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杉原灣老人 訴說對美麗灣的擔憂

在刺桐部落長大的陽地生,去年從台北退休後回到了家鄉,想好好生活。他大嘆美麗灣真是不好看,破壞了古名「fudafudak(美麗的飛沙)」的原貌。陽地生的小時候,是連海水浴場都還沒有的年代,他天天在杉原灣游泳玩耍,夏天直接在沙灘上睡著,「沙灘是我們第二張床!」

陽地生大嘆,就算現在把美麗灣拆除,美麗的沙丘也很難回來了。而他更不願想像,當海岸線蓋滿了類似美麗灣這樣的大飯店,「那麼大家都看不到美麗的景色,還有誰會喜歡來呢?」鐘錦榮更是擔憂,「一個號稱自己是五星級大飯店的美麗灣,怎麼可能容得下部落?」「雖然我們覺得這樣的屋子很溫馨很自在,可是在他們眼中卻是破敗的,他們到時候一定會想盡辦法,跟縣政府聯手把部落趕走!」

精彩內文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都蘭青年談發展:「請融入 不要企圖改變它」
莿桐。沒有美麗灣的一天
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草率工程壞傳統漁場 東河部落惜馬武窟溪

看啥小魚可以吃|鮪魚情結

作者:廖律清;攝影:金磊、廖律清

「鮪魚」是家喻戶曉的魚種,尤其是黑鮪魚。與黑鮪魚如影隨形的消息便是漁市拍賣價格再創新高,為漁民帶來望眼欲穿的重要收入;或者,黑鮪魚已經是海洋瀕臨危機的物種,再過幾年,可能誰都吃不到了。

人類對漁業資源的使用向來弔詭,從鮪魚身上便可看見此一矛盾情結。無論是討海抓魚的、漁市賣魚的,還是坐下來等吃魚的,似乎非要等到魚兒快沒了才心生警訊,卻仍是得過且過的消極面對,以致必須投注更多人力、金錢、專業和高科技在如何復育、如何養殖。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麥格塞塞獎】菲律賓78歲科學家 到老都要與農民相互扶持

作者:Connie E. Fernandez(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記者),王佑晴編譯,鄭景文審校

7月26日那天,78歲的羅穆洛•戴維德(Romulo Davide)得知他得到了亞洲版諾貝爾和平獎的2012麥格塞塞獎,當時他人正在Siquijor為「農民科學家培訓計畫」(Farmer Scientists Training Program,以下簡稱FSTP)300位結業生的結業典禮作準備。

根據伊拉里奧三世描述,他的祖父、羅穆洛戴維德的父親,是一名公立學校老師,教導了他的父執輩們教育的價值,還有如何翻土。戴維德家族的孩子,包括羅穆洛和前首席法官,都要負責照顧農場與養育家畜。伊拉里奧三世說,「我伯伯看到了農民的潛力。雖然他們努力供給人們食物,卻無法改善他們自己的生活。於是他想要幫助他們。」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讓綠意游擊街頭 「Poster Pocket Plants」把植物隨意種

作者:綠粉絲

Eric Cheung 和Sean Martindale這兩個英國人,他們把本來貼在牆上的廣告海報,改造成了一個個花盆,讓都市的街景充滿了綠意。

Eric和Sean還特別註明,這樣的設計是creative commons,他們授權,歡迎大家盡量複製,一起來參與這個在城市裡種點花花草草的運動。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有沒有可能取代歐洲常見的街頭塗鴉,演變成一種街頭文化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稀有象種「寂寞喬治」死後,日前厄瓜多加拉巴哥斯國家公園發出聲明指出,在加拉巴戈斯島上還有17隻烏龜跟寂寞喬治的基因相似,有部分基因跟他相同。同在加拉巴哥群島的珊瑚,過去因聖嬰現象的影響數量銳減,現今有復甦的跡象,這樣的奮力求生可作為全球珊瑚的借鏡

用想的就可以遙控?日本通訊業創新技術,只要用「思考」就可啟動家電產品,期望能為行動不方便的人士和老年人的生活上帶來幫助。

在台灣拍攝期間做出許多保護環境的努力,劇組使用油電混合車,也使用可重利用的水瓶,在製作過程中也盡量減少污染導演李安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得到環境媒體組織頒發的「綠色標章」。環保又可做外交,台北市將報廢垃圾車改裝整修後,送給友邦貝里斯,做了一個環保外交。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拆美麗灣的關鍵時刻,需要你站出來

發起單位:反反反行動聯盟

請各界連署支持我們的三大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保存「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市場)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停車場」,我們冀望第一市場(順天市場)的保存轉動居民對地方認同及帶動地方發展。我們邀請社會各界一同連署,對相關單位進行嚴正呼籲:

 眼看本次環評可能就這樣闖關,我們需要大家來救救台東,需要為生養我們的母親-海洋和土地表達意見!

精采內文

論壇|反對強推「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以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通過環評!

作者:高榮輝(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慶龍(邵族民族議會前議長)

人口極為少數的邵族原住民,勢單力薄的我們,60年來已備受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我們族群土地肆無忌憚蠶食鯨吞的土匪作為之苦,更受到近年政府承諾建設「邵族文化傳承與發展區」卻推拖敷衍4年已過猶無法執行完成的騙局的我們,說真的我們早對這國家政府已完全灰心絕望,無力也不想再多言、甚至再抗議或抗爭了!

如今日管處從兩年前開始,再度力推「日月潭車程向山纜車興建案已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又是重施故技,目的都只為財團興利,而且一樣是鄙視與剝奪邵族這少數群人的生存權利與尊嚴的歹戲而已,我們歷經太多了已不足為奇更不想再多言了。但這次不表示我們至今的緘默,即代表我們邵族人仍將默許或放棄族群應有與固有的權利,不會對此有任何強烈反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