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熊鷹保育無對策 3年研究掛零

台東與屏東縣熊鷹承受高強度獵捕壓力,圖中的斷趾母鳥幸運由獸鋏逃脫。(攝影:洪孝宇 )

寒冷的冬季讓許多生物蟄伏,卻是大型猛禽熊鷹產卵準備育雛的季節,一些依靠熊鷹生存的獵人也摩拳擦掌,準備捕捉雛鳥。當人類以為作為台灣獼猴天敵的雲豹已 經消失,使得獼猴族群無法受到抑制,早有研究調查指出台灣獼猴的天敵來自熊鷹。屏科大孫元勳團隊發表文章指出,熊鷹在圍攻猴群過程中,趁勢抓走幼猴;包括3-4歲重達5公斤的亞成體。原住民也看過熊鷹從列隊通過的猴群中掠走猴子。

然而3年來熊鷹研究調查因缺乏計畫支持而停滯不前,尤其是,在熊鷹羽毛需求市場化的獵捕壓力下,族群數量持平或往高低走無解,更無保育策略可言。孫元勳建議可參考美國做法,成立國家庫儲室與鵰類收容中心,收集掉落的羽毛提供原住民使用。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跨機構救治有功 中箭熊鷹痊癒重歸山林

棲地遭破壞 台灣最大猛禽熊鷹剩500隻

保育類熊鷹 台東珍貴族禽

保留地開墾 金峰鄉所挨批

大地之音|聽丁香花與折木之歌──311核災中的避難災民

作者:宋竑廣

聽著中島美雪描寫離鄉心情的新歌〈丁香花開時〉,想到自己雖然寫過很多核災文章,卻沒有特別寫過這樣的人,不禁上網看看相關的訊息,邊聽著歌詞,邊想著相關的心聲。

2012年3月30日,福島縣飯館村村民14人集體向東京電力提告,大家共同的心情是「希望讓東電知道他們的罪惡」,一開始決定要告的時候,或許是放棄的心態,有的人想說算了,經媒體報導後,慢慢地,一個人兩個人地有人陸續加入,到9月時已有26人,提告的村民希望,能到100人、500人,把力量集中起來;反核團體也幫忙宣傳、組織,動員支持者旁聽每一次開庭。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北京需要一場屋頂綠化「革命」

作者:Gavin Lohry;翻譯:奇芳

北京最著名的環境問題是空氣污染,但大量路面、停車場、屋頂和其他不透水面層也帶來了挑戰,而且這挑戰常常被忽視。不透水面層讓大量的水進入雨水系統,在大暴雨期間無法排出,引發城市洪澇。

屋頂綠化(即用綠色植被覆蓋屋頂)最早流行於德國,此後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它們幫助城市減少雨水徑流、降低城市環境溫度、吸收空氣污染、為建築隔熱並增加生物多樣性。如果北京能夠實現充分的屋頂綠化,就能實現對環境的積極影響,改善生活品質。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近日看中國出現嚴重的空氣汙染,環保署為降低懸浮微粒的汙染,打算嚴加控管排放標準,而為了環境,現在努力使用環保的能源像是太陽能,而有報告指出,若未來所有的電力都由可再生能源和太陽光能提供,它們也僅會占用極少的土地資源,這是未來能達成的,期待這項具潛力的能源讓地球環境不再惡化。

有研究指出,降雨對於巴西登革熱的傳播有影響,過去除以為乾淨且靜止的水才是蚊子繁殖的好地方,巴西科學家發現,雨量與溫度的增加,和登革熱流行是有關連的

反對慈濟內湖園區變更保護區,許多居民組成守護聯盟,希望慈濟不要作違法的是遭慈濟人反彈,而北市建管處官員公開表示,紀錄中內湖園區確實違法使用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魚是什麼嗎?鯨魚?牠是哺乳類唷!其實是鯨鯊拉,鯨鯊因成長緩慢無法負荷大量的捕殺,現今數量稀少列為保育類動物,有名模化身美人魚與鯨鯊合影,想藉此呼籲保護海洋,畫面真的很美,我們有美麗的海洋,別再破壞它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入報導|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下)

作者:賴偉傑

然而對於日本福島核災的後續發展,有再多令人振奮或憂心的訊息,或再多的豐富的書面資料與會議,但還是比不上親臨災區現場感受的那種強烈的無助感。三個不同的村,面臨不太相同的困境,但令人揪心的程度,都還是令人震撼不已。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輻射劑量,都在0.05微西弗/小時左右,環境只要維持在0.2微西弗以下都是正常可接受的,而我們下榻的福島市(離出事電廠約70公里),一切似乎早已作息如常,也沒人帶口罩,但官方數據是福島市0.73,而我們出發的車上是測得0.16。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