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出就業機會 歐巴馬21世紀保育服務團成軍

照片來源:美國明尼蘇打與愛荷華保育團

歐巴馬政府匯集8個聯邦部門組成的全國性「21世紀保育服務團」10日成軍,這是一項就業計畫,提供年輕人、歸國退伍軍人從事有關公有地、水域和文化資產指定地的保護和復原工作。這是歐巴馬總統2010年促成「美國大戶外倡議」(America’s Great Outdoors Initiative)以來首個實踐計畫。

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主席蘇特麗(Nancy Sutley)解釋,「總統的美國大戶外倡議是為了讓國人能就近享有國家優質自然資源所帶來的休閒、經濟和健康益處。21CSC提供年輕人的休閒、生涯規劃、以及回饋社區和國家的服務機會,藉此培育新一代的領導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生態系統復育及其創造的就業機會

拼經濟也要拼環境 歐巴馬力推300萬個綠色工作機會

更聰明的經濟振興方案:投資公園綠地

美國公投顯示 選民願增稅、花錢保育土地

生物簡介|軟Q海洋繽紛樂:海蛞蝓(下)

作者:陳溫柔(高雄鳥會琉球海洋生物專案研究)、羅柳墀(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除了以大量釋放紫紅色或白色化學物質來抵禦外侮,海蛞蝓的「盜取」行為 (steal behaviour)也是防衛的策略之一,尤其枝背、片鰓、翼蓑等海蛞蝓類群,就常使用這招。怎麼做呢?第一步就是「吃」!填飽肚子後,將食物(如刺絲胞動物)中未發育完全的刺絲胞留在體內,等到刺絲胞發展完全,就變成自己的武器啦!

海蛞蝓另一種著名的防衛策略就是僞裝極佳或鮮艷的體色。如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是一種漂浮性的海蛞蝓,而最特別的是以 「仰式」 漂浮在海面,那鮮藍色的腹部和口都在上方,灰白色的背部在下方。如海般藍藍的體色,有助於防避來自海鳥等來自空中的捕食者;當水下捕食者往上搜尋獵物時,如天色亮白的體色也同樣有助於減少被吃的機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有著上百隻羊駝的台中天馬牧場,去年照護動物與違反區域計畫法導致爭議不斷,台中市府要求業者23日前自行差除,否則將強制執行,而該園區也在14日歇業,終止5年的營運,希望他們重新營運能善待動物。而台中市府對流浪動物就沒這麼友善了,日前有小孩被野狗咬傷,市府將在重點時段加強捕抓,但這個事件也有個問題是,孩童當時是身旁沒有大人,野狗才有機可乘,大人的照顧否有疏失?

反核四,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公投擋核四」連署,人數已達3萬多份,是提案門檻的兩倍,2月1日到民政局遞交連屬書,來還要送交行政院核定,希望不會被中央技術性的阻擋。

政府組織改造,原農委會林務局業務歸屬問題,國有林地的保育歸環境資源部,森林產業由農業部辦理,是否能因此解決林地歸屬的爭議,大家可以繼續關注。而農業的推廣有什麼方法?農陣青年的婚禮,大量使用產地直購的蔬果,在婚宴上幫助小農行銷,希望能讓親朋好友吃到更新鮮美味的蔬菜,也能幫助小農增加更多銷售管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守護海洋第一步,台灣需要「海洋部」連署活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海洋事務主管部門之改造,攸關我國的海洋尊嚴、海洋生態保護與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長遠發展;這一切關係著我們下一代能享有何種海洋-美麗豐盛,抑或枯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們未來十年的海洋競爭力,是呆滯原地還是邁開步伐跟上國際?

立法院現在正進行組織改造的大工程,趕在過年前將諸多部會的全新格局搭建完成。相較於「交通及建設部」或「環境資源部」造成的新聞話題,「海洋部」與「海洋委員會」等提案仍缺乏眾人關注。

精采內文

論壇|廢核四電價根本不該漲四成,數據攤給你看

作者:潘翰聲

核電廢不廢的三個交鋒點在於安全、乾淨、便宜,前兩項牽涉到風險的認知和評估,經濟因素則是公共決策的核心,如果經過公開驗證,核電真的是便宜非常多,才會有要不要為了貪便宜冒一點風險的問題。而民主社會公共抉擇的基礎,就是資訊公開和對焦討論,如果連不牽涉價值判斷的電價黑箱都打不開,如何能說服社會核電是安全的且值得安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第一個訴求就是「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與數據,成立與公民對話平台」,經濟部長施顏祥想要說服大家在核電和電價上漲之間做兩難選擇,又不讓人民覺得被要脅恐嚇,先把「精算」的過程攤開來接受檢視,不然媽媽們的常識「核四只佔6%發電量,電價怎麼可能漲四成」,還比較容易被接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