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鳥「隻」多少? 小辮鴴普查邀民眾一起來數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豆鳥「隻」多少? 小辮鴴普查邀民眾一起來數鳥

2013年01月17日
本報2013年1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小辮鴴的新名土豆鳥,出於喜愛在花生田遊蕩的習性。(攝影:王建訓)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在台灣度冬的小辮鴴,成千上萬集結於雲林的土豆(花生)田裡,有「土豆鳥」之稱。在英國,小辮鴴族群量因撿拾鳥蛋食用、殺蟲劑到近來農耕方式改變,自1966年以來已經下降了56%,台灣的狀況又如何呢?

為了瞭解小辮鴴的處境,雲林縣連續4年舉辦「土豆鳥大集合」普查活動,今年第5年,將於本周日(20日)在各鄉鎮同步進行,並於元長鄉和平國小舉辦一整天活動,主辦單位雲林縣野鳥學會、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猜猜今年有多少土豆鳥光臨雲林。

黑色的頭頂上長有一撮像辮子一般上翹的冠羽是小辮鴴最重要的辨識特徵;體型約34公分,停棲時體型跟鴿子差不多大,屬於大型的鴴。飛行時會發出「喵、喵、喵」的叫聲。台灣鄉間習將小辮鴴稱作「田貓仔」,因叫聲有點像小貓尖細的聲音,類似「咪衣」或「pee-wit」;「土豆鳥」則是近年來的新綽號。

黑色的頭頂上長有一撮像辮子一般上翹的冠羽是小辮鴴最重要的辨識特徵。(攝影:王振芳)從2009年起連續4年,雲林鳥會在每年農曆年前後選一日的上午8至12時進行小辮鴴普查。2009至2011年普查範圍涵括了台17線以東(不含古坑鄉)共19個雲林縣鄉鎮;2012年則將歷年調查未超過100隻的鄉鎮排除,留下東勢、崙背、褒忠、元長、北港、虎尾、土庫、大埤、斗南、莿桐等10個鄉鎮為調查區。

特生中心進一步分析4年來的調查資料,發現元長、崙背、土庫、虎尾四鄉鎮調查到的數量最多,調查數量總和皆超過當年調查數量總和的70%,其中尤以元長鄉數量最多最穩定。去(2012)年調查總數約為2148隻,較往年下降,鳥友們臆測可能是去年來此度冬的小辮鴴數量確實較往年少、調查日期較晚以至於小辮鴴已北返,也有人歸因與調查當天早上天候不佳有關,以至於鳥躲起來了……對於數量減少的原因大家關心地討論著,今年的普查或能提供解答。

今年將有來自全台各地近60位鳥友在雲林縣各鄉鎮進行調查外,活動從上午9時開始,元長鄉和平國小將安排各項活動,除了表演節目及DIY遊戲外,還有預測2013年小辮鴴總量「猜猜樂」,看誰預估的數目最接近;過程還包括鳥會志工帶領大家做紙雕、手工書、蝶谷巴特等,主辦單位也將準備愛心米粉提供與會者共享。

更多小辮鴴普查資訊,請上「2013土豆鳥大集合」網站查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