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水梯田復耕、無農藥紅豆 奇美部落有機轉型成功

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部落8年來推動部落營造,從文化深度旅遊做起,積極發展文創產業,近兩年則進一步推動有機農業轉型,近日更成功收成一批有機紅豆,讓族人對持續轉型更具信心。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專案經理蔣金英表示,只要紅豆賣得好,就會持續種植。

總幹事吳明季說,奇美部落從8年前開始部落營造,一開始以文化深度旅遊為主,但解說導覽卻非每位族人都能適任的。他進一步思考,老一輩能做的事情就是農業,而部落種植花生、玉米都缺乏競爭性賺不了錢,持續慣行農法是沒有出路的。因此重新出發須以有機農業出發,經農業專家到當地評估,都認為此地環境「太棒了」,非常適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失落再拾回 奇美水田復育重生

石梯坪水梯田 溼地流出奶與蜜

用巴拉刈當紅豆落葉劑?

雜糧:糧食安全決勝點 農友亟待輔導轉作

綠色影展|愛與慈悲 藏傳佛教法王將《綠色足跡》留在世界的屋脊

作者:華宇芝

一位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嘉旺竹巴法王率領700名跟隨者,在海拔高達5000公尺的喜瑪拉雅山區橫跨400公里、費時42天的徒步朝聖之旅。他們了翻越5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撿拾超過500公斤的塑膠垃圾,更打破金氏紀錄,在世界的屋脊種下50000顆樹。這些啟發人心的行動,都在紀錄片《綠色足跡》裡留下了紀錄,而此片也將於1月18日與台灣見面,在光點台北獨家上映。

包括《綠色足跡》的製片楊紫瓊、導演李妍瑩(Wendy J.N. Lee),為了宣傳日前來到台北舉行首映,更將在17日早上9點在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二子坪步道,舉辦「綠色足跡隨手撿垃圾做環保」健走活動,號召民眾從身體力行做起,也一起重視氣候變遷。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小辮鴴來雲林的土豆田渡冬,因此又有土豆鳥的稱號,而到底有多少隻,這就要邀大家一起來普查一下,看看今年有多少土豆鳥光臨雲林了。在高雄,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的山羌竟遭獵殺,不管是幼羌母羌全都遭殃,讓人非常不忍,這些違法打獵的獵人是看準六龜旗山一帶山林環境逐漸復育,才來這裡狩獵。而為了保護活化石台東蘇鐵避免因蟲害感染而滅絕,林務局施放天敵生物來防治,希望能讓台東蘇鐵能生生不息,但成效如何,還需更長時間的觀察。

科學家擔心一連串的環境問題將導致全球文明崩潰,發表科學論文指出,由於「飢荒、流行病和資源短缺導致國家的中央控制體系瓦解,貿易中斷、必需品匱乏,將逐步導致崩潰」,因此,全球文明崩潰看來是可能發生的。而我們也要努力掌握氣候變遷,及早進行防災準備並因應,避免極端氣候造成的傷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最髒的日子

作者:徐楠、張春

一個形容空氣品質跌破紀錄的詞,成為新的漢語流行語——「爆表」。它指PM2.5濃度嚴重超出標準記錄,超出檢測設備的日常顯示限度。

嚴重的霧霾席捲了中國中東部地區。中國74個城市從1月1日起公佈PM2.5資料,在過去的十幾天內,有33個城市指標超過300微克/立方米,其中京津冀最為嚴重。從北方的石家莊、北京,到南方的南京,以及中部的武漢,大半個中國浸泡在濃霧中。

精采內文

論壇|2012原住民人權報告

作者:鄭川如

教育部把原住民母語當作一種「科目」來授課、每週上課節數僅一節(40-45分鐘)、把「原住民語」當作是一種語言(而非臚列各族語言讓小朋友自由選擇)、學校因經費有限只能聘請1個族語老師導致發生泰雅族小朋友在鄉土語言課程中學習阿美族語、因授課時數少鐘點費低以及薪資延遲給付導致無人願意擔任族語老師,皆顯示原住民族的語言權被嚴重剝奪(或忽略)。

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報告以及國內語言學者調查,台灣原住民族語言中,已有9個脆弱語言(泰雅語、卑南語、布農語、阿美語、鄒語、魯凱語、達悟語、排灣語、太魯閣語)以及9個瀕危語言(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邵語、沙阿魯阿語、卡那卡那富語、賽夏語、魯凱語茂林社方言、魯凱語萬山社方言、魯凱語多納社方言),倘若不儘速採取必要之積極手段,原住民語言將在30年內消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