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醫院和麥當勞分手 美國正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走入醫院,大辣辣的麥當勞招牌,引誘患者吃那些高脂、高碳、高動物蛋白的食物,這個景象在美國一些醫院即將走入歷史。

美國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市的杜魯門醫學中心(Truman Medical Center)已成功擺脫麥當勞,請設在院內已經20年的麥當勞走人,這是美國近年來第4家跟麥當勞分道揚鑣的衛生機構。
有大量證據顯示,麥當勞速食吃了對健康無益,因此,原本目的是要讓人們「康復」的醫院,紛紛開始檢視醫院內存在麥當勞的矛盾現象,反思醫院與速食業的關係,是該讓速食醬料、奶昔打包走人的時候了──正是不健康的食品長期累積在體內,才讓人生病的,不是嗎?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打擊肥胖 美下令速食餐廳公布菜單熱量

英國麥當勞將致力於減少肉牛甲烷排放

綠色和平:買一塊麥克雞=咬一口亞馬遜雨林

飲食,可以是首情歌!

綠色電報|太陽能餐廳在智利

作者:綠粉絲

在一年365天中有310天都艷陽高照的智利,有一家餐廳Delicious Del Sol,完全利用「太陽能爐」烹飪食物。老闆娘Lucila Rojas是在1989年參加智利大學的研究專案,同意研究團隊在家裡裝太陽能爐。

雖然一開始參加的原因是當地要找的燃燒的木材愈來愈困難,常常都得用冒著生命危險用偷的,然後在別人的追趕甚至是跑在槍桿子前離開。但即便如此,起初 Rojas心裡還有點小抱怨,四個月專案結束後,因為覺得太好用,Rojas 不但不想還這座太陽能爐,還集結村子裡的其他婦女,一起想辦法集資700美金(賣二手衣或賣其他吃的東西,再裝設了另外33座太陽能爐,這些太陽能爐從那天起就一直使用到現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為改變消費者紙杯喝了就丟的習慣,星巴克將在美國及加拿大推出1美金的環保杯,希望可以減少垃圾量,而在美國的麻薩諸塞州康科德鎮,今年禁售瓶裝水的法律生效了,藉此鼓勵民眾飲用自來水,減緩全球塑膠污染的問題。 而對於廢棄物的回收,日商在中國開發聚酯纖維回收的事業,分解舊衣再製成新產品,些回收的纖維是溶化自寶特瓶等原料,這種化學物質回收的方式已漸漸普及,未來的這方面需求可能會增加。

台南市府考量生態平衡,將全面結紮流浪貓犬,減少流浪動物,宗教放生這種活動更應該制止,台東市區有宗教團體懸掛弘法訊息,將買鳥放生,野鳥協會表示放生是不對的行為,雖然不違法,但許多鳥類是外來種或是在運送過程中就驚嚇而死,到野外也不一定能生存,應儘速修法,讓放生行為絕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永續林業-談FSC認證

作者:周栢達(新北市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輔導員)

離台灣僅有四小時的行程,比開車到高雄都還要快。用完飛機餐,機長宣佈即將抵達亞庇機場,心中非常興奮,再過不久就可以看到嚮往已的雨林天堂。迫不及待的往窗外看,想看看從空中看熱帶雨林到底有多漂亮,不過,看到的景象卻讓人大感失望。

下了飛機,我們坐了好久的車才到達觀光景點,終於看到了蒼鬱濃綠的熱帶雨林,不過是在國家公園中。也看到了紅毛猩猩悠遊於林間,不過是依靠管理人員來餵食。雨林仍然美麗,只是所剩不多。要減少雨林的破壞,其實我們是可以有所做為的,其中之一,就是森林再造(reforestation)。利用人工造林的方式,讓森林資源可以永續利用,避免砍伐原始森林,以使雨林的生物多樣性得以保存。

精采內文

論壇|回家的路有很多條,美麗灣不是其中一條

作者:洪簡廷卉(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助理)

日前和母親看著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對美麗灣事件的報導。我的母親成長於台東卑南族部落,近30年前離開部落,到了台北展開教職生涯。她下了這樣的評論:「美麗灣飯店不是會創造很多工作機會嗎?而且很多去抗議的都不是台東人。怎麼這台跟別人講的都不一樣?」

生態環境保育、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永續發展、政府和財團的守法與否,都是公共議題,怎麼可以用是不是台東人來區分?更何況,許多反對者,是來自不同原住民族部落的族人,或是在台東定居的居民,更有在外讀書、工作的台東的孩子。只是主流媒體只把重點放在支持的地方民代、附近居民身上,一竿子打翻的說,反對的是台北來的環保團體跟大學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