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美麗灣第二?」 未得邵族同意 向山旅館BOT三闖環評未過

照片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昨(28日)第3度進入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主辦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開發單位仲成大飯店,再因開發基地位於邵族傳統領域,卻未諮詢並取得邵族部落會議同意,而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

在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時,行政院原民會官員就曾提醒,開發前一定要諮詢並取得邵族同意,旅館建物及飯店設施也要能傳承邵族文化,避免成為「美麗灣第2」;但在昨日的環評會議上,開發單位再因相同的原因遭砲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港資BOT日月潭傳統領域 邵族人憂存亡
開發潭邊最後一窪地—日月潭向山BOT的港資進擊
BOT港資也參一腳 向山旅館環評初審未闖關
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須邵族點頭

環球360°|27萬噸遺存核廢料該何去何從?

作者:Olivia Boyd;譯者:李楊

核廢料是名副其實的揮之不去的問題。即便全世界現在立即停止全部核專案,但各國仍然需要解決過去的核電站運營所遺留的核廢料問題。根據世界核協會(WNA)的統計,全世界約有27萬噸高放射性核廢料等待進一步處理,而且每年還會新增一萬噸。

其實掩埋核廢料並不是迫切要完成的工作。核電站核廢料在長期封存之前需要幾十年的時間冷卻,而且畢竟其中一部分乏燃料還會被迴圈再利用。但是在沒有遠期解決方案的情況下臨時儲存大量核廢料的做法至少從政治上說是沒有好處的;如果考慮到去年福島核事故中,使事態大大惡化的正是不穩定的核廢料池,情況就更是如此。用日本原子能協會主席的話說,核廢料是對福島核電站的最大威脅。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部落之音》:最最遙遠的路

作者:林木材(影評人)

《部落之音》在作者偶爾利用巴亞斯犀利言詞旁述的貫穿下,不僅僅得以讓影片形式更加活潑,同時也補足了一般紀錄片僅用字幕敘事的不足,部落內部的分裂與鬥爭,也更顯得可笑與可悲。在觀點的詮釋上,多半客觀而中立,影片中許多畫面的補捉,不僅僅蘊含了諸多對現實的諷刺,同時更像是揭示了人性。掌權者的不願意下放權力,自私的想法總是拖累著整體,一種故步自封的心態,也成了每次災難過後,首當其衝必須面對的問題之一。

觀看紀錄片,很多時候是一種溝通,一種吸收知識的方法,許多人因為紀錄片的「真實」而感動流淚,誓言實踐一些想法,但更多時候,這個「真實」則是透露了現實的無奈與悲哀,不為什麼,因為那就是「真實」。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南二仁溪過去因燃燒廢五金等工業汙染,河床地留下大量有毒廢棄物,還導致「綠牡蠣」汙染事件,在12月起台南市府將整治挖除。一樣在南台灣,高雄茄萣的114道路開發有許多爭議,若道路開發將破壞茄萣濕地的網整性,環團建議道路擴建銜接台17線作為替代方案,既可滿足居民交通需求也可保護濕地。

歐盟環境署發表報告,說明氣候暖化使冰河融化、永凍層化等影響歐洲快速變化,熱浪、洪水及乾旱等極端氣候在歐洲各地導致鉅額成本支出,而新加坡總理對於全球暖化卻視為是一個轉機,氣候暖化造成北極融冰後,過去必須繞道航行的歐洲船運業,如今可以縮短20天航程抵達日本,新加坡以港口營運為發展重點,若歐洲船隻取道北極走省時、省錢的路線,對新加坡有很大的影響。歐盟正視海洋環境汙染議題,打算徵收航海碳稅,並立法將航運業納入歐洲碳排放交易體系,削減航運業碳排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入報導|杜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18觀戰重點

作者:劉仲恩(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大會(COP18)在11月26日在卡達首都杜哈揭幕,上萬名各國代表飛往這個富裕的中東小國,展開為期2週的談判會議。

去年在南非德班舉行的大會,《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得到確認,同時建立了所謂的「德班平台」(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在2015年前協商出一個具有法律效力的新國際協議,於2020年以前生效。各界多半視德班大會圓滿成功,推動氣候談判到一個新的進程。今年各國能否把握去年的好氣氛,協商出具體成果,成了各界密切關注的焦點,在此我幫讀者整理本次談判的觀察重點。

精采內文

論壇|「不合作主義」在江汀村風起雲湧

作者:江和

Shin Yong-In教授於2012年11月公開發表:為了和平解決濟州島海軍基地計畫所造成的衝突,以及為了實現正義的法律,將加入江汀村的「不合作主義」運動,直到政府以及海軍停止強制執行海軍基地建設案。

每日在江汀村海軍基地前以血肉之軀阻擋各式工程車進出海軍基地建設地的和平活動家們所阻擋的「不法工程」在韓國最高法院的判决出爐後,更鞏固了韓國警方對於和平活動家「和平非暴力阻擋工程建設的行動」上所扣的「妨礙業務」之罪名。並依此罪名進行掃除、逮捕、起訴、拘留等行動。5年間江汀村突起的驚人高犯罪率,以及濟洲道監獄「人滿為患」的諷刺情況讓許多隱藏的事實呼之欲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