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替大白鯊說話:「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

照片:Daniel Botelho授權使用

罕見物種大白鯊出現台灣太平洋沿海,兩個月來台灣漁船陸續捕獲大白鯊、巨口鯊,經媒體報導,引發民眾好奇。其中包括一隻已懷孕的大白鯊,經解剖得知有9隻小鯊,並已製成標本。昨(21日)環保團體帶著小鯊標本,為珍貴鯊魚請命,要求農委會比照鯨鯊,列為禁捕對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被鯊魚攻擊的機會遠小於抽菸、肥胖導致的死亡。陳玉敏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國際鯊魚攻擊事件檔案研究」(ISAF)顯示,自1900年以來,無故攻擊事件雖有增加趨勢,但這並不表示鯊 魚攻擊人類的頻率增加,也未有證據顯示鯊魚將人類視為食物。反而是人類花在水上活動的時間比起100年前多很多,因此才增加兩物種互動的機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稀有大白鯊 環團籲禁捕
漁業署保育鯊魚再跨一步:魚翅進口需來自合法漁船
帛琉證明鯊魚活著比死掉更值錢
鯊魚禁漁區滿週年 宏都拉斯再劃珊瑚岩礁保護區
都蘭青年談發展:「請融入 不要企圖改變它」

許多都蘭部落青年為了「以後要回部落生活」這個心願,而在外地努力勤奮的工作。這樣的認同,與文化的復興大有關係。在部落的青年每週找老人家學習唱古調,他們將老人家的歌聲錄下,隨時播放聽著,「我想要以後也可以用母語、用歌曲來回憶。」不但將老人的歌留下,也有不少成員試著創作自己的歌。

「請融入,不要企圖改變它!」部落青年這樣看著新移民與外來者。不管是藝術家、民宿、小店,都使得都蘭部落更加多元,「什麼樣的店帶來什麼樣的人,他們在私人的地方我們不管,但是在大街上就要安分,還部落安靜的原貌。」也因此,企圖大肆開發、想吸引陸客團的大飯店「我們不要!」

精彩內文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莿桐。沒有美麗灣的一天
草率工程壞傳統漁場 東河部落惜馬武窟溪
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昂立浪頭看海岸 各路衝浪好手談觀光

綠色影展|闖入福島核災禁制區探訪 為何會有〈被爆者〉?

作者:蔡平嬋

福島,方圓20公里內都是管制區,房屋建築物,牆倒了,屋頂破了,斷垣殘壁,牆上相片裡的人們,離開了。但當地安置庇護措施,卻是由民間自發組織,日本政府連優先撤離兒童都做不到,一個日裔美國人說,他們關心兒童安危,希望國際關注,邀請聯合國兒童人權組織到福島了解狀況,原本預定2011年11月間訪日,卻被日本政府阻止,於是訪日行程延後了整整一年(迄今不知是否成行)。

日本似乎不願輿論壓力影響核能政策,竟因此犧牲人民,甚至兒童的權益嗎?福島的家長們舉行靜坐抗議,民族性溫順的日本人,安安靜靜遊行反核,而日本的核能政策能因此停止嗎?

精采內文

環球360°|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作者:Theo Simon(英國搖滾樂團Seize The Day成員);翻譯:艾慶伶

一千年來,人們沿著長長的車道,穿過海風吹拂的沿海農場,跋涉到欣克利角。那裏的一眼清泉離一座古墓不遠,終年汩汩流淌。當地的村民認為,在古塚裏幽靈的庇佑下,泉水能治病。但在20世紀60年代,那個地方建起兩座核電站:欣克利A和B(Hinkley A and B)。新石器時代的古塚被柵欄圍起來,古車道變成了核電站工人的專用車道,聖泉也被壓在他們的停車場下。

現在,這兩座電站的運作期行將終止,但中央政府支持法國能源巨頭「法國電力公司」的計畫,要在鄰近的農田上建設一座巨大的新的核電廠。看上去政府是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擴大電力供應,然而在我們住在薩默塞特郡(Somerset county)的人看來,這座核電廠是家門口巨大的危險,是早晚要出事的福島核電站,是公共資金的無底洞,是未來禍延子孫的放射性廢料傾倒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嘉義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即將開園,此處被國際鳥盟指認為重要野鳥棲息地,民眾可在人工溼地生態體驗步道,有社區解說員定點解說, 一起認識生態享受大然。《飛閱台灣國家公園》是台灣首部空拍記錄台灣國家公園影像紀錄片,耗時3年製作完成,記錄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台灣,負責掌鏡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提到,在高空看到於國家公園自由奔馳的動物時,曾感動地不自覺留下淚,大家若有興趣,11月底前可以到國立台灣科教育館看特展喔!

六百多位學者站出來拆除美麗灣,為捍衛環評程序正義與法治國的尊嚴,呼籲同為知識份子、擔任台東縣政府本屆環評委員的學者們,能本於學術良知,拒審美麗灣案並一起要求縣府拆除美麗灣違建。

彰化芳苑沿海養殖區被堆置大量煤灰,環保團體採樣送檢,發現煤灰含有超量重金屬,若經風吹雨淋污染到鄰近養殖區,再由食物鏈可能影響到人體健康,希望有關單位重視。廢棄物的處理令人頭痛,韓國核廢料的儲藏庫位置,最快在2015年定案,韓國目前有23個核電廠,這些核廢料都被臨時保管,若沒處理好很有可能造成輻射外露,要謹慎處理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活化土庫,反對拆除順天市場

發起單位:土庫老街再生發展聯盟

請各界連署支持我們的三大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保存「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停車場」,我們冀望第一市場(順天市場)的保存轉動居民對地方認同及帶動地方發展。我們邀請社會各界一同連署,對相關單位進行嚴正呼籲:

 1.土庫鎮公所應立即暫停拆除土庫第一市場的工程計畫!
 2.雲林縣文化處應立即進行土庫第一市場古蹟審查!
3.擴大地方居民參與,在地民意代表儘速召開「第一市場保存」公聽會,讓民眾能公開對話、凝聚永續發展共識!

精采內文

論壇|拆除也可以是美麗的行動

作者: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幾周前我收到戴興盛教授的邀請,希望我參與發起「拆除美麗灣」的連署。這些年來我因有時要到台東開會,每回都必到俗稱「美麗灣開發案」的杉原海岸,觀察這幢突兀建築的興建進度,因此一收到訊息我立刻回覆給戴教授,算上我一份吧。周二臨時收到前往台北開記者會的通知,只是周三下午我有必修課要上,因此實在無法北上,所以答應了伙伴寫篇文章來表達看法。

而這麼多年來,地方政府一再創造多次補正環評機會,美麗灣都無能將這幢落伍的建築,變成他們宣稱的「與台東共生共榮」的建築,更顯示這個開發公司的能力落伍、團隊水準堪慮。而在最高法院判決定讞後,對已然存在於沙灘上,「非虛構」的美麗灣飯店來說,再施予環評已無必要,因為影響已然造成,那可通不過颱風、海浪與良心的檢驗。我以為,從法律、環境生態、建築美學與環境美學來看,拆除美麗灣就是拆除一幢違法且落伍的建築,才是一項美麗的行動。

精采內文

 

稀有大白鯊 環團籲禁捕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遭捕捉大白鯊腹中的胚胎,沒辦法出生,學者製成標本。罕見物種大白鯊出現台灣太平洋沿海,兩個月來台灣漁船陸續捕獲大白鯊、巨口鯊,經媒體報導,引發民眾好奇。其中包括一隻已懷孕的大白鯊,經解剖得知有9隻小鯊,並已製成標本。昨(21日)環保團體帶著小鯊標本,為珍貴鯊魚請命,要求農委會比照鯨鯊,列為禁捕對象。

難得一見的大白鯊

根據媒體報導,10月17日在台東外海捕獲巨口鯊10月28日宜蘭本月3日花蓮14日台東捕獲大白鯊,包括一隻已懷孕的母鯊。Congratulafins護鯊組織台灣代表蘇珊慧表示,大白鯊懷孕須2-3年、平均一次只生產2-14尾寶寶。

大白鯊(Carcharodon carcharias)是已知族群數持續下降、稀少的海洋大型物種,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評比VU(易危)。大白鯊及姥鯊,都是華盛頓公約(簡稱CITES)附錄Ⅱ名單,是在官方管制下才得以進行買賣的物種。生活在深海的巨口鯊更是罕見,已知紀錄不到50隻,連IUCN都無法判斷其存活情形。但這些鯊魚在媒體報導下變得好「嚇人」,捕獲大白鯊則是「轟動漁港」、「做功德」。

少見  更值得保護

大白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在台灣海域進行20多年鯊魚研究的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副教授莊守正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一個月內抓到3隻非常特別,難免引發媒體效應。只是抓到大白鯊,並且炫耀的舉動,一經媒體報導,全世界都知道了,也引發國際觀感不佳。

大白鯊對漁民並沒有經濟效益,社會大眾也不了解大白鯊的狀況,在以人類為主的思考,為了不影響海邊休憩,都認為鯊魚最好不要來。「但這是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怎麼可能不來。」他認為漁業署鯨鯊禁捕政策很成功,因此建議將CITES列為附錄Ⅱ的3種鯊魚都比照處理。

莊守正說,全世界已知的鯊魚約有550種,約有110種曾出現台灣海域,大白鯊屬於稀有物種,資料非常少,在台灣沿海屬少見的鯊種。

漁署:CITES附錄Ⅱ並未禁止貿易

CITES雖將大白鯊、姥鯊(Cetorhinus maximus,又名象鮫)以及鯨鯊(Rhincodon typus,台灣俗稱豆腐鯊)列入附錄Ⅱ名單,不過各方解讀方式不同。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既然將鯨鯊、大白鯊以及姥鯊被列入附錄Ⅱ,就表示沒有禁止國內使用以及國際貿易,只是必須按照CITES的規定,國內沒有禁捕的需要。

巨口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姥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莊守正則認為,列入CITES附錄名單必須經過科學上最嚴格的評估、討論,最後還必須經過會員國表決,大白鯊的現況顯示為族群量持續下降,生存瀕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也說,列入附錄名單必須經過相當的角力,若非族群量十分危急,並不會列入。

鯊魚誤闖定置網 環團:可設置防鯊裝置

蔡日耀指出,任何一條鯊魚,都不是漁民蓄意捕捉,而且從外型也無法得知鯊魚是否懷孕。這幾次鯊魚都是自己誤入定置網或刺網無法脫身,能不能避開這些魚網,不是人類可以左右的。

然而,根據報導,雖大白鯊誤闖在先,但東昌8號船長及船員見狀合力拉住漁網,讓鯊魚被網子纏住,花了一個多小時,直到牠體力耗盡才拉上漁船。

台灣自2008年即全面禁止捕撈、販賣、持有及進出口鯨鯊。對於誤入定置網之活體鯨鯊,將以標識放流方式進行科學研究。換句話說,若此鯊為鯨鯊,按照規定,漁民必須通報,由政府發放補助獎勵金,再由學術單位進行標放。

即使鯊魚誤闖定置漁網,仍有可為。「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可於定置漁網中放置磁鐵,或是防鯊網這類的防鯊設施。不過防鯊網卻可能使得鯨豚、幼鯊卡網。此外,針對鯊魚進行標示流放,以利了解鯊魚生活史以利保育。

禁捕踏出保育的第一步

鯨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蔡日耀表示,生物多樣性提到可再生以及合理利用,鯊魚也是可以繁衍下一代的,在數量和族群可以永續的情況下,是可以合理利用的。

他也提到自然平衡是很重要的,必須在科學評估基礎下決定是否禁捕,何況國際也未禁捕。「大白鯊屬於頂端消費者,屬於掠奪物種,數量一多會吃掉很多魚,也會影響休憩,對人類造成威脅。」因大白鯊的餌料,也是人類會利用的魚種,因此形成競爭。

「或許是鯨鯊和大白鯊形象不同,鯨鯊給人溫馴的感覺,較容易引起共鳴。」朱增宏表示,禁捕是關鍵措施,也是第一步。他建議政府應比照鯨鯊的做法對待大白鯊、姥鯊以及巨口鯊。朱增宏說,台灣對於高度洄游性的鯊魚了解有限,到底牠們來台灣做什麼都不清楚,更談不上保育。

保育難題:持續使用水產

莊守正說,保育鯊魚的考量更為複雜,因為鯊魚是飲食選擇的項目之一。

台灣餐桌常出現的鯊魚種類可粗略分為兩種,一種口感較軟,大多為水鯊(Blus Shark),族群數還不少;另一種口感比較Q,俗稱為「鯊條」的底棲性鯊魚,有些是長不大的鯊魚物種,族群數不多,不過有一些則為還沒長大的小鯊魚;這狀況和「吻仔魚到底該不該吃」的論辯相似,必須注意。

還在撈捕利用的水產或海洋生物,已成國際間保育關注焦點,特別是鮪魚、鯊魚,保育上更是危急。因為人類過度捕食,南方黑鮪魚及大西洋黑鮪魚被IUCN列為極度瀕危(CR,Critically Endangered),卻仍未有機會列入貿易管制名單;鯊魚則有鯨鯊、大白鯊以及姥鯊列入CITES附錄Ⅱ。

台灣目前只針對鯨鯊有管理辦法,但未有任何鮪魚、鯊魚列入保育類動物。依據「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第5點,只要是台灣外海常見的魚種,可視為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可以依據第7點提出個案申請列入保育類名單。

一旦列為保育類物種,非經許可,不得利用。

Top

 

都蘭青年談發展:「請融入 不要企圖改變它」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三位勇士從海岸經臺 11線往部落集會所前進本月11日,守衛傳統領域運動「為Sra而跳」滿一周年,台東都蘭部落的拉監察、拉千禧與拉薩崠等三個年齡階級的青年,盛裝著傳統服,從都蘭鼻跳勇士舞到Sifi集會所。在這全長約兩公里的路途上,後方一台小發財車緩緩跟隨,上面載著老頭目與一群老人也穿著傳統服,老人家唱著勇士舞的古調,跟著青年的腳步徐徐前行,「你們人少沒關係,所以我們更要陪著你們啊!」

都蘭部落守護傳統領域

都蘭青年上次這樣從聖地都蘭鼻一路跳著護衛舞到部落的集會所,是50年前,雖然青年護衛舞在每年的年祭期間中仍存在,不過距離已經縮短,不再從都蘭鼻出發。此次青年主動發起,不但延續去年「為sra而跳」行動,展現都蘭部落青年守衛都蘭鼻傳統領域的決心,也藉此喚起部落青年對傳統領域與文化認同的意識。

早自2001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計畫將都蘭鼻約30公頃之土地進行BOT,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在2003年東管處未經溝通即於逕行召開BOT說明會後,反對更加強烈,期間並發生了旅居都蘭的劇作家陳明才跳海自殺死諫,而後中斷擱置。

但2011年9月,東管處卻又重啟計畫。不同於上次只有老人在各界幫助下艱苦奮戰,目前越來越多的部落青年願意投入自己家鄉的保衛戰。

陳明才紀念柱都蘭部落青年會會長高語堂觀察,這十多年的變化,不管是觀光客的侵擾,與美麗灣一案的爭議,部落青年都看在眼裡,有很深的感觸,也對部落該有的樣貌漸漸有了想法。當其中有成員懂得行政程序、公文等等公部門的「遊戲規則」時,部落便開始知道自己能用什麼辦法去努力拒絕抵擋。

「部落需要的是對部落真正有幫助的工作機會!」高語堂表示,部落從未反對開發,但是開發的模式需有部落的聲音,都蘭部落目前也開始提出自己的提案。

的確目前多數的部落青年在外工作,但高語堂說明,每個年齡階層都盡量找機會相聚凝聚情感,並透過簡訊與網路,大小事可以互相幫忙、討論,當有行動的時候,各階層分工下去,每個階層的「拿紹」(意指組長)負責自己的階層,再往上通知。所以雖然目前分開生活,但是其實「心一直都在一起,也各自都有回部落的計畫」。

高語堂相當鼓勵年輕人出外求學、工作,「出去闖蕩一圈再回來」,帶著一些積蓄和專長,再回部落,高語堂細數目前部落中學有專精的成員,其實很不少,這些成員回部落後,在台東還是可以找得到很多專業的工作,或是自己創業。但如果是沒有專長與工作態度不佳者,就算回部落了也只能從事在大飯店打工等一些低階的工作,這樣的狀況「在哪裡都是不行的!」

都蘭部落守護傳統領域許多都蘭部落青年為了「以後要回部落生活」這個心願,而在外地努力勤奮的工作。這樣的認同,與文化的復興大有關係。在部落的青年每週找老人家學習唱古調,他們將老人家的歌聲錄下,隨時播放聽著,「我想要以後也可以用母語、用歌曲來回憶。」不但將老人的歌留下,也有不少成員試著創作自己的歌。

高語堂特別提到舒米恩,除了以母語創作在樂壇大放異彩,舒米恩更在五六年來跳出來,自己帶著部落青少年學習傳統文化,期間自掏腰包,甚至為此辦演唱會籌經費,堅持不靠補助,從作中學。他的堅持與固執,終究感動了部落,不管是其他青年、老人、婦女目前都一起協助,找經費、教學、甚至煮飯,把自己所擁有的都付出給部落。而去年剛成年的階層「拉薩崠」由於成員大多還是學生,更義務在寒暑假訓練未成年的「巴卡路耐」弟弟妹妹。

「請融入,不要企圖改變它!」部落青年這樣看著新移民與外來者。不管是藝術家、民宿、小店,都使得都蘭部落更加多元,「什麼樣的店帶來什麼樣的人,他們在私人的地方我們不管,但是在大街上就要安分,還部落安靜的原貌。」也因此,企圖大肆開發、想吸引陸客團的大飯店「我們不要!」

Top

 

綠色影展|闖入福島核災禁制區探訪 為何會有〈被爆者〉?

作者:蔡平嬋

2012年,日本經歷福島核災一年後,本身有記者專業的導演Ralph T. Niemeyer,不顧輻射偵測儀一路飆高的指數,遠從德國到日本拍災後一年的現況。

劇照

福島,方圓20公里內都是管制區,房屋建築物,牆倒了,屋頂破了,斷垣殘壁,牆上相片裡的人們,離開了。

但當地安置庇護措施,卻是由民間自發組織,日本政府連優先撤離兒童都做不到,一個日裔美國人說,他們關心兒童安危,希望國際關注,邀請聯合國兒童人權組織到福島了解狀況,原本預定2011年11月間訪日,卻被日本政府阻止,於是訪日行程延後了整整一年(迄今不知是否成行)。

日本似乎不願輿論壓力影響核能政策,竟因此犧牲人民,甚至兒童的權益嗎?福島的家長們舉行靜坐抗議,民族性溫順的日本人,安安靜靜遊行反核,而日本的核能政策能因此停止嗎?

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全面停用核電,全日本生活如常,事實便如長期因反核而一直當萬年助教的小出裕章先生畫的電力曲線圖一樣,日本的火力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已足供應最高用電量所需,為甚麼還要發展核能呢?

是因為錢嗎?世界各國,包括德國,挹注了大筆資金在日本核能資本體系裡,政府再提供補助給電力公司,被收買的專家、媒體....有學者擔心7、8年後日本會發生如希臘破產的經濟風暴,金錢遊戲不能在這時停下來,於是核電除役期限無限期延長。

從此,消失在地圖上

因為核能黑幫的分贓結構,福井百年老廟的住持,40多年來反核,原是觀光景點的廟宇,硬是在地方政府的觀光手冊上消失,因為電力公司金援地方政府。唇亡齒寒的利益共同體,讓日本在完全不用核電也能生存,自己打破核電必要性的謊言後,仍無法宣佈核能發電廠除役。

即使經歷過廣島、長崎核爆災難,八、九十歲的被爆者,說起事故發生時,他八歲,弟弟三歲,媽媽帶著弟弟到距核爆1.5公里的公司上班,他在8公里外的家裡,核爆發生後,他去找媽媽,媽媽的臉和身體大面積灼傷,弟弟因為核爆時,媽媽用整個身體護住弟弟,沒什麼事,但他的家還是破碎了。

現在的日本政府,絕不是能守護自己國民的媽媽,國民只能靠自己。

劇照

核能黑幫的金錢遊戲

德國導演本來要自費來台參加首映會,卻因為車禍的交通問題,試過種種換機票的方式,沒能成行。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用視訊讓我們問導演問題。

我請教導演,屏除發展核武的軍事目的,核能黑幫賺錢的方式是甚麼,是我們付的電費嗎?

導演說這是一個好問題,他也問自己這個問題,他認為在資本主義的利益極大化下,其實是錢滾錢,他們並不在乎是風力發電還是甚麼,核能有國際資金挹注(如德國德意志銀行)、政府補助,money makes money.

我想延續導演的回答再請教,但時間不容許。會後,我請問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如果是錢滾錢,選擇高危險的核能發電,最後的目的是不是還是在核武?而錢滾錢其實是政府的一種謀略,核能黑幫形成越來越龐大的利益共同體,不擁核,卻也無法離開利益分贓,使有心人事能遂行軍事目的。當年美國幾乎是買了日本媒體,讓日本人民相信需要核電,國際間是不是有核武發展的戰略聯盟?如果台灣要反核,是不是也要把運動帶到反核武的層次?

然後我知道了,在國外,反核能與反核武運動確實是相連的,而日本確實有美國的軍事基地,一些比較危險的核能航空母艦。台灣自己則是想偷偷發展核武,台灣因與中國的特別關係,美國不支持台灣發展核武,甚至把台灣核武的文件拿走,而台灣建造核電廠的方式,就像跟美國買飛機一樣,核一、核二、核三皆購自美國,但核四是自己搞出來的(危險啊...)。而污染無法消除的燃料棒,因為經過30年仍無法有良善冷卻池的建造處理方案,我們有了全世界儲存燃料棒最密集的冷卻池。

核能黑幫的金錢遊戲,只是空中閣樓,就像當年讓很多人跳樓破產的連動債風暴一樣,遲早有一天會垮掉的。(當年連動債風暴,真的有朋友的朋友自殺了,留下年邁的雙親和稚兒。)

而核武呢?在殲滅敵人之前,就先毀滅的自己,甚至犧牲了下一代、世世代代未出世的嬰孩。

如果有一天,大家想的是共同的生存,而不是一己短暫的存活,才能真正讓自己也活下來。

找回輻射外的幸福

福島,它的意思是:lucky island。

回不了家的福島人,在樹葉狀紙片的許願樹上寫下心聲:「我愛福島」。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我們跟環境的關係,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包括我自己的工作和生存,好像真就只是一場金錢遊戲,沒有實際的生產,錢,換位置搬來搬去,你的,我的,掠奪式的經濟,侵略,沒有實際的生產,和環境的相處,我真的有點想種田...

如果願意,請撥冗聯署全國反核公民投票吧~它是能夠實際影響政府決策的方式。很多資訊掌握在政府的手中,我們必須主動要求揭露,台灣其實跟日本很像,媒體洗腦的愚民政策如出一轍啊~

全國反核公民聯署:http://www.tepu.org.tw/?p=4379

Top

 

環球360°|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作者:Theo Simon(英國搖滾樂團Seize The Day成員);翻譯:艾慶伶

在英國的西南角,滔滔的塞文河水(River Severn)入大西洋,一場事關能源和我們留給子孫遺產的戰鬥正在那裡激烈進行,規模雖小但意義重大。

一千年來,人們沿著長長的車道,穿過海風吹拂的沿海農場,跋涉到欣克利角。那裏的一眼清泉離一座古墓不遠,終年汩汩流淌。當地的村民認為,在古塚裏幽靈的庇佑下,泉水能治病。但在20世紀60年代,那個地方建起兩座核電站:欣克利A和B(Hinkley A and B)。新石器時代的古塚被柵欄圍起來,古車道變成了核電站工人的專用車道,聖泉也被壓在他們的停車場下。

 圖片來源:Adrian Arbib

現在,這兩座電站的運作期行將終止,但中央政府支持法國能源巨頭「法國電力公司」的計畫,要在鄰近的農田上建設一座巨大的新的核電廠。看上去政府是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擴大電力供應,然而在我們住在薩默塞特郡(Somerset county)的人看來,這座核電廠是家門口巨大的危險,是早晚要出事的福島核電站,是公共資金的無底洞,是未來禍延子孫的放射性廢料傾倒場。

電站若真的建成,只能是對我們施以高壓的結果。那樣的話,今天這條古道上就會呈現另一番景象:警車監視著滿載示威者的車輛,而示威者則採取封鎖、進佔和非法營地來反對建廠。

公眾諮詢是「一個幌子」

根據政府公佈的「國家政策」,將在英國新建10座核電廠,欣克利C可能是其中之一,大多數地方官員感到無力抵制。他們迫使地主違心地出售土地,甚至在項目獲得許可之前就允許法國電力公司把那塊地撕成了碎片。為了給歐洲最大的建築工地讓路,他們砍伐了古橡樹林地、拆除了古建築、破壞了珍貴的野生動物棲息地。

同時,政府創立了一個新的「協商程式」,用來取代舊的民主形式——基礎設施規劃委員會(IPC)舉辦的公眾聽證會。只要你正確地把你的反對意見以書面形式提交給他們,並且不質疑核電及其放射性廢料的安全性、毒性、成本或必要性,他們就會記錄下來。這樣,當地代表通過喋喋不休地爭論加寬道路或公共資金支出等一些枝節問題來表示抗議的現象就減少了。人們認為決定早已做出,諮詢只是昂貴的幌子。

在福島核災之後的2012年2月,我們10個人躲過工地保安進入擬議中的核電廠址,佔據了一個廢棄的農場。我們主張寮屋的權利,高舉反核橫幅和旗幟,向新聞媒體和電視台發表言論,利用網路傳播,並邀請其他人來看我們。三個星期後,法國電力公司把我們告到高等法院,向法官申請強制令:在欣克利C禁止所有抗議活動。他們沒有得到他們希望的全面禁令,卻得到了對佔據農場的人的驅逐令。現在,如果我們的人被發現返回現場,就要被監禁。

這並未平息越來越高漲的抗議浪潮。繼年初千餘名抗議者對現場進行大封鎖後,今年秋天又出現大規模進佔,並破壞現場的施工準備。雖然大批警員來到現場,但他們主要是站著說笑和現場拍攝,只有出現暴力或有人破壞財產時他們才會介入。他們熱衷於看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智取在現場巡邏的私人警衛和狗。

許多員警內心是支持我們的。他們本來就是當地人,如果發生核事故,他們的家庭將面臨疏散和污染,當地傾倒的劇毒放射性廢料在欣克利C停止發電後仍將長期存在,甚至他們子女的曾孫輩也要去應付。最近在一處路障,一位官員對我說,欣克利角的海水有世界第二高的潮差,是獲取海洋能(marine energy)的理想地點,但是缺乏國家投資。就核能而言,政府現在說,它可以對該計畫進行包銷並確定法國電力公司的電價,以確保企業或外國有充足的投資,使該專案順利進行。

因為核能是核武器材料的來源,是需要秘密控制的集中式供電系統,英國對核能的依賴由來已久。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防止氣候變化必須採取緊急和迅速的行動,對此雖然沒有人嚴重懷疑,但在可再生能源的風能、太陽能和潮汐能也存在的時候仍然決定使用核能這種危險的技術,國會議員對做決定的方式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核工業的說客已經破壞了民主進程。即使在地方一級,新聞媒體由於高度依賴法國電力公司的廣告費,結果成了欣克利C計畫的有效宣傳板。

經濟和環境「敲詐」

一方面由於我們的抗議,另一方面投資者也不願做出承諾,「核大廈」已經開始破裂。英國計畫的10個新核電計畫中有8個停滯不前。然而,這類大型計畫有政府的全力支援和所謂「綠色環保」作理由,對它提出質疑仍然是一場艱苦的鬥爭。當地人感到陷入困境。法國電力公司給當地社區錢並承諾提供工作等合法的賄賂手段軟化了當地人的反抗。一位當地教師告訴我,她想到營地來看我們,但一想到法國電力公司已經給了他們學校錢,就覺得不能來。

經濟和環境敲詐使人們不敢直言。一位給我們佔領的農場送物資的人說:「不要告訴村裡人我在這裡,」他是這類人中的典型。但是,反核人士直接行動並通過社交媒體激發當地抵抗人士的自信,使他們受到更多關注。最近,在布里奇沃特( Bridgwater )鎮附近的一次集會上,我們展示了既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又能創造百萬「綠色就業」崗位的其他方法。我們還把福島核災的倖存者帶到會場提醒工人們:核電一旦出錯,社區必然付出慘痛代價。一位前欣克利B廠的高級工程師在會上說,資金壓力變大的時候,施工中就會偷工減料,而且沒有真正的公眾監督,這種人為的錯誤可能總會出現。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解決它需要全球團結。福島核災再次喚醒了全球的普通百姓。印度和歐洲的反核人士也來看望我們,我們認為,我們共同的未來掌握在大的「新興經濟體」手中,而不在我們手中。但是我們願意盡微薄之力,在這裏成功抵制英國新的核能計畫,同時採取行動,像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那樣,留給我們的子孫一個清潔和安全的世界。

相關連結:

日本無核能源政策 恐成一紙空文

從水俁病到核輻射:污染在日本擴散

從福島到傑塔普:印度核工業受衝擊

旁遮普邦:為鈾所苦的一代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1月7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鰲鼓開園 「鰲」翔展翼「鼓」舞高飛

本報2012年11月21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11月24、25日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將在嘉義縣東石鄉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舉行開園活動。林務局特別在20日於農業委員會一樓舉行記者會,邀請知名兒童劇團「小青蛙劇團」演出候鳥家庭短劇,展現園區籌建過程與成果,並邀請現場來賓將溼地內候鳥拼貼成一幅「蝶谷巴特鰲鼓溼地」,為活動揭開序幕。

鰲鼓平地森林園區-濕地與森林保育(林務局提供)

鰲鼓溼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面積約1,470公頃,林務局利用平地造林成果結合嘉義東石、鰲鼓農場與周邊農、漁業及社區營造等規劃建設,營造為雲嘉南地區生態旅遊之新據點。林務局表示,園區內的鰲鼓溼地,被國際鳥盟指認為重要野鳥棲息地,民眾可在人工溼地生態體驗步道,有社區解說員定點解說。環繞溼地的八個賞鳥亭,皆安排鳥類解說人員,為遊客介紹每年冬天棲息於鰲鼓溼地的候鳥。

鰲鼓平地森林園區-國際級重要濕地(林務局提供)林務局表示,為方便各地遊客入園遊憩,為期2天的開園活動已規劃免費接駁專車路線,其一為園區外接駁專車提供「高鐵嘉義站」至「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的接駁路線,其二為園內接駁專車提供「港口宮」至「人工溼地末端」的接駁路線,第三為園區遊園專車提供繞行園區賞鳥堤防道路的接駁路線,供民眾搭乘;並在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自行車免費租借服務。

Top

 

齊柏林飛閱台灣 閱覽大地的故事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北訊,李詩婷報導

《飛閱台灣國家公園》耗時3年製作完成,結合台灣8座國家公園,以360度的視野,從12000英呎的高空鳥瞰,記錄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約有15萬種物種、存在600萬年的島嶼台灣,昨(21日)在台北國賓影城舉行首映會。負責掌鏡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提到,在高空看到於國家公園自由奔馳的動物時,曾感動地不自覺留下淚。

內政部部長李鴻源《飛閱台灣國家公園》是台灣首部空拍記錄台灣國家公園影像紀錄片,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未來他會繼續支持相關拍攝作業。這部紀錄片除了喚醒國人的環境保護意識、記錄國土,亦傳達和自然的相處之道。

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透過直升機鏡頭俯瞰大地,打破以往平面的視覺體驗,在影像呈現方面,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除了視覺上的震撼外,我們已具備很高的國際水準,亦希望透過這支紀錄片,讓更多的人看見台灣的美,愛護這塊土地。

負責掌鏡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指出,台灣叢山林立、氣候紊亂,執行空拍作業非常困難和危險,因此這部紀錄片是一個創舉,拍攝過程不但有別於他以往的拍攝經驗,更是很好的生態教育時機。在12000英呎的高空上看到於國家公園內自由奔馳的動物,齊柏林提到,當時他不自覺地流下眼淚來,因為這代表著國家公園對土地的保護。

空中攝影師齊柏林(圖左)導演顧超(圖右)導演顧超提到,《飛閱台灣國家公園》以感性的口吻呈現,不侷限於界線,希望突顯的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公園。

此紀錄片以記錄大地上的美、正面的態度進行教育;而對於預計2013年10月上映的空拍電影紀錄片,則是誠實的面對台灣,顧超也表示,每一趟的飛行成本都是高預算,持續做下去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透過影像誠實的面對台灣,突顯出環境重大議題、河川山林保護、未來如何面對等觀點。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以環境為主題的台灣空拍攝影,至11月30日止,於國立台灣科教育館展有「飛閱台灣 空拍環境影像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抽空前往參觀。

Top

 

學界站出來拆除美麗灣 600多位學者捍衛法治國尊嚴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爭議多年、法院判決均敗訴的美麗灣開發案,在上個月內政部長李鴻源及環保署10月26日的公文中,都明確表示根據法院判決,美麗灣渡假村現況為實質違建,但台東縣政府19日公告,仍將29日(週四)替美麗灣補做環評。為捍衛環評程序正義與法治國的尊嚴,學術界於一周內超過600人連署,昨(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同為知識份子、擔任台東縣政府本屆環評委員的學者們,能本於學術良知,拒審美麗灣案並一起要求縣府拆除美麗灣違建。

學者也邀請全國學界一起來連署,連署網址 http://protectfudafudak.blogspot.tw 

延續藝文界保護東海岸115人和五千逾人的反美麗灣連署,「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法治國尊嚴」全國學術界連署自11月14日開始,已有600多位學者教授加入,發起人之一東華大學副教授戴興盛指出,「連署就是要嚴正呼籲政府應拆除美麗灣,美麗灣渡假村案已經嚴重傷害台灣法治國家基礎,不僅是台灣東部危機,更是台灣整體發展的危機。」連署學者中,來自東部兩所大學東華大學與台東大學,就高達81位。

連署學者現身說法  從各領域表達反美麗灣立場

台大地理系榮譽教授張長義表示,自己曾是第五屆台東縣環評委員,審理過第一任美麗灣案,在他任內就堅持美麗灣不應開發,在最後一次環評會中,反對開發的環評委員有9成被當時的縣長鄺麗貞替換,台東縣政府選手兼裁判的情況應該正視。\

張長義指出,美麗灣不應開發的原因有4點:1.美麗灣度假村的地點位於海岸環境敏感地區,生態豐富;2.土地劃分也為山坡地帶,亟需保育;3.就長期歷史來看,這地區為東海岸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需比照原基法保留;4.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美麗灣案分割開發土地,試圖規避環評。張長義在會場也表明飯店建在沙灘上是不智的選擇,何況此案在行政程序上有很多值得商議的部分。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提出環境教育的一個迷思,他認為政府官員違法且破壞環境,而我們一般大眾卻要上環境教育課程,因此他主張台東縣長、環保署署長、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都要好好的上環境教育課程,也該檢視政府單位環境教育課程有沒有達到環境保護目的。

台師大前音樂研究所所長曾道雄也出席記者會,他談到美麗灣是守護東部海岸的指標,若違法環評闖關、美麗灣營運後,其他東海岸開發案也會如法炮製的開發。

他也表示,東海岸是比法國普羅旺斯還要美,因此以「鼓勵」的方式,希望台東縣長、副縣長可以站在永續發展的立場,反對美麗灣開發。

東華大學族群系副教授謝若蘭則從原住民觀點切入,認為美麗灣這件BOT位在Amis(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在族人眼中一點都不美麗。除了美麗灣外,加上花蓮靜埔的山海劇場、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等觀光政策,都在在顯示國家機制、財團與民意代表都嚴重侵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使其文化遭受破壞,在此呼籲原民會與原民代表強悍起來,守住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

政治大學公行系副教授杜文苓更直指,「從中科三期環評案開始,開發單位就先違法開發,後補環評來就地合法,環評可以補做的荒謬案一再出現,根本不應該有建築物蓋好才環評這回事!美麗灣是實質違建,應立刻拆除。」他更痛心的表示,在學校教的是公共行政,依法行政最重要的是依公共利益,但美麗灣不是公共利益,是對公共行政的侮辱!杜文苓明言現在是拆美麗的最好時機,因為可以藉由拆這案例,建立台灣是法治國家的最好時機!

清大社會所助理教授古明君長期研究觀光發展,指出美麗灣BOT案是一個惡劣的開發案例,這不是永續發展為前提的政策,這並沒有辦法嘉惠到現有生活居民,反而破壞社會經濟力及原本的生態。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強調,自己在環保團體中長期關注此案,並採取了許多方法,台東縣政府又要進行於法無據的環評,要請環評委員秉於良知,不要為此案背書,拒絕出席,拒審此案。

拆除美麗灣  台灣才能稱自己是法治國

與會學者在現場高舉拆美麗灣毛巾與連署名單,齊聲表達,「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法治國尊嚴」的立場,並代表所有連署學者表達訴求:「鄭重呼籲中央應依法代行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違建,此案10位民間環評委員在違法建物未拆除前,應嚴正拒絕審查美麗灣案,若縣府執意召開護航環評會,請委員務必堅守學術尊嚴,做出直接認定不應開發之結論。」

學者強調,這不僅是美麗灣單一的個案,為了突顯政商圈地之土地正義問題,為了捍衛台灣法治程序正義與環境文化保護,為了捍衛我國環評程序正義與法治國尊嚴,將邀請更多學者專家來支持連署,若政府遲遲不願意動作,不排除有更多活動來表達立場。

Top

 

大量煤灰堆置彰化養殖區旁 重金屬超標35倍

摘錄自2012年11月2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彰化芳苑鄉沿海,被堆置疑似「有害事業廢棄物」,經環保聯盟採樣送檢,發現鉛砷鋅銅鎳等重金屬都超標, 尤其是鋅含量超標35倍,萬一污染養殖漁物與農地,再透過食物鏈將危及人體健康,要求環保單位應開罰,勒令業者限期移除。

彰化芳苑鄉沿海地區,是彰化縣僅存的優質養殖牡蠣、文蛤以及黑鯛、虱目魚等水產專業區, 不料近期卻被彰化環保聯盟發現,堆置疑似有害事業「廢棄物」,經報請警方、縣府環保局前往調查,並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事後卻認為推置的是「煤灰」,並非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可做為混凝土材料,因業者透過合法再利用機構取得, 獲得不起訴處分;然而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指證歷歷指出,經採樣送往專業學術單位檢測,證實這些「煤灰」 所含有的鉛砷鋅銅鎳等多種重金屬都超標,尤其是鋅含量更超標35倍以上,因業者毫無覆蓋, 又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萬一經由風吹雨淋後,污染到緊鄰的養殖漁物與附近農地,再透過食物鏈, 將嚴重危及產業發展與人體健康,要求環保單位與檢方重啟調查。

縣府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刑責方面雖獲得檢方不起訴,但是對於養殖區堆置含有超標重金屬的煤灰是否得當, 加上沒有覆蓋可能造成二次公害等問題,將函請環保署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通盤考量裁處, 以免出現再利用機構「以合法掩護非法」,而造成污染性的公害。

Top

 

韓核廢物儲藏庫 最快在2015年選定用地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韓國中央日報 報導

保管核能發電後產生的高級廢物「核廢料」的場所最早可在2015年定下來。在這之前,收集各界輿論的共議委員會將會在明年上半年出台。一直拖延著的核燃料處理問題算是正式提上了日程。

韓國政府1120日召開了國務總理金滉植主持的知識經濟部和教育科學技術部部長等參加的核能振興委員會,表決通過了包含上述內容的核廢料管理方案。政府正式表明核廢物管理方向是繼2004年公布稱將在國民共同參與下推進該問題的8年之後。

現在,月城、靈光、古裏、蔚珍等韓國全國4個地區的23個核電站裏使用過的作為核廢物的37萬捆核燃料棒正在被臨時保管。這已占據了可容納空間的71%2016年從古裏核電站開始,保管空間將會越來越不足。但問題是核廢物會放出很多輻射,需要謹慎處理。

關鍵是居民的反對。政府從1983年就開始著手準備「放射性廢物」的對策,但迄今為止已失敗了9次。之前2003年在全羅北道扶安,圍繞著建立放射性廢物處理所,居民和警察之間甚至發生了流血沖突。當時,廢物處理所是用來處理輻射比核廢物更少的中低級廢棄物的,即便如此居民的反對也很強烈。因此,甚至出現了「現政府是打算將極度敏感的核燃料對策問題推給下一屆政府吧?」這樣的指責。

Top

 

行動參與|活化土庫,反對拆除順天市場

發起單位:土庫老街再生發展聯盟

加入連署反對拆除順天市場

「第一市場」(順天市場)見證土庫百年來的發展

順天市場。土庫老街再生發展聯盟提供日人初領台灣,見到街道兩旁或廟宇前露天隨意擺攤、販賣雜貨、魚類、獸肉、蔬菜等產品,陳列雜亂,衛生不佳,影響市容,於明治33年(1900)特訂定市場及屠宰市場的公營化方針,而全台灣的市場也就在此方針後逐次建立公有化制度,經營者須持政府的許可才能販賣商品。

坐落於土庫最早街道中山路上的「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正因如此,於明治36年(1903)正式成立,經過50年來的使用直到民國42年(1953)2月18日市場發生了大火災才原地重建成現在古色古香的檜木架構屋頂二層透氣式的建築,也是現存日治公有市場中少數保存最為完整建築之一。

傳統廟口市場,集結了土庫人的記憶、生活、情感,這也是土庫最具歷史價值及意義的場域

昔日土庫位於周緣23莊交易中心及鹿港、北港、鹽水、嘉義、台南的南北交通要衝。早期台灣市場大都設置於寺廟或交通要點,「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座落土庫最早街道,前方為土庫順天宮(101年10月公告為縣定古蹟),集兩者之優,也因此「第一市場」有另一稱「順天市場」。順天宮媽祖廟雖無一般寺廟的大廟埕,可是祂的廟埕卻包含著一般寺廟鮮少有的深具地方歷史價值的市場。
傳統廟口市場,集結了土庫人的記憶、生活、情感,這也是土庫最具歷史價值及意義的場域。

拆除珍貴的文資瑰寶,改建停車場違背永續潮流

土庫舊街中山路起自清末,在日治時代免於「市區改正」保有彎曲的人行老街,直到民國51年以進步為名因而拓寬街道,不過直至今日中山路及臨近街廓還保有小鎮古樸的風情。百年來外地進香的香客沿著走過的街道、店家,感受土庫小鎮的溫情,真誠迎接他們來到順天宮。一旦把可代表土庫文化資產第一市場(順天市場)改建為停車場,土庫鎮犧牲的不只是一棟歷史建築;縣定古蹟順天宮呼應深具地方歷史價值的傳統廟口市場也隨即消失;香客或觀光客預期有停車場而造成周邊街道交通混亂;香客直驅廟門口停車場,小鎮溫情無法傳達,也無法讓香客多停留土庫。

土庫鎮的開發思惟,應從原有的歷史紋理、人文面貌出發;尊重在地居民的生活場域,一味朝商業化開發的結果,只有抹滅鄉鎮古樸的特色。錯誤的政策亦會造成永無挽回的浩劫。

完整保留「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連接在地文化地圖,再現土庫歷史風華

這幾年來臺灣有多少重建或遷移後的新市場案例,變成荒廢,攤商不願進駐,居民也不願到新市場。北斗紅磚市場為昭和6年(1931)興建,建築細緻典雅,也是臺灣罕見保存西方建築風格傳統市場。

民國92年祝融肆虐,磚造主體完好,建築物木造部份付諸一炬。彰化縣府與北斗鎮公所與鎮內耆老及仕紳達成共識,決定以產業發展與文化共存趨勢採原貌修復,民國93年完工,97年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也成為商業與觀光文化休憩產業市場。而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鄰近順天宮媽祖廟,又位於老街、盛產人文故事、百年老店、知名小吃的市街區。日式神社建功山豎立於圓環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轉變、駱雲從醫生開設的萬得醫院也是民國75年轟動一時由秦漢主演的「小鎮醫生的愛情」拍攝場地,從老街中山路第一市場(順天市場)出發,結合在地的人文資產,讓在地居民認識自己的故鄉,也藉此發展人文觀光,再現土庫風華!

土庫的文化內涵並不是如外界所說,是個沒落、人口凋零的老街市;相反的,它保留都市快速發展下所沒有的純樸及豐富的人文氣息。而土庫這些古老又溫柔的憨厚,都在市中心的傳統市集所凝聚。

請各界連署支持我們的三大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保存「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停車場」,我們冀望第一市場(順天市場)的保存轉動居民對地方認同及帶動地方發展。我們邀請社會各界一同連署,對相關單位進行嚴正呼籲:

1.土庫鎮公所應立即暫停拆除土庫第一市場的工程計畫!
2.雲林縣文化處應立即進行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古蹟審查!
3.擴大地方居民參與,在地民意代表儘速召開「第一市場保存」公聽會,讓民眾能公開對話、凝聚永續發展共識!

我們提出「土庫老街三點三線深度輕旅遊」古蹟活化計畫

土庫觀光地圖推動土庫第一公有市場、土庫舊公所古蹟修護計畫充實第一公有市場、舊公所之相關軟體設施並納入周邊景點如順天宮、鳳山寺、農會八角倉庫等景點。委由民間經營方式以帶動土庫等藝文活動、規劃動態表演、靜態展覽空間,以結合周邊環境和社區居民、特色商店,陪訓土庫街導覽員,推動本地成為新興之文化旅遊據點。

三點
指的是以土庫舊公所可規畫成「靜態展示中心」、土庫舊市場規劃為「動態展示中心、動態表演空間」、土庫圓環(日本神社遺址)這三個地點為主軸。

三線
指的依光明路、中山路、中正路主要這三條路二旁之發特殊建物為主為展周邊景點。

希望介由保存土庫第一公有市場能加快土庫老街的再造並能帶動其周邊景點,再現土庫歷史風華。

預期效益
(一)以古蹟修復及再利用方式,活化傳統古蹟之功能。
(二)建立三點三線的帶動土庫小鎮觀光。

Top

 

論壇|拆除也可以是美麗的行動

作者: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幾周前我收到戴興盛教授的邀請,希望我參與發起「拆除美麗灣」的連署。這些年來我因有時要到台東開會,每回都必到俗稱「美麗灣開發案」的杉原海岸,觀察這幢突兀建築的興建進度,因此一收到訊息我立刻回覆給戴教授,算上我一份吧。周二臨時收到前往台北開記者會的通知,只是周三下午我有必修課要上,因此實在無法北上,所以答應了伙伴寫篇文章來表達看法。

多年來關心杉原海岸的朋友,發起了一次又一次阻止這幢建築在沙灘上成形的惡夢,學者也從環境敏感、原住民傳統領域等角度論述這幢建築的「無價值」、「反價值」。事實上,即使是前、後任台東縣長與環保署刻意放鬆的行政程序,加上台東縣政府多次敗訴被要求停工,但停工命令似乎總是無法有效地傳到海岸,建築總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刻像蔓澤蘭一樣持續生長。

今年一月,最高行政法院終於判決,美麗灣開發案「撤銷環評審查結論」定讞,這讓人短暫振奮,以為沙灘終究可以回到沙灘了。未料業者先是放棄原先提出的一公頃建照,申請新的六公頃面積建照、並重提環評,來迂迴「繞過」此一判決。但問題是,既然「此刻」的美麗灣開發案達六公頃,卻在未申請環評前,就完成建物、停車場與游泳池,不就顯然違反了環境影響「評估」的基本精神?

而從綠色建築與美學的標準來看,聲稱自己是「綠色產業」的美麗灣建物,事實上是矗立在海灘的落伍標誌。

當代建築大師路易士‧卡恩(Louis Kahn),是被公認最能用心理解建築影響居住者心靈細微感受的設計師。他晚年在大學教授建築,總是問學生:居所是什麼?圖書館是什麼?街道是什麼?場所是什麼?……這樣的提問讓設計者不容易忘記,建築是「為了」人,「為了」某種目的而蓋的,而建築師該與每一塊磚對話,去創造出能與環境共存的,「有靈魂」的建築。

我們假設美麗灣飯店真如他們官方所言目標是創造一個「綠色產業」,以目前的建築本體來看,顯然看不出它是「為了」這樣的目的而蓋,所以更應該自行拆除,因為它已然逆反了原先的目標,成為一個落伍的建築標幟。美麗灣飯店留下來只是徒然對法令、台東縣政府、甚至是美麗灣開發團隊的羞辱而已。

在脆弱的沙灘上蓋建築,美麗灣業者卻設計成巨大的水泥怪獸,並且將廢棄物直接埋在沙灘底層,造成周遭沙灘生態環境改變,這是第一個落伍。除了一再拿出來當成樣板說詞的「三級薄膜濾水處理」設施以外,從設計到建材,說不出其他符合現代綠色建築的概念,這是第二個落伍。而座落在山、海的原住民部落間,建築語言既無文化思維,更無與環境對話的視覺語彙,紅白為主體的設計在海洋與山脈之間更突顯其美學的貧弱與暴力,這是第三個落伍。這幢建築本身,就象徵了美麗灣開發公司的思維水準難以讓人信任,是缺乏謙卑的落伍建築象徵。

而這麼多年來,地方政府一再創造多次補正環評機會,美麗灣都無能將這幢落伍的建築,變成他們宣稱的「與台東共生共榮」的建築,更顯示這個開發公司的能力落伍、團隊水準堪慮。而在最高法院判決定讞後,對已然存在於沙灘上,「非虛構」的美麗灣飯店來說,再施予環評已無必要,因為影響已然造成,那可通不過颱風、海浪與良心的檢驗。我以為,從法律、環境生態、建築美學與環境美學來看,拆除美麗灣就是拆除一幢違法且落伍的建築,才是一項美麗的行動。

過去六十多年來,我們努力拆毀了曾經在這個土地上長出來,與山脈、海洋、溪流、泥土對話的,有靈魂的建築物,大量複製了類似美麗灣這種「暴發戶式的優雅」、「對環境充滿侵略性」的觀光建築。幸而近年台灣已漸漸有建築師與業主,願意花更多思考時間來構作與環境對話的建築物。因此,拆除美麗灣更可以視為一種告別舊時代的美麗姿態。

就讓我們拆除美麗灣吧。因為這漫長的訴訟與抗爭讓我們唯一學到的是,拆除也可以是一項美麗的行動,那是蘊涵法律、建築、環境、美學上的,對醜惡的優雅告別。

「拆除美麗灣違建」學術界連署網頁 http://protectfudafudak.blogspot.tw/

刺桐部落格(可以將年表與美麗灣官方版事件簿比較)http://fulafulak.blogspot.tw/2011/11/bot-2003.html

美麗灣官方版的事件簿(包括數次被罰款的記錄,都消失在這個事件簿裡)
http://www.miramarfacts.com.tw/timeline.aspx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