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高屏大湖環境差異分析 關關難過關關「過」

高屏大湖開發案昨進行第三次環評差異分析審查,高雄市、屏東縣都反對開發,且強調未來將朝節水型方向努力。上百位毛豆農到行政院陳情人工湖應另找 替代方案,不要犧牲毛豆產業導致上千農民失業。多位環評委員質疑開發效益不高。連環保署綜計處科長俞振海都強調應先請經濟部釐清土地利用再送環評。

綜上討論,各界都認為此案疑慮尚多,昨天即使不否決開發案,至少應要求補件下次再審。然而大出意料之外,在閉門會議時,主席、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主動建議「切割議題」,強調只要針對E湖區審查就好。並將以下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確認:
第一案:只通過E湖區,未來水利署如要開發其他四個湖區,應重送環評。
第二案:退回經濟部,釐清高屏大湖農地與水庫利用的衝突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影音)

高屏大湖 井水犯河水(影音)

高屏大湖開發毀田 神農大帝也無奈

水源與良田 高屏大湖與毛豆產業的決戰

綠色影展|下一個福島? 《希望之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作者:賴品瑀

假設,我只是打個比方,如果福島核災後,我們又擁有了一次機會,然而,在一個長得很像福島的地方,又有一個核電廠爆炸了,一切可能會是什麼樣子?如果警戒區界線就從你家的院子劃過,擁有著官方認定一半安全、一半致命的家,你的未來會是什麼?

一向以「禁忌、異色」聞名的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推出新片《希望之國》。建構出在福島核災後,又一個「長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在地震海嘯後發生事故後的日本。園子溫在福島災區待了六個月,除了多次走訪實際感受石卷和福島居民的思維及感受,更闖進目前成了「鬼魂街道」的禁區,而打造重現了災區。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內湖保護區的風波持續,為呼籲政府駁回此案,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集資買公車廣告,呼籲慈濟放過內湖保護區,在金門要保護海洋資源,對於花蛤資源減少,水試所將進行保育及宣導,希望可以有效保護棲地,讓花蛤資源可以永續。對於野生動物的買賣,常使這些動物的野外族群數下降,對此立法院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除了野外族群受保護,6千多種人工繁殖的野生動物也列入管理

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希望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有學者表示若核四不商轉,電價將漲40%,奇怪的是,核電對於台灣電力只占6%,為何消失了卻要漲40%?

澳洲因熱浪森林大火持續不斷,塔斯馬尼亞部分地區成為灰燼,據預測報告,這是澳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火災,其他地區也嚴陣以待以防受到波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有機磷農藥可致慢性腦損傷

作者:Tom Levitt;翻譯:李楊

長期以來,環保倡議者一直在宣傳一種廣泛應用的危險化學品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而不久前新發佈的一項重要研究證實了他們的說法。 研究結果確認了有機磷農藥使用與慢性腦損傷之間的聯繫,其結論或將在全世界範圍內,特別是在那些缺少保護性措施的發展中國家產生重要影響。

過去20年中,英國的環保倡議人士一直試圖喚起人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據信有數百名英國農民因接觸有機磷農藥造成的健康問題而喪失勞動能力。他們中大部分人從事綿羊養殖工作,上世紀8、90年代他們都遵照政府的指令對羊群施用有機磷農藥,以防止羊痂病(sheep scab)的擴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