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19日
本報2012年11月19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藝術家王郁雯近日也發表了動畫作品〈明天的明天,有一天〉上月31日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限時一個半月讓台東縣政府做完美麗灣一案的環評,若判定為實質違建,便該拆除。隨著期限逼近,各界高度關注,包括500多位大專院校學者連署呼籲拆除美麗灣渡假村。藝術家王郁雯近日也發表了動畫作品〈明天的明天,有一天〉,表達雖然財團以貪婪和謊言在沙灘上蓋成渡假村,但大自然總有一天會反撲,收拾回它應有的樣貌。

王郁雯因為五年前感動於台東的自然與美好,而選擇定居下來,原想要盡情創作,然而因目睹數年來財團在東海岸的貪婪和謊言,及政府對財團的無力制衡和縱容狀況,感到再也無法忍受與噤聲。自2011年7月號召了幾位藝術家在杉原沙灘上紮營一個月,從「違‧離」裝飾藝術、千人吼海洋行動藝術、「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反反反文件展,而漸漸演變成「反反反行動聯盟」,除了用各種藝術形式,在傳統的社運、政治手段之外,以不一樣的姿態向美麗灣展開抗爭,也聲援了包括基翬、卡地布公墓遷葬等不當的開發計畫。

「如果沙灘是一個人...?」為了傳達理念,為了讓不在當地生活的人也能感受東海岸正在受傷,正需要大家同心保護。此次推出的動畫〈明天的明天,有一天〉,由王郁雯自力費時一個月,畫出600多張畫稿而成。她將沙灘擬人化,想像一個巨大的「沙人」面臨怪手來襲,小生物驚慌奔逃、沙人自己的腳也受傷流血。於是沙人起身,用吸管、用徒手,將巨大的美麗灣建築物一口一口吃掉。然後緩緩的散落,重回到浪花拍打的海岸,靜靜的沈睡著。

藝術家王郁雯近日發表動畫作品〈明天的明天,有一天〉王郁雯解釋,以宏觀來看,不管是人類一生,或是已蓋成了巨大的建築,對於永恆的大地來說,其實都是過客,「大自然總有一天會要回去它應有的樣貌」,人類實在不該忘記自己的渺小而過度開發。王郁雯也希望觀者可以將影片重複播放,感受當中潮起潮落一波波永恆的循環。

隨著台東縣府完成環評的期限逼近,「雖然信念驅使著我們不斷抗爭,但我們仍需要更多人的力量!」反反反行動聯盟的藝術家們表示,面對縣府強硬護航美麗灣一案,唯有正在甦醒的公民意識能完全展現力量,才能阻止美麗灣與其後更多的開發計畫,還東海岸生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