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研究:高溫多雨 促進登革熱傳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研究:高溫多雨 促進登革熱傳播

2013年01月24日
本報2013年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正在吸取人血。照片由jentavery提供。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在溫暖的夜晚產卵和繁殖時,需要乾淨且靜止的水。這是常識,不過現在巴西科學家檢視里約熱內盧的雨量與溫度增加,和登革熱流行風險之間的關聯。

這份里約國家公衛學院的研究報告發表於Cadernos de Saúde Pública期刊,標題為「時序分析2001~2009年,巴西里約熱內盧登革熱和氣象變異因子的關聯」,探討氣候變因和登革熱風險之間的關連。

研究顯示里約熱內盧在2001~2009年間,同一月份的最低溫度每增加1℃,便會造成下個月增加45%的登革熱案例,而增加10毫米的雨量則增加下個月6%登革熱的感染。

戈梅斯(Adriana Fagundes Gomes)是公衛學院研究的作者之一,他接受國際獨立媒體IPS受訪時指出,雖然雨量、高溫和熱帶疾病之間有關連是常識,其研究則提供了科學解釋以及可以量化這些關係的理論模型。身為里約聯邦大學(UFRJ)Paulo de Góes微生物學研究所流行病學部門的研究人員,他表示,「我們利用數學方法證實這個假說。」

數據分析顯示,當溫度高於26℃,會提高登革熱的流行風險,因為高溫有助於攜帶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生長。

里約熱內盧平均年降雨量約1000毫米,最大降雨量落在12月至隔年3月(這是南半球的夏季),也讓登革熱病媒蚊有機會繁殖。

傳染病學專家切巴波(Alberto Chebabo)也說,其實這個研究的發現不是新聞,乾淨的水和高溫利於埃及斑蚊繁殖,這就是登革熱盛行於夏季的原因。身為UFRJ附屬Clementino Fraga Filho醫院傳染與寄生蟲疾病部門的主任,他指出,「這份研究的新發現,是算出在登革熱流行時,每1℃或每1毫米的雨量,會新增多少案例。」

由於還沒有登革熱疫苗可用,該研究作者表示更加了解病毒如何發展,有助於避免登革熱。戈梅斯認為,有了能反映疾病即將大流行的變異因子,便可以建立早期介入系統,可望降低疾病風險。

該研究指出,「研究氣候變異因子可以增進知識,並預測大流行的季節,因為病媒和氣候間的關係,和病媒與人類間的關係一樣重要。」

在里約  溫度的影響比雨量大

戈梅斯認為這項研究發現是:在里約,溫度(尤其是最低溫度)對於登革熱案例的影響,明顯比雨量的影響要大。

切巴波提到埃及斑蚊需要來自雨水或灌溉水等乾淨的水產卵,而高溫「促進產卵,同時也縮短孑孓發育為成蟲的時間。」

分析顯示近10年來,巴西東南部(里約熱內盧所在地)的登革熱盛行於12月至隔年4月,這正好是最熱和最濕的月份。每年所有登革熱大流行的案例都發生在這段期間。

當埃及斑蚊吸食感染登革熱病毒的人血,就成為病媒蚊,當牠叮咬其他人時,便傳播登革熱。登革熱的症狀是發燒、頭痛和肌肉疼痛。不過出血性登革熱會導致嚴重腹痛、噁心、皮下和黏膜出血,有時會致死。

切巴波表示,「消滅病媒蚊產卵的地方,是降低疾病案例最有效的方式。」他提到政府和人民並須合作,清除累積在花盆或拋棄式容器(例如塑膠瓶)裡的積水、覆蓋水桶,蒐集並適當處理廢水。

巴西衛生部在2013年初也啟動類似的宣導活動,他們的口號是「對抗登革熱很容易,但千萬不要忘記」。

活動的目標是加強教育訊息,強調需要大眾共同行動來避免登革熱並儘早治療。巴西境內每個區域都會根據各別城市的需求,採取特殊方針。

在1月4日出刊的公報裡,衛生部指出比起2011年,2012年證實的登革熱案例下降了64%,而死亡人數也下降了49%。從2012年1月到11的第一周,登革熱死亡人數是247人,而2011年的同一時期則是481人。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居住在熱帶和副熱帶區域的人民,大約25億人遭受感染威脅,每年感染案例介於6000萬人~1億人,共導致1萬2000人~1萬5000人死亡。

※ 參考資料:IPS報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