就會提到台北市都委會進行闖關。

先買地、再變更開發,並且大興土木,慈濟這樣的做法,與所有的建商、財團,甚至掠奪土地的開發者有何不同?猶有甚者,本案的變更是依據都市計畫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為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辦理,但慈濟的社會福利與國防或經濟發展完全無關,簡言之,這個變更案根本缺乏變更的法令依據而於法不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