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活化休耕農地 農委會釋出多項獎勵措施

轉作有機補助前三年轉型期。

行政院農委會昨(3日)宣布啟動「活化休耕農地計畫」,未來休耕補助一年只提供一期作,另一期作若種植符合獎勵作物,還有補助金可領取;對於無力耕種將土地出租給佃農的農民,將保障其農保資格,65歲以上農民還有離農獎勵金。農委會主委說,此方案可具體提升糧食自給率為34.9%。

對於有心轉種有機作物的農民,則提供驗證初期3年輔導金,不過若中途退出驗證,則取消補助。小地主大佃農之一為承租11公頃農地,從事有機耕作的羅文祥指出,轉型有機的前三年最辛苦,投入和獲利無法打平,這時候有政府補貼最好。但他指出,租約一次只能3~5年,對於轉型有機的農民沒有保障, 可能遇到認證成功卻租約期滿無法續約的局面,他建議最好延長租約年限。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活化休耕農地 獎勵短期經濟林無助糧食安全

本土研究:跨國貿易影響農地利用方式 潛藏疾病傳播風險

【農村的生存遊戲】活著的力氣

【農村的生存遊戲】再生的爭議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蓋亞的生命樂園(上)

作者:林貞妤

壯麗與柔美的亞馬遜河,有時是無邊際的海平線,道著河面浩瀚,有時是眾多支流,分岔成如血管般錯綜複雜的水道,每條支流的末端引領我走進一個個秘密花園,像是寧靜而遺世獨立的牛軛湖,周圍水草因著我的到來盪起陣陣草波漣漪;或者,是夢境般的天外仙境--水漾森林,茂密樹林在水中矗立而起,盤根錯節的蒼枝繁葉倒映成了另個綠色世界,卻讓熱帶森林獨有的板根一片片切割了鬱綠河面。

我划著獨木舟,慢慢盪進這桃花源,陽光透過葉隙灑落其中,片片光影叮叮噹噹地在跳動,奏出天籟般的光之音樂,這是森林的歌聲,安靜,但很有禪意。我一邊遊走,一邊沉思,漸漸地,卻出神了…。風是大自然的舵手,輕輕將整片河面盪出一波漣漪,划船其上的人兒,像回到搖籃般,感受著最初的脈動。

精采內文

書齋|【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視覺練習

作者:黃一峰

雖然這些數據只是一些人的推算,還未獲證實,但光看這樣的條件,眼睛的功能比起目前市面上的任何一台頂級數位相機功能都還強大!所以善用你的眼睛吧,透過你的超級視覺感官仔細的「觀」和「察」,你也可以發現一個嶄新的自然世界!

在野地裡找到一隻小鳥,並靜靜的觀察。從牠的外形開始觀察,嘴喙的造型,腳的長短,身體的形態,尾部的樣子;再來看牠身上的羽毛顏色,頭部、胸部、腹部、尾端,最後看腳和嘴喙的顏色,這是讓你先從形態和顏色辨認生物的種類(也可以做為查圖鑑的基礎資料)。再來就是看牠在做什麼,吃東西、洗澡還是唱歌…,把這些行為記錄下來,就是一個完整的觀察。你可能會說這很像偷窺狂,對,自然觀察就是偷窺大自然呀!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世界上的8條候鳥遷徙通道有3條經過中國,日前耳聞捕候鳥,有媒體揭露,在這些候鳥經過的地區,買賣侯鳥是以「噸」來做計算,雖然有禁捕野生鳥類的禁令,但有關保育方面的教育宣傳,還有需要再加強。對於保育,唯一會飛的哺乳動物蝙蝠,因棲地消失及農業威脅使得他們無家可歸,台北市動物園推出蝙蝠造家計畫,提供100組校園蝙蝠屋,讓校園有蝠同享

日本經過10年的品種改良,現在無花粉杉樹從種子到大量生產的技術在富山縣發表了,這造福了日本花粉症患者, 也預計在2016年出貨到其他縣市,造福更多的人。

除了台南的「老屋新力」,台北市也有了「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希望可以活化老屋文化資產,豐富台北文化風情,而圓環過去有著許多小吃老攤,但經過三度經營權轉換,圓環的老味道逐漸消失,周邊僅存老攤也面臨收攤的命運,未來圓環可能從美食地標上消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拒絕山海劇場 請聲援花蓮豐濱鄉靜浦部落

發起單位:靜浦土地自救會

你聽說過「花東地區發展基金」嗎?
中華民國政府在100年通過了「花東地區發展基金」
從現在開始的10年內,花東地區的政府與財團將要共享400億!
400億,什麼都有,只要你願意拋售你的土地!
400億,什麼都沒有了,只要你拋售了你的土地!
你聽說過花蓮縣政府在豐濱鄉有個旗艦計畫<山海劇場>嗎?
你知道<山海劇場>的預定地就在靜浦村嗎?
從現在開始的至少30年內,只要你張開雙臂,熱烈歡迎!
至少3億,會投資在這片好山好水,靜浦村的土地!

我們的訴求:
1. 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
2. 反對所有不當開發在靜浦村內
3. 一切以當地居民之生存權,當地環境之環境權為優先
4. 所有開發建設得優先聽取並尊重民意

前往連署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